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妇儿工委和北京市政府召开大会
动员实施《妇女发展纲要》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政府今天在京隆重召开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宣传月活动的帷幕。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是我国政府颁布的第一部关于妇女发展的总体规划,它明确了到本世纪末我国妇女发展的总任务和指导思想,提出了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它的实施将使法律赋予的各项平等权利得到落实,这对调动亿万妇女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云主持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国家有关部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4000人出席大会。
陈慕华在会上讲话。她说,妇女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自90年代以来,围绕“发展”这个主题,联合国召开了一系列国际会议: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环发大会、人权大会、人发大会等,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社会发展、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视。
她说,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是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必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舆论等方面的保证,争取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坚,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及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在会上先后发言。

第4版(要闻)

高法核准两起涉枪犯罪大案
杨亚六等四名主犯被执行死刑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最高人民法院分别核准广东、福建两起走私武器、弹药的犯罪大案,杨亚六、陈绍荣、吴文信、阎景新四名主犯今天被执行枪决。
杨亚六原系广东省湛江市无业人员,曾因盗窃、故意伤害他人先后2次被劳教4年。同案犯陈绍荣原系广西防城港市郊区农民。1991年初,杨亚六、陈绍荣伙同他人预谋贩卖枪支牟利,由杨亚六等人出资,陈绍荣联系货源。至同年11月间,杨亚六、陈绍荣等人先后8次向境外不法分子购买各式军用手枪22支、子弹110发,进行非法倒卖牟利,杨亚六获赃款1.7万余元。陈绍荣积极参与并多次偷越国境,向境外犯罪分子搜寻枪支、弹药货源,或以家庭为交易窝点,或亲自到湛江为杨亚六送货,先后参与非法买卖枪支弹药7次,共买卖手枪19支、子弹110发。湛江市中级法院和广东省高级法院一、二审以走私武器弹药罪,分别判处杨亚六、陈绍荣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吴文信,化名吴东源,原系台湾省澎湖县人。1980年至1984年间因犯走私罪,3次被台湾省高雄市法院和澎湖县法院判刑。罪犯阎景新,原系深圳市深港雅美工贸公司港方聘用的业务经理。1989年1月,吴文信策划走私武器、弹药牟取非法利益,即与阎景新等人串通,密谈走私枪型、数量及子弹配备和价格事宜。至同年9月间,吴文信伙同他人先后4次走私枪支1900支,子弹4.55万发,个人非法获利17万美元。阎景新积极参与走私枪支700支及子弹2.1万发,个人非法获利3.8万美元。另外,阎景新还走私枪支300支及子弹未遂。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以走私罪,分别判处吴文信、阎景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杨亚六、陈绍荣、吴文信、阎景新等人走私枪支、弹药,数量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又均系本案的主犯,依法均应严惩。裁定核准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杨亚六、陈绍荣以走私武器、弹药罪分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吴文信、阎景新的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但定走私罪不当,裁定以走私武器、弹药罪核准吴文信、阎景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涉及上述两案的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强调指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到走私、贩卖或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犯罪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在“严打”斗争中要特别注意对这类犯罪施以重典,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第4版(要闻)

北京“洋垃圾”事件调查全面进行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宗焕平)国家环保局、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海关总署、国家商检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外经贸部、卫生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今天举行第二次会议,决定明天上午分两路赴青岛市、北京市对北京平谷县“洋垃圾”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联合调查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日前在北京平谷县西峪村发现的由美国长滩启运的“洋垃圾”事件,是一起严重违反国际巴塞尔条约和中国有关法律规定,非法进行危险废物越境转移的严重事件。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宋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已分别批示,要求对有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行政法律责任。
据了解,北京市已专门成立了“洋垃圾”事件调查小组。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日前强调,北京市要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配合中央联合调查组,彻底查清“洋垃圾”事件的全过程。
另据介绍,北京市公安部门日前已依法传唤“洋垃圾”事件有关北京市当事人。调查工作正加紧进行。

第4版(要闻)

香港新机场三个专营权问题中英代表磋商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香港5月13日电(记者孙承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大使、英方首席代表戴维斯今天在香港进行了会晤,双方就香港新机场外勤维修及基地维修专营权和停机坪飞机服务专营权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中英双方共同审议并通过了有关上述专营权的6份合约,包括香港机场管理局拟与中国飞机服务有限公司及泛亚太平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飞机外勤维修服务专营权合约,合约期限为10年;机场管理局拟与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飞机外勤维修和基地维修服务专营权合约,合约期为20年;机场管理局拟与香港新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赤鱲角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及奥格登航空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签订的香港新机场停机坪飞机服务专营权合约,合约期为10年。上述服务均将于1998年4月投入营运,以配合新机场的正式启用。
中方确认,根据《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规定,该6份合约在1997年6月30日后继续有效,并将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承认和保护。
会议认为,双方首席代表签署有关会议纪要后,机场管理局很快就可以与有关的专营者签订合约。中方表示相信,上述专营权的批出必将有力地推进赤鱲角新机场主要配套工程的建设,为新机场的按时启用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1995年6月,中英双方就香港新机场两份财务支持协议及航空货运专营权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同年11月,双方又就新机场的航机膳食、飞机燃料供应两项专营权达成共识,签署了会议纪要。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民政部联合发出通知
婚姻登记不能“搭车”收费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规范婚姻登记收费秩序,制止婚姻登记过程中的各种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特别是农民群众的负担,国家计委、民政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严禁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搭车”收费。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有的强行推销书刊、纪念品,有的为其它部门代收各种名目的押金、保险金、保证金和其它费用,从而加重了群众负担,社会反应强烈。针对这一情况,《通知》指出,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过程中只能收取结婚证书工本费,其中,精装结婚证书每对9元,简装结婚证书每对2元。婚姻登记管理机关要同时备有精装和简装两种证书,以供当事人选择。
《通知》强调,各部门不得要求婚姻登记管理机关为其代收任何费用,婚姻登记管理机关不得要求婚姻当事人购买各种保险,不得强制婚姻当事人购买各种书刊、纪念品,也不得代有关部门强制婚姻当事人购买国库券、奖券及交纳保证金、押金等各种费用。
《通知》要求各地物价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对婚姻登记收费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检查,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要按价格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建议监察部门对其主要责任者给予行政处分。对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搭车”收费屡禁不止的,县以上民政部门可以责令其停办婚姻登记业务,进行清理整顿。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国防法草案
同时审议档案法修正案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19次会议从11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国防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指出,制定国防法对于建设和巩固国防,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作为关系国家安危的大法,国防法草案在制订过程中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草案是基本可行的。一些与会人员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许勤、周占鳌等委员指出,国防法必须强调保证兵员质量。目前征兵工作中存在不正之风,少数人走后门花钱买兵役,草案必须对征兵工作有严格规定,杜绝徇私舞弊,违法失职者应该承担法律责任。王永宁、林宗棠委员指出,军人职业确定了他们必须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军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草案中应该进一步强调对军人权益的保护,如转业军人安置、军人伤亡保险制度的设立、军人及其家属的生活福利待遇等都应有更加明确的规定,以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
黄玉章委员说,国防的意义在于保障国家和每个公民的安全、利益不受侵害,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威胁其它国家,永远致力于世界和平,草案中应明确这一点。
与会人员还对草案中一些用词、提法等提出了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完善档案制度,加强档案管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对档案法进行修改十分必要。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正在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审议档案法修正案草案时的一致认识。
吴树青、阴法唐委员指出,修改档案法不仅要考虑档案保管、管理方面的需要,也应考虑到档案使用方面的需要,保存档案的目的是为了应用,要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利用档案更好地为现实服务。何彬同志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防止经济利益的驱动,扩大档案使用范围,造成损失。董耐芳委员指出,档案的鉴定工作很重要,各级档案馆必要时可同有关部门共同进行这项工作,这样有权威性、利于档案的管理和使用。张勃兴同志指出,档案法修订公布后要加强宣传,档案的保护要有充分的经费保障。
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对枪支管理法草案、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草案、批准联合国海洋公约等进行了审议。

第4版(要闻)

4月份全国物价涨幅继续回落
编者按:4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4%,涨幅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由于受鲜菜价格上涨的拉动,月环比涨幅略有反弹,上涨0.5%。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针对今年以来部分地区菜价上涨过多的状况,抓好蔬菜生产,千方百计增加蔬菜供给,切实解决蔬菜流通中的问题,努力稳定蔬菜价格。(附图表)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妇儿工委庆祝“六一”通知要求
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今年“六一”庆祝活动要本着“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作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精神,大力宣传贯彻《儿童规划纲要》,突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创造条件,让儿童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同时为推动儿童事业的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把儿童工作深入到广大农村及老、少、边、穷地区。重视对城乡儿童的健康检查和保健工作。节日期间要组织慰问贫困地区的儿童及生活在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为他们赠送节日礼物。开展多种形式的“儿童发展”宣传周活动;组织文艺团体、放映队、书店等单位,为儿童上门服务。组织好处于困境下儿童的节日活动,努力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通知强调,全社会要继续将近年来开展的城乡儿童“手拉手”互助活动、红领巾助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庆祝活动要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全体儿童。要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多样、健康活泼、有教育意义、有助于培养儿童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活动。庆祝活动要勤俭办事,讲究实效,要特别注意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采取措施,严防发生伤亡事故。

第4版(要闻)

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高兴华)由中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和日本经济同友会联合举办的“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今天下午在京开幕。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主要讨论“九五”期间的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日企业间合作的前景。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致词。国家经贸委、部分试点国有企业代表以及日方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将加深中日经贸界、中日企业间的了解和友谊,对双方今后在经济、技术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起促进作用。
开幕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会见了以古贺宪介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第二次访华团。
王光英赞扬日本经济同友会为推进日中经济合作所做的努力。他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情况,特别是“九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国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政策以及外商投资政策等。
日本经济同友会是日本四大经济团体之一,由各大企业领导人组成,在日本经济界有较大影响。

第4版(要闻)

包头震区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3日电(记者钱咏虹)包头市抗震救灾工作目前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各企业边抢修边全部恢复了生产,大中小学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已相继复课。
5月3日,包头地区发生地震后,钢城的数十万产业大军坚守岗位,排除险情,尽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市第一热电厂正在运行的7台炉、机因地震使附近变电站损坏,4台电机跳闸停止工作,还在燃烧的锅炉产生的1700吨蒸汽迅即冲破安全网。当班的120多名工人没有一人往车间外跑,厂干部冲进厂房,与工人一起应付紧急情况。包钢稀土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在震动中奔向运行的精密仪器室,在设备带有几万伏电压的状态下,该停电的停电、断水的断水。腐蚀试验室突然起火,他们冒着有毒气体,用毛巾堵着鼻孔灭火,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
震后一小时内,包头市委、市政府组成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并即刻组成10个工作组,由分管书记、市长带领,深入基层了解灾情,组织指挥抗震救灾。
各行各业职工恪尽职守,商业、粮食、供销等服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向市民出售方便食品和救灾用品;供水、通讯、交通、电力、煤气、医疗等公共事业单位的职工没有一个擅离职守的。

第4版(要闻)

山里孩子进城来
素有“沂蒙第一园”之称的山东临沂市金雀山公园,利用节假日把山村孩子接进城里见世面、长知识,并实行接、游、送“一条龙”服务,深受山里人的欢迎。图为山里一所小学的孩子近日在公园游玩时的情景。
 王玉 林廷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福建省连江县的白莲村,地处偏僻山区,全村没有一名医务人员,村民看病十分困难。在这个村驻训的南京军区某部得知后,多次派出医疗小分队走村串户,为村民义务巡诊治病。图为医务人员在为村民看病。
汪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