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保加利亚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然·维德诺夫将于5月20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青年志愿者在郑州作报告
各界青年表示要为社会献爱心
新华社郑州5月14日电(王恒韬、张晓华)全国青年志愿者事迹报告团5月13日至14日在郑州举行事迹报告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了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向纵深发展,中宣部、团中央联合组织了青年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在全国部分地区巡回报告。郑州是他们南下巡回报告的第一站。报告团由四人组成,他们是:广东清新县白湾镇志愿到山区教书的陈凤霞;济南市助残家教服务队的王晓真;上海控江中学为白血病患儿服务的王荣;河南油田为远征新疆的工人家属服务的张海龙。
他们分别在郑州市青少年宫、郑州大学举行了两场报告。他们的动人事迹在郑州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报告之后的座谈会上,郑州市各界青年纷纷表示,要像报告者一样,加入志愿者活动,为社会献爱心。

第4版(要闻)

薛驹在人大常委会19次会议上
汇报5个法律草案等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汇报了5个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
这5个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是: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草案、律师法草案修改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草案修改稿和职业教育法草案修改稿。
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草案,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应当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监督,在监督中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鼓励揭发、举报统计违法行为,奖励其中的有功人员。因此,建议增加规定:“统计工作应当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揭发、检举统计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对揭发、检举有功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对利用统计数据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奖励或者晋升职务的弄虚作假行为,应作明确具体的界定,同时,对其作出行政处分的机关不应当限于作出决定的机关,还应当包括其上级部门和监察部门。因此,建议将修正草案有关条款修改为:“违反本法规定,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奖励或者晋升职务的,由做出有关决定的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监察部门取消其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奖励和撤销晋升的职务。”
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草案,薛驹说,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修改决定草案有关条款修改为:“超标准排污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制定规划,进行治理,并将治理规划报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备案。”“违反本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建设项目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没有建成或者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由批准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可以并处罚款。”
关于律师法草案修改稿,薛驹说,考虑到目前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还在试点,许多问题还没有成熟经验,尚需进一步摸索,建议法律上暂不规定,删去草案修改稿中关于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的规定。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在草案修改稿中增加规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应当依法纳税”等。
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草案修改稿,薛驹说,一些委员提出,应当规定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能够通过招标、投标活动参加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因此,建议在草案修改稿中增加一款:“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可以参与政府有关部门或者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招标投标活动。”
薛驹说,一些委员提出,目前在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弄虚作假,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奖励的情况时有发生,草案修改稿对这种行为也应当作出规定。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稿有关条款修改为:“违反本法规定,在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弄虚作假,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奖励和荣誉称号、诈骗钱财、非法牟利的,责令改正,取消该奖励和荣誉称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职业教育法草案修改稿,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国家发展职业教育应当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稿有关条款修改为:“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进步需要的职业教育制度。”
薛驹还汇报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5部法律草案或草案修改稿其它方面的修改意见。

第4版(要闻)

《消防安全二十条》在京首映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贾奋勇)电视片《消防安全20条》首映式暨文化扶贫捐赠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仪式上,中国消防协会理事长俞雷代表中国消防协会和北京中政文化艺术公司向我国贫困地区捐赠《消防安全20条》电视片1000套。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代表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接受了捐赠。
《消防安全20条》电视片是中国消防协会等组织,依据公安部、国家教委、劳动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发布的宣传贯彻《消防安全20条》的通知精神而摄制的。

第4版(要闻)

香港区事顾问参观驻港部队
称赞官兵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值得信赖
据新华社深圳5月14日电(记者李石元、通讯员刘笑伟)今天下午,由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组织的600余名香港区事顾问参观了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香港区事顾问称赞官兵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值得信赖。
驻香港部队自今年1月29日首次公开亮相以来,今天是第三次接待香港同胞参观。下午2时20分,当600余名香港区事顾问在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国庆中将和副政委王同琢中将陪同下乘车来到驻香港部队驻地时,军乐高奏,官兵们列队欢迎嘉宾。
在部队领导陪同下,香港区事顾问观看了仪仗队的迎宾、礼仪表演和各种军事表演,参观了步兵旅旅史馆、阅览室和连队,并仔细询问官兵的训练、学习和生活情况。官兵们威武的形象、精湛的武艺、严明的纪律、良好的文化素养,以及清洁干净的军营环境、整齐划一的内务秩序令香港同胞交口称赞。
官兵们在学习全国性法律和部队条令条例的同时,认真学习了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现行的法律知识。驻香港部队还制定了《香港驻军军人道德行为规范》,要求官兵熟记并用以规范自己的言行。许多香港区事顾问参观后感慨地说,驻香港部队不愧为是一支威武文明之师,这样的军队进驻香港,我们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沃尔克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说,几年来中国在金融的宏观调控和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乔石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沃尔芬森公司董事长、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率领的美国富士/沃尔芬森国际公司欧洲顾问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乔石说,中国的经济继续在快速、健康地发展。当中国在1993年上半年出现通货膨胀现象时,中国政府下决心在金融方面加强宏观调控,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并进行深入的金融体制改革。几年来,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说,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将沿着现在的方向继续进行下去。在今后的15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包括金融体制改革将会搞得更好。
乔石说,这次来访的客人中有许多是中国的老朋友和著名银行家,对中国的情况也比较了解。乔石希望他们对中国的建设工作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乔石说,这些年来,中国同美国、日本、欧洲的经贸、技术合作发展很快,但还有巨大的潜力。他欢迎富士/沃尔芬森国际公司和其他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
沃尔克对中国在银行监管、控制通货膨胀和实现经济增长等方面所采取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对代表团的所有人士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他以前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有所耳闻,这次来华后亲眼看到的中国发展情况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美国工商界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介绍,富士/沃尔芬森国际公司是由日本富士银行与美国沃尔芬森公司于1989年合资成立的一家投资银行。该公司于1991年成立了欧洲顾问委员会。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加强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能力,该委员会决定首次在北京召开1996年会议。
会见时,乔石对顾问委员会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日本富士银行行长桥本彻,澳大利亚前总理罗伯特·霍克,英国前副首相、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联合国前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副行长蒋祖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曲格平王先进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呼吁
稳定农业必须保护利用好耕地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汪金福、刘思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曲格平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先进今天呼吁:要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就必须稳定农业;要搞好农业,就必须保护和利用好耕地。
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下午进行的大会讨论中,曲格平、王先进联合发言指出,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2亩,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在我国农业生产力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保护耕地,稳定耕地面积,对稳定农业尤其是稳定粮食生产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曲格平、王先进说,最近几年,曾经一度得到遏制的耕地锐减的势头又出现了回潮,大量占用、破坏和浪费耕地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并有可能演变为新一轮“占地浪潮”,特别是1992、1994和1995这三年,每年减少耕地更为严重。
曲格平、王先进认为,耕地面积连年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城市用地规模过大,占地过多;二是盲目兴办开发区占地,各类非农建设用地,各类工矿企业占用、损毁土地等;三是农业结构调整挤占耕地;四是农民建房、路边设店、建坟墓和办乡(镇)企业等占用大量耕地。
为了有效控制耕地过多过快流失趋势的发展,曲格平、王先进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强化土地立法,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的法律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设立“破坏耕地罪”,加大对破坏耕地行为的打击力度;改革现行土地管理体制,适应耕地保护的迫切需要。

第4版(要闻)

黄玉章聂力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出
加大洞庭湖治理力度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在今天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黄玉章、聂力委员呼吁:加大洞庭湖治理力度刻不容缓。
黄玉章、聂力指出,目前洞庭湖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洪水灾害频繁,损失一年比一年大;二是湖内泥沙淤积严重;三是长江洪水威胁加剧,大量超额洪水在洞庭湖泛滥成灾;四是内涝严重,遭受的损失十分巨大;五是安全设施薄弱,一旦暴发特大洪水按计划蓄洪,数万人或数十万人的生命将无法保障;六是群众修堤防洪负担沉重;七是血吸虫病回升蔓延。
黄玉章、聂力认为,洞庭湖治理是湖区1000万人民的生存工程,国家有责任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必须加大洞庭湖的治理力度。为此,两位委员建议:洞庭湖二期治理方案应尽快实施;治理湖区要同建设湖区新农村结合起来,改变各自为战的现象;国家应在法律、政策上给蓄洪区作出补偿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湖区治理的领导和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也要对湖区治理进行视察和监督。

第4版(要闻)

国画大师江兆申在沈阳逝世
新华社沈阳5月14日电(记者陈先发)国画大师、原台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江兆申先生,5月12日上午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作学术演讲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沈阳急救中心等多方抢救无效,于当天去世,享年73岁。
江兆申是安徽省歙县人。他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对水墨画技法有独到建树,在诗、书、印、美术史论和书画鉴定上也颇有成就,被台湾艺术界公认为“张大千之后的第一人”。近年来他积极致力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先后应邀到北京、上海、黄山、沈阳等地观光讲学,留下了大批感慨祖国河山的墨宝。
江兆申先生遗体今天在沈阳火化。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古贺宪介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第二次访华团。宾主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日经济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荣毅仁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日本经济同友会在促进日中经济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情况时,荣毅仁说,执行这个计划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以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通货膨胀继续呈下降趋势,外汇储备增长。
他说,“九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深化各方面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流通、投资领域的改革,并加速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以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为下世纪中国的更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荣毅仁说,中日经济合作已有了不小发展,但合作的领域与规模还远未达到与两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地步,仍有很大的潜力。
他希望日本和其他外国投资者更多地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和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古贺宪介对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中国在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会见时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在座。
古贺宪介一行是应国家经贸委的邀请前来参加中日经济研讨会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了建设清洁文明的城市,北京市从5月15日起,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禁烟的条幅和标志在街头路边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4版(要闻)

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联合组织
吴天祥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今天上午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吴天祥同志事迹报告会。6000多位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的党员干部和军队驻京各大单位的指战员,聚集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倾听了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吴天祥先进事迹的报告。
武昌区委副书记张岱梨、与吴天祥一起工作过数年的武昌区委组织部干部陈革鸿、武昌区修德里居委会副主任杨月娟、武汉市中北路中学学生吴岚晶,以及吴天祥同志本人,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向人们介绍了吴天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为民排忧解难的生动事迹。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在场的人被吴天祥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他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以表达敬佩之情。
听了吴天祥事迹的报告,人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许多党员干部说,吴天祥同志是90年代基层党员干部的代表。他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助人为乐,诚心诚意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为维护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而努力工作,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高尚品德,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不少人在报告会后表示,要向吴天祥同志学习,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在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报告会前,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罗干说:“吴天祥同志的事迹很感人,值得我们大家、特别是国家机关干部学习。”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附图片)
信访干部吴天祥工作的准则是:“对群众来访,不仅要热情,而且要尽心竭力去办。”在平凡的岗位上,吴天祥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无怨无悔地实践着人生的诺言。图为吴天祥走访到青龙巷29号,听老人诉说住房的苦恼后,请他别着急,一定会想办法帮他解决。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天坛公园二月兰
于宁
古老的天坛公园,如今又添一种新的景观。森森古柏脚下,盛开着一大片淡紫色的小花,远远望去,犹如地毯天成,煞是好看。这是一种十字花科草本植物,名叫二月兰。一株株古柏像是挺拔奇伟的山岩,一片片二月兰像是轻声低语的细浪;一株株古柏像是饱经沧桑的老人,一片片二月兰像是天真烂漫的儿童。两者相依相伴,安谧和睦,给游人提供了一份难得的幽静和深远。
如此美丽的二月兰一定是花了很多钱从外面引种的吧?不是。天坛公园科技科的同志告诉我,二月兰是园中天然生长的一种野花。原来天坛公园里野草丛生,共有野生草本植物一百多种,其中多数是没有什么观赏价值的杂草。自一九九二年起,他们开始进行野生地被资源在园林绿化中的利用研究,从中选出一二十种观赏性较强的花草作为保留繁育对象,而把其余的杂草除掉。二月兰观赏性好,又耐阴、耐寒,自播力强,最受青睐。经过几年的辛劳,丛生的杂草逐渐为盛开的二月兰等筛选出的花草所取代。现在,二月兰的种植面积已达十几万平方米,蔚为大观。天坛公园因此而获得北京市市政管理系统的优秀科技成果奖。
听了这些介绍,我不禁为天坛公园的园林工人和科技人员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而高兴,同时也感到很受启发。其实,许多现在人工栽培的名花佳卉,寻根溯源,都是从大自然数以万计的野生植物中筛选出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长期培育而成的。就拿我国的十大名花来说,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花、山茶花、荷花、桂花、水仙花,哪一种不是这样培育出来的呢?人类世世代代从自然界中发现美、保护美、培植美,才使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我想,园林花卉业发展的这条经验,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来说,不无借鉴意义。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的确存在相当多不美的甚至丑恶的东西,需要不断地清理和扫除;但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每日每时又在创造美的东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许多很好的做法、很好的创造。这些好的做法、好的创造,就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中初绽的鲜花。如果我们的领导者对这些小花不加重视,视若无睹,它们就可能湮没在杂草丛中,自生自灭;如果像辛勤的园丁一样加意爱护,精心扶植,大力传播,那么它们就会像天坛的二月兰一样,脱颖而出,遍地开放,使我们的社会风尚变得美好。近年来,大力宣传一个又一个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不是就收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良好成效吗?对先进典型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我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经验实实在在证明了这一点。

第4版(要闻)

中英土委在港举行会议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中英土地委员会第32次会议今天上午在香港举行。会议结束后,中方代表陈荣春发表讲话。他说,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商定1996至1997财政年度的批地计划为153.01公顷,其中商业、住宅和工业用地46.54公顷;居者有其屋计划、夹心阶层房屋计划、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香港房屋协会发展和乡村屋宇用地42.64公顷;公用事业、教育、福利、宗教、康乐和其他用途用地16.31公顷;还有特殊需求用地47.52公顷。
此外,中英双方商定,另拨出5公顷土地作为补充批地计划。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巴西陆军参谋长德利奥上将及其一行。
迟浩田在会见中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的大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中国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巴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都有着重大意义。德利奥上将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他们此行目的是结识中国军事领导人,了解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和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和两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