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印度人民党请求组建新政府
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11日到总统府拜会了夏尔马总统,正式请求总统准许印度人民党组建下一届政府。夏尔马总统尚未对印度人民党的请求作出回答。大选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目前已统计出495个议席。印度人民党获得155席。国大党获128席。

第3版(要闻)

江主席观看肯尼亚民间歌舞
新华社内罗毕5月10日电(记者卢劲)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剧场观看了肯尼亚民间歌舞表演。
肯尼亚文艺团体表演了热情奔放、以欢迎为主题的歌舞和欢快风趣的技巧节目。这台短小而富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演出不时博得江泽民主席和中肯两国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肯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穆西约卡、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姆温德瓦陪同江泽民观看了演出。陪同江泽民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也观看了演出。

第3版(要闻)
专栏:通讯

友情满花城
——江泽民主席抵亚的斯亚贝巴
本报记者宗星
11日上午9时30分,江泽民主席告别内罗毕,飞往他此次非洲6国行的第二站——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
专机飞行了两个小时,便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徐徐降落。放眼望去,一座雄伟的山城展现在眼前。城市依山而建,周围群山环抱;绿树婆娑,白云缭绕。素称“鲜花之城”的这座埃塞俄比亚首都,给予中国客人十分美好的第一印象。
然而比这更美好的,还是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表达的真情厚谊。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来访,整个城市打扮得如同欢庆盛大节日:数十面中、埃塞两国国旗在机场大楼上迎风飘舞;从机场到国宾馆的7公里途中,每根路灯杆上都挂着两国国旗。江主席和内加索总统的画像并排张贴在主要路口的建筑物上。
江主席走下专机时,内加索总统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两位国家元首虽初次相识,却一见如故。内加索对江泽民不远万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衷心感谢内加索的盛情邀请,并为来到东非之角的这个美丽国度而深感高兴。在21响礼炮轰鸣的同时,一名身着艳丽服装的少女向江主席献上花束。花束用“鲜花之城”的十多种色彩各异的鲜花汇集而成,散溢着沁人的芬芳。
江主席乘车进入市区,迎面而来的是鲜花烂漫的景象:街道两侧绿茵茵的草地上,盛开着簇簇鲜花,相映相衬,别有情趣。特别是那些处处盛开的紫红色的藤花,宛如一团团火燃烧似的。
鲜花烂漫,艳丽芬芳,展现了一种美好的寓意:中、埃塞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又迎来了一个繁花似锦的季节。
作为分处两个大陆的文明古国,中、埃塞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久远的年代,史书上有丰富的记载。但两国人民友谊最放光彩的岁月是最近的半个多世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两国人民在不同的战线上与侵略者英勇作战,彼此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结下了战斗的友情。新中国诞生后,双方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许多埃塞俄比亚人至今记得1964年初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埃塞的情景。正是那次访问奠定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石。1970年两国建交后,彼此交往就更密切了,埃塞历届领导人都访问过中国。现任政府总理梅莱斯去年底刚刚访华。这种高层的常来常往,表明两国关系是亲密的。
两国关系的亲密,更体现于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真诚相待、充分信任和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对埃塞俄比亚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作的巨大努力至今记忆犹新;对埃塞政府坚决反对某些势力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立场印象深刻。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事例就发生在不久前,在上月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埃塞俄比亚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同其他26个成员国一起,挫败了西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这些珍贵的支持,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坎上。
江主席抵达机场时表示,希望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并巩固双边关系。今天这座美丽山城向中国客人展示的巨大热情,预示着中国国家主席的这一良好愿望定能通过他的访问变成美好的现实。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11日电)

第3版(要闻)

约旦首相会见吴邦国
据新华社安曼5月11日电(记者朱少华、温新年)约旦首相卡巴里提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政府副总理吴邦国,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吴邦国还赞扬了约旦在侯赛因国王领导下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吴邦国一行今天上午结束了对约旦为期4天的访问,离开安曼,前往叙利亚访问。

第3版(要闻)
专栏:国外特写

花团锦簇香飘万里
——记江泽民主席参观肯尼亚奥塞利安农场
肯尼亚东非大裂谷谷底奈瓦沙湖的南端,湖光山色,风景秀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应邀来到坐落在这里的奥塞利安发展公司参观。
“奥塞利安”在马赛族语中意为“祝你平安”,奥塞利安公司是野生动物养殖和花卉种植的综合性企业。下午3点15分,江泽民在肯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卡隆佐·穆西约卡的陪同下来到农场的七号玫瑰花园时,久候在那里的数百名花卉工人有节奏地鼓掌,并齐声高喊:“欢迎您!欢迎您。”江泽民走近花圃大门时,排列整齐的一群四五岁的娃娃唱道:“我们热烈欢迎尊敬的江泽民主席,我们高兴见到您。”江主席停下来笑眯眯地看着他们表演,最后也用英语风趣地说:“我见到你们也很高兴。”
江泽民在公司生产经理汤姆·弗雷泽的陪同下走进玫瑰花园的塑料棚。面对一米多高的玫瑰,弗雷泽介绍说:“奥塞利安公司共种植480英亩的花卉,主要有石竹花、菊花和玫瑰花。每年出口2.15亿枝鲜花。”当江泽民询问花卉的产值时,弗雷泽说:“70%的花供出口,30%投放国内市场,平均每枝花售价30美分。肯尼亚是向荷兰出口花卉的第三大国。”
离开花圃,江泽民一行驱车来到花卉分类和包扎厅。几十个姑娘有的切花梗,有的在捆扎。她们动作利索,操作熟练。江主席问一位名叫卢西·恩吉的姑娘干多久了。她回答说:“五年了。”江泽民用英文问陪同尤瑟夫,工人一般在这里干多长时间,尤瑟夫说:“工作十年后就转行。”
在石竹花厅里,姑娘们面带笑容地站在自己的工作台旁,欢迎江主席一行。当陪同告诉江泽民这里包扎好的鲜花可以马上入箱,明天就可以到达欧洲时,江泽民连连点头说:“真快。”
在五彩缤纷的鲜花中,江主席挥笔疾书:“花团锦簇,香飘万里,祝肯尼亚花卉事业兴旺发达。”
在花卉分类厅,一个小姑娘献给江泽民一包鲜花,感谢他的光临。在最后一个花厅里,地面上的鲜花组成了中国的国旗图案,红花为底色,黄花为五角星。江主席高兴地说:“妙极了,谢谢你们。”
花厅外,公司董事长汉斯·茨瓦格拄着拐棍等候江主席的到来。江泽民祝贺他事业上的成功。茨瓦格先生希望江泽民能够再次来农场参观访问。
车子再次启动,我们看见出门的道路上铺满了各种红色鲜花。主人告诉我们:“这代表迎接国家元首的红地毯。”(新华社内罗毕5月10日电)

第3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向埃塞胜利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1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向埃塞俄比亚胜利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当江主席由内加索总统陪同抵达胜利广场时,军乐队演奏乐曲,仪仗队致持枪礼。江主席同9位埃塞俄比亚二战老兵亲切会见并一一握手。
两位士兵将一个用鲜花编织的花圈放置在纪念碑前,江主席上前理平缎带,后退一步,默哀片刻。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向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的烈士们致敬。”
埃塞俄比亚胜利纪念碑是为纪念1936—1941年抗击意大利法西斯斗争的胜利和在斗争中的牺牲者,于1943年建成的。
(附图片)
五月十一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埃塞俄比亚总统内加索陪同下向胜利纪念碑献花圈。这是江主席和内加索总统在纪念碑前。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3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访问乌克兰俄罗斯希腊古巴加拿大五国情况书面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乔石委员长访问乌克兰、俄罗斯、希腊、古巴、加拿大五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应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希腊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加拿大众议院议长帕伦特和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的邀请,乔石委员长于3月28日至4月20日对乌克兰、俄罗斯、古巴、加拿大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对希腊进行了顺访。这次访问对于保持和发展我同五国领导人互访和双边关系的良好势头,加强全国人大同五国议会之间的关系,促进我同五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国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重视和热情、隆重的接待。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分别会见了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总理马尔丘克,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希腊总统斯特法诺普洛斯,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和总理克雷蒂安;同五国议会领导人及政府其他高层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或会见;访问了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市和加拿大的安大略、曼尼托巴、萨斯喀彻温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会见了当地政界、企业界人士;参观了五国有代表性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接受了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以及哈瓦那市和里贾纳市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看望了我驻五国使、领馆和中资机构人员及留学生代表;会见了华人、华侨代表;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乔石委员长还分别接受了两国主要新闻机构的采访。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推动友好合作”的预期目的。

乔石委员长这次访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一)推动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和五国领导人均高度评价业已存在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在乌克兰,乔石委员长说,中乌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发展很快,希望在现有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库奇马总统说,乌一直把中国看作是友好国家和重要的战略伙伴,希望两国增进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在俄罗斯,乔石委员长说,中俄正在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中俄关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乔石委员长还阐述了中国在发展对俄关系中奉行的完全尊重俄人民的选择,衷心希望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等五项原则,得到俄方的高度赞赏。叶利钦总统明确表示,对华关系是俄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希望俄中两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在希腊,乔石委员长强调,中希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建交后相互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关系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斯特法诺普洛斯总统说,发展希中两国关系的潜力很大,特别是贸易方面,还可以发展得更快些。在古巴,乔石委员长表示愿与古巴同志共同努力,加强中古友好合作关系。并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古巴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卡斯特罗主席与乔石委员长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会谈,他对古中两国相互信任、互相支持的良好关系深感骄傲,并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古中加强合作非常重要。他还亲自主持招待会,欢迎乔石委员长及随行的全体人员,气氛亲切、热烈。在加拿大,乔石委员长强调中加保持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并使中加关系在21世纪有更大发展。克雷蒂安总理也表示,加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很快,双方领导人的几次会谈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加拿大将把中国当作自己的朋友,愿与中国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
(二)促进了我全国人大与五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向五国议会领导人介绍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我全国人大为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所做的工作。双方在会谈中都强调,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五国议会间的交往,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这种交往和合作关系。乌最高苏维埃希望两国议员友好小组的工作更加系统化,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并通过学习中国经验,对乌的一些法律进行修改。俄联邦委员会希望与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建议制订一项长期交流计划,开展我全国人大和俄议会各个层次间的互访与交流。乌、俄、古还对我经济立法和监督工作感兴趣,希望了解和借鉴我有关做法和经验。加对我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行政处罚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印象深刻,并希望增加我与加议会间的互访,开展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访古期间,我全国人大向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赠送了一批办公用品,古方表示感谢,认为这些物品将对古全国人大的工作提供重要支持。
(三)加深了五国对我情况的了解。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宣传17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情况。强调我人口多、底子薄,真正实现现代化,还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多伦多,乔石委员长还在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长篇演讲,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的情况,希望中加两国政治上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经济上互利互惠、共谋发展,在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密切合作,并欢迎加工商界更多地来华投资合作。乔石委员长的这些讲话,赢得了五国各界人士的普遍赞同。叶利钦总统表示,俄十分关注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两国应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俄联邦委员会主席表示,实践证明邓小平关于发展市场经济的理论是行之有效的,俄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问题,保持社会稳定。古领导人赞扬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了党的领导,并维护了国家的团结稳定,认为古中改革方针一致,中国经验对古很有帮助。
(四)为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访问期间对我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法制环境和未来15年发展蓝图的介绍,五国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与我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乌总理马尔丘克提出了在航天、造船、飞机制造、粉末冶金等领域与我合作的建议,并希望促进大企业间的直接联系,建立合资银行和对双边经贸活动进行保险的机制等。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提出可在能源、交通方面更积极地开展合作,包括参加中国三峡工程建设、铺设连接俄、中、日、韩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圣彼得堡市和加拿大的四个省也提出了与我开展经贸合作的具体建议。
(五)争取五国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支持我立场。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西藏问题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对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有针对性地阐述了我在台湾问题上“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表明了我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重申了我在人权问题上欢迎开展平等对话,但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我内政的一贯立场,收到了良好效果。乌领导人表示,乌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乌将教育各级干部对台湾的“银弹外交”保持警惕。在人权问题上,乌尽管受到各方压力,但将支持中国。叶利钦总统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中国人民才有权解决这一问题,俄方的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他还重申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二届会议上俄将投票支持中国。卡斯特罗主席表示,古完全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方针和步骤。古坚信,时间对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有利,“台独”势力是没有前途的。希腊领导人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表示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改革开放以来的17年,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回旋余地不断扩大,国际上越来越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企图利用人权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牵制中国,是不得人心的。各国从自身战略和经济利益出发,重视与我发展关系,在国际问题上与我开展合作,争取我支持的一面有所增加。这说明,坚持改革开放,做好国内工作,是我们争取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和地位的基础。同时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有利条件,更加积极地开展对外交往,更好地为我战略全局服务。近年来,我通过领导人高层互访,增进了与各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了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这是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
(二)开展全国人大与各国议会间的交往,对于增进我与各国的相互了解,扩大影响,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除全国人大和外国议会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外,还可考虑更多地开展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全国人大代表和外国议会相应的机构及议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并应注意同外国议会中各派政治力量和各阶层人士广交朋友,多做工作,以便建立着眼于长远和面向未来的友好合作关系。
(三)经济因素在发展双边国家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对于这次访问期间五国提出的开展经贸合作的具体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予以落实。对于与五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也建议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增强互利合作的势头和活力。

第3版(要闻)

联合国贸发9大通过《米德兰宣言》
我呼吁应将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主流
本报米德兰(南非)5月1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为时两周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9届大会今天中午在此间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米德兰宣言》和以《促进增长和发展的伙伴关系》为题的最后文件。
宣言说,发展的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明确界定作用、制订共同目标和形成联合行动的基础上。这意味着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间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尤为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多边机构进行更为有效的协调和补充;通过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的对话和共同行动实现发展;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伙伴关系,以实现更高的增长率和更大的发展。
本报米德兰(南非)5月1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龙永图今天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9届大会闭幕全会发言时强调指出,应将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并使当今的多边体制公平地反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
龙永图指出,由于发展中国家在贸发会议中所起的主导作用,贸发会议在国际多边经贸体制中一直被公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代表。少数国家刻意削弱甚至取消贸发会议,实际上就是要削弱和取消发展中国家在多边经贸体制中的作用。
龙永图强调说,中国主张拥有188个成员的贸发会议应该成为全球多边体制的一部分,“我们认为,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贸易组织都是全球多边经贸体制的组成部分,这两个机构应该通过有效的合作,建立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关系。”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规则的制订者,其自身不能有效地监督这些规则的执行,特别是不能确保在规则执行过程中不实行双重标准。贸发会议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应该发挥实施多边规则的监督机构的作用,从而与世界贸易组织在多边体制中建立一个相互制约的机制。只有建立一个相互制约的机制,多边经贸体制才能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维护所有国家的利益,防止少数国家主宰多边体制,并确保这一体制的有效性和活力。中国希望关于贸发会议职能的讨论将根据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继续进行下去,贸发会议也应在这一进程中进行改革,并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
龙永图说,人们将会看到,21世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将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将使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第3版(要闻)

傅全有与哈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11日上午同哈国防部长卡西莫夫上将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军合作和地区及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专电)

第3版(要闻)

泰十名被弹劾部长继续留任
泰国国会11日上午就反对党弹劾政府十名部长案进行逐项投票表决,结果被弹劾的十名部长均获多数信任票而继续留任。舆论认为这次会议对班汉为首的七党联合政府是一次考验,目前政局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政府可能将在近期内改组内阁,调整几名部长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