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净化亲情
金惠福
老辈子人好说:向亲也向理。话儿很质朴,用这样一种口吻警世诫人,既是对向亲悖理的鞭挞,又是对真正意义上的亲情的一种忠诚守望。
人生之贵,重在一个情字上。有情有意熨帖人心,有情有意使生活有滋有味充满温馨。亲情,作为亲属间应有的感情交往更是值得珍视的一份情义。人在亲情面前撒性使野,在亲情面前倾诉心曲,在亲情面前索要求取,在亲情面前显真露本。亲情使人有所寄托、有所企盼,亲情使人有所瞩望、有所依靠。
是亲三分向。又是老辈子人的一句名言。亲情的本质是真。真言真行在没有切入社会之前,往往在亲情的伊甸园里孕育玩耍,善行美事亲情可助,丑念恶行亲情也同样可纵。亲情滋养伟男淑女,亲情又喂养奸宄小人。亲情负有大义时,天高气爽。亲情背上私囊后,地暗天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亲情之广就不止是个细胞,就附有机体或局部的意味。山头的清风净田舍庶人,族系的家风净家又净邻。
亲情讲情义更应讲情理。是亲什么都好并不好,是亲啥都对也不对,是亲无是非非弄出是非不可。亲情之网需要理智梳理,理智是严厉而又有权威的,亲情徇私时却与之挑战。道德始终是亲情的好友,它常常在亲情间“客串”佳作,净化亲情。毛泽东、周恩来的家风与亲情使他们德昭青史。林彪、叶群的家风与亲情使他们折戟沉沙、遗臭万年。张鸣岐的慈父贤妻,孔繁森的家人亲属使他们成为敬业爱民的楷模。海城芦屯的“段氏四兄弟”加上他们的老妈使其一家混成人间兽类。
朱子语:人之有爱,本由亲立。第一是爱亲,其次爱兄弟,其次爱亲戚爱故旧,推而至仁民,仁爱皆发。墨子说:不义不亲,不义不近。诸子视亲授道,贵在以义相亲,重义轻利。亲属之间更应是同道相益,同心相济。舍此,亲人关系会渐远,亲情亦会渐淡。君不见:现代文明正冲击俗风古律,家旺国兴将渐成人们的共识共行。君不见:现代文明使地球成村,海内外炎黄子孙已携手视亲事,同心建家园。亲情当志远,明净我华夏。

第12版(副刊)

庄稼人与禾苗
(外一首)
厉彦林
雨水贵如油
庄稼人扔掉蓑衣
俯下身子,凝聚目光
看圆圆的水珠相互追赶
从叶流到茎
从茎流到根
流进土地干裂的唇齿
谷子苗善解人意
爱雨如命,顾不上喘气
忙着扎根
忙着长骨头
忙着抽穗
雨点声
拔节声
在农时最深处默契
此时,庄稼人已拔不动脚
双脚与谷根
紧紧地攀结在一起
端午时节
日子乍暖还寒
土生土长的庄稼人
不懂兮兮斯斯的《楚辞》
咽口粽子
扔掉厚棉衣
大步跨出插束艾草的门
赶着黄牛、木犁和播种谣
匆匆忙忙下地
田野上凉风嗖嗖
墒沟里弥漫寒气
可是庄稼人的大刹鞋
踏酥了初醒的田埂

第12版(副刊)

永放光辉的贺龙元帅
纪希晨
今年3月22日是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他那光辉的英雄形象,又栩栩如生地闪耀在我的眼前。
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穿一身灰白的旧军装,腰束皮带,打着绑腿,带着豪迈、爽朗的笑声,大步来到干部集会上。他那魁梧的身躯,阔而圆的额头,浓黑的胡须,洒脱的风度,使我立刻感到“中国夏伯阳”的英雄风采。
他站在一张白木桌前,侧仰着脸,擦燃火柴,把大烟斗点燃,猛吸两口,然后用那双灼灼发光的眼睛,扫视着全场。他满怀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期望,激动地说:
“你们这一代青年,生活在革命战争的伟大时代,这是前人不能经历,后人无法看到的时代。这是艰苦、战斗和光荣的时代。只有你们这一代青年,才有幸经历这个时代。你们是时代的创业者,肩负着天下兴亡的重担。”
日本投降,我作为战地随军记者,随贺老总统率的千军万马,奔向长城内外,转战平绥铁路沿线。1945年10月24日下午,为拦腰斩断敌军,我军直插大青山脚下的卓资山。贺老总不顾长途奔波的疲劳,一来就跑到前沿阵地山包察看地形,指示部队首长黄新廷、余秋里,当晚6时向敌发起攻击。现为硬骨头六连所在的358旅8团,发挥夜战、近战的特长,首先攻入卓资山。在歼灭敌军4000多人的这天晚上,贺老总彻夜没有合眼。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他命令身边的警卫班、炊事员全部去前线参加战斗:“你们搁在我身边干什么?还不抓俘虏去?!”
战斗结束的第二天,我看见远道赶来的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聂荣臻,同晋绥野战军司令员贺龙一道,手握马鞭,肩并肩地漫步在卓资山街头。胜利会师的两支部队,步骑炮兵5万多人,浩浩荡荡,向西挺进。这时,贺老总下令,把火车让给晋察冀老大哥坐,晋绥部队步行,而他自己则骑马扬鞭,迎着塞外的寒风,奔驰在大军的前面。
这年11月,我军在围攻归绥(今呼市)的同时,奉命西进的晋绥挺进军,直抵包头城下。风雷交加的严寒里,我军英勇拚杀,有4个营攻入包头城内,同敌军展开白刃巷战。但因兵力不足,被迫撤出城外。
隆冬时节,狂风搅着飞雪,绥蒙高原特有的白毛雪风,铺天盖地,茫茫一片。冰天雪地苦战了两个月的我军,由于缺乏攻坚装备,衣着单薄,奉中央军委命令撤离包头前线。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同志动员我们下连队做思想工作,说明保存有生力量对夺取胜利的重要。他先哈哈大笑,接着说:“这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嘛!”
撤退这天,平时隐蔽在山谷里的大军,像从山野冒出来似的,从四面八方向石拐沟涌来。狭长的山谷,顿时变成人欢马嘶的激流。忽然,一声防空号响,队伍“哗”地四散开来。
贺老总是最后撤离的。他站在山头上,一看见队伍散开,立刻冲过风雪,跃马下山,飞也似的奔驰过来。……
1949年秋季,贺老总率军翻越秦岭,进军成都。我随刘邓大军到达重庆。1954年5月10日,我奉《人民日报》编委会的指示,向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征求改进报纸宣传的意见。贺老总殷切希望改进党报的军队宣传。他说:
“应通过党报使军队与人民见面,这样既教育了军队,也教育了人民。”在“文革”的黑暗岁月里,身经百战的元帅,在林彪、江青一伙的魔掌里含冤倒下。我永难忘那泪湿枕巾的时刻。
1975年6月9日,在一片哭声的“贺龙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上,泪如雨下的周恩来总理,走到贺龙元帅遗像前深深地一连鞠了7个躬。他即席发表讲话说:“贺龙同志是一个好同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的革命事业曾作出重大的贡献。”
贺龙的名字和他史诗般的业绩,永远辉耀人间!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神州之光”新诗和传统诗词创作大奖赛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华诗词》联合举办。北京神州之光文化艺术中心主办,向海内外一切用华文写作的诗歌爱好者征稿。大奖赛设新诗和传统诗词奖。获奖作品由《诗刊》、《中华诗词》择优发表。

第12版(副刊)

陇上晚唱(木刻)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文学副刊

藏北路上(三章)
王宗仁
女兵祭
在这陌生的旅途上,与你相逢,我感到格外亲切。
藏北高原被圣洁的冬雪覆盖着,满目的宁静延伸到荒原之极。你安魂的这座朴素的土丘是宁静的中心。
风儿带着哨音寻找着一个遥远的故事。
你把自己沉入泥土已经40余年,触摸你的脉搏、血管,还在微微颤动。
因了你的长驻,这片无人烟的山野一直醒着。
你每天都沐浴着阳光,同时也承受风雪飞沙的袭击。土丘矮了没人添高,青草枯了却能萌发新的生命。
你把热血给了另一代人,骨骸矗立成一座丰碑。
你炯炯的目光始终没有熄灭。
一个冬日的午后,一位白发老妪来到你坟前长跪不起。她是哪个,无人晓得;来自何处,谁也不知。唯你清楚她是当年和你一起进军西藏的战友,后来成为江南某市的书记,头年退位下岗,特地从遥远的湘西赶来与你相会。
她老了;你却依然活着,还是当年那个年轻的18岁。
在你的坟头找不到死亡。
藏家少女
太阳的沸水泡着盛夏。
所有的砂粒都在冒烟,所有的歌声都变得干涩,连鹰投在地上的影子也是干的。
戴着遮阳帽的藏家少女走过夏季,站在公路的拐弯处。左手提水壶,右手端铜碗,甜甜润润地重复着一句话:
“过路的叔叔阿姨们,请喝藏家一碗水!”
天下的干渴都被她收进壶里。她用清凉的风洗着世界。
姑娘身后站着拉水的骆驼,蓝蓝的天幕映着驼峰立体的美感。
藏家女,戈壁滩上一朵落雨的云。
雪原白杨树
当这片绿荫真的出现在当雄兵站的院里时,许多人以为是幻景而不敢走近。
整个藏北高原也许就这一棵树。
它很孤独,却不寂寞,那并不庞大的根系正孕育着一个春天。
暴风雪扫荡多少次,它的年轮就刻下多少圈经历;贫瘠的冻土层亏待了它多少年,它生命的旅途上就有多少年的辉煌。
每年入冬,寒风都要揭下它的绿衣,浑身变得光秃,人们担心它长眠后再也睁不开眼睛,可是来年它总会出人意料地伸出绿色手掌,与狂躁的风沙相握。
有个故事在西藏流传——80年代初,天府盆地来的一个士兵把带上高原的白杨树栽在雪原上。小树出奇地活了,士兵在服役的第三个年头却因高山缺氧倒了下去。
战友们把他掩埋在白杨树旁。白杨树也就成了他的墓碑。
冬雪覆盖着藏北高原。我来瞻仰士兵的墓碑。
守墓的藏族老人把珍藏多年的一片杨树叶子送给了我。他说:过去的岁月并不遥远。
我带着叶子回到京城,肩也沉沉,心也沉沉。我知道,在时间的“黑匣子”里,这叶子的价值会变得比黄金还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