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破获一批贩毒案件
本报昆明5月9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边陲重镇云南昆明市针对毒品犯罪严重的问题,重拳出击,连日来扫荡了一批地下毒品销售市场,破获了一批大宗和零星贩毒案件,广大市民拍手称快。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高严日前在看望昆明市公安干警时肯定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再接再厉,要求全省“严打”做到有声威、有力度、有特色,尽快见效,达到预期目的。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昆明市公安局长江普生介绍,从开展“严打”以来,全市破获了一批贩毒案件。4月24日,市公安局缉毒大队调集警力,对火车北站、顺城街、国防路、光华街等地进行突击搜查,抓获一批零星贩毒贩,缴获一些海洛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摧毁一犯罪团伙
本报乌鲁木齐电记者祝谦报道:5月3日,公安部长陶驷驹签署嘉奖令,表彰新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族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日夜奋战,摧毁了一个不断制造谋杀大案的暴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收缴一批枪支、子弹。
“严打”以来,新疆突出重点,严厉打击。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明确提出,打击的重中之重是暴力犯罪团伙、涉枪犯罪团伙和贩毒团伙。截至目前,新疆已摧毁一批犯罪团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公安机关为民除害
依法打击流氓恶势力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严打”斗争开始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运用法律武器,打击横行不法、称霸一方的流氓恶势力,为民除害,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各地公安机关对在公共场所寻衅滋事的流氓恶势力进行了坚决打击。4月28日,辽宁大连市公安局组织力量,摧毁一个由劳改劳教释放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自1994年以来多次进行流氓滋扰、抢劫强奸等活动。
山西省公安机关近日分别摧毁了一批专事敲诈勒索的流氓恶势力。太原市劳改释放人员潘刚等人有工不作,不务正业,纠集一帮歹徒成立所谓“讨债公司”。他们多次绑架他人,严刑摧残,勒索钱财,危害百姓。太原市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最近一举将这批不法分子抓获归案。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煤霸”、“市霸”、“菜霸”、“票霸”横行各地,严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和工作。近日,上海市和安徽省淮北市公安机关分别打掉一批“市霸”和“煤霸”恶势力。河北昌黎县公安局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线索,抓获“菜霸”李宝强。李宝强仗势向外地来购菜的商家强收“辛苦费”,不给钱就不准进村买菜,并经常大打出手。公安机关除掉这个直接危害当地经济发展的“害虫”,广大菜农拍手称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抚顺追缴非法枪支见成效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近一个月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收缴非法枪支、爆炸物品为主的行动。30天内收缴一批各类枪支、爆炸物品,处理一批涉枪违法人员,消除了黑枪的隐患,稳定了社会治安。
“缴枪”行动伊始,该市公安局就确定了“强化宣传,放手发动群众”的方针。通过“走进百家门,了解百家事”的形式,动员群众参与配合“缴枪”行动。为广泛收集涉枪、藏枪犯罪线索,各级公安机关纷纷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有价值的线索,不失时机地开展工作,并拿出10万元人民币奖励有功群众。行动中,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200余件。
在“缴枪”行动中,该市公安各警种密切配合,整体动作,开辟多种工作渠道,制定了具体的奖励措施和目标责任制,使全局上下形成了收缴、控制、打击并举,奖惩和考核同步的“缴枪”工作格局。 (吕国忠陈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一批流氓团伙落网
本报福州电记者江宝章报道:连日来,福建各地公安干警集中力量迅速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和恶势力。一批作恶多端的流氓犯罪团伙被摧毁,一大批犯罪分子落入法网;一批重大刑事案件被破获。四月二十二日晚十一时许,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民警截获一辆从江西上饶开往福州方向的轿车,在车上查获五枝来福枪,军用匕首五把,抓获犯罪分子二名,另二名犯罪分子在逃,正在追捕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写在蓝色国土上的答卷
——爱国守礁模范干部龚允冲答各界青年问
编者按: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参谋长龚允冲,近年利用节假日,在江苏、广东、海南等地为干部、工人、学生作了60多场演讲。他还当场回答了听众提问。这些答问展示了这位共和国的南沙卫士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怀。我们从中选择一部分刊登,以飨读者。
问:你为什么要去南沙守礁?
答:很简单,因为我是军人!军人的职责就是守卫好祖国。南沙是祖国的蓝色国土,捍卫共和国的领海主权,维护共和国的海洋权益,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
问:你想到过会牺牲生命吗?
答:当然想到过。每次上礁前,我都写好“遗书”存下,以防不测。因为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他们时刻准备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战争年代,军人的舞台是血与火的战场;和平时代,军人的使命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祖国国门的钢铁长城。目前的南沙,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为守卫和建设这片蓝色国土,我有几位战友已经长眠在万顷波涛之下。在南沙的1080个日日夜夜,我也曾无数次与死神打交道。
问:在南沙,最令你难忘的是什么?
答:官兵间情同手足、胜似兄弟的关系。在大海屏蔽的荒礁孤堡上,官兵们亲密无间、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苦乐同享,结成了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有人形容南沙的官兵关系纯洁得像南沙的海水一样,清澈透明,没有一点杂质和污染。
问:为了守卫南沙,你与妻子将近3年不在一起生活,靠什么维系你们之间的感情呢?
答:南沙远离大陆,我与妻子只能靠几个月一次的通信交流感情与述说思念。在南沙的1080个日日夜夜,我给妻子写了100多封信。正是这些信,架起了我们情感世界的桥梁。
问:你的亲人们都理解你的选择吗?
答:我的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我的妻子也从小在农村长大,他们虽然没有多大的见识,讲不出多少大道理,但都为有我这样一个为国家效力的儿子和丈夫感到自豪和骄傲。所以,对我的选择他们不一定完全理解,但从来都是竭尽全力支持的。可以这样说,我所获得的荣誉,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
问:你认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何在?
答:追求与奋斗,创造与奉献。
问:作为一个军人,你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是什么?
答:抛洒自己的汗水、热血和生命,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牺牲自己的美好青春,赢来同龄人的欢歌笑语;割舍自己的家庭亲情,换得千家万户幸福美满——这就是我军旅人生的最高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
问:你怎样看待青年中流行的“自我设计”、“自我追求”、“自我实现”?
答:设计人生的理想蓝图,追求美好的人生,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本身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如何看待和处理“自我”与国家、集体乃至他人的关系。我认为,要实现“自我”,首先必须忘记“自我”。只有为民族的整体事业和他人的利益忘记“自我”,牺牲“自我”,才能在奋斗与奉献中发现自我的存在,确立自我的位置,实现自我的价值。(李湘东整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朝阳区依靠群众深入“严打”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严打”斗争战果颇丰,自4月初至5月初一个月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分子。为深入开展“严打”工作,这个区与各街道、乡镇签订治安管理目标责任制,认真核查外地来京人员中的无务工证、无身份证、无暂住证人员;集中警力、治保积极分子、联防队员加强巡逻,一些居民区采取措施对居民楼采取封闭式管理。(陈思源杨鸿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外记者采访李国安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二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郭建跃、新华社记者邓颖)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团长”荣誉称号的北京军区给水团团长李国安,近日在他的团队接受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和国内十多位记者的采访。在距呼和浩特市八十多公里的新营子村,记者参观了苦水井和李国安与官兵们为村民打出的甜水井。这次活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法制日报研讨办好《方圆传真》专栏
本报讯法制日报社前不久邀请首都各大新闻单位负责人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就办好该报的《方圆传真》专栏进行了研讨。这一专栏以快速、深入、新鲜、泼辣的新闻报道,高奏时代的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歌颂真善,鞭挞假恶丑,使法制新闻贴近生活,深入人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警备区某团办好充才培训班
本报讯天津警备区某团党委努力在培养高质量的两用人才上下功夫。他们先后与天津外语学院、天津司法学校等八个单位建立了长期军地共育关系,先后开办了三十二个培训班,有六百二十三人取得地方颁发的专业合格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 (汤尚罗张长海刘玉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央民族大学师生慰问白衣天使
本报讯国际护士节前夕,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音乐系部分师生,前入北京积水潭医院住院部,为在临床第一线发扬救死扶伤、敬业爱岗精神的护士们进行慰问演出,各民族师生以其特有方式,向奉献爱心、解除患者病痛的白衣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董宏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新疆乌鲁木齐市巡警大队巡警在执勤中抓获两名不法之徒。
 姜叔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