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技人员莫忘自己职责
近日,我们在农村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一些被农民奉为“财神”的农技人员的所作所为很令农民失望。
有的农技人员缺乏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下乡专拣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跑,经济条件差的村、组就少跑甚至不跑。还有个别农技人员受不正之风影响,下乡推广科技讲条件,稍不如意就来个消极应付,甚至拂袖而去。
有的农技人员下乡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登门指导尚且不肯,更谈不上跟踪服务了。
有的农技人员下乡不了解乡情、村情,便盲目地向农民推广一些不符合当地实际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结果枉费了人力、物力。还有少数农技人员自身专业知识面狭窄,却偏要不懂装懂,对农民提出的生产、技术问题瞎乱解释,敷衍了事。
农业科技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大农民对能帮助他们致富的“财神”寄予厚望。不让农民失望,把科技真正送到农民手里,这应当是每一个农技推广人员的职责所在。
湖南隆回县刘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新渥镇中学乱收费
国家教委三令五申禁止中小学校乱收费,而浙江磐安县新渥镇初级中学却依然如故。去年11月,新渥镇初中中途补收书费,初一学生每人99元,初二每人123元,初三每人116元,结果使36名学生因交不起费而停学。从新渥镇初级中学1995年下学期代管费收支清单上看,其乱收费的问题有:
大量订资料。初一共订资料21个项目,每人合计72.44元。初二共订资料24个项目,每人合计81.35元。初三订资料22个项目,每人合计73.33元。
重复订参考书。初一《公民ABC》,同样资料订两本,且价格不一,每本相差0.60元。初二《公民ABC》也订两本,每本相差0.50元。以上两项初一每人增加负担2.85元,初二每人也增加负担2.85元。
增加收费项目。每人收奖励基金3元,班会费、财产损失费每人5元,每个学生增加负担8元。
该校打字价格比其他学校高。初一每人17.42元,初二每人20.60元,初三每人20.64元。
虚设收费项目。如“电脑打字”,初一每人5.22元,初二每人9.44元,初三每人10.22元。
另外,这所学校还用罚款来代替思想工作。一些学生因被罚款而厌学逃学。
国家教委1月2日重申了“坚决制止乱收费,加大查办违纪案件的力度,对违纪干部和直接责任人要给予纪律处分”的规定。希望有关部门对新渥镇中学乱收费问题进行查处。
浙江磐安县新渥镇部分群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劳动法》只是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吗?编辑同志:
有人认为,《劳动法》是一部以保护劳动者正当权益为基本宗旨的法律,因此《劳动法》只是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张顺高
张顺高同志: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在劳动关系、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条件等方面需要予以保护。在劳动制度改革过程中,劳动者正当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比较多,需要强调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使之不受侵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法》是一部以保护劳动者正当权益为基本宗旨的基本法。但是,不论哪一部法律,对特定社会关系的调整,都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任何个人、单位和社会组织都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尽义务,也不能只尽义务而不享受权利。因此,《劳动法》在明确规定劳动者权利的同时,也规定了劳动者的义务。
《劳动法》对劳动者应当履行的义务作了明确规定。《总则》第三条在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的同时,规定了“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这是每个劳动者都必须自觉遵守的。
《劳动法》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只要不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且切实可行,劳动者就必须严格遵守。
总之,我国《劳动法》在规定劳动者享有权利的同时,也明确规定了劳动者必须履行的义务,劳动者既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又要履行应尽的劳动义务。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庄稼医院”需要“主治医生”
农村“庄稼医院”的兴起,对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确保农业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农民欢迎。
然而,近几年不少乡镇的“庄稼医院”已失去昔日的风采。有的是“牌子”高高挂,大门紧紧锁;有的则干脆改行经商赚大钱。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庄稼医院”缺少“主治医生”。“卫生员”对农作物病虫害把不准脉,看不准症,开不准(药)方,治不了病,失去了农民的信任。农民宁可在田里乱打药,也不愿到“庄稼医院”乱求医。
振兴“庄稼医院”的关键是医生问题。一要动员那些有技术、有责任感,深受农民欢迎的“庄稼医生”回到“庄稼医院”来,发挥其专长;二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学有专长的农技人才(包括农业系统的大专毕业生)到乡镇“庄稼医院”工作,保证“庄稼医院”的“主治医生”后继有人;三要在“财政体制”上为在“庄稼医院”工作的“医生”创造较好的生存环境,使其无后顾之忧,专心致志为庄稼防虫治病。
湖北孝昌县卫店镇人民政府杨由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多为农民指点致富之路
我乡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是武威市最偏远的乡之一。这里气候干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各方面的人才紧缺,尤其是种植业、畜牧业生产及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奇缺,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些农民不懂科学技术,盲目套种,种田不换种子,产量呈下降趋势。
国家每年培养大量农业技术人才,但到我们乡来的几乎没有,农民多么盼望有人来指点致富之路啊!
甘肃武威市洪祥乡刘家沟村刘宗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民盼作物栽培录像带
随着农村科学技术的普及,农民对直观易学的农业科技录像教学颇感兴趣,盼望能买到介绍棉花、红薯、果树等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的录像带,以提高自己科学种田的水平,走良种与良法相配套的科技致富之路。
希望农业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和影视部门多出一些介绍农业新技术和高产栽培录像带,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安徽蒙城县板桥镇乌集村王子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应建立公共阅报栏
现在各村都订有报纸,但没有充分利用。笔者经常看到一些农村干部把公费订的报刊当作自己的私物,随意处置,甚至当废纸卖掉。如果把这些公费订的报纸集中在一起,建立一个阅报栏或阅览室,让农民有个学习的地方该多好!
福建连城县第二中学罗文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家饭馆扰民太甚
我们是北京安定门外东河沿七号楼的住户。这座楼房的一层原为安外粮管所,现租给别人开饭馆,自开业以来,污染及噪音始终困扰着周围的居民。
饭馆将排风扇装在楼房的墙上,风扇运转时电机的振动通过墙面传导,在楼道和居室内发出嗡嗡声,而且每天从早到晚十多个小时不间断。
这个饭馆的炉灶是烧煤的,煤气及油烟都排放到墙外,由于距离楼门口近,致使楼内烟气熏人。
安外粮管所还在七号楼二门、三门中间违章盖了两间房,租给饭馆做操作间及库房。这里的环境又脏又乱,影响市容及环境卫生。
北京安外东河沿7号楼
李智禄刘宝璋等15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又是棉花下种时
——关于棉农种棉积极性的思考
本报记者杨雪梅李晋鸿
去山东临清市采访,与农民座谈时发现,今年农民种棉的积极性不高。一位老农细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搞一个蔬菜大棚,年收入可达3000元;种果树,年收入不低于2000元;要是从事养殖业,两三年收入可达到万元。去年粮价放开,种一亩小麦、玉米,年收入1000元没有问题,唯有种棉花,收入最低,一亩棉花纯收入400元就算很好了。他说,这样下去,老百姓怎么会愿意种棉花呢?临清市种棉花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朝,那时已有“土田种棉者十之六”的记载。“收棉花,业业发”,早就成为家喻户晓的顺口溜。解放后,临清市棉花种植面积一直占耕地面积的1/3以上。1984年棉花大丰收时,总产90万担,单产80多公斤,在全国产棉百强县中名列第四。自1985年国家对棉花实行合同订购以来,年年超额完成任务。虽然1994年棉花总产已降至38万担,与当年的成绩无法同日而语,但在山东省仍名列榜首。1995年,种棉面积只有25万亩,总产不足30万担。棉花生产之所以滑坡,市长钟文泽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农资价格上涨,农民难以承受。用于棉花生产的主要农用物资,如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价格比10年前涨了很多倍。国家虽然采取了专营和限价政策,但掺假造劣、哄抬价格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化肥不肥田,农药不治虫”,坑害了许多农民。国家虽大幅度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由原来的每担540元提高到700元,但除去生产成本,最后的收益和往年差不多。
二、投入多,产量低,风险大。种棉花劳动投入很多。从4月下旬下种,到最后收成,从春忙到秋。怕冻、怕阴雨低温、怕风雹、怕虫害,如果单产上不去,这些辛苦就不值得了。现在主要是缺乏优质棉种,缺乏治棉铃虫的好办法。临清的棉花品种已换过4次,现在又到了换代的时候了。农民种棉时对天气、灾害的形势难以估计,怕担风险,怕收成难测。
三、国家政策倾斜不够。以前种棉花都有奖励政策,如交售0.5公斤棉花奖2.5公斤粮食,种1亩棉花补贴35公斤化肥等,现在这样的政策基本没有了。另外,粮价已放开,唯有棉花的生产、收购、调拨、供应仍然由国家统一规划,老百姓有情绪。
农民不愿种棉花,而棉花又是战略物资。我们这个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棉花十分紧缺。国家订购任务必须完成,夹在中间的基层政府能做些什么呢?曾长期在乡镇从事农业工作的临清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郭雪峰说,现在他们正在抓紧做好两件事:
首先,为棉农提供种子、化肥、农药、技术一条龙服务。利用临清种棉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和技术优势,全市统一供应良种,实行大面积区域化播种,提高良种率。推广地膜覆盖,用专款购买一批农药化肥,供应给农民,对高价出售农资的行为进行打击。在政策上优先照顾种棉大户,保证他们的基本需要。
其次,大力推广间作套种。单纯种棉,农民受益太少。为了调动农民积极性,在全市推行麦棉套种、棉花西瓜套种、棉花马铃薯套种。实行套种,利用不同作物的生长期、生存习性,既保证一定的共存期,又互不影响。如果棉花和马铃薯套种,1亩棉花之外可产1500公斤马铃薯。1公斤马铃薯1.4元,除去一些基本投入,最后可增加收入1500元;棉花、西瓜套种,每亩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
又是棉花下种季节,棉农们在想什么?临清市的棉花订购合同已层层签订下去。里各庄一位姓张的农民对记者说,这里农民种棉花已成为习惯,即使不愿意种,每年也会完成订购任务。农民想,国家既然需要棉花,从上到下这么花力气收购棉花,肯定会在政策上不断调整,保护棉农的利益。否则,大家真的都不种棉花了,国家怎么办?
据悉,我国1995年的棉花需求总量为730万吨,实际产量只有500万吨,缺口相当大;收购上来的棉花在调拨中又存在很多问题,造成很大程度的积压。种棉大省山东去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只有1000万亩,是十几年中最低的一年。除了新疆的棉花生产形势比较乐观,黄河及长江流域的各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临清市所遇到的那些困难。看来,我们需要拿出一些长久之计来遏制现在的滑坡,调动棉农的种棉积极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采取措施弥补漏洞
你报3月2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98次列车冷若冰窟服务差143次列车温暖如春人称赞》的读者来信后,我段十分重视。读者的批评,反映出97/98次车队的服务工作还存在漏洞。为此,我段采取了以下措施:
强化列车乘务员业务技能考核;强化列车乘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列车设备管理,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列车乘检人员修复,保证正常使用;加强列车卫生工作,做到随脏随扫,及时清理。
郑州客运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必动辄请领导
江汉石油管理局向阳二中张金声
一些基层单位开会,动辄就请上级领导同志上主席台,这在一些地方已成为风气。对这种做法是否可取,我认为大有商榷的必要。
笔者以为,请领导应以“必要”为原则。如确实需要领导到会表态、作指示,那是非请不可的;而那些无关紧要的会议,如果也把领导请来,则谈不上任何效应,实际上也是给领导出了个难题。因而,对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大有革除的必要。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问题的另一面,则是请领导的某些动议者的动机——媚上。事无巨细,动辄把领导请到上座,无非是以此行动表明一种心态:我是时刻把您放在心上的。至于领导是否“赏脸”,反正我的心意到了,于是我在领导心目中忠心耿耿的印象是无疑了。捅开这一层“窗户纸”,除应提醒某些人要纯洁自己的思想意识而外,我觉得各级党政机关有必要对下属立下一条规矩:不得动辄请领导到会。这也是端正党风的需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编写“农民学法普及读本”
你报3月13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尽快开办“农民学法夜校”》的读者来信,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
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我认为,我国普法教育的重点在农村,除利用农闲季节开办农民学法夜校向农民进行法制教育外,还应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农民的日常生活中。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编写一种通俗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读本,方便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山西张铁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替代
呼和浩特市公共汽车候车亭上的广告不少已为提倡精神文明、呼唤社会公德的用语所替代,令人耳目一新。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苏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