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季音
一位作者在某家报纸上介绍了当前经济犯罪的严峻形势后,提出建议,现在容易做到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就是要搞好舆论监督,“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话说得好。细菌怕阳光,犯罪分子最怕在社会舆论面前亮相。通过新闻媒介,把那些隐藏在阴暗角落里的罪恶勾当,拉到阳光下来,公之于众,这既可对犯罪分子起震慑作用,也可挽救一些正徘徊在罪恶边沿上的人;对于社会公众,这更是一种极有效的教育与动员。舆论是一种移风易俗的伟大力量,这项工作做好了,确实能有效地弘扬正气,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进行。
加强舆论监督已提出多年,近年来,有些新闻单位在这方面大有改进。但也有为数不少的新闻媒体却举步维艰。这里有种种原因。原因之一,是认识上存在着某些误区。有些人把舆论监督与以正面报道为主的方针对立起来,似乎执行这个方针就不能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其实,舆论监督恰恰是对正面报道的一种积极配合与补充,两者是完全可以并行不悖的。举个例子:去年一些城市的中学和大学,在招收新生中,高额收费现象相当严重,把过去的“择优录取”变成了“择钱录取”,家长们叫苦不迭。是主管教育部门对此没有作出相应规定吗?不是。上级早已三令五申,但收效不大。去年七月三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在显著地位发表了《择钱录取学生的做法不可取》一文,对这股歪风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批评,道出了广大家长的心声。像这样的舆论监督,不正是对教育领导部门工作的有力支持和配合吗?
不错,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也存在来自其它方面的阻力。比如,有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护短”,搞地方保护主义,不欢迎新闻界的批评。但实践证明,只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这个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同时,对来自新闻队伍中的这方面的某些阻力,也有待排除。如今,“一切向钱看”成了有些人的行为准则,而搞舆论监督是无利可图的,不但无礼品、红包可拿,还会惹来种种麻烦,于是有些人就从这里绕过去了。可见,要搞好舆论监督,新闻工作者的大公无私,清廉正直,对反腐败斗争的高度责任感,是很重要的。
今年二月八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部举行了新闻工作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在会上提出,反腐败要新闻舆论积极支持与配合。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这一要求,想必一定会引起各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愿社会主义舆论的阳光更加灿烂夺目,射向那些至今仍云遮雾罩地掩藏着的种种丑恶现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做合格公民树文明新风

件件小事见真情
孙宝玉张凯昌
今年元月的一天,山海关火车站客运计划员谭敏送走88次列车后,听到地道口传来女人的呻吟声。她走过去一看,一名孕妇满头是汗地在地上折腾,就要临产。谭敏急忙跑到站外找来出租车,把孕妇送到医院。不一会儿,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医生说:“如果再迟来一会儿,母子二人会有生命危险。”用自身的言行去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以炽热的情怀为过往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连续8年夺得沈阳铁路局大站评比第一名的山海关站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先恐后为旅客做好事的一片真情,宛如一缕温暖的春风沁人心脾。今年以来他们已为旅客做好事2450件,拒收旅客钱款7860元,收到旅客表扬信11封。
3月12日,256次列车在山海关站正点开车了,车厢门口一位朝鲜族中年妇女和一个12岁的小男孩不断挥手向车下为他们送行的领导和职工告别。
小孩叫崔勇,是延吉市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父母在天津做生意,家中只有他和奶奶留守。3月12日,小崔勇寻亲心切,瞒着奶奶私自乘车出走,因语言不通,只好在山海关站下车。计划员陈艳玲接完272次列车后,在地道口发现了恐慌的小男孩,急忙上前询问:“小朋友,你从哪来,去哪儿?”小男孩望着这位慈善的阿姨不语,陈艳玲只好把他领回值班室。此时,正值中午,陈艳玲和值班员张静把自己的饭菜拿出让他吃,其他职工也买来了面包、水果等食品,客运站党支部书记董学武闻讯后也赶来看望。为了尽快弄清小孩的来历和亲人,董书记在小孩的课本上查找,发现了电话号码,并得知小男孩叫崔勇。正在北京、天津等地焦急万分到处寻找孩子的父母接到山海关站的电话后,风尘仆仆乘车赶到山海关站。母子相见抱头大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做合格公民树文明新风

孤寡老人“亲闺女”
吕绍华
侯晶华有个日记本,上面记载着18位孤寡老人的家庭住址,记载着每月接老人到浴池洗澡的日期,也记载着她照顾孤寡老人的一份真情。
侯晶华是沈阳铁路局锦州房建一段铁南浴池服务员,共产党员,今年45岁。她在这个岗位上已整整工作了10年。至今,她还忘不了刚当服务员时的一件事。那天,她发现一位老人已经脱了衣服,可就是不进浴室洗澡,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老人有心脏病,又没有亲属照顾,怕洗澡时出意外。侯晶华不由沉思起来:假如面前这位老人是我的母亲,我能看着不管吗?想到这里,她搀扶起老人,说:“您以后洗澡就找我,我来照顾您。”
浴室内气压低、蒸汽多,每当老人进浴室洗澡时,她不但要为老人洗头、搓背,还每隔八九分钟到浴室内巡视一次。巡视中,她先观察老人就浴时的神态,准备一些应急药品,防止老人浴中晕倒,然后清理地面上的积水和杂物,防止老人走动中滑倒,还不时地用手测试水温,防止老人被热水烫伤。这样一天下来,超常的工作常常累得她胳膊都抬不起来,到家后浑身就像散了架,可她心里却甜滋滋的。
有一位叫张姜氏的老人,儿女早逝,本人患脑血栓。当侯晶华第一次接老人到浴池洗澡时,一脱衣服,老人身上的皮屑“刷刷”往下掉,并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侯晶华毫不介意地把老人扶到浴盆内,洗头、搓背,连脚趾缝都洗得干干净净。洗过澡,她让老人躺下休息,又和同志们一起把老人的内外衣洗净晾干。老人抽泣着对侯晶华说:“闺女,咱娘俩八竿子打不着,你就不嫌俺脏?”侯晶华说:“您无儿无女,就把我看成您的亲女儿吧,做女儿的怎么能嫌母亲脏呢。”
寒来暑往10年多,好心人侯晶华迎送过的“亲人”已达2300余人次,她连续7年被局、分局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去年还被命名为“三八红旗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做合格公民树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办后事
范伟国唐富良
浙江省余姚市杨家村老人过世不占一分耕地,在当地形成风气。30年前,社会上提倡移风易俗,这个村的党支部率先响应,专门辟出一块较大的乱坟滩作为村里的公墓地,并逐渐搬迁了散落在村里其它地方的旧墓。
村里规定,老人在世时不得提前修造坟墓,老人过世后都要安葬在公墓中,墓地面积最多不准超过5平方米。30年来,这个制度一直坚持下来了,这靠的是村党支部一班人以身作则。老书记去世了,支部成员的亲戚过世了,都按此规定办事,从无特殊化。
据了解,30年来有近400名老人过世都安葬在村公墓中,大量耕地得到了保护。至今这个1600多人的村庄,人均仍有一亩地,远远超出当地平均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犯错误不歧视不转变不撒手
绿园区建立转化教育网络
本报讯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纪委、监察局采取多种形式对违纪人员进行转化教育,使受处分人员中,有4人重新入党,86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340多人次荣获省、市、区、乡的各种先进称号。
这个区按照不同层次建立起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各委、办、局纪检监察室组成的转化教育网络。按制度规定,处分决定下达后的第一个月,必须找受处分人谈话一次,第一年回访谈话每季度一次。同时要求受处分人员半年交一份思想工作汇报。一年以后进行不定期回访。他们还把每年的“七月”作为回访教育月,到各乡镇走访座谈、全面掌握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转化教育网络共回访谈话1078人次,收到思想汇报354份。
针对犯错误党员、干部的违纪性质、思想认识、处分轻重、职务高低等情况,他们在转化教育中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帮教。对那些资格老、职级高、处分重、情绪大的实行领导包教,一包到底,不转变不撒手。现在区级领导负责包教的49人中,有明显转变的占80%。
绿园区纪委、监察局对受处分人员的转化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合理启用那些犯过错误又转化过来的人才。卢家和曾是乐山镇兴中村党支部书记,因经济问题于1989年12月被开除党籍。经过区纪委和镇党委多次教育,使他振作起来。组织上根据他的能力和表现,大胆启用他任乐山镇砖厂厂长。经过卢家和的奋力拚搏,使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一举成为乐山镇的骨干企业。(多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省总队甘孜藏族自治州支队三中队从1991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藏汉普法小组14个,为3400多人次进行《宪法》等14个法律知识的宣讲。图为中队普法小组成员、副队长张进友(左一)正在辅导藏族妇女学习《婚姻法》。李治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