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中俄哈吉塔签署边境协定
五国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高兴华、于海生、陈毛弟)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发言人今天晚上在五国元首签署边境协定之后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中国发言人沈国放说,这个协定是各方多年谈判的结果,它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不意味着中国将与其他四国在军事上结盟;它表明了中国愿意同所有周边国家合作,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沈国放说,协定不是五国整个军队之间的信任协定,它只适用于中国同俄、哈、吉、塔四国边境地区的双方军事力量和边防部队。
俄罗斯发言人梅德维捷夫说,协定明确规定了各国军队互不进攻,增加信任与合作。五国下一步将进行关于在边境地区裁军的谈判。
哈萨克斯坦发言人库阿内舍夫说,这一文件的独特性在于,五国经过长期谈判,就诸如军事等敏感领域的问题达成了一致。
吉尔吉斯斯坦发言人巴扬林诺夫说,吉中边境不存在任何难以解决的问题,两国在边界问题上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
塔吉克斯坦发言人赛义多夫说,协定的签署是一个伟大进程的开始,五国还将继续在边境问题上进行谈判与合作。

第4版(要闻)

历史性的重要时刻
本报记者刘刚
时间: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地点:中国最大的国际都市上海。
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将在这里诞生: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首脑将在这里签署五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上海曾接待过许多国家元首。然而,五个国家的元首为了共同目标同时相聚在上海,这在人们的记忆里尚属首次。五国首脑下榻的宾馆门前,高高悬挂着五个国家的国旗,大街上也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十七时二十五分,水银灯齐亮。叶利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阿卡耶夫总统、拉赫莫诺夫总统步入上海展览中心大厦,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江泽民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与他们热情握手。去年五月,五位国家元首曾在莫斯科反法西斯胜利五十周年的庆典上相聚,现在五人再次会面,重叙友情,气氛显得格外亲切。
稍后,五国元首步入签字大厅并各自入座。作为东道主的江泽民主席坐在签字台的正中,在他的右面是叶利钦总统、阿卡耶夫总统,左面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拉赫莫诺夫总统。五国元首拿起笔,庄严地在《协定》文本上签字。他们的签字代表五国人民的心愿,让五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永世流传。
签字仪式后,五国元首相继发表讲话,一致认为《协定》是一个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它对加强五国睦邻友好关系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五国双边和多边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江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同所有邻国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增强信任;愿意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夜幕降临了。仰望无垠的星空,记者不禁遐思:世界在走向二十一世纪,五国的关系也步入了新纪元,五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相处。
(附图片)
4月26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在上海展览中心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这是五国元首步入签字会场。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4版(要闻)

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贸发“九大”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由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前往南非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九届大会。
本次大会将于4月27日至5月11日在南非米德兰举行,其主题是在趋于全球化和自由化的世界经济中促进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会上各国将就发展政策和战略、乌拉圭回合后的国际贸易、促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发展和贸发体制四个议题展开审议和谈判。吴仪将就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如何加强贸发会议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作用等问题,代表中国政府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据悉,吴仪在参加第九届贸发大会后,将于5月3日至6日率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同毛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中青报“生日宴”别开生面——
新闻人物走下版面
本报讯今年4月27日,是中国青年报第45个生日。该报摆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宴”:邀请近年刊载的10篇优秀作品的主人公,来共度报庆。
“走”下版面的新闻人物中有为不幸的孩子撑起一片绿荫的湖北教师胡曼莉,有身残志坚、自费开办热线为他人解忧的武汉姑娘秋云,有为救人致残的解放军战士刘志艳,还有热心救治患骨癌学生的山东教师刘玉安,辞官进山办林场的团干部杨志贵,自费创办山乡小学的壮族姑娘牙美芝等。他们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但其高尚的品格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4月24日,主人公们与报社的编辑记者进行了座谈。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数百人的会场却座无虚席、高潮迭起。社长、总编辑徐祝庆说:“主人公们也给我们中国青年报增添了荣誉和光彩。我们请主人公们来,就是要请他们给我们当老师,把中国青年报办得更好。”
(刘海涛)

第4版(要闻)

姜春云王光英分别会见波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分别会见了由主席布罗尼斯瓦夫·盖莱梅克率领的波兰议会外委会代表团。
姜春云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珍视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波兰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王光英说,中波两国议会保持经常往来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盖莱梅克在与姜春云会见时说,他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扩大双边经贸关系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4版(要闻)

斯里兰卡总统访问厦门
新华社厦门4月26日电(记者余瑛瑞)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23人,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部长顾秀莲等陪同下,对厦门经济特区进行了友好访问。
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昨天傍晚从西安抵达厦门。今天上午,库马拉通加夫人在福建省省长陈明义和厦门市副市长张宗绪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厦门福达感光材料有限公司和厦门华侨电子有限公司。
下午,在厦门市36家大型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库马拉通加夫人热诚欢迎厦门的企业家到斯里兰卡投资办厂。库马拉通加夫人一行还乘船环游了美丽的鼓浪屿。
库马拉通加夫人是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于4月21日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明天上午将离开厦门。

第4版(要闻)

苏丹和马其顿建交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宋秉衡、杨立勤)苏丹和马其顿驻中国大使今天宣布,苏丹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今天在北京签署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议定书。
据宣布,苏丹驻中国大使阿里·尤素夫和马其顿驻中国大使弗拉迪米尔·佩特科夫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建交议定书上签字。

第4版(要闻)

航空工业创建45年成就喜人
四名劳动模范获“航空金奖”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庆祝航空工业创建45周年暨劳模表彰大会上,航空工业总公司向航空工业的最高个人荣誉奖——“航空金奖”获得者颁发了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
这4名金奖获得者是:南京金城机械厂厂长陈立群、航空工业总公司南方公司总经理吴沈铎、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李明、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张克荣。他们长期工作在科研、管理的第一线,励精图治,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在讲话中指出,45年来,航空工业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军民结合,科研先行,大力协同,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撑起了航空工业的大梁,使之成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45年的航空工业走过了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航空工业从开始只能简单地修理飞机,只能去仿制,发展到今天已经能够自主研制生产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直升机、运输机、教练机、民用客机等各种类型军民用飞行器和相应的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设备配套产品。
朱育理说,45年来,我国航空工业累计生产60多个型号1.3万多架军用飞机,1500多架民用飞机,5万多台各种航空发动机。此外,我国航空工业开发的民品达5000多种,民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第4版(要闻)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重申
严打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证监会发言人日前在谈到坚决打击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时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从来没有批准任何一个单位代客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所有开展这类业务的机构都属违法经营,所有组织和参加这类交易的双方都不受法律保护。
据悉,1994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工商局和公安部多次下文指出,境内各种机构的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都属非法活动,要求严厉查处,坚决取缔。经过多方努力,这类违法活动一度受到制止。但是,最近仍有一些单位和个人置国家政策、法规于不顾,继续非法从事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有的接受新客户,下达新定单;有的打着合法公司的招牌,做着非法交易的活动;有的蓄意误导和欺骗客户,私下对冲、对赌,甚至从未把客户指令下达到市场。为此,证监会发言人重申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各地期货监管部门要会同当地外汇、工商、公安等部门,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有关规定,采取有力措施,立即对本地区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进行一次认真清查,一经发现严厉处罚,坚决取缔。一些典型案件要彻底曝光。
对明知故犯、拒不停业和继续从事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机构,不仅要没收全部非法所得,而且还要予以重罚,绝不能让这些机构在经济上获得任何好处;对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执照。对组织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负责人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对利用这种交易形式欺诈客户、骗取钱财的个人,严防其携款潜逃并立即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发言人强调,目前仍在参与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客户,要尽快主动平仓出场,退出交易,避免进一步触犯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招致更大的经济损失;对拒不平仓的客户,有关机构和部门应没收其剩余保证金并处以罚款,强制其退出交易。

第4版(要闻)

缅怀科技先驱光辉业绩
詹天佑纪念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是我国近代科学技术界先驱詹天佑先生135周年诞辰,中国科协、欧美同学会、中国铁道学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座谈会,缅怀詹天佑先生的光辉业绩、高尚品德和远大理想。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和各方面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与会者发言指出,在20世纪即将结束、21世纪就要来临的时候,我们纪念詹天佑这样的伟大民族英雄,就是要学习他的高尚品德,踊跃投身到“科教兴国”的时代洪流之中,为实现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而建功立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亚欧海关署长非正式会议将在深圳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根据今年3月在泰国召开的亚欧首脑非正式会议的精神,首届亚欧海关署长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6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深圳举行。
这位发言人说,届时来自亚欧会议25个成员国和欧洲联盟的代表将汇聚深圳,就如何加强亚欧海关在执法和简化海关手续方面的合作,推动两个地区间的经济贸易与投资的发展进行磋商。
他说,这次会议是亚欧会议后第一次规模较大、级别较高的后续行动。中国海关作为会议的东道主正在积极筹备,期望和与会各方一道使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为实现亚欧会议所确定的“建立促进发展的伙伴关系”的目标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李嘉诚捐建潮州山区50所小学
新华社汕头4月26日电(丁新浩、唐浩)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先生捐资1100万港元兴建的50所山区基础小学已有两批共15所投入使用,最后一批35所将于今年8月份竣工。
李嘉诚捐建50所山区小学将惠及山区的一万多名小学生。为了做好这50所基础小学改建、新建工程,潮州市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选址、勘探、规划工作,严格选择施工队伍,狠抓工程各个关键环节,以确保高质量、高速度把学校建起来。

第4版(要闻)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时代的要求
学习孔繁森汇报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周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学习孔繁森汇报会”,总结回顾一年来宣传学习孔繁森活动的成效和经验,以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这项宣传学习活动。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张全景在讲话中首先对一年来各地开展宣传学习孔繁森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说,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下,一年来宣传学习孔繁森的活动规模宏大,成效显著。一是抓住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学习孔繁森的示范作用;二是抓住根本,集中解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这个核心问题,使学习活动富有成效;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四是深入持久,常抓不懈。
在谈到今后如何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时,张全景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学习孔繁森活动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进一步坚定信念,把学习孔繁森活动作为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见诸行动,把学习孔繁森的活动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孔繁森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刚刚闭幕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按照“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要求,全面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在这样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大力宣传孔繁森等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舆论氛围,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党的要求,是全社会的要求,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学习先进模范人物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贯彻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倡廉反腐结合起来,与各自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我们要继续总结、宣传和推广各条战线,特别是企业、农村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
西藏自治区政府、山东省委、山东聊城地委、中直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吉林省委、广西自治区党委、山西长治市委等单位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吴天祥、西藏昌都气象台原台长陈金水、湖南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李大伦、湖南益阳市委常委、沅江市委书记邓三龙等在会上谈了他们学习孔繁森的体会。

第4版(要闻)

鲁平会晤陈方安生
就香港平稳过渡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方瑾、赵新兵)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在北京同来访的港英政府布政司陈方安生女士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有关港英政府为筹委会提供协助、公务员过渡,以及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双方共同认为,保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并认为,在现阶段以至未来的400多天里,双方应加强磋商合作,以务实的态度妥善处理政权交接和过渡中的一系列问题。
鲁平表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并为此作出了极大的努力。目前中英之间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中方仍抱着求实的态度,希望通过中英双方的合作,稳妥、谨慎地处理好各项有关事宜。鲁平强调,中方绝无意要使香港出现第二个权力中心,筹委会所作的各项安排都是为使1997年7月1日以后的特区能够正常运作所必需的,不存在干预1997年6月30日以前港英的行政管理问题。希望英方能从现实出发,与中方合作,共同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努力。鲁平表示相信,香港的公务员无论在1997年前或1997年后都能尽忠职守,为香港市民服务,并希望他们在1997年后继续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会谈进行了约2小时,双方一致认为,这种会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会谈开始前,陈方安生女士向鲁平赠送了她母亲方召麐女士的山水国画。陈方安生女士表示,这幅画寓意一帆风顺、平稳过渡。鲁平表示,这是我们双方共同的愿望。会见时,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在座。

第4版(要闻)

叶利钦会见中俄企业家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下午在这里出席了中、俄企业家见面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叶利钦说,他对上海之行很满意,很喜欢上海,人民热情、好客,令人留恋。他希望俄罗斯和上海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
在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向叶利钦总统等俄罗斯客人介绍上海的经济发展情况后,叶利钦向徐匡迪提出了20多个问题,徐匡迪都一一作了回答。这些问题主要涉及经济改革的措施,如何吸引外资以及政策的制定等。
出席见面会的200多位中俄两国企业家对叶利钦总统与徐匡迪市长精彩的问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4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高兴华、于海生、陈毛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行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今天下午与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的信任的协定,并出席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晚宴。
上海市副市长华建敏、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杨鹤熊等前往机场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送行。

第4版(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于海生、高兴华、陈毛弟)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一行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阿卡耶夫总统今天下午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的信任的协定,并出席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晚宴。
上海市副市长孟建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杨鹤熊等到机场为阿卡耶夫总统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河南濮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四五天以来,我国南、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显著上升。23日至24日,华北北部、东北大部出现偏南转偏北大风和浮尘天气,内蒙古中部风沙现象尤为严重。这种风沙天气给当地农业生产以及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北方旱情扩大和发展,对冬小麦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和出苗影响较大。
预计,27日前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可望有一次降水过程。降雨主要分布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以及东北地区南部,一般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这场雨将改善北方部分地区的土壤墒情,同时对净化空气十分有利。另外,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将有5级左右的偏南风转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海面将有6至7级大风。此次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大约在29日结束。随之,上述大部地区将转为晴间多云天气。
预计未来一周内,南方大部地区将多阵性降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一般有小至中雨,其中江淮和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还可能有雷雨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