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挂锦旗挂“警钟”
拓继承艾煳
延安交警大队是一个老先进单位,却不挂一面锦旗、一张奖状。相反,在大队长惠世峰的办公室里,却挂着一块“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的牌子。牌子下方,贴着几张群众来信和一篇报纸发表的批评文章。更引人注目的是两张写着“最差交警惠世峰”的选票,以及惠队长在选票上写下的“知耻辱,求奋进”六个字。
惠世峰说,这块牌子已经成了他们工作中的一面镜子,使他们的工作一步步跨上新台阶。
几年来,特别是开展“学济南交警”活动以来,延安交警在惠世峰的率领下,积极工作,赢得群众一致赞扬,先后荣获省、地、市各种表彰奖励十多次,各种赞扬报道近百篇。一如既往地,这些表彰和褒奖不见一点痕迹。
延安交警的贡献,不只在其富有成效的工作,还在其不挂锦旗挂“警钟”的做法所展示的思想境界和给人们的启示。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物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进一步加强对物价的调控管理
李岚清代表国务院提出六点要求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锦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物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李岚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
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和切实加强农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物价的调控和管理,确保今年物价总水平调控目标的实现。
李岚清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平稳,并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前四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9.5%和7.6%,涨幅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2.6和11.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价格涨幅已连续6个月控制在10%以内。全国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居民消费心理继续保持稳定。但是,在好的形势下,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李岚清指出,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实现全年物价控制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形势,充分估计实现价格调控目标的难度,对控制物价的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对物价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坚定不移地把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正确分析和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物价形势,继续贯彻落实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防止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膨胀,避免再度引发严重通货膨胀。
二是切实落实地方首长负责制,严格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要求确定各地价格调控目标,并动员各个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确保实现。国家将继续逐月公布各地的零售价格指数,月物价涨幅过高的地区,要及时向国务院写出报告,说明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过高的物价涨幅降下来。
三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继续贯彻“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的生产,保证主副食品的供应,增强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要切实搞好肉菜生产基地和市场建设,加强市场管理,继续整顿流通秩序,发挥国有商业主渠道和对物价的调控作用。坚决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非法经营、牟取暴利的“菜霸”。要建立和健全粮食、主要副食品的储备,通过储备的吞吐,运用粮食风险基金和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适时调节市场供应,稳定粮食、肉蛋菜等农副产品价格。
四是严格控制出台提价项目,切实防止集中涨价、过猛涨价,以确保市场稳定,人心安定。
五是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管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的监审,严格控制新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涨价。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工作,认真受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
六是继续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稳定物价队伍,特别是稳定县级物价机构,确保国务院提出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持常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准格尔煤矿,为你骄傲
本报记者曾坤
5月10日,记者从呼和浩特驱车沿呼准公路行了130多公里,便到了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准格尔煤田。这里,一座标志着我国煤炭工业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特大型露天煤矿即将崛起,煤田一期工程建设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黑岱沟露天煤矿是煤田的核心部位。在剥离现场,38岁的矿长郭昭华告诉记者,煤田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68亿吨,按年产原煤1200万吨的设计能力计算,可开采数百年。记者惊奇地看到,原先高100多米的一座山丘已夷为平地,在周围山脉的衬托下,像是一个大峡谷,底部的煤层已裸露出来,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与黑岱沟露天煤矿相配套,年吞吐能力为1200万吨的选煤厂、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的坑口电站、现代化生活区,以及连结外界长216公里的电气化铁路,都已建成,有的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在现场,当今世界一流的煤田开发设备、仪器实在令人惊叹。如同战舰一般的挖掘机,一铲下去可铲起25吨多的土石。还有超大型的推土机、装载机、运输车,长约数公里的由电子计算机操纵的排土输送机等等,就像进入一个世界现代煤炭采掘设备博览会。准格尔煤田一期工程是我国煤炭工业史上最大的建设项目,已投资近80亿元人民币。自1990年动工兴建以来,由准格尔煤炭公司对项目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煤、电、路同步建设,形成集团性项目。
一座崭新的煤矿,正以它的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立于世界煤炭工业之林。准格尔煤矿,我为你骄傲。

第1版(要闻)

泰国王普密蓬会见朱镕基
双方进行了长时间友好谈话
本报曼谷5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今天下午,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律实宫亲切会见了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朱镕基副总理,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交谈。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普密蓬国王的亲切问候,并热烈祝贺国王登基50周年。普密蓬国王也请朱镕基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朱镕基说,中泰友好关系发展得如此好,这要感谢国王陛下的亲切关怀。国王陛下为促进中泰友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普密蓬说,泰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泰中友好在近20年间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和加强。泰中之间保持发展友谊,不仅对泰中两国人民,而且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都很重要。
朱副总理和普密蓬·阿杜德国王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云南考察时勉励各族干部群众
加快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
新华社昆明五月十七日电(记者何懋绩、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国家的振兴至关重要。他希望少数民族众多的云南省加快民族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从五月十日至十七日,李鹏总理在云南省委书记高严、省长和志强的陪同下,先后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丽江地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昆明市考察。他对云南的民族团结和各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特别是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的疾苦十分关心。考察期间,他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村村寨寨,访贫问苦。在滇西南的森林中和平坝间,在滇西北的高原上和洱海边,李鹏总理登傣家竹楼、进哈尼族农户、访景颇族家庭、看白族民居,问寒问暖。他同各族群众交流探讨脱贫之计,促膝切磋发展之道。他对少数民族勤劳、纯朴的民风倍加赞扬,对优秀的民族文化连连称道。他勉励仍处于贫困状态的群众奋发图强,脱贫致富;祝愿已经走上富裕之路的乡亲更上一层楼。各族群众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对李鹏总理的关心表示感谢。在三十五年前周恩来总理曾经参加过泼水节的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市,李鹏总理种下了青翠的大榕树,与傣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泼水相庆。
李鹏要求各级干部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他说,发展经济是巩固民族团结的基础,民族团结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条件。要实行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大力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民族干部的培养,造就一批政治上强、经济上懂行的民族干部。他指出,要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少数民族地区。
李鹏说,云南省和全国一样,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八五”期间,是云南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现在,云南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形势很好。他说,云南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当前,要着重搞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符合云南特点的支柱产业,大力开发得天独厚的旅游业。他说,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分别轻重缓急,量力而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两个根本性转变上。
李鹏要求云南各级干部高度重视农业。他说,云南具有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潜力,还有大片中低产田有待改造,要争取在“九五”期间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同时,大力发展橡胶、甘蔗、花卉等经济作物,增加农民的收入。他强调,云南青山绿水,风光秀丽,环境优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增强环保意识,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为子孙后代着想,把这块宝地保护好,建设好。
李鹏说,云南有发展边境贸易的有利条件。要通过发展边贸,繁荣边境地区的民族经济,促进与毗邻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共同发展。
李鹏强调,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严打”斗争。他说,一个多月的斗争证明,“严打”是深得民心、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各级领导要亲自负责抓好这场“严打”斗争,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他指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禁毒工作,坚决打击毒品犯罪,保护人民的身心健康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在禁毒斗争中,云南肩负繁重的任务,要树立长期作战、常打不懈的思想。
李鹏总理对丽江地区今年二月初发生的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非常关心。五月十三日,他专程前往丽江地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慰问了受灾群众。他对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满意,对灾区人民群众自力更生、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云南是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的地区,对抗御各种灾害要有长期的打算。
在云南期间,李鹏还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发表了讲话。
陪同李鹏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何椿霖、多吉才让、黄镇东、王梦奎、郭树言、叶如棠、陈元、姜云宝等。(附图片)
李鹏总理5月13日专程前往今年2月初发生地震的云南丽江地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慰问受灾群众。这是李鹏来到白沙乡玉龙村详细了解震后生活及恢复家园的情况。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埃及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访问马里抵达巴马科
科纳雷总统在机场主持隆重欢迎仪式
江泽民主席到科纳雷总统家做客
本报巴马科5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赵章云报道:应马里共和国总统阿尔法·乌马尔·科纳雷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西非最古老的国家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科纳雷总统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并在机场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数十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前来访问。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里,也是自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马里以来,中国领导人对马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此间舆论认为,江泽民的来访,将为中马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江泽民主席是在圆满结束对埃及的国事访问后,从卢克索乘专机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这里是他非洲6国之行的第四站。
巴马科赛努机场今天洋溢着喜洋洋的气氛。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欢迎江泽民主席!”的大幅标语高高悬挂。停机坪上,前来欢迎的马里官员和群众熙熙攘攘,非常热闹。
上午10时20分(北京时间晚上6时2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马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马里大使李永谦首先登上专机,向江主席致意。随后,江泽民主席步出机舱,站在舷梯上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江泽民主席健步走下舷梯时,科纳雷总统迎上前去,两位国家元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按照马里人迎接贵宾习俗,两名少女向江主席献上清水和可拉果。随后,科纳雷总统向江主席介绍在舷梯下迎接的马里总理凯塔、外交部长特拉奥雷等马里官员。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江泽民主席由科纳雷总统陪同沿红地毯走上检阅台。乐队演奏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江泽民主席在科纳雷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百余名马里艺人在停机坪上为江主席表演了民族歌舞,在马里国家乐队的伴奏下,马里著名音乐家玛塔演唱了中国歌曲。江主席向他们鼓掌致意。
江泽民主席和科纳雷总统步入总统贵宾室稍事休息后,同乘一辆汽车前往市区的友谊饭店,江主席和科纳雷总统坐在敞篷汽车上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沿途20公里,江主席受到数十万马里群众的夹道欢迎,进入市区后,欢迎场面更为动人,许多群众从几十公里外的农村赶来,他们挥舞着中国国旗,举着江泽民主席的画像,有节奏地呼喊:“中国,你好!你好!”
离开机场前,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来到马里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向马里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高度评价中马友谊。他说:“马里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35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真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马友谊与日俱增,深入人心,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江泽民说:“我们十分珍视发展同马里的关系。我这次访问马里,旨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传统友谊,促进友好合作,向包括马里人民在内的非洲人民学习。我期待着同科纳雷总统阁下和马里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主席最后表示,“我希望并且相信,我对贵国的这次访问将为增进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促进彼此间的团结与合作做出贡献。”
陪同江泽民主席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公安部长陶驷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抵达这里。
中午,科纳雷总统在总统府招待江泽民主席喝茶。双方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与此同时,凯塔总理在友谊饭店举行午宴,款待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
本报巴马科5月17日电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抵达下榻宾馆稍事休息后,即驱车前往科纳雷总统家中做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两位国家元首一致认为,江主席的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非常重要,相信这一访问必定将中马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科纳雷总统祝愿江泽民主席在马里逗留期间愉快。
本报卢克索5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圆满结束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从卢克索乘专机赴马里首都巴马科,继续他的非洲六国之行。
埃及陪同团团长、教育部长巴哈丁,卢克索特别市市长穆罕默德·尤素夫等到卢克索国际机场为江主席送行。
江主席在结束访问埃及时,向穆巴拉克总统发了感谢电。感谢电说:“在圆满结束对贵国的友好访问之际,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感谢阁下及友好的埃及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和对这次访问的周到安排。”
感谢电还说:“对贵国的此次访问尽管短暂,然而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我们目睹了埃及人民创造的灿烂文明和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总统阁下的正确英明领导下取得更大成就,并祝中埃两国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巩固、发展。”(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从埃及飞抵巴马科,对马里进行国事访问,受到马里领导人和巴马科市民的热烈欢迎。这是江泽民主席和科纳雷总统在敞篷车上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