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也门领导人会见吴邦国
新华社萨那5月16日电(记者蒋少清)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萨利赫在会见时说,也中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他十分珍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对两国建交40年来,中国在中也两国合作中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会见时,吴邦国高度赞扬也门在萨利赫总统领导下奉行的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他对也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吴邦国说,他此次访问也门的目的,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也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与理解。
他说,中也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他表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也双方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也门大使郁兴志参加了会见。
此前,吴邦国还与也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里亚尼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萨那5月16日电(记者蒋少清)也门议会议长阿赫马尔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阿赫马尔的问候。吴邦国今天还与也门副总理兼计划和发展部长巴贾迈勒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会见马里议长
本报巴马科5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赵章云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他下榻的友谊饭店会见了马里议长迪亚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迪亚洛议长回顾了马中两国长期的友好交往史。他说:“中国一直是在我们非常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迄今,中国在马里的援助项目很多,在马里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迪亚洛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我们从中国人民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马中友谊是久经考验而长期的,因为两国关系是建立在双方共同遵守的原则之上的。我们非常重视江主席对马里的这次访问,希望访问能推进马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主席感谢迪亚洛议长热情洋溢的谈话。
他说:“无论是在非洲各国人民解放斗争时期,还是在非洲人民发展经济的今天,中国都始终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而伟大的事业。中国对非洲人民的支持是真诚的。”(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会见马里总理凯塔。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美海军参谋长自杀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黄晴报道:16日下午2时5分,美国海军参谋长、海军上将布尔德胸口带着枪伤被送至华盛顿特区总医院,25分钟后,医院宣布他已经死亡。据报道,他是在自己住宅外举枪向自己胸口开枪的。
在事发现场,有一把手枪和一自杀留言。据国防部官员说,布尔德共有两张自杀留言。据称,布尔德表示,他担心有关自己勋章事件的披露会进一步损及近年为丑闻困扰的海军的声誉,因而决定自杀。
16日中午,布尔德得知,《新闻周刊》记者将就他多年佩带的勋章是否合法一事对他进行采访,布尔德当即说,他要回家吃午饭,尽管当时午饭已送至他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
一年多来,布尔德一直佩带着一枚“勇敢”勋章,并有两条越战参战绶带,这表明他曾参与东南亚的战争。但最近,一家军事研究机构和《新闻周刊》等媒体称,布尔德从未指挥过越南的战争。
布尔德现年57岁,是美国海军中从士兵升至最高职位的第一人。

第3版(国际)

波黑塞族总理拒绝交权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7日电记者胡锡进、吕岩松报道:被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解除政府总理职务的卡萨吉奇表示,他拒绝接受这一决定。目前他仍是“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
卡萨吉奇是昨天在巴尼亚卢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指责卡拉季奇的决定违反了宪法程序,应该由议会决定他的去留问题。卡萨吉奇被解职一事引起南斯拉夫和西方国家的广泛关注。
南联盟政府昨天发表声明,认为卡拉季奇的上述决定无效,并呼吁波黑塞族议员阻止这一恣意践踏法律的行为。
另据报道,美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的官方人士昨天也纷纷发表谈话,支持卡萨吉奇继续担任波黑塞族总理。

第3版(国际)

加拿大中美洲六国反对美制裁古
巴西谴责美设置贸易障碍
新华社渥太华5月16日电(记者张颖生、文继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16日同来访的6位中美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了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他们一致认为,“任何国家都不能使用治外法权法案以影响别国主权”。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加拿大和中美洲国家的领导人都“坚决反对一个国家单方面实施影响第三国的任何措施,因为那是同国际惯例以及公开贸易和投资的原则相违背的”。他们强调,同其它国家进行经济和贸易往来,“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
6位中美洲国家领导人是应克雷蒂安的邀请于15日抵达这里访问的。他们是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哥斯达黎加总统菲格雷斯、萨尔瓦多总统卡尔德隆、危地马拉总统伊里戈延、洪都拉斯总统雷纳和伯利兹总理埃斯基韦尔。
在当天的会谈中,克雷蒂安还同6位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和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克雷蒂安说,他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的这次会晤具有历史意义。这是加拿大第一次同时邀请6位中美洲国家领导人来访,也是中美洲国家领导人首次一起出访一个国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6日电(记者刘瑞常)巴西工商和旅游部长弗朗西斯科·多内莱斯15日在这里说,巴西政府谴责美国等工业化国家对巴西出口产品“设置一系列国际贸易壁垒”。
这位部长说,美国对巴西传统出口产品如浓缩橙汁、冻鸡、烟叶、钢铁制品、纺织品和服装等实行限制,是毫无道理的,欧盟国家用绿色商标问题来对巴西设置贸易壁垒也是毫无理由的。

第3版(国际)

澳表示不向台湾出售潜艇
本报堪培拉5月17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麦克拉克伦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向台湾出售潜艇。
麦克拉克伦说这番话是因为有传闻说,台湾将向澳购买10艘价值65亿澳元的哥林斯级潜艇。亦有报道说,澳潜艇公司所在地——南澳洲正在向联邦政府施加压力,希望这项交易能够获得联邦政府的批准。
但国防部长麦克拉克伦表示,向台湾出售潜艇在政治上没有好处,与中国进行的正常商业活动也会受到影响。他说,澳政府还没有收到台湾方面购买潜艇的要求;但如果收到,澳政府也不会接受这样的要求。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火热的马里之情
——江泽民主席抵达巴马科
本报记者史宗星赵章云
17日早晨7时,江泽民主席告别了埃及古城卢克索,登上专机,披着灿烂的朝霞向西部非洲飞去,前往他非洲6国行的第四站——马里共和国。飞机很快进入了撒哈拉沙漠的上空。莽莽的沙漠,在阳光照射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即使在万米高空,也有种“平沙茫茫黄入天”的感觉。直到马里首都巴马科所在的沙漠绿洲映入眼帘时,这段空中沙漠之旅才告结束,前后共飞行了6个多小时。
当地时间上午10时20分,专机在巴马科赛努机场降落,舱门开启,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这里属热带沙漠气候,目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昨天夜间,巴马科竟然下了一场半年未见的大雷雨。许多马里人风趣地说,中国主席给久旱不雨的马里带来了甘霖,这是中国与马里关系的一个好兆头。
马里政府和人民以其特有的最隆重、最热烈的方式迎接远方来客。赛努机场披上了节日盛装:高扬的中马两国国旗,被热风卷得哗哗作响;机场大厅门口,悬挂着用中文写的“欢迎江泽民主席!”的巨大横幅。
身着灰色西装的江主席出现在舷梯上。他迎着沙漠热风,笑盈盈地向前来迎接的人们挥手致意。江主席健步走下舷梯时,科纳雷总统赶紧迎上一步。分处亚、非两大陆东西两端的两个国家的元首,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科纳雷原是历史学博士,1992年4月当选马里总统,同年12月访问过中国。今天,他在自己的国土上迎来中国最高领导人,从内心里感到高兴。
机场上,欢迎群众喜气洋洋、载歌载舞。马里著名的女歌唱家法杜雅塔在马里国家巴德玛乐队的伴奏下,用中文高声唱起了中国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江主席饶有兴趣地停了下来,兴致勃勃地欣赏马里歌唱家的美妙歌声,并用法语向她表示感谢。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主席由科纳雷总统陪同前往巴马科市区。从机场到市区长达20公里的公路上,都挂上了中国和马里国旗。热情的马里群众赶着羊群,顶着芒果,从四面八方聚集在公路两旁,向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市区的情景更为动人:主要马路和广场上飘着中马两国国旗,一道道横街上挂的彩旗在热带阳光下格外夺目。身着民族服装的市民和身穿学生装的学生簇拥在路旁,他们一大早就聚集在街头,等候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主席。当江主席与科纳雷总统乘坐的敞篷车驶入市区时,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马里国旗、还有江主席的画像,此起彼伏地高喊“欢迎江泽民!”“中国—马里友谊万岁!”的口号。青年男女伴着节奏强劲的非洲战鼓声,跳起了民族舞蹈。当两位国家元首的车辆抵达江主席下榻的友谊宾馆门口时,一队身穿猎装的农民,举着猎枪,抬着一头刚刚打来的野猪,列队欢迎江主席。猎人们同时举枪向空中射击,表示了马里农民对中国客人的崇高敬意。一位从马里第四地区赶来参加欢迎活动的老人告诉记者,这简直就是30多年前马里人民欢迎周恩来总理那种场面的再现。
今天马里报界几乎出动了所有记者,报道这一被此间称之为“历史性的”访问。马里主要的报纸《发展报》今天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江泽民主席的照片和当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马里的历史照片,并以“天涯若比邻”这句中国古诗概括马中两国30多年的友好关系史。中国古语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马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心是贴在一起的。中马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栽培的“友谊之树”,正由新一代领导人的精心浇灌而根深叶茂,充满活力。科纳雷总统上任以来,高度重视马中两国友谊。他称马中友谊“经历了历史的考验”,“是真诚的”,是“无价之宝”。他不只一次地郑重宣布:“选择中国作为朋友是马里作出的政治原则性选择,马里永远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与别人作交易。”
中马两国有着难以忘怀的昨天、绚丽多彩的今天。江泽民主席来访,正值世纪交替的历史时刻,他将同马里领导人共同描绘一个生机盎然的明天。
(本报巴马科5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泰总理班汉会见朱镕基
本报曼谷5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班汉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副总理说,班汉总理前不久对中国进行成功的访问,为推动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泰关系很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进展顺利。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磋商和配合,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班汉总理说,泰中友谊源远流长,泰国很重视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经济合作发展很快。朱镕基副总理访泰,必将有助于推动泰中友好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更好的发展。
班汉总理说,泰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中国的积极支持和参加下,亚欧会议开得很成功,亚洲国家在会议上很团结。泰国支持亚欧会议关于修建泛亚铁路的倡议。希望泰中两国在这一项目中互相配合。他说泰国赞赏中国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朱镕基副总理说,中国重视同泰国进一步发展全面友好关系,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合作。两国经济发展较快,双方互为重要市场,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他说,泰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较多,绝大多数经营很成功。中国赞赏泰国政府鼓励泰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的政策,同时也鼓励中国企业家来泰国投资。中泰同处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东亚地区,中国愿同泰国进一步加强在湄公河次区域、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会议等地区多边经济机构中的合作。中国支持泰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及经济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朱副总理说,泰国经济发展顺利,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贵国在发展经济中的许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他说,中国愿作泰国的好邻居、好朋友,与泰国共同努力,发展更加密切的互利合作关系,共同携手进入21世纪。
同班汉总理会见后,朱镕基副总理同泰国副总理庵雷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农林产品贸易、相互投资、金融合作、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修建本地区跨国铁路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并在许多方面达成一致。
当天,朱镕基副总理还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差瓦立。朱副总理对差瓦立副总理多年来积极促进中泰友好,并亲自组建泰中经济文化协会,积极促进泰中经济、文化交流表示赞赏。差瓦立说,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他将继续尽其所能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贡献。
当天下午,朱镕基副总理会见了泰国国会议长汶鄂。朱副总理转达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议会的合作。
朱副总理今天还会见了泰国华侨华人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在曼谷会见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
新华社记者张秋来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罗南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17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5月16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当天下午,罗南两国总统签署了罗马尼亚与南联盟共和国双边友好睦邻合作条约。
伊利埃斯库是应南联盟总统佐兰·利利奇的邀请,于代顿和平协议生效后访问南联盟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伊利埃斯库此次访南的目的,是迅速恢复罗南两国的传统经贸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专访

完善海洋法制更新海洋观念
——访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本报记者李新峰
问:《公约》分别建立了领海、公海、毗连区和群岛国等一系列概念的法律制度。请问内海、公海等概念有何区别和联系?对外国船只通过有何规定?
答:根据《公约》规定,沿海国有权利在其大陆领土沿岸划定领海基线,并以该基线为基准,分别测量出不同宽度的海域,实行不同的法律制度。各类海域虽宽度不一,但是均分别从同一条领海基线测量起,因此,实际上从地球表面上看各类海域有重叠之处,但是,在法律意义上,它们分别有各自的法律地位。
内水(又称内海),是指一国领海基线向大陆一侧的所有水域。
领海,是指一国内水以外邻接的一带海域,即从领海基线向海一侧宽度不超过12海里的海域。
内水、领海及其它们的上空、海床和底土,均是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其法律地位和一国的湖泊、河流同,完全处于该国主权之下。但对领海有一例外,就是根据《公约》规定,外国船在领海享有无害通过权。
毗连区是指领海以外并同领海相毗连的一个海域,其宽度为领海外不超过12海里,即从领海基线量起不超过24海里。沿海国对其毗连区享有资源主权权利和环境保护保全权利,并对为防止和管治在其海域内违犯其财政、海关、移民或卫生的法律和规章事项行使管制权。
群岛水域是专门为由一个或多个群岛组成的国家建立的一个制度,包括群岛基线内的全部水域。与大陆沿海国的内水地位相似,但是,外国船舶在群岛水域内比在内水享有更多的航行自由。
公海是指沿海国管辖范围之外的全部海域。公海对所有国家(不论其为沿海国或内陆国)开放,各国所有船舶在公海享有航行自由。
国际海底区域(简称“区域”)是指各个沿海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和洋底及其底土。“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全人类行使权利。根据《公约》规定,各国可以提出申请,在履行有关手续之后,获得一块矿区,进行勘探和开发。我国早已提出申请,并在太平洋底获得了一片矿区。
问: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公约》关于专属经济区制度的规定有利于我国扩大海洋管辖范围,对国家在领海和大陆架享有主权的规定使我国对这一海域的管理有了法律依据,确立的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原则赋予我国在这一领域申请可供勘探、开发的矿区的权利。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请问我国在享受这些权利的同时,应该履行哪些义务?
答:《公约》在其各个部分几乎同时规定了各国的权利和义务。我国在享有《公约》赋予的权利的同时,要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实际上其中有些享受的权利也就是应该履行的义务。例如,《公约》规定,沿海国有权划定其领海基线,并依此分别划定其领海、毗连区、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等管辖海域范围。但是,同时,沿海国有义务将其划定的各类界线,在足以确定这些线的位置的一种或几种比例尺的海图上标出(或用标明地理坐标的表来代替),沿海国应将这些海图或地理坐标表妥为公布,并应将各该图、表一份副本交存于联合国秘书长。归纳起来,我国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应该履行以下主要义务:(1)采取适当措施,制定、颁布有关法律、规章,对管辖海域内各类活动进行管理,保证海上活动得以合理、有序地进行。(2)保护、保全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3)行使权利时,适当顾及他国的可享受的权利。(4)绘制各类海图(表)妥为公布,并将其副本交存于联合国秘书长。(5)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海上争端。(6)《公约》规定的其他义务。
问:我国目前已颁布了《领海及毗连区法》、《海洋渔业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海上交通安全法》以及相应的一些条例和部门规章。《公约》批准后,为了更好地与其接轨,我国在完善法律方面还需做哪些工作?
答:为了与《公约》更好地接轨,一方面,我们要对上述法律、规章进行必要的审议和修订,使之符合《公约》的原则和内容。另一方面,根据《公约》规定,加强、加快我国的海洋立法工作,当务之急是加快《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的出台。最后,有必要根据《公约》规定,在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法律体系包括颁布一些新的法律的基础上,制定出与之配套的涉及各类管辖海域内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海洋资源和环境活动的条例和部门规章,以便更好地实施《公约》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
在立法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工作。
问:随着海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地位和作用的提高,我们应该强化海洋意识、更新海洋观念,请问新的海洋观念包括哪些内容?
答:要做到合理开发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环境,保证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单靠政府职能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在全国人民中强化海洋意识,更新海洋观念。
新的海洋观念至少包括以下各方面:海洋“国土”观念,海洋可持续发展观念,海洋新兴产业观念,海洋经济观念,海洋环境保护保全观念,海洋世界观念。
(下)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凯塔总理
本报巴马科5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赵章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在他下榻的友谊饭店会见了马里总理凯塔,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凯塔总理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马里。他说:“马中两国均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中国来说,马里是个热情友好的国家;在马里人民心目中,中国是一个坚持正义、坚持原则的国家。尽管中国也在发展自己的经济,但它却无私地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维护它们的利益,因此,中国是我们发展中国家可以信赖的朋友。你今天在马里受到我们的热情接待,体现了马中两国牢固的友谊。”凯塔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马里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一直密切注视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希望中国继续发展、强大。”
江主席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长期、稳定、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高层互访和多层次的友好往来频繁;在经济上,双方在众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互利友好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我完全赞同总理阁下的看法,中马友谊是真诚的,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继续巩固和发展中马友谊,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也符合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把中马友谊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江主席赞扬了马里政府为发展马里经济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说:“近几年马里经济取得了良好发展,我们认为,马里政府根据自己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我相信你们会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