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蒙古国草原森林大火烧至我境内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业部积极组织扑救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林业部森林防火办公室消息:蒙古国境内发生的草原森林大火分别于4月23日、25日燃至我国呼伦贝尔盟境内。这场火灾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林业部、内蒙古自治区和呼盟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扑救。经过广大森警、武警、解放军、民兵和林业职工的艰苦奋战,巴日图火场已经扑灭,诺干诺尔火场已基本控制,目前正集中力量扑救罕达盖的明火。

第2版(要闻)

南驻华使馆纪念“宪法日”
本报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驻华大使斯洛博丹·翁科维奇26日举行招待会,纪念南联盟“宪法日”。中国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等各方人士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招待会。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于1992年4月27日通过宪法,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吕岩松)

第2版(要闻)

洪维宗、冯炯华、魏世成当选宁夏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银川4月27日电(记者秦凤桐)在昨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洪维宗(回)、冯炯华、魏世成被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第2版(要闻)

周秋英当选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银川4月27日电(记者秦凤桐)今天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周秋英(女)被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第2版(要闻)

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4月26日电(记者班玮)为期6周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26日下午在日内瓦闭幕。
本届会议共审议了发展权、经济社会文化权、民族自决权、宗教问题、少数民族问题和国别人权等25项议题,并通过了100多项决议、决定和主席声明,其中关于发展权的决议是近年来第一次以协商一致的形式未经表决通过的。
本届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在会议审议关于人权委员会改革、发展权、民族自决权和国别人权等重要议题时,共同发出了反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搞对抗、实行双重标准及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正义呼声。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人权委员会以平等、合作、对话和协商一致的方式促进人权,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在本届人权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在美国的竭力支持下,再次提出了所谓“中国人权状况”决议草案。4月23日,会议以27票赞成,20票反对,6票弃权,决定对这一反华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挫败了一些西方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本届人权委员会会议还讨论了布隆迪和黎巴嫩南部等热点地区局势,并对这些地区的人权状况表示了关切。

第2版(要闻)

参加联合国贸发大会
吴仪率中国代表团抵南非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为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9届大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早晨率领中国代表团抵达南非。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简称贸发会议)是由发展中国家倡议并根据第19届联合国大会1995号决议于1964年成立的,它是联合国大会直属的处理国际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常设机构,现有188个成员。本届大会定于4月27日至5月11日在南非米德兰举行。

第2版(要闻)

中美“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论坛闭幕
本报华盛顿4月26日电为期3天的中美“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论坛今天在美国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率领的中方代表团与美国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利昂·富尔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参加了论坛。
美国副总统戈尔在会前会见了中方代表团团长惠永正,随后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两国之间一个重要对话的开始,表明了两国政府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重视。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巨大的可能性。
中方团长惠永正就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了发言。他说,中美两国都是环境和能源大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两国政府共同召开这次论坛具有重大意义。中美两国有互补的优势,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可以成为理想的合作伙伴。
在3天的会议中,双方代表团就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平衡、可持续发展战略和21世纪议程、能源、环境、可持续农业、可持续的社区发展、减灾以及上述领域的商务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第2版(要闻)

乌克兰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十周年
本报基辅4月26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今晚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盛大音乐会,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露事故10周年。
乌克兰各文艺团体的1000多名演员以及来自德国、瑞士和加拿大等国家的艺术家参加了这场主题为“献给死难者、幸存者和未来孩子们”的纪念音乐会,演出了柴可夫斯基、舒曼、巴赫和莫扎特等音乐大师的不朽之作和乌克兰音乐家专为10年前那场人类悲剧创作的感人作品。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政府总理马尔丘克和各界群众数万人冒着蒙蒙细雨观看了演出。
马尔丘克总理在演出过程中发表讲话指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走入人类历史,它的教训将警示类似悲剧不再重演。全球都关注着这里的一切,乌克兰人民定将团结起来,成为战胜这场灾难的胜利者。

第2版(要闻)

俄有11人登记竞选总统
本报莫斯科4月2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今晚确定了参加今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选举的11名总统候选人的名单。
按照在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的先后次序排列,他们是: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现任总统叶利钦、俄自民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亚博卢”集团领导人亚夫林斯基、著名眼科学家费奥多罗夫、俄第14集团军前司令列别德、经济与社会改革国际基金会领导人之一沙库姆、企业家布伦察洛夫、克麦罗沃州立法会议主席图列耶夫和作家弗拉索夫。
目前民意调查表明,叶利钦和久加诺夫的支持率较高,最有希望进入第二轮较量。

第2版(要闻)

斯里兰卡总统结束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厦门4月27日电(记者余瑛瑞)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厦门回国。
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23人是25日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长顾秀莲等陪同下到达福建省厦门市的。昨天晚上,福建省省长陈明义和厦门市副市长张宗绪会见并宴请了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

第2版(要闻)

“每位旅客都是亲人”
——西安客运段41/42次车队纪事
本报记者李新彦蒋建科
在春光明媚的季节,记者踏上了41/42次列车,这里窗明几净,铺位整洁,列车员笑脸相迎,问寒问暖,给人一种温暖如家的感觉。
记者从铁道管理部门了解到,就是这个车队,全队职工齐心协力,二十年如一日,想方设法,采取多种途径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已连续19次荣获铁道部“红旗列车”光荣称号,多次被陕西省等命名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最近,他们又以优异的成绩跨入“国家级卫生列车”的先进行列,职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广大旅客心中树起了一座精神文明的丰碑,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41/42次列车是我国首批全列空调列车,担负着“西安—北京”的客运服务工作,全队现有职工286人,平均年龄仅24岁,青年职工占总数的98%。
近年来他们从旅客实际出发,响亮地提出了“一张车票就是一份请帖,每位旅客都是亲人”、“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的口号,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去年春运期间,42次列车临时停在一个小站上长达3小时之久,水箱里的水全部用完,副队长马祖印、列车长马建国和乘务员胡永顺3人顶着大雪,跑到半公里外的地方为旅客提来了开水,使车上旅客深受感动。列车长惠丰在车上捡到一个装有机密文件的皮包,到西安后,他顾不上休息,想尽各种办法,终于通过四医大找到了远在北京的失主,惠车长二话没说,当晚又上车将皮包带到北京,早已等候在车站的失主接过完好无损的皮包,无比激动地说:“这个文件比性命还宝贵,我都快急疯了,感谢你们,优秀的铁路工人!”
硬座座席间距窄,长时间伸不开腿容易疲劳,车队和医院、体育学院的专家一起,编制出了一套八节老少皆宜的“列车广播操”。这种广播操简单易学,旅客一看就会,很受旅客欢迎。记者看到就连外宾也主动加入到做操的行列中来。在旅客留言簿上,留下了许多旅客对这趟列车的赞语,其中一位旅客在表扬信中写道:“乘车千里不寂寞,电视广播齐唱歌,窗外风光美无限,红旗列车就是好。”

第2版(要闻)

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深远意义
新华社评论员
去年6月以来,海内外的中国人开展了一系列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这一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必将对遏制“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问题的核心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必须统一,不能允许有什么“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我们坚持用和平方式,通过谈判实现祖国统一,同时不能承诺根本不使用武力。去年6月以来进行的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正是我们用实际行动鲜明地、坚决地向全世界重申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
这场斗争,沉重打击了岛内公开宣扬“台独”的势力。在3月份岛内变更领导人产生方式的活动中,“台独”分子彭明敏遭到惨败,这说明岛内民众已经看到,“台独”正把台湾社会推向动荡不安,“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已经成为今天岛内绝大多数人的共识。
这场斗争,对台湾当局某些人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进行了深入的批判,使台湾民众对其假统一真分裂的真实面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由于岛内舆论的压力,迫使他在岛内变更领导人产生方式的活动中,不得不一再表白他主张统一,声言今后要采取措施改善两岸关系。
这场斗争,也使岛内绝大多数同胞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是台湾面临的首要课题和根本利益所在。近一个时期来,岛内舆论纷纷要求当局认真考虑改善两岸关系的问题,一些政界和工商界人士也呼吁当局迅速开放两岸直接“三通”。
这场斗争,也得到了世界公正舆论的理解和支持。许多国家认为,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国不应干预;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军事演习无可指责,法理在中国一边。美国在中国进行军事演习时,出动航空母舰为台湾当局壮胆,再一次暴露了它企图把台湾作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的面目。港澳的舆论指出,美国企图重演它当年对中国的炮舰政策,这只能证明它忘记了它在亚洲进行干涉的历史教训而已。
反对“台独”、反对分裂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但是,只要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活动存在一天,我们反对“台独”、反对分裂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对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我们不但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我们将继续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出的八点看法和主张,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国的统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趋势,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河藩被开除出党
新华社河内4月27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今天向本社记者证实,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兼党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河藩已被开除出党。
阮河藩现年63岁,他还担任越南国会副主席。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一位官员说:“阮河藩因在过去的活动过程中有严重缺点,最近受到开除出党的纪律处分。”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阮河藩的问题包括“历史上的叛变投敌和现行问题”。
对阮河藩的处理决定是在本月中旬举行的越共七届十中全会上作出的。但是,十中全会的公报没有提及此事。

第2版(要闻)

全国大学生举行文艺汇演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开幕式暨欢迎晚会今晚在北京保利大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汇演是由国家教委与广播电影电视部共同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高校美育工作,进一步推动高校艺术教育和文艺活动的健康发展,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承办单位与东道主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表示对全国各地大学生的盛情欢迎,精心准备了由首都十多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参加演出的这台大型欢迎晚会。
晚会主题为“新世纪之光”,分“北京欢迎您”、“校园神曲”、“锦绣中华”三大部分,充分反映了首都高校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
这次汇演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75所高校的800余名大学生将为本次汇演奉献出他们精心创作的75个节目。这是全国高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汇展。这些节目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主题鲜明,突出了大学生自己演、演大学生自己的特点。在“五四”期间,大学生们相聚北京,将以饱满的热情跳出青春的风采、唱出时代的强音。(宋青竹)

第2版(要闻)

在“争当文明使者”活动中,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中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这是日前失主宋小红(右)从出租车管理大队领回丢失的密码箱。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
全面清理检查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随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势在必行。为了管好社会保险基金,针对一些地区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报,要求有关地区立即停止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做法。
通报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及其社会保险机构挤占挪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用于基本建设或投资入股、炒房地产等,有的地方还超标准提取和使用管理费。这些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务院的有关规定,造成了社会保险基金的损失和浪费,损害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影响了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也扰乱了财政金融秩序。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财务检查和审计工作,对本地区、本部门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检查。已经挤占挪用的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收回并返还基金,对不能收回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将点名通报全国并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凡用社会保险基金进行投资形成了固定资产,必须列入基金专项管理,不得任意转移产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清理检查和处理情况,于今年6月底前报送财政部、劳动部。
通报重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和财政部、劳动部《关于加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暂行规定》,社会保险基金结余主要用于购买国家债券,购买国家债券后仍有结余的应按规定存入银行,不得用于其他任何形式的投资。

第2版(要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圆满结束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阿拉木图。
叶利钦总统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他举行了会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亲切会见了叶利钦总统。
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两国同时还签署了十几项合作文件。在上海,江泽民主席、叶利钦总统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叶利钦总统一行离沪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长李伯勇和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塔吉克斯坦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高兴华、于海生)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拉赫莫诺夫总统此次专程来上海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等到机场为拉赫莫诺夫总统送行。

第2版(要闻)

共青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据新华社长沙电(金林鹏、浩锋)共青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日前在湖南省会长沙召开,全国各省级团委书记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此次共青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适应团的工作全面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团的组织工作的思路,落实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把团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发扬延安精神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首首动人的歌曲,让许多人感受着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今天下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水利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联合在京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发扬延安精神报告会。
来自革命老区延安的“延安精神宣讲团”,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毛泽东和小青马”、“南泥湾的老镢头”等革命故事,用歌舞展现了“南泥湾”、“兄妹开荒”、“走西口”等当年的革命生活情景。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济在报告会上提出,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中央国家机关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机关作风,把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新长征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