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香港筹委会法律小组在京举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法律小组第二次会议于5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法律专题小组提出的《关于香港原有法律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建议》。
委员会认为,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的工作和所提出的建议为筹委会法律小组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委员们一致同意,法律小组将遵循以下原则对香港原有法律作进一步研究:
第一,严格遵循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基本法第八条规定,香港原有法律,“除同本法相抵触或经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作出修改者外,予以保留”。基本法第160条进一步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香港原有法律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宣布为同本法抵触者外,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如以后发现有的法律与本法抵触,可依照本法规定的程序修改或停止生效。”这两条规定是处理香港原有法律的法律依据。第二,保持香港法律的连续性。保证香港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能够有效运作是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广大香港同胞,特别是法律界人士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法律小组高度重视香港法律制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将按照香港法律和法律制度基本不变的原则做好香港原有法律的审查工作。第三,对于香港原有法律中存在的极少数与基本法相抵触的情况,法律小组将分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加以研究,并合情、合理、合法地提出处理意见。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由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路径又偏西,因此,我国东部的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大部天气晴好,阳光充足,气温回升或变化不大,而我国西部的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大部阴雨天气较多,但降雨强度不大,一般下小到中雨,局部地区下大雨或暴雨。
预计下一周内,尽管影响我国的暖湿气流不够旺盛,但由于从我国东部入侵的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我国东部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天气将不再是令人陶醉的春光明媚的好天气。
17日至20日,华北、黄淮和东北地区大部自西向东将先后有一次阵性降雨天气,一般为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雷雨大风,同时东北地区的气温将明显下降。这场雨将有利于春播作物和冬小麦的生长。上述地区雨过之后天气转晴,气温逐渐回升。西北地区大部天气以晴为主。
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有两次降水过程:17日至19日,降雨强度较弱,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21日至23日还将有降雨过程,降雨强度稍有加强。汉水流域和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江南大部和华南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工作会议强调
建设新闻队伍注重提高素质
据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记者刘关权)在济南召开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会议强调,各级记协要努力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加强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新闻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会议认为,要着眼于21世纪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把新闻队伍建设作为记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和长远目标。在队伍建设中任何时候都要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两个提高。新闻工作者要增强讲政治的自觉性,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会议要求各级记协要通过新闻评奖、表彰先进、举办培训班、开展业务交流、进行理论研讨等多样的活动,促进新闻界培养出更多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跨世纪人才。
会议强调指出,记协要结合当前新闻界的实际,加强行业自律,贯彻执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决禁止有偿新闻。同时,也要积极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李彦就中国记协当前的工作任务和将要召开的中国记协第五届理事会进行换届的筹备工作在会上讲了话。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从1986年开始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已经进行了10年,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法律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为了适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有必要从1996年起到2000年实施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规划。通过继续深入进行以宪法、基本法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为此,特作决议如下:
一、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应当接受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学习宪法和有关的法律知识,做到知法、守法,依法维护国家的、集体的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各级各类干部学校应当将法制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程。各部门、各地方要把是否具备必要的法律知识和能否严格依法办事作为干部考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人员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律素质,依法履行职责,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企业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人员应当把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知识作为必备的素质,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严格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自觉遵守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五、青少年应当具备必要的法律知识。大专院校、中学(包括中等技术学校)、小学都应当开设法制教育课。基层组织应当抓好社会青少年的法律常识教育。
六、要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注重提高实际效果。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部门应当充分发挥大众传播媒介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七、法制宣传教育应当坚持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要从坚持依法治国的高度出发,积极推进依法治村、治乡、治县、治市、治省和行业、部门的依法治理工作。
八、实施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去完成。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应当认真向本系统、本单位的公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实施规划和本决议的领导和监督,采取有力措施,使这项工作逐步走向法律化、制度化,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4版(要闻)

香港一些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中国国籍法在港实施解释合情合理
据新华社香港5月16日电香港各报今天均显著报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一些报纸并发表评论认为,这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妥善解决了“九七”后香港居民的国籍问题,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相信会受到港人欢迎。
《天天日报》的社论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成为“九七”后香港施行的依据,可望消除回流移民的一些忧虑。
《大公报》的社评认为,在如何看待港人的国籍问题上,一方面存在不少独特的、需要特殊考虑的背景和因素,不能简单地说加入了外国国籍的香港人就不是或不想当中国人;另一方面,中国“国籍法”早已颁布施行,包括不承认“双重国籍”的规定。因此问题的解决必须顾及两方面的因素,包括符合“国籍法”的有关规定,并照顾到香港问题的历史原因、现实状况以及尊重、不伤害港人的回归愿望和民族感情。社评说,如此一项合情合理、有法有据的“解释”,相信必会受到港人欢迎。

第4版(要闻)

弘扬红岩精神建设现代山城
重庆市领导作风、社会风气、行业风气发生喜人变化
本报重庆5月16日电记者李维平报道:眼下,一个“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精神文明建设热潮在山城兴起。“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成为上千万山城人民的精神动力,领导作风在变,社会风气在变,行业风气也在变。
战争年代,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的广大革命志士和人民群众,在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中形成的“红岩精神”,包含了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有机结合,是重庆特有的精神资源。去年底今年初,市委提出要使“红岩精神”成为新时期团结、凝聚、激励1500万重庆人开拓进取、振兴重庆的精神力量。
去年12月以来,全市各单位普遍开展瞻仰一个红岩纪念地,读一本关于红岩的书,听一次红岩事迹的报告,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等“八个一”活动。3月份以来,市党史研究室组织的报告团演讲90场,听众5万余人次,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参观人数激增。
重庆市委提出,在弘扬红岩精神的活动中,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市委要求弘扬红岩精神要和深化改革加快重庆发展相结合,与实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
开展活动4个月来,全市机关干部面貌焕然一新。重庆四大班子领导除集体参观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外,还带头为基层办实事、办急事。从出台健全常委会民主集中制的系列文件,到四大班子领导人分七组带队深入基层,一个点一个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解决问题,并明确规定了处理基层各类报告的审批期限,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不办。基层的同志感到机关风气变化很大。
为加速全市对外开放步伐,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市委组织部乘弘扬红岩精神的东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个学习热潮,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学外语、学电脑、学现代科技知识,还聘请专家学者为全市干部分期分批做专题报告。
山城社会生活也有了可喜的变化。在红岩英烈安息的沙坪坝区,区委、区政府提出将红岩精神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动力,在全区开展“知区情、寻差距、明责任、负重奋进、真抓实干”的系列活动。巴南区以红岩精神为动力,不等不靠,自筹资金6000万元动工修建为三峡库区配套的长达两公里的护江大堤,扩大新城区。重庆友谊华侨公司向全市商业职工发出倡议,弘扬红岩精神,树立商业新风,遵守“诚信、公平、情义、服务”的职业道德准则。作为重庆高校第一个“红岩班”的重庆医科大学九四级医学一系一班,注重发挥红岩精神在改善校风学风方面的示范作用,建立了校园文明监督岗,组织了校园宣传队。重庆大学开展活动以来,要求入党人数增多,一季度有3050名学生写了入党申请。
行业风气有了大的转变。市城建局以红岩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搞好市政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结合全国劳模、疏浚工孙春明这个重要典型,推动全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交警结合弘扬“红岩精神”、深化学济南交警活动,塑造了良好的山城交警形象,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中行重庆分行的“敬业爱行”、卫生系统的“建功立业在岗位”活动都为弘扬红岩精神增光添彩。

第4版(要闻)

广告法知识有奖竞赛开始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普及《广告法》的基本知识,规范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广告行为,增强社会监督意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与人民日报社决定联合举办“春兰杯”全国广告法规知识有奖竞赛。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还将对广告主广告发布情况进行全国性大检查。
《广告法》实施以来,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执法力度,加强了广告监督管理工作。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广告法》宣传;制定了配套单项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使特殊商品广告、烟草广告、户外广告、酒类广告等广告服务收费标准有章可循;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电视广告、户外广告、报纸广告执法大检查,并开展了全国性的“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活动;清理了广告中不良文化倾向的影响,发布了“禁止发布有关性生活内容广告的通知”等,净化了广告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这次知识竞赛,是宣传贯彻《广告法》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竞赛试题将刊登在5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上。
本次活动得到了春兰集团的大力支持。(刘晶)

第4版(要闻)

首架引进A340客机飞抵上海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记者孟宇红报道:今天上午11时45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引进的新型超远程宽体客机空中客车A340由法国图卢兹顺利飞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这是中国自1985年与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合作以来引进的首架空中客车A340飞机,也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的8架空中客车A340飞机中的第一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是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最大的用户,目前已拥有10架A300—600R空中客车飞机,A340的引进将使东航的超远程运输能力进一步加强。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美知识产权分歧只能平等协商解决,对抗绝对没有出路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最近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未取得进展,美国已单方面宣布对华贸易报复措施,中方也宣布了反报复措施。这是否会影响最惠国待遇问题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
崔天凯回答:美方无视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有目共睹的进展,执意公布对华报复清单,这是中方决不能接受的。
他说,中美在对等基础上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一种互惠的安排,是两国进行正常经贸交往的基础,符合双方利益。
崔天凯指出,保持和发展中美之间的正常关系和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存在的分歧,只能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而不应采取施压和报复的强权手段。对抗是绝对没有出路的。美国政府应该纠正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错误决定,以挽回对中美关系业已造成的损害。

第4版(要闻)

周南曾宪梓认为
中国对国籍问题立场有助于香港平稳过渡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倪四义、张永清)今天在北京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几个问题的解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南和曾宪梓认为,这个解释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解决了香港居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必将有助于香港九七年政权的平稳交接和日后的繁荣稳定。
周南说,香港居民对九七后的国籍问题十分关心。香港是个国际城市,国籍情况复杂,英政府的“居英权计划”使情况更加复杂。在九七以后,解决国籍问题又十分迫切,否则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颁发、特区主要官员的产生都会出现困难。他说,中国对国籍问题的立场已有明确表述,今天常委会以法律形式解决这个问题,能够进一步增强港人信心,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曾宪梓说,香港同胞希望在九七年后能进出方便。这个解释对此规定得很宽松,体现了“对香港同胞的特别优待,也体现了港人治港的原则”。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邓朝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尔多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林贞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尔多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唐湛清(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陶苗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王义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世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打工仔”签名售书
本报记者赖仁琼
一条大红横幅挂在北京外文书店3楼店堂,“《刘延林自传》作者签名售书”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原定11日上午10点开始签名售书,但不少读者8点多就买好书在柜台外排起长队等候。
32岁的自传作者刘延林从打工仔成为广东川惠集团公司总裁,奋斗经历颇为传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欣然为该书题词:“中国第一打工仔”。
刘延林不忍让热心的读者久等,9点多便开始签名。一位饭店员工拿着签名的书说:“得知消息,我请了半天假,骑了40分钟自行车赶来。”问他为何对这本书感兴趣,他说,希望学习、借鉴作者的成功经验。
“请你给我写句你体会最深的话吧!”一位读者恳切地对作者说。刘延林一边答“好”,一边在扉页上写下“奋斗”两个字。接过书,读者与作者相视一笑。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拿着签名的书翻看着说:“我要让孩子们好好看看,从9元2角钱起家的打工仔成为公司总裁,真令人难以置信!”
因拆迁借址售书的王府井新华书店已有47年历史。几十年间,无数作家、学界名流来店签名售书。经理孟繁宏十分感慨地说:“打工仔出身的作者来签名售书还是建店以来的第一次。”
读者的热情令刘延林十分感动,他说:“若不是改革开放,我或许会在山村困顿终生。我的经历如能对读者有所启发,写书的目的便达到了。真心希望所有奋力拚搏的人都能获得成功!”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代表团出访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应巴基斯坦参议院的邀请,以孙孚凌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今日离京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并参加巴方举行的巴中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领导干部动笔好
胡立人
我们党历来提倡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写报告。这既是一项组织要求,也是一项政治要求。早在1948年,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指示中,就已明确指出:“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全国解放后,邓小平同志在西南地区的一次座谈会上,也曾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
领导干部动笔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的党中央领导同志,不知亲自起草了多少文电,指导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就是身体不好、眼力不好的领导同志,也不例外。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同志眼睛不好,但为了吸取外国的作战经验,他一边指挥作战,一边利用间隙时间,亲自翻译苏联红军卫国战争材料。他常对人说:“我拜了两位老师——中文请教小平同志,俄文请教左权同志。”他还说:“找老师要看真心和假心。假心找,千里难寻;真心找,眼前就是。”当时,和刘伯承在一起生活、战斗的同志,无不为他这种虚心好学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称赞说:“自古以来,都有一些人好为人师,而刘伯承司令员却正好相反,他是为人好师。”
领导干部动笔具备特有的优势。在工作中,领导干部掌握着全局,情况明,原因清,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心中有数,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领导干部动笔,写出来的文字,就会比一般干部的文稿高出一筹。关于领导干部动笔问题,邓小平同志还说过这么一句话:“领导同志具备这个条件:了解情况比较多,看问题比较全面、正确。”“而且经过写,思想就提炼了,比较周密。”这就说明,领导干部动笔,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有益的。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确有这样一些领导干部,向上报告,向下讲话,都要靠别人写稿子。笔者在地方工作的时候,曾见到过这样一件事:上午快下班了,一位领导干部把一位下属干部叫去,说他下午一上班,就去参加一个基层单位的会议,要求利用中午时间,为他起草一个讲话稿。可见,这位领导干部的依赖思想和懒惰情绪,到了何等地步!同时,也说明,这位领导干部,对召开的会,对下属单位的情况,心中无底。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写心得体会文章,也要有写作班子侍候。这实在是说不过去。
最近,有人发表文章,提倡领导干部要说自己的话。领导说自己的话,体现了个人的思想高度、思维特色和品格气质,以及独特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反之,领导干部省心、省事,习惯于念别人写好的讲稿,这除了让人反感之外,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提倡领导干部动笔,并不是不分轻重缓急,事必躬亲,并不是说一些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重要报告和文章,都要领导干部亲自动手。有些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的报告和总结,组织一个写作班子来起草,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必要的。提倡领导干部动笔,只是说,能够亲自动笔的最好亲自动笔。
动笔是深入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领导干部动笔,也反映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刻苦勤奋精神。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愿各级领导同志,努力学习,多动脑子,多动笔,更主动,更有创造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4版(要闻)

上海第一家集社区服务、学习、娱乐、社交、购物于一体的市民会馆最近开馆。这是卢湾区五里桥街道办事处根据市民需要,向居民提供温馨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而建立的场所。图为爱好越剧的居民正在会馆内排练节目,准备演出。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