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主要练“做功”
——河北省涉县县委书记张树山一席谈
本报记者刘振祥段存章
张树山,1941年生于河北省永年县一个贫寒农家,大专文化程度,当过教师、永年县副县长,1991年任河北省涉县县长,1993年任县委书记。1995年6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作为县委书记,要把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光靠组织发动还不够,还要靠自己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如果自己“唱功”好,“做功”差,浮在上边,指手画脚,再好的决策也是“空中楼阁”,干部群众是不会心悦诚服跟你干的。
我们提倡县5套班子20名领导成员一齐来练“做功”,实行了“管、包、联、参”四字工作法,让每个同志都管好一条战线,包好一个乡镇,联系一个企业,参与一件实事的领导。根据集体讨论的意见,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责任,严格奖惩,使每个同志都能放开手脚,干其工作,行其权力,创其业绩。
领导干部练“做功”,最难练的是廉洁勤政。说到容易,做到自己清白、手脚干净难;约法几章,订几十条制度容易,难的是管住自己的嘴巴,管住自己的子女,管住自己的亲朋好友,管住身边的工作人员,顶住上下左右歪的邪的。去年,我们20多位同志到石家庄办事,住的是15元一晚的房间,吃的是10元钱一天的伙食,尽管生活苦点,但我们夜以继日,加班工作,5天办成10件事,这是对我们“做功”的检验。
我们提倡练“做功”,力争做到会干、巧干,力戒乱干和蛮干。为了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我们跑了上百家县乡企业,深入到30个乡镇,200多个村庄调查研究,在摸清县情、村情、厂情、民情的基础上,经过县委常委、5套班子反复讨论,制订出了比较符合涉县实际的指导涉县发展的“出山计划”。
练“做功”的效果,使涉县的经济“身强力壮”。1995年与1990年比较,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2.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元,增长2.3倍。今年是“九五”第一年,更得加紧练!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收藏家叶星生
刘伟
叶星生坐在他那堆着各种西藏艺术品的房间里,眼里洋溢着满足。他说,作为第二代生活在西藏的内地人,自己总算对得起前辈,总算是为西藏做了一件好事。他收藏的艺术品,是西藏的无价之宝,他的心愿是在拉萨建一个西藏民间宗教艺术博物馆。
叶星生13岁时,独自一人从四川进藏,被父母送到西藏唯一的中学——拉萨中学上学。
谈到中学的那段日子,叶星生说,他有两大收获。一是对藏民族有了充分的了解,二是结交了班禅的画师希洛。叶星生充满感情地回忆道:“那个白胡子老头,在西藏美术界享有盛名,是他带我走进美术的大门,是他让我对西藏艺术着迷。从那时起,我热爱上了西藏民间美术,并立志投身于这个事业。”
叶星生没上过大学,跟着他的西藏教师希洛,以自己的聪明和勤奋,成为西藏当代的一个知名画家。他画过唐嘎(卷轴布画),画过壁画,画过颇有创新意味的、以西藏民间工艺品组合而成的装饰画。在他的书架上、桌子抽屉里,扔着各式获奖证书。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叶星生恐怕将与画布打一辈子交道,而不能成为西藏著名的民间宗教艺术品收藏家。
文革前,西藏有2000多座寺庙,民间、宗教艺术品十分丰富。当席卷全国的破四旧冲击到西藏时,老画师希洛给叶星生培养的对民间宗教艺术品的鉴赏力,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他那时只有20来岁,看到古朴的唐嘎被丢进火里烧掉,心疼得难受,就捡些残片回来。还有那些经板,上面有藏文,有雕刻精美的佛像,单位里的食堂竟拿来当柴烧。叶星生留了心眼,一块块偷偷揣进怀里,拿回来藏在床下。
在那间10来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每当夜色来临,叶星生把一块块唐嘎、经板拿出来欣赏,或许是一尊造型精美、有印度舞蹈女神风格的佛像吸引了他,也或许是一把老式藏刀刀鞘的花纹把他带到了一个令人浮想连翩的艺术天地。从那时起,叶星生开始了收藏西藏民间宗教艺术品。叶星生谈起西藏民间艺术,话语就像开闸的水:“西藏的土地太有诱惑力了。只要留心,民间艺术无处不在。藏刀、织毯、酒壶酒碗、陶器,甚至放牧的鞭子……比如墙上的这挂铃铛,是六个金属圆、一个竖皮条和松散的毛结构成一个整体;又比如牧民身上挂的火镰、腰带、鼻烟盒;女人的腰饰和首饰,包括平凡到一个酥油桶。另外西藏的印章也很有特点,有的粗犷,有的精细,充分显示藏民族是个爱美的民族。每一类收藏我都可研究一辈子,每个门类都可以写本专著。”
叶星生是个穷人,同时他更是个富人,他拥有的艺术品,价值无法计算。西藏的老画师启发了他的艺术灵感,西藏高原给予了他施展艺术才华的天地。他说,年迈的母亲从成都来信,让他回去补养一下身子,可回去没几天就坐不住了,他的心还在八廓街。收藏民间宗教艺术品,叶星生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他头发零乱,衣装邋遢地在八廓街乱走,两眼滴溜溜地在各种地摊上转来转去。每个月的工资他大都用在购买收藏品上。
叶星生说,自己的这些东西,最后是要献给西藏人民的。他已出版了好几本书:《西藏面具艺术》、《西藏民间艺术品》等。他把自己几百件藏品进行了整理,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展览。他伤感地说:“通过展览,让人们认识了解西藏艺术,证实我们西藏人,当然我算是西藏人了,在研究、挖掘西藏民间宗教艺术上的成就。另外也证实我这个汉人在西藏几十年含辛茹苦,耗尽心血和资金,是为西藏抢救了一批珍贵的民间宗教艺术品。”
叶星生想承包拉萨宇拓路的景点——琉璃桥,还想筹建一个西藏民间宗教艺术博物馆。他说,那是个好地方,开个展厅和艺术茶园,让游人在休息中欣赏西藏艺术品。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风一缕

庙宇改成娱乐场
范伟国邱雪飞
4月的江南一派春意。笔者来到宁波北仑区小港镇,发现一座修建不久的庙宇改造一新,庙名横匾的木牌上大书:“老年养心殿”。60多平方米的殿堂内有5张方桌和30多把竹椅,供神像的台上放着彩电和录像机,村老年协会的40多名会员或围在一起下象棋,或欣赏电视节目,好不逍遥。真是:昔日香火缭绕拜菩萨,今朝下棋看戏养天年。
这是小港镇发动群众改造封建庙宇的一个缩影。小港镇紧靠宁波开发区,乡镇企业比较发达,一些老年人口袋里有了钱以后,又难找到精神寄托,就请出了解放时就被打倒的菩萨,造庙烧香。45个村中有17个村建了19个庙宇,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也借机沉渣泛起。
去年底,小港镇率先清理了乱建的封建庙宇。这个镇的老年协会活动开展比较经常,但活动场地紧缺,本着“有堵有导”的方针,镇政府和各村委会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将这些庙宇改成老年活动室,交给老年协会管理。
衙前村的这座庙里原有八尊神像,后来由群众自己搬走了,并将红黄两色的内外墙刷成了白色。村里又在庙外投资7万元建成一处运动场地,又花4000多元添置了部分活动器具,让老人有个日常娱乐的所在。
像衙前村这样将庙宇改成老年活动中心的,还有朱田、沙头、新建等十来个村庄。对建造在山旁和偏僻地带的庙宇则由村委会交给种粮大户作仓库或堆场使用。
今年春节前后,这些原来要去庙里坐夜烧香拜神的老年人,大部分参加了老年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
笔者在衙前村老年活动室里与一位老伯伯攀谈。这位60多岁的老人姓沈,原在舟山做工,现已退休回家。他爽直地说,造庙拜菩萨有什么好,解放前天天拜,还得外出打苦工;前几年,也没拜什么神,靠政策好,靠人肯干,生活不是越来越好了吗?

第5版(各地传真)

探访刘伯温故里
本报记者章世鸿周文峰田晓明
我们从浙江省温州市西行,跨过飞云江,来到层峦叠嶂的文成县,原是为了调查贫困县状况,不料竟发现刘伯温故里即在此地。刘基,字伯温,是明朝开国大功臣,人们都知道他是青田县人,怎么搬到了文成县?打听之后,才知文成县1948年建县时,把青田县刘伯温的故里南田镇划过来。文成县的县名也是因刘伯温而来。明朝正德九年,在他死后139年,武宗朱厚照对他有“学为帝师,才称王佐”的评语,并赐谥文成公,同意为他盖庙。于是新县就定名为文成。
文成人对刘伯温十分崇敬。刘伯温的著名不仅因为他辅佐朱元璋北伐中原,终成帝业,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胆识、学问、谋略,特别是他的敢于直言,不畏权势,刚直廉正,给后世留下深刻影响。文成人说刘伯温不亚于诸葛亮,他留下了军事、政治、哲学、文学等多方面的著作。
刘伯温故里在离城30里的深山之中,交通不便。我们来到南田镇华盖山南麓的刘伯温庙,正值隆冬时节,庙前杳无一人,只有风吹落叶,引起我们一片怀古之情。庙宇古朴宏伟,经530年沧桑,居然未被风雨倾圮,可见当时用材、建筑精益求精。这530年期间,曾有多次修缮,解放后又修过。每次修缮不是粉饰一新或改换门庭,而是力求保持原状,只求不塌不漏就行。
离庙宇不远,即是刘伯温的故里武阳村。他1311年生于此,1375年死于此。他住的是一般民房,现在除了一只破米臼和一眼旧井外,一无遗物。当地老乡说,刘伯温3次弃官回乡,生活都极为简朴,也不参与社交活动,终日闭门读书。
刘伯温的墓在离南田镇20公里的夏山。所谓墓,不过是青草萋萋的一丘土坟,没有墓碑。这是他本人的主意。直到民国,才有人在土坟前加上一块石碑,上书“明敕开国大师刘文成公墓”。1985年,浙江省政府拨款在土坟四周加了石墙,但土坟依然如旧,保持原貌。
南田镇过去一直很贫困,这几年也翻身了。新辟的伯温路自镇西直通镇东。镇东有伯温图书馆、区公所大楼、邮电大楼和新旅馆,居民也盖起了许多新房。
在南田镇,刘伯温的后裔有5000多人。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他们继承先贤的创业精神,奋发图强,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在文教界,刘伯温的不少后裔成了教授、学者。二十世孙刘耀东写下了《南田山志》、《石门题咏》等26本书。远在台湾的后裔刘兆祥,从军队退役后成为企业家,经常捐助南田家乡的公益事业。1995年,他从台湾回家乡定居。
悠悠岁月,已历经600余载,然而刘伯温的立德精神,虽久不废。他的后裔们每年在先祖诞辰之期,不辞遥远,前来祖庙祭奠,缅怀先祖业绩,教喻子孙。

第5版(各地传真)

塔里木沸腾的“海”
如今,在塔里木盆地,一条贯通南北的沙漠公路似一条飘带展现在黄沙漫漫的荒漠之中。这条长约500公里的塔中公路从轮南探区起始,向南跨塔里木河,穿连绵沙海,通肖塘探区,达民丰境内,两旁数十米宽的人工防沙固沙苇围随公路飘浮而走,甚是壮观。
在人称“死亡之海”、“生命禁区”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营房遍布。石油工人们所说的“月球站”,星星点点散落在大漠腹地。“月球站”里或一人,或两人,为前方钻井队提供后勤保障,起着中转作用,给沉寂的大漠播洒生命之光。
这里的轮南小区已成了一个石油工业小镇。站在沙丘放眼望去,冲天火炬如红旗翻飞,巨大储油罐如巨龙卧沙银光闪闪,大大小小的井架在沙海中矗立,沙漠公寓和生活小区成片成串,身穿橘红色信号工装的石油工人们在忙碌着,采油树和计量间随处可见,方圆几十公里的沙丘中到处堆放着各式金属机件,机器轰鸣,汽车穿梭,旷古荒寂的沙漠顿时热闹起来,成为当今世界瞩目的热点地区。
塔里木盆地因为勘探开发出石油,成为我国一个巨大的油气资源聚宝盆,带动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经济腾飞。
今年元月底,国家正式批准立项,在巴州首府库尔勒建立每年处理250万吨原油的塔里木石化厂,投资规模达100亿元;还将建年产量为60万吨的化肥厂,它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一个石化企业。
塔里木已成为“沸腾之海”。随着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开发,昔日“唐蕃古道”将再现辉煌。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长沙:一纸“诤言”值千金
本报记者贺广华
万家忧乐挂心头
3月25日,长沙市黄兴路。在数以千计过往行人的注目下,一家娱乐城高悬的“路易十八”铜字店牌被拆除。至此,长沙市诸如“天子”、“帝皇”、“雅皮一族”等带有殖民色彩、封建迷信及低级趣味的店铺、广告、企业名称,被全面清理更改。
这一净化城市文明环境的举措,博得市民一致叫好,退休教师何冠煌更是开心极了。他对记者感叹道:“我就路名、店名中的不良文化现象上书痛斥,引起市‘诤言奖’办公室的重视,编发成《简报》,成为市领导决策的参考依据,这在从前是不敢想的哟!”
但何老师有所不知,普通百姓的一纸“诤言”,常常摆放在长沙市决策者们的案头,并付诸实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就说长沙百项城市公益设施建设吧,若不是吴耀亮、杨毓灵等4位市民提出“推行民建过街天桥的建议”,并想出了谁出钱谁受益的好办法,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或许至今仍下不了决心。悉知内情的长沙市民每当漫步街头,穿越那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新建人行天桥,都禁不住在心中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人们若有机会走进长沙市“诤言奖”办公室,翻阅那一摞一摞的来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殷殷之情,便无法不为之动容。
4月30日,记者登门拜访一连写了7封长篇“诤言”的钟建光,一交谈,便被这位生活尚较清贫的平民那万家忧乐挂心头的精神所感动。他自称“太平洋警察”,诸如街头巷尾种种不文明景观,公款吃喝、钓鱼、行业不正之风等等“闲事”,都要管一管。一次,他在郊区公墓扫墓时发现有许多公车,一数竟多达上百辆,便偷偷掏出纸、笔记下了车牌号码,投给当地新闻媒介曝了光。
“可是,有许多事情不是新闻机构能解决的,过去我常常有话想说,却不知往哪儿投,就是寄出去,也常石沉大海;现在可好啦,有专门的机构处理反馈,即便措辞尖锐,但只要言之有理,就会引起市领导重视!”
老钟认为,长沙市委、市政府给平民百姓提供这么一个畅所欲言的阵地,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其实,当初提议设立“诤言奖”的,也是一位普通的机关干部。他叫涂仲林,是长沙市委宣传部的年轻小伙子。他说:“在工作中,深感基层干部群众常有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因没有下情上达的直接有效渠道,而导致信息流失与埋没。因此于去年初向市领导建了一言。”
这一建议立即博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赞赏。他们虚怀若谷,也更有远见,认为设“诤言奖”不仅可广开言路,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直接听取来自社会各阶层的诤诤直言,有识之士的建设性谏言,更重要的是能吸纳那些着眼于长远性、战略性、普遍性问题的创见和智慧,以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诤言奖”构筑“连心桥”
1995年2月,长沙市有关“诤言奖”的决定一出台,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市明德中学梁赐龙一家3口就如何充分发挥长沙的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抢救历史和革命文物等先后撰写了14条有价值的建议,引起了市委书记秦光荣的重视与思考。他为此特地撰写了长篇论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开发的碰撞融合》,指出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长沙城市建设,并与市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从今年起,5年内每年增加文化建设投入1000万元,同时出台多种优惠减免政策措施,扶持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
更多的诤谏之士,围绕与人们日常物质和精神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吐出了真挚热切之言。家住长沙市西区的88岁老人温景达,先后两次写信,就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等问题提出了6条具体建议,其中有关在学校开展礼仪教育一项,如今已在西区20多所学校开花结果。看着那些知书达理、举止文雅的孩子们一天天成长,西区的市民别提有多高兴。
像违章建筑屡禁不止、劳务及文化市场秩序混乱、公益设施严重短缺等诸多热点问题,人们反映最多也最强烈。市决策者们从中清醒地意识到了工作的难点所在,也吸纳了不少有价值的解决办法。
长沙市委宣传部部长郑佳明对记者说:“‘诤言奖’的设立,构筑起一座政府与人民之间息息相通的‘连心桥’。迄今已收到了1200多条‘诤言’,内容涉及党的建设、管理、经济、精神文明等各个方面,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郑佳明介绍,如将出租车经营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拍卖、对外地流动人口及劳务市场强化管理、用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设施命名、为重要历史文化遗址立碑告示、在学校和重要公共场所开辟阅报栏、高起点高标准改造全市公厕、以纸制餐盒替代塑料饭盒等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有的已经组织实施,有的正在规划落实。
耐人寻味的是,长沙市这一举措,随着中央及全国各地新闻媒介的广泛宣传报道,亦引起了外地热心者的关注与共鸣。去年5月,在广州工作的常德人士张金鳌路过长沙,发现长沙市门牌号码破旧残缺现象较为严重,提笔写了一封《加强门牌号码管理的建议》信。他没想到事隔半年,便有了明显的改观。
长沙市有关部门从善如流,市地名委员会等10个部门联合发出《通告》,迅速组织力量对五一路、黄兴路、蔡锷路等主要马路沿线单位、门面及住户的大门重新进行统一编码工作。目前,已完成16条主干道的门牌整编,新装的铜质门牌整齐美观、醒目准确,受到市民好评。
像张金鳌这样的外地热心人士还有很多。新疆、四川、辽宁、海南等10多个省(市、区)的上百位外省人士风闻“诤言奖”后投书长沙,钦敬之余推介了大量的可供借鉴的信息。如深圳的户籍管理经验、沈阳在主要街道设立交通示意指南的做法等,令长沙市的决策者们开阔了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
而“诤言奖”这一形式正在不断完善之中。记者了解到,近日,长沙市将评选出首届“诤言奖”获得者,凡有独创性见解、符合长沙实际、能纳入决策并可组织实施的建议、论文等均有机会获此殊荣及奖金。而从今年起,不论是否针对长沙市情,也不论有无正式的书面建议,只要对长沙的工作有指导或借鉴意义并获采纳,亦在一年一度的“诤言奖”评选之列。
古人有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长沙市的决策者们深明此理,他们时刻都在期待着聆听来自四海的灼见慧言和谔谔之声……
(附图片)
题图:长沙市市民提出的“推行民建过街天桥”的“诤言”,引来社会各界多达7000万元的捐资。
图为长沙市五一路新建的过街人行天桥。
上图:退休教师何冠煌在撰写“诤言”。贺广华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毒疮,形象与生命
刘杰
漂漂亮亮一个人,不幸生了毒疮,不动手术就会溃烂下去,危及生命;除掉了则必留疤痕,影响形象,应该如何处置呢?
生命之与形象,显然前者更为重要。
安徽蚌埠卷烟厂原厂长李帮福,任职之初曾大刀阔斧闹改革,使烟厂起死回生,他本人也名声在外。但后来李帮福以权谋私,损公肥己,以致因索贿受贿金额巨大而沦为阶下囚。人们无不为之惊愕,继而又忧心重重:一只老鼠坏锅汤,厂长垮了,企业的命运又将如何?
为了企业的生命,蚌埠卷烟厂在一片责难声中挺直了脊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李帮福案为突破口,不护短,不手软,自查自纠,同时协助检察部门,一年多时间查处各类经济案件13起,清除了一个又一个毒瘤,并亮出了疤痕。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治理整顿措施,企业不但没有因此垮下去,反而使员工人心大振,经营空前看好,甩掉了积压包袱,内外形象焕然一新,上上下下,无不称道。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耳闻目睹的常常是另外一种怪现象,一些名声颇佳的单位和个人,由于放松了警惕,出了问题,不是积极求医问诊,而是讳疾忌医,想方设法隐瞒庇护,下不得手,动不了刀,捞好处者怕露馅,支持者怕丢了脸面,还美其名曰:保护形象,顾及影响。事实上,毒疮一旦发作,护短岂能奏效,怕留疤痕而不动手术,只会导致机体烂掉,到那时又有何形象可言呢?
当然,我们更提倡那种平时就注重机体保健,强化自身素质建设的做法。要自身硬,形象美,就得不断“修炼”。这种“修炼”,一是靠自觉,二是要有制度作保证。自觉行为固然重要,外部条件也不可或缺。安徽从李帮福受贿案以及其他案件中吸取教训,连年举办厂长、经理廉政建设培训班,使一批批优秀厂长经理进炉煅打,强体健脑,大受其益。
安徽企业界的做法,值得深长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