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用科学方法收集消费者意见
北京源流资讯调查传播有限公司吕亮明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消费者,有权利随时随地、时时刻刻维护自己的利益,对商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拥有不容置疑的发言权。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消费者往往是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才知道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这种被动的、滞后的护权方式极易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
消费者一般都是单个地面对以组织化的形式存在的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在这种互动过程中明显处于一种不利地位,迫切需要以一种组织化的形式或第三方势力来维护利益。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出现就是适应这种需要的产物。但是,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为己任的第三方势力在中国还很薄弱。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充当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三方势力非舆论机构莫属,这是由舆论机构的独特地位和性质决定的。充当第三方势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社会对这一角色的基本规范是:客观、公正。这就要求充当第三方势力的舆论机构既要科学地、全面地收集消费者的意见,又要经得起被监督者的检验并获得他们的认同。在不可能一一征求12亿消费者意见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收集消费者意见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次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报群众工作分会和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采取的聘用专业市场调查公司通过入户方式收集消费者意见,运用的就是国际上通行的抽样调查技术。这种方法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已经被世界各国的实践所证实,因而其调查结果是可信的。
愿这种办法能够被更多的新闻单位采用,为企业服务,为消费者护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钱”字当头勿忘法
在商品经济社会,货币与银行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东西。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金融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它使作为我国商品等价物的人民币和货币经营机构的商业银行有了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使人们在“钱”字面前有法可依。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者却大有人在,这组来信可让我们窥见一斑。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银行法中对其印制、发行、使用等专门作出7条明确规定,任何有违这些规定的行为均属违法。大到伪造人民币,小到故意毁损人民币,人们往往对前者认知较高,而对后者却不以为然,至于在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等现象也非罕见。殊不知这与造假币一样,也属于触犯法律。
在这些违反法律的行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知法造成的,滥用“银行”字样恐怕便属此类。由此看来,宣传、贯彻银行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其实,在法制建设日益完善的现代社会,要做一个合法公民和企业,要了解、遵守的决不仅仅是银行法。

第9版(读者来信)

国有商业银行称谓应统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已于去年出台,并于七月一日付诸实施,原来的几家专业银行也将“改名换姓”。在去年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已向各界强调,专业银行要改称为国有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的确立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大飞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由于多年沿袭下来的习惯,目前一些媒体和群众对商业银行的称谓尚不规范、统一。有的称专业银行,有的称商业银行,也有的称政策性商业银行。在某些金融部门业务宣传中,也常常出现类似不规范称谓。
呼吁各金融机构在自身业务中规范称谓,消除群众的模糊认识。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原阳县支行 陈宗海

第9版(读者来信)

维护人民币的尊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
然而,笔者发现,在我们身边违反上述法律的现象屡屡发生:今年上市的年历年画中,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案的现象比去年多,100元、50元面额的人民币图案被肆意乱用,诸如什么财神爷、金童玉女手中也都画有人民币,甚至连“外国籍”的米老鼠手里也没忘记拿一沓厚厚的人民币,憨态可掬地恭祝人们“发大财”。此外,各种用面额不等的人民币折成的帆船、菠萝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礼品店的橱柜。由于零钞缺乏,街头也出现了“钱倒爷”。在个别乡镇,一些个体户发行代币券,在一定范围内流通。还有,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等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等等,屡见不鲜……
呼吁各级人民银行积极与工商行政管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教育群众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的尊严,严厉打击使用人民币图案制售出版物品牟利的违法行为。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内乡县支行王朝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许买卖旧版人民币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目前我县却有人把它作为商品收购。他们以高价收购1962年版纸币和各种版的硬币,影响了货币流通秩序,扰乱了市民心理。全新的1962年版纸币收购价分别为:壹元币为1.2元、伍元为5.5元、贰元币为5元、壹角币10元,壹分和伍分硬币也达每枚10元。据说这是因硬币里面含有特殊金属,因此弄得一些大人小孩纷纷翻箱倒柜寻找,以卖高价。呼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波阳县支行 张发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切莫滥用人民币图样
河北农村有一种风俗,春节前一些小商小贩拿着印有财神、元宝等图样的印刷品挨门挨户兜售,美其名曰:送财神。一些人为图吉利大都买上一两张,这种习俗本无可厚非。
但今年的“财神”似乎比以往多了,添了各种面额的人民币图样。这些图样大都用照片标印,人民币形象极为逼真。不知印刷者是否知道,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第三章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具有不可侵犯的尊严。笔者呼吁,尽快制止这种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维护人民币的尊严。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迁安县支行郭晓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银行”二字不可乱用
“银行”一词具有特定的含义,它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专营存款、贷款、汇兑等信用业务的特殊企业,它的经营对象限于“货币”范畴。
目前,一些企业随意用“银行”做自己的名称,如“粮食银行”、“汽车银行”、“电话银行”、“绿色银行”等等,有的报纸、电视台也照样宣扬。殊不知乱用“银行”二字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十一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第七十七条规定:未经批准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的,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非法“银行”的存在,是由于人们对商业银行法知之甚少。呼吁加强对此法的宣传,取缔挂牌的非法“银行”,传媒也应注意在宣传上不要误导。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文安县支行 何立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常识

如何识别真假人民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并规定了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当你接受、持有人民币时,能否辨别真伪,会不会依法使用呢?请你记住:人民币有7种基本特征,了解这些特征,有助于你辨别人民币的真伪。
一是水印。将钞票迎光透视,可看到层次丰富、立体感强、具有浮雕立体效果的固定水印。
二是雕刻凹版印刷。其特点是图像层次丰富,色泽浓郁,立体感强,用手触摸有凹凸感。
三是多色接线图纹。图案上的条纹由多种颜色组成,线条相接处无漏白,无错位现象。
四是磁性印记。用专用磁性检测器在该部位会显示出磁性信号。
五是无色荧光图纹。在一定波长的紫外线灯照射下可显示出黄绿色字样。
六是安全线。将1990年版壹佰元券和伍拾元券迎光透视,可以看到一条规则的金属线。
七是年版号不同。纸币和硬币背面均印有印制年号。
要确切地鉴别真伪人民币,除掌握以上基本特征外,还要了解、识别假钞的种类。一是手工描绘或刻版拓印的假币。这种假币由于伪造手段落后,纸张普通,质量低而容易鉴别。二是利用彩色复印机、激光复印机制造假币,特征是复印出来的假币纸条不很光洁、整齐,用放大镜观察有毛边等。三是利用现代化的制版印刷设备伪造的假币。特点是:采用普通胶版纸,在紫外线灯光下整个票面有明显的荧光,票面上的水印是采用浅色油墨在背面或正面印上的;采用照像分色或电子分色制版,由于多次套印,票面图案为网点结构(人民币的色彩图案是线状结构)。四是拓印假币,即用一定的化学物质浸泡真币,待油墨部分溶化后,用白纸加压转印,正背面各印出一张,再粘贴出来的。
鉴别真假人民币时,一是要用眼看。根据人民币的图案特征,颜色深浅、花纹粗细、水印有无及位置正确与否来断定真假;二是用手摸,即用手摸整个版面,人民币版面有凹凸感,而且纸张挺括、坚韧。假币手感则平滑,纸质差或较厚。有条件的话,也可用仪器鉴别,即假币在紫外灯照射下明显发白,而真币则不变色。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西峡县支行 申青 彭艾

第9版(读者来信)

填答“‘3·15’,让消费者说好”问卷抽奖名单
一等奖 2名
贵州锦屏县自来水公司 陈忠能
河南轮胎厂办公室 郝书伟
二等奖 5名
江苏南京市大厂区扬子十村 张振龙
江西南昌市4003# 杨洁
黑龙江大庆市农牧渔业局计财办 王莉
山东青岛市汾阳路 聂晓璐
湖南益阳市文物工作队 陈学斌
三等奖 15名
吉林通化市新华大街70号 赵强
湖北武汉市武昌广里堤26号 李松
河北石家庄市谈固小区 王建立
新疆温宿县自来水公司 孙菁苑
四川成都市四川人民医院 黄力
陕西镇坪县人民法院 姜明
青海西宁市西关街5号 李丽
安徽六安市南城河沿2号 韩谋秀
湖南岳阳造纸厂机浆车间 周杰
山西晋城市土产日杂总公司 吕美丽
浙江杭州市太平门直街 吕志强
湖北襄樊市110信箱 崔红刚
江苏连云港市墟沟中山路商检局 经长红
山东济南市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吴晓蕾
甘肃张掖市人民南街112号 王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