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来,北方大部地区基本没有出现雨雪天气,大风日数较多,蒸发量加大,致使一些地区的旱情持续或发展。4月1日前后起,江淮、江南大部地区的阴雨天气减少,但气温仍然较低,日平均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下,对早稻播种和育秧仍有不利影响。
目前,江南大部、江淮等地仍处于春播大忙时期。早稻播种和育秧的天气条件有利与否,与这一期间的日平均温度、阴雨日数密切相关。根据最近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5日至7日,上述地区将以间断性阴雨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日平均气温一般可回升到12℃以上。因此,春播天气条件较3月下旬明显好转。8日至11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南方大部地区将再次出现多阴雨天气,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雷雨大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这种天气将给春播及其它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预计5日至7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东北以及黄淮地区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雪;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海域有6至8级大风。上述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至7℃。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联合技术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治·大卫和美国前国务卿、联合技术公司高级顾问亚历山大·黑格,宾主就中美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军和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会见时在座。大卫和黑格一行是应中信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陈振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尹作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吴家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广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辛福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子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陶苗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维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张世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史永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谭声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高文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吴德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维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海内外人士公祭黄帝陵
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参加公祭仪式
本报西安4月4日电丙子清明,海内外炎黄子孙汇聚陕西黄陵,隆重举行公祭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的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参加了公祭仪式。
今天,黄帝陵区焕然一新。宽阔规整的庙前区广场,清澈如镜的印池,古朴壮观的轩辕桥,在一面面黄龙旗映衬下,显得分外雄伟庄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陕西省领导安启元、张勃兴、程安东等台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代表1000多人以及当地5万多名群众参加了今天的祭陵仪式。
上午9时50分,在庄重典雅的古乐声中,李铁映宣布公祭典礼开始。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向黄帝陵敬献了由鲜花翠柏编成的花篮。随后,全国政协等19家单位和台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代表也分别敬献了花篮。黄陵县按照当地民间传统习俗向黄帝陵敬献了时果、鸟兽面花等祭品。
陕西省省长程安东恭读祭文后,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李铁映和海内外同胞一起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然后绕陵一周,谒陵敬祖。
公祭仪式上,铁道部、香港观佳贸易有限公司等10多家海内外单位向整修黄帝陵工程捐款360万元。公祭结束后,李铁映、万国权等在桥山栽下长青松柏。下午,黄陵县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民间祭祀活动。
(祁勇孟西安)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纪念基本法颁布六周年
新华社香港4月4日电 今天是香港基本法颁布六周年的日子,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基本法向人们展示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蓝图,在香港后过渡期的最后阶段,广大市民应进一步了解掌握基本法,建立起落实基本法的信心,并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宣传基本法,让基本法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简福饴说,到1997年7月1日,香港社会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港人将摆脱殖民统治,真正当家做主人,这是基本法赋予港人的地位。因此港人认识基本法,就是认识自己的未来。他认为,香港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了解掌握基本法,以保证将来能按照基本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发挥自己的作用。
筹委会委员罗叔清认为,在九七临近的今天,如何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做好回归事务是个重要问题。现在港英方面经常做出一些与基本法不符的举动,如大改香港法律等等,他们又不时挑起争端,反指中方违反基本法。因此,在后过渡期推介基本法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广大市民明辨是非,就应该广泛宣传基本法。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召集人高苕华表示,基本法不仅对未来香港社会将产生重大影响,也和每个香港市民有密切关系。她说,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推介、宣传基本法的重要意义,希望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使宣传推介基本法的工作更进一步开展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梁爱诗提出,在祖国内地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基本法,内地人士也需要充分了解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全国政协委员邵友保认为,基本法宣传推介工作还应该做到海外去,让外国人了解九七后基本法对在港投资所提供的充分保障。港事顾问王绍尔表示,港英方面也有责任推介基本法,包括让公务员学习基本法,在学校教育中宣传基本法等。

第4版(要闻)

十万人为淮海战役烈士扫墓
新华社郑州4月4日电 (訾红旗、朱辉业)清明节前夕,坐落在河南省永城县境内的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内,人流如潮,来自苏鲁豫皖等地的数万名中小学生和各界群众,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此凭吊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英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据纪念馆管理人员介绍,今年前来凭吊的各界人士比往年多。为了搞好接待,今年元月份,陵园就拨款对陵墓、碑文、纪念馆内陈设修葺整理,对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连日来,每天接待各界人士达万余人,累计达10万余人。

第4版(要闻)

数十万香港市民 回内地扫墓度假
据新华社香港4月4日电 从昨天开始,趁着清明节、复活节连续5天的假期,大批香港同胞涌回内地扫墓度假,粤、闽两省短线旅游团旅客大增。
据港府入境处统计,4月3日共有18万人次出入罗湖海关,其中离港旅客超过13.4万人,打破了1994年4月4日创下的罗湖关出入境16.9万人次的最高纪录。港府入境处预计,罗湖关未来数日出入境人数还会再创新纪录,高峰时每天都将达18万左右人次。
为接待出入境人潮,入境事务处紧急调派了大批人手,开放了所有的柜台办理出入境手续。承担九龙至罗湖客运业务的九广铁路公司,为应付骤增的旅客,每日均开出300多班列车往返罗湖,并采取限额发售车票的办法,以尽快疏散罗湖海关过关人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田长霖博士和夫人,宾主就高等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体系和科研体制等广泛问题进行了交谈。
李鹏说,科教兴国是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鼓励并努力扩大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李鹏对田长霖博士为增进中美教育、科技交流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
田长霖博士感谢李鹏总理的会见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促进美中两国在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田长霖博士1990年当选为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是第一位任美国一流大学校长的美籍华人。田长霖夫妇是应国家教委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第六次会议的日方代表,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日本朋友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加深相互了解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会见后,钱其琛设晚宴款待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

张英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5日电 原乌鲁木齐军区后勤部部长张英明同志,因病于1995年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逝世,享年77岁。
张英明同志系山西省灵石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二纵队指导员、晋绥新军总指挥部留守处副主任兼八分区供给处处长、晋绥军区政治部总务科科长、晋绥八分区供给部部长兼留守处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吕梁军区供给部副部长、西北野战军二纵队后勤供给部部长、二军后勤部政委,一兵团酒迪运输司令部政委等职,先后参加了晋西南、瓦子街、扶眉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乌鲁木齐军区后勤部供给部政委、中苏石油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后勤部副政委兼财务部政委、后勤部政委兼生产部政委等职。他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李国平院士逝世
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 (记者陈新洲)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国平教授因病于2月8日逝世,享年86岁。
李国平1910年11月15日生于广东省丰顺县,193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同年任广西大学讲师,1934年东渡日本在东京大学理学部读研究生,1937年回国在中山大学任教。抗战爆发后,他于1939年从法国回国,出任四川大学数学系教授,1940年起受聘为武汉大学数学系教授至今。他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数学计算技术研究所、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湖北省暨武汉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被选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
李国平院士长期从事数学理论,特别是函数论的研究工作,是中国函数论、数学物理与系统科学等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60年如一日治学不倦,撰写出学术论文80余篇,《半纯函数的聚值线理论》、《自守函数与闵可夫斯基函数》、《微分方程解析理论》、《电磁风暴说》、《数学地震学》、《数学模型与工业自动控制》(1—3卷)等18部专著。特别令人敬佩的是,在1987年以后,他置体弱多病和近80岁高龄于不顾,倾余生心血连续撰写出《亚培尔函数论》、《推广的黎曼几何及其在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算子函数论》等7部专著。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节目开始覆盖全球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租用美国泛美卫星公司卫星传送节目信号合同4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这标志着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正在走出亚洲,覆盖全球。
中央电视台将租用泛美公司三颗卫星的四个转发器,从今年4月1日开始,采用数字压缩技术向全球范围内陆续传送第四套国际频道节目、戏曲音乐频道节目和英语频道节目,真实客观、迅速及时地向全世界报道中国的情况,介绍中国的优秀文化,为全球几千万华侨、华人服务,为关心中国的世界各国朋友服务。(杨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穷庙富方丈”说起
翟向东
湖北老河口市不久前对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进行“拉网”,治了治十八家“入网”企业“头人”的“穷摆阔”问题,表现出反腐败的不留情面,广大职工因此表现出少有的兴奋。
这十八家国有企业,或拖欠国家税款,或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有的连续两个月开不出给职工的工资,可是仍违规购买豪华小轿车等。市领导根据群众反映,收缴了这些企业负责人的小汽车四辆、大哥大十部、BP机四十三部,将之用于企业补发职工工资,补交税款,购置生产原料,或作抵押贷款。职工感到兴奋,完全可以理解。
老河口市领导如此对待“穷庙富方丈”问题,并不认为“庙穷”的原因全在于此,这也非治“庙穷”的唯一办法,而是清楚地认识到,有些企业几年来虽然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但经营状况依然如故,症结在于有些厂长、经理的“精神亏损”,他们不与职工同甘共苦,不真正为企业改变面貌操心,却一门心思贪图享受,追求奢侈;有的平庸无为,造成亏损。这样的“方丈”掌门,企业就失却凝聚力,调动不起职工扭亏的积极性,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恶性循环。
“穷庙富方丈”现象,并非老河口市独有。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想方设法改变亏损企业的状况,取得重大成就,有些企业的“方丈”却处亏不惊,心安理得地摆阔,“不管效益差不差,腰挂BP机,手拿大哥大,出门钻进桑塔纳”,还追求办公条件的豪华气派,用公款吃喝玩乐。更有的严重到贪赃枉法,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以任职企业养活自己的“暗厂”、“暗店”,趁股份制改造低估国有资产,从中牟利,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他们还与某些机关的腐败分子勾结,干各种违法勾当。这些“方丈”的窃贼行为,阻碍企业的振兴,破坏市场秩序,制造社会不安。这种种腐败现象说明,国有企业同样存在着一个反腐倡廉的问题。
老河口市领导提出,一定要让国有企业中的“贪头”捞不着,“庸头”混不了,“懒头”呆不住。党和政府一再强调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这个硬仗,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也应廉洁自律。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和政策规定,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的力度,不仅对“穷庙”中的腐败现象,也对“富庙”中的腐败现象,都不留情面地查处,让那些“方丈”们改邪归正,此其时也!

第4版(要闻)

默默架起爱心之桥
——记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
王欣 唐利
提起希望工程,人们更多想到的是那些渴望上学的孩子,是捐款者的动人故事。而今,当我们走进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时,看到那些为失学孩子和捐助者搭建爱心之桥而默默工作着的人们,我们感受到一种崇高的境界,一种不平凡的奉献精神。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成立于1994年3月8日,位于东城区北新桥香饵胡同的办公地点是由一个废旧车间改造而成的。两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到处堆放着纸箱、书籍和还没来得及送出的物品,桌上摆满了各类卷宗、信件和一摞摞资料。夏天,人们呆在通风很差的房间里,即使吹着电扇,也还是止不住地流汗;冬天,则冷得坐一会儿就得起来活动活动冰凉的手脚。中心成立之初,各项工作都在启动和摸索之中,工作人员一边熟悉情况,一边接受捐款,组织宣传活动,回答咨询电话,还得深入到边远山区县了解建校情况,常常是一个人顶两三个人的工作,上班有点下班无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两年来,捐助中心接受了30万人、900多家单位的近2000万元捐款,没出过一分钱的差错,每一笔捐款都落实到位。正像中心主任杨艺文说的,工作中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失误,对于捐款者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遗憾。因此,从接到捐款、登记、制表、发信,到完成结对救助落实到人,总共22道手续,每一个环节都浸透着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细心、耐心已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
中心成立那年的“六一”节,什锦花园小学的孩子们把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送到了中心。大大小小的钢镚儿、毛票整整摆满了两张桌子。为了做到万无一失,这些并非专业的工作人员全部上阵,一分两分、一毛两毛,足足数了四个来钟头。待到把9400多枚硬币、1500多张纸币,按照银行的规定成卷打捆地收拾好,大家才感到双手酸痛,肚子饿得咕咕叫,一看表,已是下午7点多钟了。
亚纪英从团市委调到捐助中心时,孩子还不满周岁。一次,孩子发烧39度多,可这时,中心的工作刚刚开展起来,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实在分不开身,小亚只好把孩子交给丈夫赶去上班。她每天在班上忙得不亦乐乎,下午六七点钟下班后,急急忙忙骑一个多小时的车往家赶。就这样,寒来暑往,她的孩子已经三岁多了。现在说起来,小亚仍感到内疚,觉得实在是委屈了孩子,也难为了丈夫:“其实,这也算不了什么,像我这样30来岁的人都会碰上。如果你想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事,家庭方面就难免有所牺牲。好在我丈夫还理解,给了我很多的支持。”
有一次,已是下午5点多,电话铃响了起来。原来是一个到北京旅游的东南亚华侨要为希望工程捐款,而他第二天就要离京,问能否到他住地接受捐款。刘廷彪一听,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就赶去了。小刘是中心的会计,按时下的说法,这是个吃香的专业,完全可以谋到一个比这儿挣钱多的职业。谈到这个问题,他憨憨地一笑:“我没想过到这儿来能挣多少钱,这儿工作需要,我就来了。既然来了,就踏踏实实地干好。”前台忙不过来,他就去顶班接待,碰上捐桌椅板凳、书刊衣物的,他就充当搬运工。像这类上门服务的事还有很多,只要捐款者提出要求,不论路途远近,不管钱多钱少,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认真对待。这一切,他们全都是用业余时间完成的。1994年底,刘廷彪家中的两位亲人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相继病逝,此时正是捐款比较踊跃的时候。小刘擦干眼泪,白天照常工作,晚上回家为亲人守灵。
62岁的于彬昌是第一个来中心工作的志愿者。他家住在城东,上下班得挤一个多小时的车,但他风雨无阻,坚持上班。他每天处理来信二三十封,都一一亲笔复信。1994年8、9月间,一个叫葛文青的战士,把省下的津贴一次次寄到捐助中心,于彬昌就一次次地替他攒起来,当去年12月最后一张汇款单寄来后,终于攒足了300元,而这时,助学金已增加到400元。于彬昌拿出自己的100元补上,以这个战士的名义救助了一个失学孩子。有人劝他,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又是个外聘人员,一天到晚地忙,还不如找个轻松又挣钱的地方呢。其实,亲戚朋友给他介绍过几个单位,每月收入不下七八百元,他都没去。于彬昌深情地说:“这儿虽说钱不多,但我从事教育工作40年了,我热爱这项事业。在这里,天天都有动人的故事发生,天天都能感受到人间的真情。至于说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初春的3月,乍暖还寒。我们坐在捐助中心的大厅里,不一会儿就感到阵阵寒意袭来。在前台负责接待的刘云杰却并不在意。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来人介绍、解释有关问题。就这样不停地说,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回家后累得再也不想多说一句,而这一切,刘云杰已经习惯了。她说:“看到那么多给希望工程捐款的,许多人捐了款不肯留姓名,真受感动。他们图什么呀?他们捐的不光是钱,还有一份炽热的爱呀。”
正是这些安心在清苦、平凡岗位上工作的人们,把全部的感情都倾注在希望工程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上,他们习惯了艰苦,习惯了劳累,习惯了繁忙,为人们默默地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附图片)
题头照片:北京捐助中心的工作人员。
唐利摄

第4版(要闻)

昆明举办迎“九七”香港回归图片展
本报昆明4月3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为迎接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和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6周年,由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经济导报社、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迎接九七香港回归祖国大型图片展”,今日起在这里展出。
这次展览共展出照片200余幅,包括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基本法的诞生、中方确保香港平稳过渡等六大部分的内容。

第4版(要闻)
《当代农民教育新探》出版
本报讯江苏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当代农民教育新探》一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当代农民教育的基本问题,包括农民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目标要求、内容安排、形式和载体、管理组织等,作了全面阐述,堪称一部着眼广大农民的好书。(鲍洪俊)

第4版(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阿勒玛勒乡牧民哈迪夏(右二),从1982年起先后帮助和收养了4个不同民族生活困难的孩子,哈迪夏不仅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而且教他们学习技术。1995年她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和“十大女杰”之一    李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