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十四名儿童荣膺“希望之星”称号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宣布授予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24名品学兼优的希望工程受助生“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并决定今后每年评选百名“希望之星”,对他们进行长期资助。
这次评选出来的“希望之星”是希望工程实施以来所救助的125万学生中的佼佼者。其中少数民族学生9名,他们分别来自回、瑶、侗、壮、佤和布依族;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2岁。
对这24名学生的体能、心理、情感、性格、品德诸方面,中国青基会都组织有关专家运用多指标动态综合考评办法进行了测评,保证了评选活动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季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学“热”了枣庄人
本报讯山东省一个只有三百余万人口的枣庄市,到去年底,已有二万五千三百三十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创全市历史最高纪录,自考人数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一,成为山东省自考人数比率最高的地市之一。到目前为止,枣庄每一百二十个人中,就有一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张运祥李永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河子市将建“艾青诗歌馆”
本报讯新疆自治区石河子市将修建一座面积达二千五百平方米的艾青诗歌馆。艾青夫人高瑛代表艾老表示,届时将把艾老的绝大部分私人藏书(包括艾老作品的全部中、外文版本、珍贵手稿、照片等)捐赠给诗歌馆。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六年,艾青曾在素有“文化绿洲”之称的石河子生活了十六年。他在这里写下了歌颂新疆、歌颂农垦的《年青的城》、《烧荒》等著名诗篇。(陈沸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济发展迅速绿水青山如故
杭州保护西子湖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梁月海报道:“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如今,许多外商喜欢用白居易的诗句来说明其愿到西子湖畔长期投资的原因。近年来,杭州市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但西湖这颗“明珠”却始终一尘不染,璀璨如故。市长王永明说:“保护西湖是杭州的生命所在。离开西湖,杭州就会失去魅力,经济发展就会成为空谈。”
杭州是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八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293亿元,年均增长23.6%,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同时,风景旅游业也直线上升,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44万人次。
在风景旅游城市发展工业,杭州市始终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景观的原则,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无污染、少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及旅游服务业。全市4个经济开发区和旅游度假区均实行严格的环境质量控制。市政府还规定:西湖风景区内新上项目一律要经计委、建委、园林局、规划局、环保局、土地局等6部门联合审批,实行一票否决制。自去年以来,共否决项目25个,其中不少属污染项目。同时,杭州市提出“不欠新帐、快还老帐”的环保要求,积极整治西湖风景区内污染源,去年对沿湖162家餐馆饭店全部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不合格者不得从事经营。目前,环湖污水截流工程日处理污水2万吨。
杭州市还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八五”期间,全市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资金投入达3.5亿元,比“七五”增加1亿多元;与环保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投入达17亿元,比“七五”增加11亿元。“八五”期间,杭州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基本与“七五”持平,但1995年排放达标率却达77%,明显好于1990年的67%。近年来,全市先后建成日处理能力4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库容量为600万立方米的垃圾卫生填埋场及大型管道煤气厂,城市居民使用煤气的比例达80%以上。市政府还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主攻目标,沿湖企业一律不得冒黑烟,风景区和居民稠密区禁止新上燃煤锅炉,从而使市区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下降,大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西湖仍保持为国家三类水体。
为增强全民保护西湖意识,杭州市环保局还发起了“保护西湖绿色行动”,组织志愿者小组,唤起全社会关心,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风化雨
——记三名“希望工程”救助生
本报记者王娜梅
以前想到希望工程被救助的孩子,总跟衣衫褴褛、面有菜色、目光呆滞的形象相联系。而记者最近见到的几个来京参加一九九六年奥运火炬接力长跑中国希望工程选手选拔活动的孩子们,却个个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学习成绩在班里、乡里、县里数一数二,且有各种专长。
幸福的金凤
站在我面前的就是两个月前本报报道过的安徽宿松县失去双亲的小姑娘金凤,如今她已是一身地道的城市少女打扮:剪着一边高点、一边低点的短发,穿着粉红色夹克衫,微笑着向我讲她县城的新家,讲一直资助她上学、现在又成了她妈妈爸爸的凤阳县农业银行的汪兆艳和县保险公司的王国文夫妇。她说:“爸爸妈妈待我像亲生女儿一样。”可就在四年前,当金凤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学时,相依为命的爷爷的去世曾使她陷入绝境。她说她喜欢写作,从小学到中学她的作文总被老师当范文读。现在的妈妈要供她上大学,她想读中文系,将来当作家。
不幸中的幸运儿
来自湖南的侗族小姑娘杨铨活泼可爱,爱说爱唱。虽然她有一个不堪重负的家,却很乐观。高位截瘫的母亲和只比她大一岁的姐姐与她相依为命。是希望工程让她认识了上海工行徐江支行的叔叔阿姨们,重新获得了读书的机会。她现在在芷江重点中学上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忽闪着大眼睛说:“我虽然不幸,但是我是不幸中的幸运儿,因为像我一样的孩子还很多。”
以行动回报“希望工程”
戴着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校徽的张胜利,面色红润,十分健谈。他是希望工程救助的第一人。言谈话语中,他对希望工程充满感情,他说:“是希望工程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回报。”谈到将来,他很兴奋,他准备学成后回村和伙伴们一起办夜校扫盲,办果园传播科学技术,总之要让家乡早日脱贫。他说:“我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希望工程的声誉。”
看着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听着他们充满信心的述说,翻着记满他们成绩和荣誉的材料,我想,如果没有希望工程,他们会是什么样儿呢?一百二十五万失学儿童又是什么样儿呢?祖国的明天又会什么样儿呢?
希望工程给人以希望,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些孩子们,使他们茁壮成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计划免疫成效举世瞩目
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10周年座谈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邹沛颜)卫生部和全国儿童计划免疫协调小组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10周年座谈会。国务委员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据了解,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有计划的免疫接种以来,在各级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国际组织的支持与参与下,经过广大卫生人员的艰苦努力,在80年代末实现了普及儿童免疫的目标。“八五”期间,为实现国务院颁布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中期目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消灭脊髓灰质炎活动,1993年12月至1996年1月,已在全国范围内对4岁以下儿童成功地进行了三次六轮强化免疫日活动,接受免疫的儿童达4亿人次,成为世界卫生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活动,对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我国在大力推广新法接生提高住院分娩率的同时,在部分新生儿破伤风高危地区,开展对育龄期妇女的破伤风类毒素接种工作,以降低新生儿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新生儿的死亡率。目前,全国正在开展以乡镇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审评工作,这一目标的按期实现,显示我国开展计划免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百家医疗机构巡礼”活动展开
本报讯“全国百家医疗机构巡礼”活动于日前全面展开。参加本次活动的医疗机构是军队和地方的三级甲等医院和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重点推荐的专科特长突出的医院。(刘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古籍出版社
——质量是图书“出门证”
本报太原4月25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为防止出现书刊印刷粗制滥造的情况,山西古籍出版社最近做出决定:将本社新近出版的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5000册《中国神仙传》自行销毁。
据山西新闻出版局质量管理处的同志介绍,这本32.5万字的《中国神仙传》是一本内容很不错的通俗出版物,集历史知识和趣味性于一体,有较强的知识性、可读性。从征订情况看,效益很好。第一版印刷后,在审读过程中,他们发现错误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万分之一。发行还是销毁,大家一时拿不定主意。经过反复商量,出版社统一了认识:立即自行销毁。并马上追踪已经发行出去的200本的去向,通知接货的两家书店就地销毁。出版社为此损失了13万多元。古籍出版社已严肃处罚了责任人,并以此为戒,要使人人牢记:质量是古籍出版社图书的出门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牡丹江力促农村文化“脱贫”
送戏送书送电影到村头田边
本报讯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东宁县老黑山镇,临时搭起的戏台上,牡丹江评剧团的演员为农民演出《三贤劝母》。台下,黑压压的2万多农民头顶细雨,无一离去。一位满脸皱纹的老汉说:“多少年了,没看过这么好的戏呀!”
这是牡丹江“文化下乡”中令人难忘的一幕。
为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改变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现状,牡丹江市文化系统去年初开展了“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市、县文化部门和专业剧团,送戏、送书、送电影到村头、田头、户头。他们精心创作了一批反映农村改革、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的《毛泽东在1960》、《公仆之歌》、《女大十八变》等优秀作品,以农民喜闻乐见的评剧、二人转、拉场戏、话剧小品、音乐歌舞等形式奉献给农民。
牡丹江市、县两级图书发行部门热情为农民送书下乡,在乡镇设立了30多个流动售书点。今年2月8日,市图书馆投资3万多元,帮助郊区东村乡建立起标准化的图书馆,给农民送去科学种田、科学饲养、医药卫生等图书3500册,订阅《农民日报》、《科技日报》等报刊120种。
牡丹江市还整顿恢复了农村电影放映队。宁安市电影公司投资10万元,将8部新买的电影放映设备拨给8个乡镇的中心校。林口县每个乡镇都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一年来,全市已为农民放映电影万余场,观众达500万人次。
牡丹江在实施“文化下乡”中,还注重动员、帮助农村健全文化组织,培训文艺骨干,建立、恢复农村文化阵地,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扶持农村文化尽早“脱贫”。 (王增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杂技之乡”吃杂技饭
吴桥以文兴县
本报讯以“杂技之乡”而著称的河北省吴桥县,将杂技文化、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以文兴县之路。
吴桥杂技文化延续了几千年,并以“根子深,普及广,绝活多”著称于世。近几年,这个县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以杂技文化历史发展为主线的“杂技大世界”城,内设江湖文化城、杂技宫等8个景区。据悉,该县近2年接待中外游客80多万人次,吸收外资2亿多元,发展合作项目30多个。旅游业促进了经济发展,县财政收入、工业产值分别以20%和30%的速度增长。(阎文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熊猫“茅茅”疗养记
贾连友
3月28日,生病的大熊猫“茅茅”从它生活的家乡秦岭南麓洋县,被专车送到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
“茅茅”到达后,抢救饲养中心专门成立了大熊猫“茅茅”救护小组,对“茅茅”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从量体温、血压,到化验粪便,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茅茅”患的主要是肠胃病,一到抢救饲养中心就开始拉肚子,成天病恹恹不思饮食,受到了救护人员的“一级护理”。救护人员轮流值班,实行昼夜监护,每天给“茅茅”吊几次葡萄糖。令救护人员感到奇怪的是,根据他们的经验,过去抢救大熊猫时,因大熊猫好动,往往要先给其注射麻药。而“茅茅”像是极通人意,安静地躺在“床”上,圆圆的双眼一会儿看看吊瓶,一会儿看看工作人员,让葡萄糖舒缓地流入体内。吊完针,它就懒洋洋地起“床”,在绿草地上散散步,或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三四天后,“茅茅”不再拉肚子了,精神也好多了,又显出了顽皮的模样。
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救护饲养中心,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周至县楼观台。这里生活着大熊猫、金丝猴、羚牛、锦鸡、黑熊等,大家各居一处,常用叫声相互联络。“茅茅”有时也模仿它们的声音向伙伴们发几声呼叫。18岁的“茅茅”还和5岁的雄性熊猫“屏屏”成了好“兄弟”。“屏屏”的家乡在汉中地区的佛坪县,所以两位老乡特玩得来,它俩常在一块搂抱、摔跤、翻跟头。“茅茅”把护送它来疗养的工作人员马清义当作“救命恩人”,只要马清义来看它,“茅茅”就会高兴地站立起来,拍拍“双手”表示欢迎。它也毫不客气地从马清义手里接过一个个苹果大啃大嚼。这期间,救护人员还给“茅茅”打下了肚子里的蛔虫,使“茅茅”吃下的东西都得到了充分吸收。4月15日,胃口大开的“茅茅”一天就吃下了1公斤精料、2.5公斤苹果、5公斤竹笋。经过20多天的疗养,“茅茅”的体重一下子就从刚到“疗养中心”时的82公斤增加到92公斤,使它1.58米长的身体显得更加毛泽光润,又胖又笨。
救护人员马清义介绍说,他抢救过好几只大熊猫,但“茅茅”的智商特别高。它的病稍好时,就会自己用两只前爪端起脸盆,把已为自己配制好的甜汤药咕咚咕咚喝下去。工作人员老远叫一声“茅茅”,它就会马上起身,摇摇摆摆向你走来。目前“茅茅”身体已经康复,仍生活在“疗养中心”,已有点“乐不思蜀”了。(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仇培敏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八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颁奖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报等九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颁奖大会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图书“金钥匙”奖,是一项根据读者投票来确定图书奖次的群众性评选图书的活动,该奖设立于一九八七年。本届评选活动共有二百一十五家出版社推荐的九百零一种图书参评。其中《邓小平文选大辞典》、《中华五千年》等十五种图书荣获一等奖。(孙伟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5全国图书质量大检查表明
整体质量回升部分差错仍多
本报讯新闻出版署去年对全国出版社1994年的新版图书质量大检查的结果表明:与前几次检查相比,图书整体质量呈现回升和提高趋势,但仍然有许多图书的编校质量达不到合格标准。
这次检查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和中央各部委、总政宣传部分别对所属出版社1994年的部分新版图书进行普查,共检查出版社520家、图书1407种,普查阶段图书的整体合格率为59.35%。第二阶段由新闻出版署抽查5个省、自治区的10家出版社和北京地区的25家出版社的35种图书,抽查阶段图书的整体合格率为20%。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成因包括政治性差错和知识性、科学性、准确性方面的差错,尤其是文史知识方面的差错较多。如语法、逻辑方面的差错不少,有的图书词不达意,句子不通,逻辑混乱。
在检查中还发现,有些图书出现严重的版式差错和目录页差错。《巧用家电400例》,是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差错率最高的图书,差错率高达15.096%,该书共有61处目录页的页码与正文的页码不符,45处目录页的标题与正文的标题不符。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统计,在检查中共发现一般性的文字差错788个,标点符号差错309个,分别占全部差错的54.42%和21%。
新闻出版署从1993年到1995年,先后进行了三次分类或分系统的图书质量检查工作,并且在检查之后向全国公布了处理决定。1995年开展的“全国图书质量大检查”是新闻出版署近几年布置的第四次、也是建国以来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图书质量检查活动。(吴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偃师市发展经济不忘群众健康
本报讯乡镇企业产值在全省名列前茅的河南省偃师市,在积极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去年投资一百万元,修建了面积达四千五百平方米的市中医院门诊大楼和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并添置了重要的诊疗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市城乡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史群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夏邑“科技家教”进农家
据新华社郑州4月23日电(郭峰、王道军)聘请科技家庭教师眼下成为河南省夏邑县农民的新时尚。据悉,全县已有3万多农民聘请了万余名“科技家教”。
随着新品种、新技术的不断引进,部分农民深感“技”不从心,他们纷纷聘请指导教师、专家教授进家门。担任“家教”的有农科院的专家教授或外地的农家科技能人。他们一般由乡镇或村统一聘请,留驻一段时间,实行“一人带多户”,本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及农业广播学校辅导教师,则利用节假日深入田间地头“授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警学院下硬功夫提高教育质量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正抓紧本世纪最后的几年,下硬功夫提高教育质量,争取以高水平的公安高等学府面貌进入新的世纪。
武警学院是培养公安边防、消防、警卫专门人才的公安高等学校。学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该校是新建校,学术积累不深厚,要适应经济、科技、社会的迅速发展,必须使教育质量、学术水平提高一大步。怎样尽快做到这一点?学院党委确定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高起点、快节奏、创特色、争一流”的办学指导方针,展开各项建设。
近年来,武警学院集中财力,建起了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设施,使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有了高起点的硬件支撑。
学院建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对教学质量进行经常性的监测、评价。凡是教学水平、效果、学术水平达不到要求的教师,一律离开教学岗位。这几年,已选拔了10多名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学府进修、深造。同时,向社会招聘了30多名高水平的教师到校任教。在学科建设方面,他们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各科教学内容尽量反映当代最新的学术成果。学生进校后,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凡是学习成绩不符合要求的,即被淘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让更多人睡得香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睡得香”是一个人健康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今天,由北京协和医院主持召开的中国第二届睡眠学术会,研讨加快睡眠医学发展,让更多人拥有高质量睡眠。
据研究,即使健康成年人平均深度睡眠也不超过全夜睡眠总时间的15%,因此如何借助现代科学提高人类晚间的深度睡眠时间,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课题。目前,国际上已重新认识“午睡”的重要性,认为有助于补充晚间深度睡眠的不足,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小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后
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保护青山绿水放在首位,使西湖这颗“明珠”更加夺目,闻之令人欣喜。
当前,一些地方在发展经济中,为了获得一时的利益,无所顾忌地让滚滚“黑龙”排入江湖和大气;有的领导为在任期内“造福一方”,不惜以邻为壑,污染“四方”。凡此种种,虽然取得了暂时的经济效益,但环境破坏了,资源枯竭了,从长远看,这种发展是不会持久的,终究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
杭州的可贵之处在于正确地处理了经济发展与风景保护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环境保护也是硬指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最终只能失去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保护一片优美的风景,恰恰是吸引客商的最好“王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眼睛的小女孩到北京
4月23日中午,一位来自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农村的小姑娘成为首都新闻界的热点人物。这个小女孩就是苏明娟。5年前,摄影家解海龙为希望工程拍摄了一幅苏明娟刻苦学习的照片,就是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打动了成千上万善良人的心。苏明娟也因此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而家喻户晓。
苏明娟这次进京,是应中国青年报之邀参加该报45周年报庆“我们共有一个生日”活动的。图为苏明娟在北京站刚下火车时的情景。赵新喜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将年财政支出的1/5用于教育投资,使高原藏区的一些学校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这是迪庆州民族中学学生在崭新的语音室里上英语听力课。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