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信箱

重游开封
15年前,我曾去过开封,记得多处古迹都在修复之中。最近,我又往开封游玩。宋都御街是正对着龙亭正门的一条街,是新建的一个仿古建筑群。宽敞的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重檐斗拱,可惜整条街的店铺设置似乎与宋都御街的街名不符。开着的几家餐馆,除潮州大酒楼(宋朝都城恐怕没有潮州菜馆吧)卫生好一些外,其它的只能算是大车店的档次,而且毫无宋代特色。
本想看看龙亭,可门票太贵,只好去了大相国寺。公共汽车不等停稳就打开车门,在乘客上下的过程中,还缓缓地滑行一小段,这真是一大特色。还没走到大相国寺,就先看见了“大相国寺夜总会”、“大相国寺市场”等大招牌,看着这些名字,想想这座名刹,总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穿过一个摆满小吃摊的小广场,走到大相国寺门口,抬眼望去,那高大的琉璃瓦大门上的“大相国寺”四个大金字居然不见了。细看之下,才发现在密密排列着的霓虹灯后面隐隐有白色霓虹灯管勾着边的“大相国寺”四字,但原貌已很难看出。看着这个霓虹灯,心里不免惊叹有些人的创造性。买了门票进门之后,看见的是一排两层的简易楼房,水泥预制板的结构与寺庙的建筑风格大相径庭。寺内摆放了许多花灯,制作粗糙,色彩艳俗,人物也丑陋。出寺之时,看见大门的背面有赵朴初题写的“大相国寺”,只不知与正面的霓虹灯是否一样。
在门口的广场上原想吃几样小吃果腹,但是看来看去,卫生实在是太差了,怕我的肠胃消受不起,只好作罢。
北京甘大勇

第4版(副刊)
专栏:观察家

北京音乐观众调查
他们为什么听音乐?
刘治平
北京音乐厅继1月份天天有音乐会之后,2月又推出22场音乐会,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观众热情依然不减。在2月16日,23日前的票均已提前售出。1994年10月一位音乐界的知名人士曾说:“高雅的音乐被铺天盖地的流行音乐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一年后的今天已经发生的事实不能不令人感到欣慰。但是,他们为什么想听音乐呢?
被采访的观众的职业分别是机关干部、医生、外企职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
谈到听音乐会的动机,某机关的一位计划财务处处长说:“我就是喜欢听交响乐,从李德伦年轻时就开始听他的音乐会,反复听也不觉得腻,只要有机会就来听。”一对医生夫妇说:“喜欢听交响乐,经常来。”一位退休干部说:“愿意听老歌(指外国歌曲),我们中学时代就是唱着这些歌成长的,台上台下有共鸣。这些歌使我们回忆起五六十年代的生活。”一位在烟酒批发部工作的业务员说:“不经常到音乐厅来,选择今天来是因为情人节,和爱人一起来活动活动。”多数人则说,白天工作太紧张,听音乐的目的是消遣一下,换换脑子。
谈到对高雅音乐与流行音乐的选择,一位在电力部工作的年轻人说:“自己对音乐没有很高的鉴赏力,不一定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好听的就喜欢听,不一定分雅俗,老听流行音乐也觉得无味。”另一位说:“来不来音乐厅,看时机,看心情。选择情人节这一天来音乐厅,是因为这里的气氛符合自己的心情。”
一位外企职员认为:“北京的酒店、饭店太多了,而音乐厅之类高雅的文化场所太少了,有时想听听音乐,可提供这种服务的地方太少,希望北京能多一些这样的场所。”
经过调查发现,在音乐厅里,真正抱着欣赏艺术的目的常去音乐厅的观众并不多,多数人带有随机性。所以,把握观众的兴趣点,是演出成功的决定因素。演出曲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上座率的高低,更多的观众喜欢听自己熟悉的曲目,如前苏联歌曲演唱会、往日情歌音乐会、施特劳斯音乐会售票率均达八成以上甚至爆满。
因此,由演出上座率较高而断言中国已经有了一大批高雅艺术的基本观众为时尚早。任何文化现象的产生都不是孤立的、偶然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中,主要角色是消费者,而消费者的需求是制造者考虑的首要因素。音乐厅的火爆现象同样说明了音乐人的努力与市场需求相吻合。市场经济使人们在利益机制的驱动下,采取行动时,更多的是从自身需求出发。紧张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极想有机会放松一下,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又使其具备了客观条件,到各种场所调节一下精神,恐怕不只是少数人的动机。所以笔者认为要推进高雅艺术的发展在培养观众方面仍然要做艰苦的努力。
首先是政府的支持与扶植。对音乐的理解和接受往往反映出一个民族文化水准的高下。很多发达国家,高雅艺术的发展都得到国家的扶植。如法国政府对于历史悠久的艺术院团给予重点扶植,每年提供巨款补贴,使艺术家们集中精力进行创作,对演出实行减免税收和“双轨制”票价,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要求,使青年和低收入者有机会进入艺术殿堂。
另外舆论引导至关重要。媒体宣传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观众的取向。观众的欣赏情趣与口味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可以引导和提高的。上海乐团举办交响乐史讲解音乐会,没想到临到演出前两天只售出5张票。《新民晚报》立刻刊登消息:“交响乐史讲解音乐会只售出5张票,上海乐团明晚照常演出。”消息登出后,上海音乐厅订票电话一直不断,更有许多市民从四面八方前去争先恐后购票,“入场时摩肩接踵”。音乐会开始时,票已全部售完。
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人们能否接受艺术,而是应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欣赏音乐的机会的问题。如何抓住当前发展的好时机,如何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这既是时代的任务,又是时代的挑战。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情系母校
艾博
上海戏剧学院50年大庆喜庆的日子里,花园般的校园中,又新添了一座汉白玉雕塑。雕塑并不高大,名曰为“巢”。那粗犷的圆雕树杈上面停着一只小鸟,俯视着树杈中一群嗷嗷待哺的雏鸟。整体造型简洁、朴素,又富有诗情画意。这座雕塑,千里迢迢,用汽车专程从北京运来,是首都地区的上戏校友们为祝贺上戏建校50周年特备的礼物。这座雕塑的提议者和设计者,就是在京的上戏学子,现任北京继文美术制作艺术中心的总经理张继文先生。
张继文先生1987年毕业于上戏舞美系。他从这个“巢”里飞出之后,正翱翔在首都的艺术蓝天之中。几年的时间里,他不仅找到了自己施展才华的位置,更获得了硕果。张继文的话题是很多的,他是一位在多种艺术门类中很活跃的耕耘者。单在舞台美术这熬精力、耗体力的艺术领域里,他所设计的大大小小舞台美术作品就有近百台之多,“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我们同行》,时年31岁的他任舞美总设计师。近几年北京、全国许多重要的演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如1993年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北京电视台三年的春节晚会、“奥运会投票现场”晚会、西藏自治区30年大庆文艺晚会、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兰州歌舞团走红的舞剧《西出阳关》等等。
张继文的创作活动并不局限在较小的圈子里,他还在上海做学生时期,就是一位活跃青年,每个假期背着画箱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临毕业前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个人“意象”摄影展。今天他的成绩依然多彩。北京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个人诗画集《一月》,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绘画作品展,近期还有《张继文绘画作品集》问世,《张继文舞台美术设计图集》也将诞生。他永远不会忘记哺育过他的“巢”,作为学子,用这座雕塑既表达了他的情怀,也表达了所有学友共怀的情感。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二十六)
乘出租车
林南
希腊有休息日。希腊的出租车按计程表行驶,在雅典除了有市内流动的空车外,乘出租车最好在有出租车停车牌的地方等候。但是,宗教上规定的休息日,出租车行业也休息。
波兰出租车都是个体。在波兰,以前出租车的数量相当少,在机场是很难乘到出租车的,但现在却是出租车排队等人,有流动的空车。波兰出租车现在全部都是个体。
匈牙利要车可以用英语。匈牙利的出租车数量较多,很容易乘,在出租车站无需等候。除此之外还有流动的出租车,可以使用英语要出租车。
俄罗斯不按计价器收费。空车时亮红灯,乘客上车后灭灯,但在乘出租车前须先说目的地并且问好价,因为他们不按计价器计价。
美国用车后行李箱需另付费。在美国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小轿车,一种是大型高级轿车。大型高级轿车可以容纳10人左右,用电话预约便能来住宅或饭店接送,不按计价器计价,而是由司机来定价。小型出租车既有在出租车停车场的出租车,也有满街跑的流动车,一般出租车内都有计价器,但也有不按计价器收费的司机,因此在遇到这样的司机时,最好提前讲好价钱。乘出租车如用行李箱时,要另算钱。另外,根据街道不同,两人以上的乘客乘车时,每个人需另加钱。当出租车停车后,要自己主动去开门,否则,司机会误认为你不乘车而将车开走,下车亦如此。
墨西哥夜间请乘高级轿车。在墨西哥出租车很多,有满街流动跑的空车,也有可用电话预约的车,但夜间还是乘高级轿车较好(什么情况下都不需给小费)。另外,饭店备有专门的观光出租车,但都是大型客车,价格比较高。
巴西出租车司机不懂英语。巴西的出租车是黄色的,车顶有“TAXI”牌,司机几乎都讲葡萄牙语。乘出租车时,要出示目的地住所及地图,一般小费是全程费用的10%。
澳大利亚一般不雇流动的出租车。在澳大利亚一般不雇街上流动的出租车,因为在市区有很多出租车乘车站,可以在那等候。另外,出租车公司设有电话预约,但最好的方法还是在饭店门口等待。乘坐出租车时要坐在前面的座位上,坐在后部座位上视为对司机不礼貌。出租车门不是自动的,要乘客自己开门。

第4版(副刊)

高科技的结晶
法国印象派画作复制品展别具一格
“法国印象派油画大师精品展——激光、电脑、三维空间,原作的完美再现”艺术展,于4月27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二层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鑫金榜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和卢森堡艺术精华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加拿大艺术再现复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承办。
这是一次别具一格且不可多得的高水平艺术展览,参展作品均为用高技术制作而成的欧洲油画大师原作的复制品。
参加此次艺术展的展品是加拿大艺术再现复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激光、计算机扫描艺术大师的原作,用科技手段予以准确地计算和确认,再用油彩将原作复制于画布,再现原作的色彩、色调、笔触和肌理效果等一切微妙细节。据专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艺术复制方面最为先进、最为科学的复制手段。这家公司选择的复制对象均为欧美各主要博物馆所收藏的艺术大师的原作。根据协议,每幅原作的复制品均限量复制并发行,同时每幅复制品都附有正式的复制证明,从而使此类复制品本身也具有收藏价值。
此次艺术展以法国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为主,包括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毕沙罗、西斯莱、梵高、高更、塞尚等大师的原作复制品,其中部分作品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在西方近现代美术史上,法国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绘画艺术是一重要篇章,它们突破了西方古典艺术的樊篱,在新的审美观念和光学理论的推动下,吸收了东方艺术的营养,在艺术语言上做出了突破性的变革,从而开创了西方现代艺术之先河。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艺术家的探索和创造成果,也曾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革新起了推动作用。
93幅参展的作品是来自巴黎奥塞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国家美术馆等30余家世界最有影响的博物馆的馆藏珍品的复制品。 (邵文)

第4版(副刊)
专栏:音像天地

绿茵的风采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中信出版社、北京中信国安工贸集团三家联手策划制作的《绿茵风采——等待那一天》体育音乐专集盒式录音磁带,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北京京文音像公司发行。
《绿茵风采》音带共容纳了八首歌曲:由臧天朔作词曲并演唱的《等待那一天》;由张军作词曲、孙国庆演唱的《王中之王》;由杨迎明作词、杨肇雷作曲、那英演唱的《生命的风》;由陈哲作词、刘欢作曲并演唱的《让我们同行》;由张军作词,张军、周晓明作曲,张军、孟军与现代人乐队共同演唱的国安足球队队歌《永远争第一》;由高枫作词曲并演唱的《世界之路》;由士心作词、卞留念作曲,程前演唱的《足球百姓》;郭峰作词曲并与百名体育明星共同演唱的《年轻的心》。制作顾问为温中甲,音乐监制为张军。
《绿茵风采》是体育运动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尝试。(王亚)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南地北

集欣赏、咨询、游乐、健身于一体
上海兴建国际会所
今年6月,在上海市中心地段将有一座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的大上海国际会所投入营业。这个地方集文化旅游、商务活动、艺术欣赏、信息咨询为一体,设计独特,创意新颖,为各界人士注目。
如今上海已有1.4万余家外资企业或外商机构,中外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密切,但外国旅游者在上海平均只停留1.3天,对上海的人文景观,尤其是文化,并未显出热情。据分析,如果能让旅游者在沪多留半日,便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收益,在各方面出现连锁反应。鸿祥国际集团和华亭集团就是出于“多留半日”的考虑,并希望为上海多辟一块文化宝地,在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各界的支持下,筹资兴建了大上海国际会所。
大上海国际会所最为精华、最具特色的是设在会所第二、三层的国际艺术剧院。这座艺术殿堂造型典雅,流光溢彩,在300平方米的舞台上,伸缩旋转舞台、凌空悬吊的飞旋表演器具、能做100多种造型变化的舞台吊幕,配以强功能的优质音响、12种语言的同声翻译,以及天幕上方气象万千、变幻无穷的灯光效果,入座其间,赏心悦目。这里将常年上演世界各地的歌舞精品,也可以看到来自各国的时装模特表演和艺术竞赛。今年6月开业后,从美国挑选的一批歌舞节目将在这里演出98天,一日两场。大上海国际会所还建设了与世界信息高速公路接轨的广宇信息咨询中心。有SGI电脑系统和聘有众多专家学者建立的信息咨询工作站,通过卫星与全球联网,为用户提供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动态以及金融、证券、期货行情和政策、法律咨询。另外还有健身、美食、闲叙的场地。
大上海国际会所已被称为中外文化经济交流的窗口,但营业以后,究竟能否达到初始的设想,尚需今年底再做判断。

第4版(副刊)

以色列艺术家办二重奏音乐会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以色列国驻华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承办的以色列单簧管钢琴二重奏音乐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陈·哈勒维于一九七二年出生,被认为是有前途的单簧管演奏家。他曾与以色列所有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其中包括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先生执棒的以色列爱乐乐团。沙罗米·沙班今年二十岁,六岁开始在特拉维夫的以色列音乐学院随安娜·多伦学习钢琴。近年来,他在以色列各地举办独奏音乐会。这次他们为首都观众演奏古典大师和现代作曲家的精典作品。

第4版(副刊)

献给孩子们的一份厚礼
少年儿童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优美动听的歌声。作为团中央直属的音像制作出版机构,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支持下,编辑出版了《少儿唱古诗》系列音带。这套音带的第一辑已经面世。
《少儿唱古诗》系列音带,精选我国自先秦至明清的著名诗篇,由作曲家金巍创作编配,由孟大鹏先生指挥,北京晶晶少年合唱团演唱。曲目多是幼读古诗篇目中的必备品,其中1/3篇目系我国小学语文一至六年级教材中列入的必修篇,如《登鹳雀楼》、《春晓》、《江雪》等。(尹文)

第4版(副刊)

二十世纪作品音乐会上演
由北京青年报和中国音协、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二十世纪作品音乐会”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由中央音乐学院新音乐团演出。音乐指导叶小钢,指挥张艺。音乐会演出了本世纪现代音乐史上极为杰出的五部室内乐作品,在中国都是首次演出,有斯特拉文斯基的《一个士兵的故事》,梅西安的《Mi之诗》,里盖悌的《练习曲》,格文·勃瑞亚斯的《生命之星》,以及美国现今当红的简约派青年作曲家麦可尔·托克的《电话簿》。音乐会上还演出了两首中国作品,一首是叶小钢的《马九匹》,另一首是作于七十年代初、由上海交响乐团谭密子等人编曲的弦乐钢琴五重奏伴唱《海港》。

第4版(副刊)
专栏:邮苑

今年集邮活动多
今年是中国邮政开办100周年,全国各地有一系列的集邮活动,让集邮爱好者共同纪念这一有意义的事件。
3月20日邮电部发行了《中国邮政开办100周年》纪念邮票和小型张。3月下旬“庆祝中国邮政100周年展览”在南京成功举办。5月10日中国邮票展览将在香港开幕,这是继1979年和1982年之后,在香港举办的又一次大型中国邮展。展览将展出中国邮票、邮品,介绍中国集邮总公司为在全国发展集邮活动所作的工作。中国集邮总公司5月10日将为展览发行加字小型张1枚。
5月18日,“1996中国——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将在北京举办。中国集邮总公司为此将发行邮折、纪念贺张、金银镶嵌封、加字银币封等邮品。5月发行的邮品还有5月2日的《苏铁》邮票首日封,5月6日的《古代建筑》邮票首日封,5月10日的《中华影星》系列小版张第二枚,5月12日的《河姆渡遗址》首日封等。今年是奥运100周年纪念,同时第2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邮电部将发行《第2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一枚;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将印制特种封一对,一枚从亚特兰大寄回北京,另一枚从北京发出。
今年秋天,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将安排多种集邮活动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配合邮电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邮票的发行。
下半年中外集邮友好交流活动也很多,新加坡邮展将在中国苏州举办,同时中国邮展也在新加坡举办。以邮票著称于世的列支敦士登将在我国举办邮展。
(袁希)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与狼共舞”
陈长林
年初读到一则消息:《沈阳:与野狼共舞》,颇可玩味。
消息说,一只小狼在一家文化宫的迪厅出场,实现买主“与狼(郎)共舞”的经营创想。文化宫已从旅顺买回一只小狼,还为小狼赶制了一个观赏笼,拟“将狼笼悬挂于人手难及的高度,再安装三盏灯照射笼子,在高分贝之中给小狼更大的刺激,‘希望能产生让它跳、让它叫的效果’。为了使它不至于很疲惫,每晚只出场一小时左右。”
众所周知,狼目前还算不上珍稀动物,在人心目中名声一向又不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将狼置于各种场合,为某种宣泄提供参照或动力。我非狼,自然无法体会狼在此氛围中的反应,也无法揣摩狼的心绪,但我知道,任何动物都会因生存环境的骤变而无所适从,从而导致本能的反抗直至死亡。因此,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自从达成地球上不能只剩人类自己的共识以来,就不断地为维护生态平衡、防止动物生存条件的恶化而付出不懈的努力。
迄今为止,我很难想象舞客们与狼共舞的情景和心态,但我不相信男女与野狼共舞、人声同狼嚎齐沸,狼因受伤害而愤怒,人因受刺激而疯狂,舞到酣处、人兽不分,就会产生众多舞客渴望达到的巅峰境界。至于望着又叫又跳的狼,就能联想到“郎”的经营构想,实际上恐怕是抬举了兽类而贬低了人类自身。
身处改革开放年代,标新立异之举时有所闻。但新出现的事物未必都是值得喝彩的事物,即使是文化单位在文化场所打出的“文化牌”,也须进行文化含量的检测,看它是否有助于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否有利于个人文化素质的培养以及文化品位的提高。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东西,话虽说是外国人说的,却能在中国找到论据。“与狼共舞”是个与众不同的构想,但终极目的无非是为了获得与众不同的利润。旧时江湖艺人,也曾演过“美女伴恶兽”一类节目。二者本质上并无不同。
古人云:“须从旧锦翻新样,勿以今魂托古胎”。诚哉斯言!

第4版(副刊)

大漠情怀 王成才(甘肃)

第4版(副刊)

乘风破浪(中国画) 钟鸣天

第4版(副刊)

由黑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与人民日报事业发展局、烟台华闻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合拍的19集电视连续剧《泯灭》现已拍摄完成。该片是青年导演邓迎海在《年轮》之后,再度与作家梁晓声联手合作,倾心投入的又一部作品,描写了一个拜金主义者幻想的泯灭,通过两位主人公子卿和子仪的生活经历,表现了人类本身的善良,也揭示了当今“大款们”的奢侈斗富的生活。主创人员由《年轮》原班人马担任。 (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