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受表彰
李岚清会见受表彰教师并讲话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在教育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百名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宣部和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的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教师时表示,广大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青少年一代,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思想政治课是对中学生系统进行公民品德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的必修课程,也是中学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径。为鼓励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时事报告》杂志社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开展评选百名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活动。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在广大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中引起很大反响。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青年人是21世纪的栋梁,思想政治课教师担负的任务十分重要,要使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辩证唯物论的方法论,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讲授思想政治课要有好的方式方法,只有结合实际、生动活泼,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他说,在座的教师们在这方面都有许多好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讲话中认为,这项评选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一个有力措施,也表明党和政府教育部门肯定和重视中学政治课教育、肯定和重视中学政治课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政治课教师忠于职守,辛勤育人,为培养“四有”新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21世纪不仅对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需求有所变化,而且对人才在思想道德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面对新的变化了的社会环境,发扬中学政治课教育的优良传统;如何面对社会转型期带来的一系列思想、道德、观念和价值体系的变化,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尽快地总结和探索出一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等等,这些都是摆在所有政治课教师和学校德育工作者面前的艰巨任务。正视这些矛盾、问题和困难,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仰,进一步加大政治课教学内容、方法和途径的改革,是所有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富有创造性和进取心的中学政治课教师的唯一选择,也是所有学校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全港工商业联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卢文端会长为团长的全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访京团一行。
李岚清对香港朋友们来京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不仅符合香港居民的愿望,同时对内地的发展也有好处。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个政策不会改变,香港同胞可以一千个放心,一万个放心。
李岚清说,我们要大力宣传香港基本法,让各级领导了解1997年后不能随便进出香港,一定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
李岚清表示希望香港朋友到中西部地区去访问、投资。他说,中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各个省有不同的特色,发展潜力很大,欢迎香港朋友们多去走走、看看。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香港工商专业联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范丽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康瑞会长为团长的香港工商专业联会访京团。
吴邦国副总理在向客人们介绍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时说,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不错,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实力进一步增强。吴邦国说,1995年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很大成绩,主要反映在三方面:一是改革的思路统一到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长春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如坚持国有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搞好大的、放活小的”,把改革、改造、改组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等等。二是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在解决难点、重点问题上取得了一些经验,如债务重组、增资减债、分离分流等方面,已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可操作的方法。三是兼并、破产工作有了进展,采取了一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优胜劣汰机制的建立。在谈到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时,吴邦国强调,当前国有企业的问题,不是所有制的问题,而是机制上的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和宏观环境的问题。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国有企业改革是大有希望的。
吴邦国还与客人们就引进外资、外资银行的设立、向中西部投资、内地与香港企业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九五”计划给香港带来新的合作机会,欢迎香港工商界的朋友们更多地参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造,把香港的金融、信息等方面的长处,更好地与内地科技人才、工业基础等优势结合起来,推动两地经济合作,共同发展。吴邦国说,随着“九七”的到来,随着内地经济不断的发展,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罗康瑞一行32人,是专程来京就香港后过渡期的一些问题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交换意见的。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称
近期不会恢复国债期货交易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傅刚)中国证监会发言人日前指出,目前国家尚无恢复国债期货交易的考虑,市场有关报刊关于恢复国债期货的传闻纯属误导。

第2版(要闻)

于振武离京赴澳大利亚等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应澳大利亚空军参谋长费希尔空军中将、葡萄牙空军参谋长奥莱利奥·科尔巴尔上将和土耳其空军司令阿赫迈特·乔雷克奇上将的邀请,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上将一行今天离京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越南大使向六位中国人士授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越南驻华大使邓严衡今天在大使馆举行仪式,向方毅、钱正英、李强和已故的陈赓、韦国清、罗贵波授予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友谊勋章,以感谢他们对越南人民民族解放和祖国建设事业以及为越中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京剧名家张世麟在津逝世
新华社天津4月30日电(记者张淑英)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张世麟,因病医治无效,4月25日在天津溘然长逝,终年79岁。
张世麟自幼学艺,早年即享誉华北、东北。他的幼功扎实,表演风格可概括为“漂、率、脆”。常演出的《挑滑车》、《蜈蚣岭》、《恶虎村》、《乾元山》等剧,在观众中有很大的影响。张世麟生前为中国剧协理事、天津表演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将出访中东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宣布:应约旦哈希姆王国、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也门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将于5月8日至21日对上述4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中国要求美纠正在美进出口银行对华担保问题上的做法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于海生)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要求美国方面立即纠正在美进出口银行对华担保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政府日前下令美进出口银行中止对华项目融资的最后审议,美方这一行动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沈国放说:“我们一贯主张,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在美进出口银行对华担保问题上的做法,不利于两国经贸活动的正常进行,也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我们要求美方立即纠正上述错误做法。”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极地冰川学家鲍尔·马雅夫斯基教授和夫人。
马雅夫斯基教授一行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全港工商业联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卢文端会长为团长的全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访京团。
王兆国首先对香港朋友们来京访问表示欢迎。他说,香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成立以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做了许多努力,不少朋友在内地都有投资,为内地的四化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王兆国说,香港工商联的朋友不仅在经济上与内地有密切联系,而且十分关心内地的公益事业。
王兆国说,在刚刚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已开始实施,各项政策已经非常明确,许多项目是国家鼓励投资发展的项目,欢迎香港工商界人士到内地来投资。
王兆国说,1997年7月1日,中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按照基本法实行“港人治港”。希望全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在香港后过渡期以及1997年后,为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应香港朋友之邀,王兆国介绍了中央对台湾的方针政策。
全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于1993年6月1日成立,由香港各主要工业区内的工商社团联合组成,是香港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之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第7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4月30日电(记者车晓蕙、史美泗)第7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02%。
在本届交易会中,出口成交居第一位的仍是轻工工艺类商品,占总成交额的31.2%,其次为纺织服装类商品,占总成交额的24%,机电产品成交活跃,已占到总成交额的19.3%,比上届提高两个百分点。

第2版(要闻)

希望工程功在当代利及千秋
李岚清与希望工程工作会议代表座谈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指出,希望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社会公益事业,对于发展我国的基础教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关心、支持这项事业,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管理,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岚清是在中南海与全国希望工程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说这番话的。
李岚清对希望工程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希望工程实施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有很大的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团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地方团组织的具体推动下,通过实施希望工程,走出了一条响应政府号召,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发展教育的路子,为积极配合政府义务教育的目标,落实科教兴国的方针,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做出了贡献。
李岚清指出,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奠基工程,首先是加强城乡义务教育,重点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在现有经济条件下,要想办好这样庞大的教育事业,除主要依靠政府努力外,还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社会捐资助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希望工程作为一项群众性的捐资助学的社会公益事业,毫无疑问是大有作为的。他强调,希望工程的工作重点应放在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读书,要通过多种办法,积极筹集资金,使更多家庭困难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希望小学建设要坚持统筹规划、“雪中送炭”的原则,主要是资助贫困地区危漏校舍的维修改造,不要搞那些“锦上添花”的扬名工程;要加强希望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希望工程捐款是社会各界爱心的凝聚,一定要管好、用好。
座谈会由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同志主持。

第2版(要闻)

“4·15”特大持枪劫杀案凶犯被处决
新华社中山4月30日电(记者张愈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在中山市体育场召开宣判执行大会,对“4·15”特大持枪劫杀案凶犯廖永雄宣判并执行死刑。
“4·15”案件发生在中山市。案发后,广东省委、中山市和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对案件的侦破和审判。政法机关不负重托,公安部门54小时破获此案。
罪犯廖永雄目无国法,胆大妄为,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枪杀人灭口,抢劫银行巨款,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作案手段凶残,后果严重,影响极坏,应依法严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廖永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2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全球信息基础结构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戴安娜·蕾迪·杜根。
杜根女士曾任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电信政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她此次来京是为出席4月25日至28日由邮电部主办、有40多个部委和学术团体参加的“1996年信息基础结构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见时,邹家华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两个畅通:一是交通的畅通。交通不畅通,经济就活不起来;二是信息的畅通,既要国内信息的畅通,也要国际信息的畅通,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国际信息的畅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杜根女士说,在信息基础结构方面,世界上没有单一的模式可以模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应相互借鉴、加强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她说,在全球电子商务中,中国具有重要的地位,加强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对各方都是大有裨益的。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车间搭舞台歌声献工人
“五月花正红”晚会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举行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在工人阶级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央电视台庆五一晚会“五月花正红”今晚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举行。来自各地的全国劳动模范、受中宣部、国家教委表彰的100位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首都工人阶级的代表和文艺工作者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曾两次受到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的北京第一机床厂重型加工车间,今晚张灯结彩,装扮得焕然一新,气势非凡。雄伟的巨型机床成了晚会的天然屏幕,高高的天车平台成了演出的临时舞台。晚会一扫以往某些晚会的脂粉气和贵族气,洋溢着“劳动者最光荣”的豪迈气派,令人精神为之振奋。
“五月花正红”晚会也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双汇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业余组颁奖演唱会,获奖歌手今晚在此间受到特别礼遇:全国劳动模范和优秀政治课教师代表欣然登台为他们颁奖。这些歌手多数来自基层。工人出身的著名歌唱家刘秉义、李光曦、于淑珍、苏红等今晚也回到工人中间献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总主席尉健行和中宣部、广电部领导今晚出席了晚会。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同津巴布韦外长会谈时说
发展中非友好是中国始终如一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津巴布韦外交部长斯坦·穆登盖会谈时说,江泽民主席即将对非洲进行的访问表明,同广大非洲国家世代友好是中国政府始终如一的基本方针和中国人民的永久愿望,它决不会因时代变迁、形势变化和政府的更换而改变。
钱其琛说,这次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非洲,目的是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促进合作、向非洲人民学习。他说:“值此世纪之交的重要转折时期,江主席对非洲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加强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建立中非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兄弟关系。”
穆登盖外长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非洲。他说,冷战后非洲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上出现了一种忽视非洲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主席对非洲的访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非洲同中国、津巴布韦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热烈欢迎穆登盖外长访华。他说,中津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关系,十分珍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双方在会谈中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钱其琛赞扬津巴布韦在穆加贝总统领导下,实行稳妥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保持了政局稳定。他还赞赏津巴布韦锐意改革、发展经济。
穆登盖说,近几年来,台湾当局在非洲推行“银弹外交”,台湾当局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津巴布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决不为台湾当局的金钱拉拢所动摇。
钱其琛感谢津巴布韦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还感谢津巴布韦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对中国的支持。双方还就一些非洲地区形势问题交换了看法。穆登盖外长于4月29日抵京访问。他此行主要目的是为江泽民主席访问津巴布韦作准备。

第2版(要闻)

为什么要降低存贷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适当降低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利率。为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降低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利率?
答:1993年5月和7月,中国人民银行针对当时经济过热,物价上涨幅度攀高的情况,两次提高了存、贷款利率。1995年1月和7月,又两次提高了贷款利率。这几次利率调整,与1994年以来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相配合,对于控制通货膨胀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通货膨胀得到进一步抑制,市场物价明显回落。从1995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3月,零售物价上涨幅度已连续半年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今年一季度物价涨幅为7.7%,比一年期存款利率低3.28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适当降低存、贷款利率,有利于减轻借款企业的利息负担。为此,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适当降低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利率。这次利率调整,既维护了存款人的实际利益,又注意减轻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利息负担,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问:这次降低存款利率,对居民储蓄的实际收益有何影响?
答:维护存款人的利益,是确定存款利率的一条重要原则,这次调整存款利率也体现了这条原则。在今年5月1日以前存入金融机构的定期存款,仍按原来的利率计算利息,存款人利息收入不受影响。5月1日开始降低存款利率,虽然名义利率下降,但将银行存款利率与物价上涨率比较,居民的实际收益是增加的。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例,1993年下半年、1994年和1995年为10.98%,这三年物价上涨率分别为13.2%、21.7%和14.8%,利率水平低于物价涨幅分别为2.22个百分点、10.72个百分点和3.82个百分点。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虽然由10.98%下降到9.18%,但高于一季度物价涨幅,与过去相比,实际收益是增加的。这次利率调整,在降低存款利率的同时,也较大幅度地降低了贷款利率,减少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利息支出,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而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得到实惠。
问:这次利率调整,对企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在这次利率调整中,借款人特别是借款数额最大的国有企业得益最多。这次利率调整,各项贷款平均利率降低了0.7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年利率由12.06%下降到10.98%,下调了1.08个百分点。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决定缩小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最高上浮幅度。这次利率调整后,除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40%以外,各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最高上浮幅度均降为10%。同时,对逾期贷款由按日利率万分之四至六计收利息,下调到按日利率万分之四计收利息(即贷款逾期后按此利率计收利息,而不是在原贷款利率上再加收利息。下同。)挤占挪用贷款由按日利率万分之六至八计收利息,下调到按日利率万分之六计收利息。这样,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缩小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和降低罚息水平,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实际利息负担。
问:这次降低存款、贷款利率,是否意味着中央银行将放松银根?
答:一般来讲,在物价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提高利率,意味着收紧银根;降低利率,则意味着放松银根。但这次降低利率主要是针对物价上涨幅度回落进行的,并不能因此说明放松银根,更不能说明改变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第2版(要闻)

连续16年获国家炮采等级队称号的淮北芦岭矿采煤三队,在企业转轨建制过程中紧紧围绕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以生产原煤373092吨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煤炭采煤队第七位。瞧,他们乐得多开心。张怀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