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孙耀佳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9日讯来自大别山区的红军后代孙耀佳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正气歌。空军党委决定,授予孙耀佳“见义勇为英雄排长”荣誉称号。今天,空军隆重举行命名大会,褒奖他热爱人民、勇敢无畏的高尚品格。
4月1日中午,从北京看病归队途中的北京军区空军导弹某师排长孙耀佳,赤手空拳与4名持刀抢劫乘客财物的歹徒英勇搏斗,身负重伤。其英雄事迹在人民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宣传后,在军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
由空军司令员于振武、政委丁文昌签署的命令指出,孙耀佳的英雄行为,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正气歌,并号召空军全体官兵向英雄孙耀佳学习。业已康复的孙耀佳和总政组织部、空军、北空以及河北省的领导同志也参加了命名大会。(钱友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医高专
拥政爱民谱新曲
本报讯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及所属单位先后81次被国家、驻地政府及总部、空军等各级组织评为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先进单位。最近,在北京召开的空军群众工作座谈会上,医高专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来,空军医高专将双拥共建活动纳入培训目标,贯穿于育人整个过程,常抓不懈。
据统计,现在学校每年有近100个学雷锋小组在坚持活动。
(满东燕张良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6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建功来到哈尔滨市七政派出所慰问干警,将“严打”第一枚三等功奖章授予民警陶明义,鼓励他再为人民立新功。
董伟阿义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在厦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
做好城市警备工作
本报厦门5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李训舟、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在厦门召开的武警部队首次城市警备工作会议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城市警备工作,维护武警形象,维护国家荣誉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武警部队城市警备工作要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理顺关系,提高素质,加大力度。会议期间,厦门市武警支队等6个单位介绍了城市警备工作的经验;研究修改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城市警备勤务实施细则》;制订了做好城市警备工作的措施。
会议认为,做好城市警备工作是维护部队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是贯彻从严治警的需要,是维护国家荣誉和武警声誉的需要,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做好城市警备工作,有利于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圆满完成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鼓励群众举报
本报合肥电记者刘杰报道:“严打”斗争开始后,安徽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鼓励人民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各地政法部门还将各类案件案情公布于众,发动群众排查,组织群众守候布控,由于宣传、发动工作深入细致,群众参与“严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
安徽各地公安机关还重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典型案件,依法从重从快解决。合肥市在重点打击流氓、盗窃、抢劫等突出犯罪活动的同时,加大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自行车、入室盗窃、扒窃等普发性案件的侦破力度,很受群众欢迎。宣城地区对横行乡里的恶势力,以及哄抢茶叶、盗挖春笋的为首犯罪分子从速整治,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各地在“严打”中还做到打击、治乱、管理、防范多管齐下,以“严打”促防范,以防范巩固“严打”成果,收效更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主席军队建设总要求深入军心
全军和武警部队努力实践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新华社通讯员王林川、解放军报记者张志荣、新华社记者周志方)5年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期军队建设总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努力实践这个总要求,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军队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1990年12月,针对部队建设面临的新的历史条件,江泽民主席向全军提出了“五句话”总要求。它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明了部队建设的方向,提出了很高的建设标准。总要求一提出,就在全军官兵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解放军总部先后三次召开基层建设座谈会,专门研究在全军部队中贯彻落实。各部队制定规划,用“五句话”统揽;布置任务,用“五句话”指导;检查工作,用“五句话”衡量;总结经验,用“五句话”评价。在狠抓落实的过程中,各部队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五年多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广泛进行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战士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保证了全军的高度集中统一。各部队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委、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全军高中级干部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眼睛向下,狠抓基层,在全军高中级干部中蔚然成风。广大官兵以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创造第一等的工作,建设第一流的部队,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加强,树立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仅去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就涌现出先进基层单位1万多个,优秀士兵48万多名,徐洪刚、曾蛟、李国安等一大批英雄模范成为时代的楷模。
在新的历史时期,三军将士牢记神圣使命,按照“军事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军事训练。全军官兵首先是高中级干部积极学习和研究高科技知识,探索现代战争规律。全军先后举办了近5000期研究班和轮训班,许多中高级指挥员参加了各种形式的高科技知识学习和培训。全军上下掀起了以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目标的军事训练改革热潮。陆军部队的基础科目训练均达到良好以上,海军主要战斗舰艇全训合格舰艇长数量和标志空军战斗力水平的甲类战斗部队逐年增多。全军后勤战线迈上了精干、高效的保障之路。在全军将士的努力下,我军质量建设和军事素质有了新的飞跃,圆满完成了以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尤其是东南沿海一系列重大演习任务的胜利完成表明,我军的整体防卫能力有了进一步加强,完全能够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警方破大案追逃犯
本报长春电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公安机关连日来集中行动,以“缴黑枪、破大案、追逃犯”拉开了“严打”斗争的序幕。
从4月25日起,全省公安机关严密部署,精心组织,出动公安民警、保卫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清查重点部位。经昼夜奋战,破获一批各类刑事案件,抓获一批逃犯。
连日来,公安干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经过深挖细查,摧毁了一批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吉林市昌邑区公安分局采取有效措施,摧毁了以柳春阳、杨超为首的3人特大犯罪团伙。白城市洮北公安分局打掉了一个盗窃大牲畜的犯罪团伙。蛟河市公安局打掉了一个引诱妇女卖淫的犯罪团伙。
江源县公安局快速出击,及时制止了即将发生的爆炸案件,避免了人员伤亡。舒兰市公安局精心设计,迅速破获了绑架杀害人质、敲诈巨额现金的案件,并将案犯赵宝祥抓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当上劳模,来人来信要钱要物的太多了——
劳模不是“唐僧肉”
慎海雄楼林峰
全国劳模的称号,带给浙江省龙游县农民企业家夏汝清的,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他还深深地陷入了苦恼之中:“从四面八方来人来信要钱要物的,太多了!再这样下去,劳模要成‘唐僧肉’了。”
据了解,一手创办了浙西最大的一家生态农场的夏汝清,近几年每年为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粮,被光荣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然而,喜讯传来不出一月,省内外数以百计的单位与个人纷纷打起了他的主意:有的要为他著文出书,有的要请他“伸出援助之手”……尽管内容各不相同,但目的只有一个:要钱!
夏汝清的遭遇并非个别,在浙北湖州,种粮大户凌连根也在为同样的情形所困扰。这位浙江省劳模大红证书刚拿到手,有人就跑上门去要他资助一笔不小的资金,据说目的是为他“作宣传之用”。
有关人士认为,劳模是各地先进劳动者的代表,对于他们要多加关心爱护,绝不容许以各种名目向劳模伸手。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应该及时加以查处,以保护劳模的合法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刘家琛
目前,正在全国开展的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的活动,要侦破一大批重大案件特别是恶性案件,抓获一大批负案在逃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判处一大批罪恶大、民愤大的犯罪分子。这是党和政府根据我国当前社会治安的现实状况,为了扭转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的混乱局面,建立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而采取的有力措施。
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审判活动,运用刑罚手段严厉惩治各类犯罪,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安宁,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的分工,在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之后,要由人民法院通过开庭审理,对被指控犯罪的被告人确定是否有罪,对已构成犯罪的罪犯根据其所犯罪行和犯罪情节决定刑罚。可以说,人民法院握有对犯罪分子的最后处罚权。从某种程度上讲“严打”的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中对犯罪分子的制裁力度。人民法院在“严打”中有着举足轻重、为其他任何机关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人民法院必须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审判职能,全力以赴投入“严打”斗争,把“严打”斗争作为当前刑事审判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自一九八三年以来,我国经过多年的“严打”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上升的趋势。“严打”斗争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其重要作用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但是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恶性犯罪活动明显增多,社会治安形势严峻,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了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的社会治安中存在的某些混乱状况,建立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满意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党中央不失时机地作出了“严打”斗争的决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严打”部署,最高法院已连续发出通知,对人民法院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审判工作做了部署。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杀人、抢劫、爆炸、流氓等严重刑事犯罪,不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而且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对这样一批横行不法、危害一方的犯罪分子,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手软和怜悯,必须加大打击力度,用严厉的刑罚手段,给予狠狠打击。我国刑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对这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规定了严厉的刑罚,为人民法院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在这次“严打”斗争中,各级法院都要从人民群众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打击力度,运用刑罚武器严厉惩治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公、检、法机关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必将狠狠地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的局面,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本文作者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工会之声

为女干部成长铺路搭桥
西山矿务局“推优”有成效
本报讯山西省西山矿务局女职工委员会坚持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全方位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加强与组干部门的配合,积极开展“推优”工作,为女干部女党员的成长铺路搭桥。目前,该局已形成一支整体素质高,女干部女党员占有较大比例的队伍。
近几年来,随着女职工委员会“推优”工作的开展,西山矿务局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年年都有新进展。女党员占20%以上;女职工申请入党的人越来越多,比例高达23%。女党员、女干部队伍的不断发展,为全局深化改革和生产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丽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边防总队积极配合“严打”
本报讯近日,武警海南省边防总队出动警力、车辆、船艇,协助公安机关摧毁一些犯罪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分子,查获一些无牌无证车辆。
该总队还在全省沿海港口、码头统一进行的大规模船舶检查行动,狠狠打击了海上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在这次行动中,海口市边防支队长堤边防工作站,协助公安干警,将长期称霸一方、敲诈勒索、盗窃抢劫、无恶不作的流氓团伙一举破获。
(杨华山张少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打击车匪路霸
本报郑州电河南省公安机关把打击“车匪路霸”作为“严打”行动中的一项主要任务,调集警力,重兵围剿,截至5月5日,全省摧毁一批车匪路霸团伙。
为了给交通运输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河南各级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和几天的守候,连续摧毁几个重大车匪路霸团伙,抓获了一些正在实施犯罪的案犯。在打击的同时,他们加强对辖区路段的治安巡逻,增设了报警站点。
在4月29日的统一行动中,河南各级公安机关分别在107、310等国道易于发案的路段加强巡逻力量。同时,一些地区的民警还跟车上路蹲点守候,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围剿车匪路霸。
平舆县公安局在“严打”行动中摧毁了以戚立正为首的重大车匪路霸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平顶山市公安局在叶鲁公路上抓获了一个涉及10人的现行车匪路霸犯罪团伙。4月30日凌晨2点,兰考县公安局在220国道固阳打击车匪路霸报警点接到群众举报,有几名歹徒冒充公安人员在国道上拦车作案,县公安局长许大刚带领民警迅速出击,将正在作案的5名案犯当场抓获。这伙车匪路霸从山东菏泽购买了警服和交警停车牌,租用一个体汽车,近一个时期先后在国道上作案4起。5月2日,登封市公安局民警在执行抓捕车匪路霸任务时,2名车匪挥刀向民警砍来,民警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一名,活捉一名。
(李杰王国明刘灿孙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