199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俄罗斯雅库特芭蕾舞团访华
俄罗斯雅库特国家芭蕾舞团五月二十、二十一日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为中国观众献上一台经典芭蕾舞集锦,其中有《睡美人》、《天鹅湖》、《吉赛尔》等名剧片断以及富有雅库特民族特色的优秀芭蕾片断。演出是由北京启明演出公司和北京艺林科技开发服务公司联合主办的。(晓王)

第7版(舞台与屏幕)

辉煌的业绩伟大的心灵
——看专题艺术片《热血丰碑》
彭加瑾
《热血丰碑》(国防科工委、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总撰稿、总编导骆嘉玺),是一部国防科技工业的形象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英雄群体的创业史与奋斗史。
我们曾在他们录制的《祖国不会忘记》中,看到了国防科技战线上军人们的动人事迹,领略到了他们崇高精神的风采。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则是国防科工战线上,300万“不穿军装的战士”的辉煌的业绩与伟大的心灵。如果说前者更注重“历史”,更注重“论说”;那么后者便更注重“现实”,更注重“展现”与“揭示”。
我们知道1949年10月1日那激动人心的开国大典;但我们却不了解那时人民空军的全部家当只有拼凑的17架飞机。我们知道在整个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的武器主要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但我们却不知道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我们战士手中的步枪竟有124种、来自20多个国家,号称“万国牌”。我们知道侵华日军进行过灭绝人性的细菌试验;但就在731的试验场的废墟上,我们建造起了哈尔滨飞机制造厂,从抗美援朝时修理第一架飞机,到现在它已生产出1200多架飞机了。在1959年的国庆阅兵式时,解放军战士掌握的武器,就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了。从原子弹爆炸的成功,到卫星上天;从核潜艇下水,到导弹的呼啸“出鞘”,这辉煌的业绩,无疑都凝注着军工职工的热血,是他们用青春与生命为共和国铸造的丰碑。
然而,作品的重点在“现实”,且历史的转折时期。创作者从“三线”概念的解释开始,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个藏匿在山岭川谷之中的军工企业,这是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们的军工职工面对历史巨大转折的严峻“现实”,没有怨言,更没有沉沦,而是追随着时代的步伐,踏上了“军转民之路”。
这是一条艰难的、悲壮的路;也是一条壮美的、时时产生奇迹的路。曾经为“吃饭、生存”苦恼的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经过拚搏、开拓,闯出了新路,现已累积了数亿资产;贵州红光机械厂,开发出了汽车底盘下的优质前后桥,1995年的产值达到了一个亿。它们中有的还在香港上了股市,获得了9亿资金。在获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后,他们提出了“保民不忘本”,没有忘却自己军工的责任与使命。在无以计数的动人事迹面前,我们目睹了一位又一位的新时代的英雄。
无论“检阅历史”,还是“注目现实”、“展望将来”,创作者都没有忘记道德与人格的力量。具体说来,这就是一种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300万军工职工才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丰功伟绩,才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考验。真理往往是朴素的;伟大也常常是质朴的。当荧屏上展现出隐姓埋名一辈子的女科学家王承书的形象时,我们的心灵被震撼了。她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她临终前对自己的评价却是“当了一个好人,没有当一个好党员。”我们的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也是做着默默无闻的奉献,连他的百岁的老父都不知道儿子究竟在做什么。为了重振大连船厂的雄风,厂长陈文松献出了生命。三江航天集团公司的王振华,自愿从北京来到鄂西山区,忘我工作18年,最终病逝在这里。就这样,他们在为共和国的军工事业铸造一座座丰碑的同时,也在我们的面前,树起了一块块壮美人生的丰碑。而《热血丰碑》的意义与价值就在把这一切形象、生动、深刻地展现在了亿万观众的眼前。无疑,这是一曲对于国防科工战线上的英雄们的热情的颂歌;也是对于时代与祖国的一曲颂歌;因为他们是时代的代表,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一个缩影。

第7版(舞台与屏幕)

电视剧《弘一大师》问世
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最近联合推出了21集电视剧《弘一大师》。
根据徐星平所著《弘一大师》传记文学改编拍摄的这部电视剧,以生动的情节表现了出身豪门的才子李叔同从童年到暮年,由一代文化名人到一代名僧的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展示了他内在的人格魅力。有关专家、学者日前观摩后认为,该剧拍出了历史的凝重感和深邃的思想内涵,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曾以执导《向警予》、《巨人的握手》、《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女人不是月亮》等电视剧而称誉文艺界的潘霞为《弘一大师》导演,主要演员有佟瑞欣、祁艳、慕青等。(附图片)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亚洲少年歌手电视邀请赛“六一”在京举行
1996年“六一”儿童节之夜,一台建国以来首次举行的儿童洲际歌唱比赛盛会将由中央电视台通过卫星向亚太地区现场直播,这就是即将在北京举行的’96亚洲少年歌手电视邀请赛。
届时,中国、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约十几亿观众将通过电视荧屏欣赏到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小歌手及特邀明星的精彩表演。本次电视邀请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及北京瑞驰斯特公司日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同时得到了日本电视台、新加坡电视机构、香港亚洲电视台等机构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大赛组委会从众多参赛选手中选拔出12名佼佼者参加决赛。其中,我国的参赛选手是从全国39个省、市、自治区电视台选送的小歌手中产生的。
本届“六一”晚会根据少儿特点,既突出竞技性,又要体现出欢乐、和平、友好、交流的气氛,用轻松愉快的歌声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播下爱、和平、友谊的种子。(曾默加)

第7版(舞台与屏幕)

质朴细腻诉人间真情
影片《变脸》拍成
西央
20年代的四川。老艺人变脸王身怀绝技却孑然一身,小船为家青猴为伴,一叶扁舟浪迹四方卖艺为生。凄凉晚景中为使一身绝活不至流失,恪守“传男不传女”祖训的变验王决意抱养一个男孩为孙。变脸王从人贩子手中左挑右拣买得一8岁男孩狗娃,却不料这个老实可爱让变脸王满心喜欢的狗娃,竟是女孩所扮。又气又恼的变脸王出于怜悯收留下狗娃干杂活,但执意不让她叫他爷爷,更不想传授她绝活。为解变脸王心中之苦,苦命善良的狗娃为变脸王“拣”回一个孙子,变脸王却也因此蒙冤入狱。为救变脸王出狱,小小狗娃竟在护国军师长的寿宴上悬梁求情……获释出狱的变脸王成了狗娃的“爷爷”,浪迹江湖的扁舟上,变脸王正将变脸绝技传授给狗娃。
这一切构成了电影学院青影厂与香港邵氏公司合拍的新片《变脸》。
曾为中国影坛拍出过《人生》、《老井》的该片导演吴天明,有感于近些年一些国产电影远离生活,内容苍白、形式做作,他归国后第一次拍片便将镜头对准了悠久而丰厚的民族文化。影片透过江湖艺人的悲苦人生,以质朴细腻的艺术手法,感人至深地讲述了一段人间真情,并第一次在银幕上生动地展示了川剧变脸绝活的魅力。这部由魏明伦编剧、赵季平作曲,朱旭和第一次上银幕的周任莹主演的影片,在近日刚结束的电影政府奖(华表奖)评奖中,获得了“最佳合拍片奖”。
然而荣誉却无法抹去吴天明心头的忧戚——影片中扮演狗娃的小演员,这位既会杂技又“极能吃苦”的10岁女主演,在拍完影片即将破例被陕西省杂技团招为学员时,却已失踪半年有余,至今下落不明。(附图片)

第7版(舞台与屏幕)

努力创作更多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
刘忠德
我们艺术创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完成这一根本任务,是中央的期望,是人民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对今后五年繁荣文艺创作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构想,即: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通过实施精品战略,把文艺创作的着力点放到提高产品质量上,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此,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的问题:
第一,正确处理普遍繁荣与创作精品的关系。
艺术精品的创作必须要建立在普遍繁荣的基础上,而艺术精品的创作又会在更高的层次上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普遍的繁荣。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就是在我国文艺普遍繁荣的情况下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创作艺术精品的更高要求。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宣传文化工作能不能团结人民,鼓舞人民,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有没有一大批好的精神产品。没有优秀作品,就没有导向。优秀作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精神文化水平的集中反映,对精神产品生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正是按照这一精神,我们反复强调繁荣艺术创作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多创作和多上演一些剧目,而是要在已经实现的比较普遍繁荣的基础上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
第二,正确处理艺术精品生产中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关系。
马克思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同样是衡量作为社会意识形态之一的文艺作品的唯一标准。对于文艺作品来说,这种作为衡量标准的实践,通常突出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的政治实践,另一方面是社会的艺术实践。因此,毛泽东同志把衡量艺术作品是非优劣的标准归结为“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
就政治标准而言,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我国当代社会生活主潮的时候,邓小平同志科学地阐述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群众最大的,最根本的利益。”因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当代全国各族人民最大的最根本的政治实践。因而,也就相应地成为衡量当代中国的艺术作品的最大的最根本的政治标准。
就艺术标准而言,邓小平同志依据文艺创作的客观规律,把深刻的艺术内容与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这种艺术创作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作为新时期衡量艺术作品的艺术标准。首先在艺术内容上,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其次,在艺术形式上,邓小平同志又指出:“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应当认真钻研、吸取、融化和发展古今中外艺术技巧中一切好的东西,创造出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的完美的艺术形式。”新时期艺术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正确处理好政治与艺术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才能最终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才能使艺术精品不断涌现。当前,我们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与完美结合,对于题材选择与艺术体现来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即使是那些直接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英雄业绩,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的作品,也要坚持把深刻的思想内涵与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结合起来,使其充满艺术魅力,并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这样,我们时代的主旋律才能越唱越响亮,越唱越悦耳,才能成为艺术创作的主流,在艺术发展和文化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第三,正确处理加强领导与具体服务的关系。
从宏观的意义上说,加强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的领导,也就是要通过加强领导,保证艺术创作的政治方向的正确和思想倾向的健康,保证艺术创作队伍的团结和有战斗力。这是我们实施精品战略,抓好艺术精品创作的基础和前提。但是,由于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充满激情的个人创造”,是一种复杂的精神劳动,所以,只有宏观上的加强领导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具体细致的服务工作。我所说的这种服务,除了要进一步为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之外,还要把工作渗透到艺术生产的整个流程中去,以戏剧创作为例,就是要从选剧本甚至是选题材开始组织作家创作,到修改,到组织力量进行二度创作,到排练,到加工提高直至上演,总之,要按照艺术特点和艺术规律在艺术创作和生产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做好我们能够做的和应该做的工作。在抓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中,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除了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的领导之外,要深入实际,在艺术生产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上为艺术创作做好具体细致的服务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者、管理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艺术素养,研究艺术规律,掌握艺术规律,遵循艺术规律。
第四,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艺术创作和演出市场的联系必然越来越密切。毫无疑问,在舞台艺术的创作和生产中,甚至在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中,我们应该重视艺术生产的经济效益。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而且具有决定的因素是,艺术作品作为精神产品,其全部功能是对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和价值取向产生影响和作用。因此,我们既要重视艺术作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属性,重视艺术生产的经济效益,把艺术作品的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作为艺术创作和生产的必要因素加以考虑,同时,我们更应充分看到艺术作品作为精神产品的特殊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此,我们坚决反对不顾艺术作品作为精神产品的特殊属性,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因为这样不仅不能创作艺术精品,而且会使艺术失去它应有的高贵和尊严。邓小平同志指出:“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艺术发展的实践证明,思想内容和艺术水平都好,雅俗共赏的优秀艺术作品,是能够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
认真抓好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必须要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在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认真落实艺术创作和生产的规划,重点抓好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在做今后一年或几年的艺术创作的规划时,各地要把出精品作为艺术生产的中心任务。要从本地文化资源和艺术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出发,确定明确的精品战略,集中力量,重点投入,精心组织好艺术精品的创作演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都要在普遍抓好各种门类的艺术创作的同时,在全省市区范围内重点抓好三五台剧节目,确保一到两台剧节目作为精品战略的重点。要在人员、经费方面予以保障。就全国而言,力争在年内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与完美结合,并且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在抓艺术生产规划落实时,要充分重视和发挥国家剧院团和省市自治区重点剧院团在艺术精品创作和生产中的骨干作用。
第二,认真进行思想引导,保证艺术精品的创作的正确导向。当前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我国文艺界的创作思想非常活跃,这是好事;但同时也存在着某些思想观念的混乱,这也给创作艺术精品增添了思想和工作难度。因此,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艺术创作的正确导向,其中,关键的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要保证艺术精品创作的正确导向,提高其思想艺术水平,既要很好地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防止粗暴干预;又要引导他们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实;既要为艺术创作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保证艺术家的创作自由,又要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方向和基本方针,帮助艺术家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第三,积极组织,采取切实措施,为艺术创作者深入生活创造条件。在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中,各地要把及时深刻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主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作为重点,使我们所创作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鲜明的时代特点。为此,要积极引导和认真组织艺术工作者特别是创作人员深入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要从多方面入手,为编剧、导演、作曲等主创人员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正确地认识和把握生活创造条件。参观访问、挂职锻炼、建立创作基地,等等,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各地还要想办法建立一笔专项经费,为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提供物质上的保证。
第四,充分重视和加强艺术评论工作。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艺术评论对促进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因为它能帮助艺术家总结艺术创作上的得失优劣,探索艺术创作的规律,阐发作品的思想内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帮助观众更好地接受和欣赏作品。真诚、深刻的艺术评论有利于促进艺术创作更好地反映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时代精神,有利于促进积极有益的艺术探索和艺术创新,有利于沟通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促进艺术精品的产生。在进行艺术评论工作时,同样要将树立正确的文艺思想、坚持正确的文艺导向放在首位,不仅要有艺术家的激情和想象力,还要有理论家的深邃和睿智,营造一种坦诚、科学、民主的艺术评论气氛。
第五,认真做好优秀艺术作品的演出和普及工作。舞台艺术作品的存在方式与文学、电影和电视相比较具有其特殊性,那就是其思想和艺术价值只有在丰富的演出实践中才能体现和实现,因此,在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中,演出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一部艺术作品只有多演出,只有不断拥有更多的观众,才能争取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提出艺术精品的几个条件中有两条,一是为广大群众欢迎,一是能经受历史的检验。一部艺术作品是否精品,体现这两条的唯一途径就是演出。一部作品无论怎么好,只能演三场五场,观之者寥寥,知之者寥寥,如何会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创作剧目要重视演出,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重视优秀艺术作品的推广和普及,使优秀艺术作品拥有更多的剧团去演,让更多的观众来看,最大程度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作用和效益。
第六,切实加强艺术创作队伍的建设。创作艺术精品,繁荣艺术创作的任务最终要靠一支有实力的艺术创作队伍来完成。目前,我们的艺术创作队伍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是可信赖的,但某些方面的人才缺乏也是十分突出的问题,制约了艺术创作向更深更高的境界发展。比如说,舞台艺术各艺术门类创作中的编导力量就比较弱,优秀的编剧和导演少,中青年优秀戏曲音乐人才奇缺,反映在创作上就是一度创作相对比较弱,二度创作上高水平的不多。艺术局和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在抓艺术队伍的建设时要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在抓创作的同时,要拿出一些精力来抓艺术创作编导人才的培养。优秀编导人才的培养,既要依靠正规的学院教育,也要依靠实践后的培训和培训后的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来培养,不断充实艺术创作队伍,保证艺术创作人才的充足和后继有人。(此文为作者在1996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第7版(舞台与屏幕)

第三届国际专业音响及技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文艺演出物资协会、中国乐器协会、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国际研究所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及技术展览会,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有来自意、美、德、日、英、丹、澳等十六个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厂商和国内一百二十个厂家、公司参展。
(晓纪)

第7版(舞台与屏幕)

全国农村影片交易会显示——
繁荣农村市场亟待政策落实
向兵
莺飞草长的4月,花重锦官城的成都迎来了’96全国16毫米影片交易会。设于四川省电影公司的交易会场里,来自四川、河南、陕西、湖南等地的市县电影公司代表,来到北影、长影、峨影、中影公司、合拍公司的展台前,兴致勃勃地索取影片资料,观看录像,签订购片合同,气氛活跃而热烈。
然而,曾于半年前在郑州目睹了第一次16毫米影片交易会盛况的记者,置身于此却再也没看到在郑州时,山东一个县的与会人员上午开着卡车来,下午便装着一卡车新拷贝满载而归的情景。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了,在这相形的冷清后面,缺少的不仅是踊跃购片的“热闹”,还有些别的、交易会所必需却又无法提供的东西。
为激活和培育农村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去年11月在郑州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面对农村市场的全国16毫米影片交易会。和这第一次交易会相比,此次成都交易会,不仅规模小,而且成交量大大减少。上次交易会上三天内便成交拷贝3000多个,而这次总共才卖出206个拷贝。
这并不意味着农村市场需求减少了。恰恰相反,近些年来,在一些逐渐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农村,不少农民已转变过去那种看电影不掏钱的福利观念。村里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孩子考上大学、打工者回家探亲等,都要花钱请来放映队为全村人放场电影。在不少地方,电影又回到了农民的生活中。就在此次交易会期间,成都武侯区永丰乡农民个人投资在村里建起影院,开张日即为村上乡亲举办“春季电影周”,集中放映《七·七事变》、《被告山杠爷》、《警魂》等影片。
经过电影体制改革的农村市场,在痛苦的“涅槃”之后,已开始逐渐复苏。面对这种局面,如何保持其可喜的态势,尽快启动广大农村市场?电影管理部门在实践中完善出台的政策,各级政府部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从大局出发切实执行这些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初,电影局为了从片源上解决农村市场16毫米节目少的困难,出台文件,规定各电影厂在新片拍成后4个月内必须制成16毫米拷贝供应农村。同时规定,每部影片不论投资大小、质量高低一律按1350元一个拷贝出售。记者在交易会上了解到,按此价格制片厂每个拷贝只有100多元钱的利润,即或订出100个拷贝,一部投资数百万的影片也只有万把元钱的收入,这有时还不够营销人员来往交易会的所有费用。因此参加此次交易会的制片厂由半年前的30多家锐减到只有8家,而且参展的影片没有一部是郑州交易会后新发行的节目。这意味着这半年来制片厂并没有按规定将新片制成16毫米拷贝。不可否认,广大的农村市场潜力非常大,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一部影片在农村发行拷贝数千,获利百万的事并不鲜见。然而,当广大的农村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之际,国家电影管理部门在制定政策督促电影厂制作农村拷贝时,也应对如何切实调动制片业的积极性加以考虑。
参加此次交易会的买方人员只有半年前的1/4。上次交易会上,怀揣第一次获得直接购片权的兴奋,前来购片的农村个体放映员,在这次会上已杳无踪影。如今在全国农村坚持放电影的绝大部分是走乡串村的个体放映队,他们是农村电影市场上深受农民欢迎的活跃力量。然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由于要保护当地电影公司的垄断地位,拒不执行国家电影管理部门放开农村电影经营的政策。这种出于一己利益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挫伤了农村放映队的积极性,也加重了农村看电影的负担。
对此,苦心组织起农村片交易会的主办者们表示,切实解决农民看电影难是一个有关管理部门和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共同来抓的系统工程。中国电影发行放映会作为一个民间团体,他们对此十分焦急,而他们现在能做到的,只是尽快在全国各大区建立起固定的16毫米影片常年交易市场,为全国的制片业和发行部门就近购买影片提供方便,以快捷畅通的发行渠道促进农村市场的全面启动和兴盛。
九亿农民构成的农村电影市场潜力巨大,而中国电影的振兴正有待于农村市场的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