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小区物业管理收费办法出台
国家计委、建设部日前发出《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物价部门在核定普通建筑标准住宅小区的收费标准时,要注意从紧掌握;对高级公寓、别墅区等高标准住宅小区的公共性和公众代办性服务收费可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按照《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深度核定。非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办法,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部门会同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制定。(韦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羊城首设质量赔偿保证金
广州地区最大的电器市场海印电器市场最近成为全国商业领域首家设立商品质量赔偿保证金制度的专业市场。这个制度的具体内容是:按照市场中每个经营者所有商品中单价最高的价格计算,向经营者收取质量保证金。最低三千元,最高一万元。保证金用于对权益受到侵犯的消费者的赔偿。(据《经济参考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停车场!停车场!停车场!
本报记者朱剑红
不管统计数字是多少,到晚上,你看看自家楼前楼后就会说:“小汽车越来越多了!”不知不觉中,许多大城市添了一个新矛盾——
小汽车,还会多
在刚刚过去的1995年,城市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也许就是“轿车进入私人家庭”。事实上,中国的小型客车正处于第二个快速发展阶段。
从数字上看,我国小汽车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1984年,增长极为缓慢,年均增长3.15万辆;第二阶段从1985年到1988年,第一次出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7.4万辆;第三阶段从1989年到1991年,增长速度放慢,年均增长14.7万辆;第四阶段从1992年到1994年,出现第二次快速增长,年均增长51.8万辆。
不难看出,现在小汽车的增长速度惊人,几倍于第一次快速增长的速度。今后,这种快速发展还会继续。
如果把小汽车的几个发展阶段与我国经济发展联系起来看,不难发现两者的关系极为密切,增长周期甚为吻合。有关部门在计算了两者的增长指数后认为,按我国国民经济“九五”计划的年增长速度8%计算,到2000年,小型客车的保有量将比1994年增长1.28倍,即增加391万辆,年均增加70余万辆。
根据发达国家的统计,小汽车的人均占有数量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对应关系,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300—500美元之间时,小汽车保有率应为4—15辆/千人。1994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452美元,而小汽车保有率为2.7辆/千人。
汽车工业要成为我国支柱产业的大方向已定,私人购买小汽车也悄然兴起,可以肯定,小汽车,还会多。车“家”在何方?
人,是要有房子住的,车,也不例外,要有地方停。
停车,无非是在公共停车场、路边停车位及各种车库,再就是见缝插针,逮哪儿停哪儿。也许是经济发达程度不高,前些年我们是只造车,不造车“家”,以至于当轿车以人们始料未及的速度进入家庭时,居民区空地告急。
当然,城市停车场建设不是零,只是太少太少,即使在比较重视这个问题的北京、深圳和温州等市,也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如北京,1995年小汽车的保有量近30万辆,停车能力却不足2万辆;东城区的各类停车处容量不足2000个车位,而该区的汽车保有量在3万辆以上,即使不考虑外来驶停此区的车辆,这个差距也太大了。还有,这里所说的停车能力是指各种停车库、马路停车位和公共广场等,其中,40%是马路上画白线的停车位。
目前,各大城市中个人自有车库的比例,高者不过20%,低者不到10%,个人私车多停在住宅附近的空地上。据调查,北京有80%的私车采取这种方式停车,津沪穗则在60—45%。单位自有停车库的比例,京、津、沪、穗几城市在60—50%左右。
一方面停车位严重不足,一方面现有的停车位由于管理问题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北京某贸易中心地下公用停车库有200个车位,但在商场外地面停车越来越紧张的同时,到这个车库停车的人却越来越少。据调查,其原因除了一些司机不知道地下有车库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关部门在地面上画线经营临时停车场,收费标准低于地下停车库,致使大多数车辆滞留在地面。
停车库被挪用也很普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曾在1992年突击检查了100多家饭店的停车场,发现其中50多家饭店的停车场被不同程度挪作他用,有的改建成餐厅、歌舞厅,有的被改成家具厅、地下商城等。深圳“罗湖多层停车场”为三层建筑,可供停车500台,现在一楼被改为仓库,二楼改为小商品市场,三楼盖铁皮棚出租。
现在,城市居民认为,在汽车使用中最感困难的是道路拥挤、停车场地不足和使用费用过高。根据汽车行业权威部门的估计,目前我国具备购车能力的家庭有600万户(人均年收入5000元),到2000年将增至3000万户,即扩大四倍!那么,停车问题又将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停车场,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重视它!(附图片)
幸好咱家住一楼!
张滨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矿里开展巧手赛马利平摄于安徽省淮北矿务局袁庄煤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新娘的发髻
河北邯郸铁三局六处宣传部郭平
由于职业原因,常被人热情地拉去为新郎新娘拍结婚照。透过200毫米的长焦镜头,最吸引我的不是新娘“眉毛弯弯眼睛大,红红的笑脸雪白的牙”,而是那雍荣华丽多彩的新娘发髻。那桀骜、现代的爆炸式,那温馨、典雅的螺旋式,那飘逸洒脱的索菲亚·罗兰影后式,那端庄大方的维多利亚女皇式……
每次拍完照回到家,妻子常爱问问新娘的容貌,新娘的服饰,她最关注的也是新娘的发髻。紧接着便大叹一声:“唉!跟着你算是亏透了。结婚都没烫头,200元就稀里糊涂坐了‘船头’。”
算起来只是短短十几年。1978年我千里迢迢从哈尔滨到河北省涉县邯长铁路工地接妻。临行前,母亲叮嘱,带上200元钱,到了北京给她买几件衣服,回来你们就算旅行结婚。到了北京,她的目光不在服装上,她想的是:新生活将开始,结婚是人生旅途的重要驿站,她要剪去多年的辫子,烫一头秀发,给家人、给世人一个惊喜。
我们慎重地选择了王府井大街一家最大的理发店。服务员面容冷峻又不失礼貌:“理长发还是短发?”“不,是烫发。”“你有证明吗?”“什么证明?是结婚证明吗?”“不,是外事工作需要证明,或是文艺团体演出需要证明。”天呐!烫发需要证明!妻子像挨了当头棒,瘫在椅子上许久。或许这是一家特殊的理发店吧。我们又满怀希望奔向第二家,辗转西单奔到第三家,第四家。四家理发店竟是统一口径。
我们心灰意冷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到了哈尔滨站,茫茫人海熟悉的面孔只有弟弟和妹妹。没有鲜花簇拥,没有迎亲车队,也没有摄像机追拍,就连一架傻瓜相机的镜头也没在面前闪过。大喜的日子,妻子呆坐在镜前,乐不起来了。她没有别的乞求,做一个满意的新娘发髻,是她唯一的奢望,竟成了她的终生遗憾。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我和她时常走进理发店,后来是美容、美发厅、发廊什么的了。再没有人要证明,发型随心所欲。每当妻子从理发店出来,就像走出结婚礼堂,脸上绽开幸福和满足,仿佛是一生中最大的,最大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喝咖啡随想
彭嘉陵
本人爱喝咖啡。先生出差云南,特意带回一包云南咖啡厂生产的乐寿咖啡。这些年,洋咖啡喝过一些,还没喝过国产的,不禁喜出望外。一看纸盒上的说明,方知这是焙炒咖啡粉,要用滤网过滤。
赶紧找滤网。翻遍了纸盒内外,不见滤网踪影——原来人家根本就没附带滤网。没有滤网,喝的就是咖啡渣呀!怎么办?终于想起原来喝中药时医院发过箅子,找出来一看,网眼太大,只好将两个箅子叠在一起(幸亏老吃中药,箅子发得多)。但麻烦来了:用那种标准的咖啡杯往另一杯子倒咖啡时,水便顺着杯外壁往下流,弄得满桌皆是咖啡汁和渣,甚至流到地板上。咖啡算是喝成了,可所经历的麻烦使我真不想再喝。好在味道还不错,在洋咖啡喝完后,又不禁想念起它来。后来又喝过几次,一如第一次那么狼狈,每一次都发誓再不喝它,想想扔掉又太可惜。直到现在,这盒仅有100克的国产咖啡还没喝完。
你想洋咖啡多方便,就连盛咖啡的勺匙都准备好了,也勿需过滤,随咖啡又配有“伴侣”。外商为打开中国市场,现在又推出了三合一的咖啡,将咖啡粉和“伴侣”还有糖合并在一个小包装袋里,更加方便。
我们的企业是否想到了这些呢?据乐寿咖啡包装上介绍,它精选云南小粒种咖啡为主要原料,工艺配方由国际咖啡组织专家协助制定,全套引进国外全自动生产线精心焙炒、真空包装而成,还是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项目。应该说,它的工艺配方与洋咖啡相同,技术设备先进,口感也好。但是,现在市场上几乎见不到它的踪迹,我看,其饮用不便,大概是没能打开国内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仅乐寿咖啡,国内许多产品都有类似缺陷。如有些方便面,面好打开,可调料包却非借助于剪刀等工具不可;榨菜、酱菜、豆奶等,标明开袋即食,可这袋偏偏不好开;火腿肠,要想不借助任何工具撕开那层红红的包装纸也非易事。常常在火车上见到一些人为吃这些东西到处找人借剪刀不得,因而只得以牙代剪的尴尬场面。河南有三大家火腿肠生产企业,为争夺市场不惜花费重金大做广告,如果有一家在包装上稍作改进,真正便于人们撕开即食,巨额广告费大概也就省下不少。
说起来,这些包装的改进并不很难,只要稍微下点功夫,但为什么企业往往想不到呢?关键是有些企业学洋包装,往往只注意学豪华精美的一面,对人家的方便之处有所忽略,结果就出现了差异。如何与越来越多的包装精美又实用方便的洋货争夺国内消费者,是中国企业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感受哈瓦那人
李浩
随期租轮“财富”号航行于墨西哥湾、加勒比海一带,船经常靠泊古巴的哈瓦那港。于是走进哈瓦那,感受哈瓦那人。
没来古巴之前,也许是看惯了古巴女排的缘故,以为古巴尽是黑人,到了哈瓦那,方知并非如此。走在哈瓦那大街上,遇到的人无论老人、孩子,还是白人、黑人,对中国人都非常热情友好,他们见到中国人,总是高喊“齐哝、齐哝”(西班牙语中国人之意),有的还远远地跑过来,和你亲切握手,并用半生的英语问中国的事情。一次,一个漂亮的白人小伙骑着车子停在同船朋友面前,非让朋友骑骑他的车不可,并说“古得,古得”。我们一看,自行车原来是中国产的“永久”牌。在哈瓦那马萨斯大街的萨那琳达公园,我碰到一名哈瓦那大学的学生,他微黑的脸上现出兴奋的光,并掏出自己的学生证来让我看。他是工程系一年级的,非常渴望到北京留学,只可惜明天就要去厄瓜多尔的巴拉奥打工了,因为家里穷难以继续学业。临别时,他把一枚古巴硬币放在我手里,并记下了我的通信地址。
最令人难忘的是哈瓦那人那开朗奔放、无拘无束的天性。他们绝少东方人的内向、含蓄,喜怒哀乐形于言表,有时你会不自觉地被感染。街道旁、公园里,吹拉弹唱、边歌边舞的人常常可见,习惯是三人组合并排站在一起,大多是中年男人。中间的人手拿麦克风,左边的人双手执小圆锤状的木磬摇晃出节奏,右边的则肩挎吉他,随着充满浓郁西班牙韵味的舞曲边跳边唱,围观的或扭或跳,一起放歌。据同行的朋友讲,他们的舞步是由西班牙民间舞和拉丁土著舞演化而来的。怪不得他们奇怪而飞快的步法怎么也学不上来。在哈瓦那,还让你感到他们运动的天赋,匆匆行走的青年男女,浑身都透着一股弹力。在哈瓦那,政府修建了不少的体育馆、运动场。哈瓦那人最喜爱的球类应属棒球,晚间电视除了新闻外,几乎被国内外的棒球比赛占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少年手拿球棒,练习击球、跑动。
走进哈瓦那,不能不体验到哈瓦那人的日常生活。应该说目前哈瓦那人的物质生活是窘迫的。和他们的体育成就相反,这里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严重匮乏。走进商店,货架上空空如也。街上也很少能见到小餐馆、小吃排档之类的消费场所。在哈瓦那的林肯宾馆,我遇到一位自称是牙医的老者,他告诉我,哈瓦那现在实行的是供给制,每个市民每月定量5公斤大米15公斤土豆。他对我说,他非常羡慕中国现在的状况,国家搞改革开放,百姓吃的、用的都那么好。我把随身带的一些糖果和一盒双喜烟递给他,他连忙宝贝似的揣进兜里。古巴是甘蔗和烟草的盛产地,而制成品却这么缺。
但是,古巴政府和人民正努力摆脱困境,振兴自己的民族经济。
在哈瓦那,已可以隐隐感受到开放引资的气息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让工厂广播“响起来”
江西赣州市委宣传部钟义山
到工厂、企业采访调查时,常听工人反映说厂里的广播“哑”了。事实上,广播到是响着,但内容单一,总是播放那些情啊爱啊的港台流行歌曲,再也听不到本厂职工自编的那些生产、生活方面的“鲜活”稿件。
以前,各个企业都很重视广播,大凡有点规模的工厂总有自己的广播站(室),定好一天若干次的播出时间,并配有专门的采编人员。内容也是多样,既转播国家和当地的新闻节目,又精心制作有关反映本厂动态和一线生产情况的节目;既有对本厂新人新事的褒扬,也有对存在问题的揭露,同时还有本厂干部职工写作的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很受广大职工的欢迎。在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说,工厂广播虽小,却是职工重要的精神食粮之一,作用不可低估。希望工厂、企业的经营者重视广播开办工作,把广播的功效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工厂广播重新“响”起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这一代儿童的素质关系今后一段时期的国民素质,而目前儿童食品合格率还相当低——
儿童食品要严管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2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市场销售的婴儿食品进行过一次抽查,结果令人震惊,合格品率仅13.8%。去年上半年进行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婴儿食品合格率虽比1992年有大幅度提高,也仅为48.5%。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目前,我国有16岁以下儿童3.5亿人,占世界同龄儿童的18.5%。因此,抓好儿童食品工业的发展至为重要。近年来,基础薄弱的我国儿童食品工业成绩显著。以奶粉为例,1980年,全国乳制品总产量仅6.3万吨,现在全国乳制品总产量已达45万吨,其中奶粉达31.38万吨;品种也由80年代初以甜奶粉和消毒牛乳为主发展到现在上百个品种。
最为活跃的当数儿童营养强化食品市场。80年代末期迅速发展起来的营养保健食品中,相当部分是儿童营养强化食品,各种钙、铁、锌及多种维生素的强化食品以及乳酸菌饮品不断涌现。如北京生产的维生素A、D强化奶,使北京地区婴儿佝偻病发生率由原来的7.8%降至2.3%。国内最早成功开发的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由于科学选用有中医食疗效用的传统食物并添加营养素,健脾开胃效果确切,产品投放市场8年销售了27171.73万盒。“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成了家喻户晓的新民谣。
然而,在发展快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相当突出。儿童食品大都是配方食品,要按照儿童的需要调整主要营养素比例,添加规定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供消费对象科学均衡地摄取。而有些厂家在新产品开发研制上不讲科学,一说儿童缺锌,影响智力,马上就能推出“加锌奶粉”、“加锌饼干”;一说儿童缺碘,马上就生产“加碘奶粉”和其它加碘食品,而其添加量和儿童的食用量缺乏科学依据,以致产生不少副作用。有的厂家不具备生产儿童食品的必要条件也盲目乱上,或配料不准,或指标超标。有的检测手段不足,对产品的成份指标如蛋白质、重金属、灰分根本无法检测,质量把关控制徒成一纸空文。
最近,在中国食品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举行的中国儿童食品战略研讨会上,不少专家一致呼吁,儿童食品行业必须从严管理。
一是要实行许可证制度和验收制度。遵循国家有关儿童食品法律、法规,按照儿童食品生产特点,分类制定《儿童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并对儿童食品生产的配方标准、工艺设备、环境设施、生产条件、检测能力制订相应的标准和验收制度,不具备条件的决不允许进行儿童食品生产。
二是新产品研制开发必须论证。由政府省级技术监督部门统一审批,不允许擅自生产无鉴定、无标准、无科学论证的产品,划定界限,明确某些特殊产品要进行动物试验或人体喂养试验。
三是加强检验和市场监督。可按产品种类及功能确定出厂产品必测项目,对有些企业不能检测的产品不准生产。取消企业送样、取样的办法,采取市场取样,强化市场监督。广告宣传和食品标签、标示要严格按《广告法》和《食品标签标准》执行,坚决制止、取缔夸大其词、无中生有的违法广告和随意印制产品装潢的行为。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这一代儿童的身体素质,关系到今后若干年国民体质,因此儿童食品不仅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只有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加强管理和社会监督,才能保证让儿童食时放心,用后健康。这次会议通过的《“九五”儿童食品发展规划纲要建议》提出:到2000年,要让80%营养缺乏症儿童得到符合国家标准的工业化强化食品、营养食品的供应。各种儿童食品产品质量100%达到营养卫生标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电脑与国际联网须备案
近日公安部发出《关于对与国际联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与国际联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和个人,在网络正式联通后三十日内,到指定的(地)市级或县(市)级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已经使用国际计算机网络的用户应按当地公安机关通知备案时间起三十日内办理备案手续;联网方式变更或终止联网时,要在三十日内通知办理备案的公安机关。违者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予以处罚。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上海私有住房达五成
上海约有五成的住房产权为市民私人拥有,私房面积达六千多万平方米。
上海的住房制度改革后,普通工薪阶层可按成本价将租赁的公有旧住房买下。目前,已有六十万户居民购置了此类房屋,占可供出售房屋的百分之五十。据悉,今年还将继续向市民出售旧公房。按照规定,在今后几年内这些房屋将进入市场。
(以上由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