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
高度评价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13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国宾馆的国家宫会见了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主席高度评价了萨利姆秘书长在非洲大陆的团结、合作、和平、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秘书长是中国的老朋友,多年来为发展中国与非洲、中国与坦桑尼亚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萨利姆先生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巨大努力。
萨利姆对江主席能访问非洲并同非统组织进行接触感到高兴。他说:在非洲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你来到非洲访问,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同非洲国家长期存在的友好关系。非统组织欣赏中国在过去非洲国家解放斗争中和现在促进和平发展的事业中给予非洲国家的支持。目前非洲国家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恢复和平与安全。我们希望同中国在双边、非统和联合国范畴内进行这方面的合作。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历来珍视中非友谊,高度重视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中国愿意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把推动同非统的友好关系作为加强同非洲团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0多年来,中国政府一向支持非统为争取非洲国家政治解放、维护国家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对非洲内部事务的干涉;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江主席说,在新形势下,中国愿同非统组织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磋商、密切合作。欢迎秘书长先生和非统组织其他官员访华,中国也愿意派官员到非统进行磋商。
萨利姆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3年前作为非统组织秘书长访问了中国,在此以后,非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非统组织现在正致力于解决非洲国家间存在的问题,致力于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希望中国在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非统愿意同中国建立定期磋商的机制。萨利姆说,我们钦佩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强大不仅对中国有利,也符合非洲国家的利益,中国的繁荣和稳定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在谈到国际和非洲形势时,江主席说,冷战后国际形势剧变给非洲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使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经过几年的动荡和磨难,非洲人民经受了考验,政局趋向稳定,经济出现好转势头,非洲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开始进入一个以求稳定、求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时期。目前,人民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非洲人民的共识。中国有句话叫“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相信非洲国家和非统组织自力更生、联合自强、团结合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经过艰苦努力,一定能克服困难,最终实现和平、稳定,使非洲走向发展和繁荣。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会见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访埃及抵开罗
穆巴拉克总统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离埃塞前内加索总统与江主席亲切话别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记者史宗星、刘水明报道: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抵达尼罗河畔的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一行是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访问后,从亚的斯亚贝巴乘专机飞抵开罗的。埃及是江泽民主席此次非洲六国之行的第三站。他对埃及的访问是对穆巴拉克总统1994年访问中国的回访。
今天下午当地夏令时5时30分(北京时间晚上10时3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开罗国际机场徐徐着陆。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登机迎接江主席。埃及副总理兼农业与农垦部长、埃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书记优素福·瓦利在飞机舷梯旁迎候江主席。接着,江主席在瓦利副总理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江主席下榻的埃及国宾馆库巴宫。
开罗今天阳光灿烂,鲜花盛开。从机场到库巴宫沿途主要路段两旁,中埃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情好客的开罗市民向江主席一行挥手致意。
当江主席的车队由总统卫队引导驶抵库巴宫时,鼓号齐鸣。穆巴拉克总统在库巴宫广场上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仪仗队向中埃两国领导人致意,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两名天真可爱的开罗儿童向江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献花。江主席同埃及政府总理詹祖里及其他内阁部长一一握手。欢迎仪式结束后,穆巴拉克亲自送江主席步入库巴宫。
抵达开罗机场后,江主席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人民向友好的埃及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盛赞中埃两国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加强。
江主席说:“中国、埃及都是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都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历史的长河里,中埃人民连绵不断的友好交往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融合与发展。在近代,两国人民又在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和支持。中埃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在国际事务中,对许多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我们双方在各个领域内有着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恰逢中埃建交40周年,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所缔造的,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堪称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江主席强调,加强中埃两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他说:“我们相信,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保持和加强中埃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势头,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合作关系具有深远意义。”江主席表示,他期待着同穆巴拉克总统及其他埃及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埃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同时,他将怀着极大的兴趣实地了解埃及人民在穆巴拉克总统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瞻仰勤劳智慧的埃及人民所创造的古老文化遗址。
江主席说:“我深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中埃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主席在库巴宫稍事休息后,前往总统府与穆巴拉克总统单独会见。随后,江主席参加了穆巴拉克总统在总统府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也同机抵达这里。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13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国事访问后,今天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前往埃及,继续他的非洲之行。
江泽民主席由埃塞俄比亚总统内加索·吉达达陪同乘车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内加索和江泽民亲切话别。内加索总统主持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江泽民同前来送行的埃塞政府部长、各国外交使节和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代表一一握手道别。
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江泽民主席分别同内加索总统和梅莱斯总理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并应非统组织的邀请在非洲大厦发表演讲。
(附图片)
上图:穆巴拉克总统在开罗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非统组织发表重要演讲
提出全面发展中非关系五点建议
一、真诚友好,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二、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三、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四、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五、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13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非洲统一组织发表的重要演讲(全文见第六版)中,阐述了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各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的5点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是:
一、真诚友好,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和非洲,历史上有过相似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中非友谊基础深厚、世代相传,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它绝不会由于时间的流逝、世事的变迁和国际格局的转换而改变。
二、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尊重非洲国家的民族特点、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尊重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国家为维护国内稳定和团结、振兴民族经济、促进社会进步所作的努力。对于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我们一向主张和支持非洲国家排除外来干涉,通过和平协商方式加以解决。
三、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努力,继续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政府援助;双方积极配合,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振兴中国提供的传统援助项目;鼓励双方企业间的合作,特别要推动有一定实力的中国企业、公司到非洲开展不同规模、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在合作中坚持守约、保质、重义等原则;拓宽贸易渠道,增加从非洲的进口,以促进中非贸易均衡、迅速发展。
四、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中国同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场合,长期以来保持着荣辱与共,相互支持的合作传统,为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非领导人之间要加强交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为非洲国家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主张非洲国家应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听取非洲的声音;希望联合国及有关国际机构尊重非洲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意见;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帮助非洲减轻债务负担,改善非洲发展的外部条件,以利于整个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持续增长。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将为南南合作和国际合作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五、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非携起手来,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顺应历史的潮流,响应时代的呼唤,为早日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以浑厚有力的声音说:过去的100年作为非洲的“解放世纪”已载入了史册。未来的100年将会成为非洲的“发展世纪”而写入新的历史篇章。
江泽民说:“我们有着难以忘怀的昨天,中非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凝成的伟大友谊已经镌刻在世界发展的史册上,铭刻在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心坎上。我们有着绚丽多彩的今天,中非友谊在中非人民的精心养护下,繁花似锦。我们还将拥有生机盎然的明天,时代的车轮必将推动中非友谊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愿和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大陆的非洲一道,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满怀信心地迈向21世纪。”
江泽民主席历时35分钟的演讲,既高瞻远瞩,又情真意笃,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演讲会由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主持。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矿业和能源部部长阿里,非洲各国和其它国家驻埃使节,各国际机构驻亚的斯亚贝巴代表,以及亚的斯亚贝巴各界人士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演讲会。
演讲会开始前,萨利姆秘书长致欢迎词,对江主席表示热烈欢迎。演讲结束后,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发表了感谢讲话。
演讲会在军乐队演奏中国国歌和非统组织会歌声中结束。

第1版(要闻)

优化产业结构利用科技增效
烟台农村经济向集约型转化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注意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利用先进科技成果,使农村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有效地增加了农村各业的经济效益。
烟台市的种植业、加工业都有很好的基础。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他们看到农村经济的产业结构、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都还很粗放,大有潜力可挖。因此,他们引导全市农村经济从粗放型扩大外延的增长方式向集约型扩大内涵的增长方式转化,从而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使农民提高经济效益。
他们把原来分散的、互不联系的产业分类组成集团,形成“产业链”。比如,牟平区盛产苹果、蜜桃、蔬菜、花生、食用菌、水产品,也陆续搞了一些加工,但多是分散的,形不成优势;一家一户资金不足,也多没形成规模效益。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内集资3.7亿元,从银行贷款3.3亿元,围绕水果、蔬菜、畜牧、花生、食用菌、水产品等15个主导产品,根据市场需求组建成13个集团公司,下设180个企业,这些企业又连着159个生产基地,这些基地连着全区50%以上的农户,把大农业、粗加工、精加工、深加工、经贸各业连成流通畅达的链条,生产30多个品种的食品,销往几十个国家。
在组织农村各业生产中,烟台市还注意利用国内外的先进科技成果,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比如蓬莱市产葡萄很多,而且优质,可过去加工少而且粗放,去年他们从荷兰和天津引进最新技术,加工葡萄汁,酿造葡萄酒,使葡萄增值一倍不说,还使全市的葡萄由滞销变畅销;莱阳市龙大企业集团公司从日本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建成国际一流的全封闭无菌加工车间,一年加工各种蔬菜12万吨,带动全市3个镇2万多农户致富,形成全国最大的“绿色产业”;龙口市发挥专家的作用,创造出名牌产品——龙口粉丝,然后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带动全市农民致富。(王永福段心强)

第1版(要闻)

吉林集中资金强化农业
着重扶持办好六件大事
本报长春五月十三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记者从吉林省有关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增加粮食产量,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最近,吉林省财政集中二点六亿元资金,着重为农业办好六件事。
这六件事包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库除险加固和排灌配套工程,加强粮食自给工程建设,尽快使全省十三个粮食尚不能自给的县达到粮食自求平衡;大力扶持畜牧业生产,办好种牛繁育场,加速畜禽品种改良,支持饲料推广“微储”技术;支持乡镇企业发展,重点扶持十强乡镇和一百个工贸小区内乡镇企业的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支持“百村扶贫工程”,今年巩固三十个村,扶持四十个村;支持农垦、水产和“三场”搞好生产设施建设和调整产品、产业结构,为这些企业扭亏增盈创造条件;大力支持科教兴农,推广农业科技,加速农业新技术应用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劳动休闲”好!
陈洪锦
报载,北京京东果牧场最近向城里人推出一项“劳动休闲”活动。果牧场按平方米向城里人出租菜田,菜田的播种、管理和收获都归承包人。场里的果树,也按此法由城里人承包。这项活动虽然刚刚开始,尚需规范和引导,其意义显然值得重视。
实行双休日以来,城里人的闲暇时间比原先增加了一倍,人们的生活时空得到了大的拓展。如何休闲,成为社会生活的一大课题。在诸多休闲方式中,“劳动休闲”能够使城里人体验农桑之乐,既能强健体魄,又能收获果实,如带孩子一同前往,则能使其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小培养其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思想。
“劳动休闲”无疑是件新鲜事。有关部门宜对其引导和规范,并主动为城里人选择比较适宜的劳动休闲场所,以使其能够长期坚持,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四川采取措施保障农民利益
防止小春收购出现卖难和“白条”现象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记者王毅)小春收购临近,四川省各有关方面正紧张地调集资金,以保证粮棉油和生猪、蚕茧等大宗农副产品收购的需要。
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不得出现卖难和“白条”现象,否则将对有关责任者予以纪律处分。
今年以来,四川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尽管遭受了长期低温灾害的袭击,小春农业生产形势仍然较好。
为保障农民的正常生产收益,省委、省政府近日在小春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会上提出要求:各地不准出现“白条”,不准将专项收购资金挪作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