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实施“两法”加强公安工作
陶驷驹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今年三月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日前,记者就公安机关如何贯彻实施这两部法律等问题采访了公安部部长陶驷驹。
陶驷驹说,这次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是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和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完善,是我国刑事诉讼实践经验的结晶。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公安、检察、法院三机关的职责分工更加明确、更加科学,同时,也加强了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和制约,这将更有利于公安机关准确地惩罚犯罪,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新制定的行政处罚法,对保障公安机关依法有效地实施社会治安管理和其他公安行政管理,纠正执法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克服执法中的腐败现象,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回答“取消收容审查,将会对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问题时,陶驷驹强调,收容审查是根据国务院有关行政法规,由公安机关采取的打击流窜犯罪的一项行政强制措施。但由于收容审查法律规定不完善,缺乏监督制约机制,这次修改刑事诉讼法,将收容审查中与犯罪斗争有实际需要的内容纳入刑事强制措施中,不再保留作为行政强制措施的收容审查。
他表示,收容审查取消后,可能会给基层公安机关的侦查办案工作带来暂时的不适应,但我们能够全面学习和掌握运用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各项强制措施,包括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措施,严格依法办案,对社会治安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问,这次修改刑事诉讼法,把律师介入刑事诉讼的时间提前到侦查阶段,那么公安机关将如何为律师履行职责提供条件?
陶驷驹认为,律师在侦查阶段介入,有利于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对于防止侦查人员刑讯逼供和其他违法乱纪行为,杜绝冤假错案,都具有重要作用。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转变观念,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为律师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条件,切实提高侦查、预审办案人员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审查证据和运用证据的能力。
记者询问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听证程序对公安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有何意义?
陶驷驹表示,听证程序是继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制度之后,又一个加强行政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制约的新制度,充分体现了行政处罚的公开、公正原则,对于公安机关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证办案质量,以及向当事人宣传法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行政处罚法规定罚没财物一律上缴问题时,陶驷驹说,这对于纠正公安机关在行政处罚中的某些乱罚款、乱处罚现象,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安机关的廉政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巾帼不让须眉
昌邑女干部登台唱主角
本报讯山东省昌邑市把培养选拔使用女干部和女党员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硬任务,为妇女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该市已提拔副县级女干部4人,有9名女干部担任市直部门和乡镇的正职,全市22处乡镇配备副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40人,乡镇党政领导女干部平均达到1.8职,去年该市还发展女党员187名,占发展总数的23.8%,妇女在全市经济建设中大显神通。
市委先后成立了“妇女人才开发促进会”、“女领导干部联谊会”,吸收各阶层、各方面女干部参加,不定期地举行活动,使她们交流、座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并建起了“女干部政绩记录簿”、“女后备干部登记卡”、“女能人登记卡”等,形成了系统的选才、荐才机制。同时,市委组织部门还建起了“双优人才库”,把思想政治优秀、业务才能优秀的女干部纳入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培养。目前,全市女干部入库人才已达600多人,全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吴克东赵宝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地方党刊工作年会召开
本报济南4月24日电记者尹品端报道:以学习江泽民同志《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和在《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为主题的全国地方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年会,今天在山东济南召开。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部分计划单列城市的40多家党刊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并讲话。到会的不少党刊负责同志带来了他们学习江泽民同志《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体会文章和落实办好党刊的经验。会上普遍认为,讲政治是办好党刊的第一要义,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办好党刊的实践中去,使党刊成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一个得力宣传工具。
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省委副书记韩喜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克玉到会看望与会代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凤基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近年来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这次会议由山东《支部生活》杂志社主持召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公共汽车站牌哪里去了?
胡健
张军刚从江西来到北京,在大北窑准备乘9路公共汽车。然而,3个很漂亮的站台上分别竖着“37路”、“特1路”、“团结湖专线车”站牌,唯独没有“9路”站牌。他猜了半天,才站在“37路”下等,却见9路车远远地停在另一站台。待他跑去,9路车已关门疾驶而去。他可能不知道,他身后光秃秃的杆子原是挂9路站牌的,这个站牌已经丢失4个多月了。
没有站牌的远不止这一个站。9路车的光华路站、呼家楼站;411路的青年路站;106路的游泳池站等都杆上无牌。在北京站口,54路、10路公共汽车站旁有一个光秃秃的杆子,记者连问几个行人都不知是哪几路车的站牌。更多的情况是:站牌锈迹斑斑,牌上字迹难以辨认。115路的十里堡站牌、三元桥以东的404路站牌等,它们标明的所经路线大部模糊不清。
从四川到北京打工的王常新说,411路公共汽车从青年路到管庄有将近一年都没有站牌。有一次他和几个老乡坐这路车到通县,为了寻路牌,走了好几站地,累得疲惫不堪。
部分公共汽(电)车站牌迟迟未补上或修复,是因为缺资金吗?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办公室的常宗新说:“决不是资金的问题,站牌花不了几个钱,市公交公司还是出得起这个钱的。”那为什么呢?他说:“边远路段的人员复杂,因施工而造成的行车路线的变更,都会造成站牌遗失。”但当他听记者说9路车有几个站牌遗失,并长达好几个月时,连说几个“不应该”。
负责9路公共汽车运营的北京市公交一公司第六分公司运营科的卢光仆说,他们早在1月初就发现大北窑、光华路和呼家楼站牌被风刮倒而丢失,在1月23日、3月25日分别向上级打报告,这3个站牌属广告式站牌,制作或修补由总公司的广告分公司负责,他们无权管理。但广告分公司负责安装和修补站牌的媒介部一位工作人员却说:没有接到9路车站牌遗失的汇报。他们也尚未建立定期检查和修补广告式站牌的制度。在谈到如何知道站牌的遗失时,他希望每个公民看到站牌遗失都来报告。
公共汽车站牌是为乘客服务的,特别是初到首都的外地人,对此更关切。这件事看似小事,其实事关群众利益,事关首都文明形象。希望北京公交公司的同志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高中级干部学理论明是非
表示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和部队全面建设中去
本报讯空军高中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划清重大原则问题的基本界限,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重要指示,加强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了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明确了大是大非,认识得到升华。
大家认为,江主席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等八个基本界限,涵盖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主要解决在当代中国要不要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的问题,从总体上反映了当代两种思想体系的对立和斗争,是划清其他界限的总纲。辩证唯物主义与唯心论、形而上学的界限,主要解决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问题,它反映了两种世界观、方法论的对立和斗争,是划清其他界限的哲学基础。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与私有化的界限,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议会制民主的界限,主要解决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是从基本经济和政治制度上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是划清八个基本界限必须紧紧把握的要害。社会主义思想作风与腐朽的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思想作风的界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极端个人主义、以权谋私的界限,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与追求享乐、奢侈浪费的界限,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经济与崇洋媚外的界限,主要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问题,是区分两种人生观价值观的主要内容。
在划清界限的过程中,大家表示,要切实按照江主席的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和部队全面建设中去,把部队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孙茂庆彭东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根本树形象办实事
聊城深入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
本报讯记者徐如俊报道: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精神,已经在山东省聊城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深深扎根。一年多来,聊城地区广大干部为家乡出现了孔繁森这样的好干部感到骄傲,同时热烈响应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决心“走在全省、全国的前面”,以实际行动,为振兴聊城作贡献。
孔繁森同志因公殉职后,聊城地区8个市县的干部群众,迅速以各种形式追念他、学习他。一年多来,孔繁森的形象,成为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自己的“镜子”和衡量自己的“尺子”,通过学习对照,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了。“党员应当高一格,干部无功就是过。”茌平县小杨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忠说过的这句话,成为聊城地区广大干部学习孔繁森,激励鞭策自己的一句名言。
在学习孔繁森过程中,聊城地委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把开展好学习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巨大精神力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地委的组织领导下,学习活动逐步转到了学根本、树形象和办实事上,成为转变干部思想作风的强大动力。去年,地直机关组织300名干部下乡包村扶贫,上千名同志争先报名。各县市也有一批干部自愿报名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许多在偏远乡镇工作的同志表示,“再远远不过西藏,再苦苦不过阿里,想想孔繁森同志,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艰苦地区的群众放在心上。”目前,全区有3000多名干部工作在贫困、后进村,他们驻村帮扶,带领农民扎实苦干,使绝大多数贫困、后进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为解决一些少年儿童失学、辍学问题,地市县200多名领导干部带头,每人捐助1至3名儿童。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区干部职工捐资筹资400多万元,救助了3500多名失学儿童,建起了17处“希望小学”。去年以来,通过学习孔繁森,聊城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仅受到省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就有42个,先进个人830人。有88人先后当选为全国、全省劳动模范。
通过学习孔繁森,激发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去年以来,聊城市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在全市开展了减轻农民“五个负担”、解决城区和农村“五个难题”的“三个五工程”活动。结合学习孔繁森,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今办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莘县朝城镇和燕店乡,过去都是以农为主,农民人均收入始终是在几百元之间徘徊。乡镇干部带领群众以多种经营为突破口,去年达到了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去年,莘县国棉厂干部职工第一次出省搞协作,来到与孔繁森生前工作过的西藏阿里地区接壤的新疆叶城县,办起了1万纱锭的棉纺厂。600名干部职工告别家乡,发扬孔繁森支援边疆建设的豪情壮志,当年安装设备,当年形成了生产能力。
聊城地区在山东省目前仍属欠发达地区。地委书记陈延明说,孔繁森同志生前对家乡的建设非常关心。我们学习孔繁森,就要用孔繁森精神把聊城建设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实。去年以来,全区干部群众紧紧抓住经过聊城的“三路”(京九铁路、济邯铁路和济聊高速公路)即将开通的机遇,全方位地拉开了“借路兴聊”的序幕。今年3月24日至28日,地区行署专员张敬涛带领考察组,考察学习外地借京九铁路加快经济发展的经验。他们5天行程2600公里,考察了河南商丘、江西九江和安徽蚌埠,参观站点几十个,与当地负责人座谈十几次。为了节省时间,他们白天考察,晚上赶路,尽可能把当地好经验、好办法学过来。目前,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充满希望的聊城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孔繁森建设新西藏
新华社拉萨4月25日电(记者尕玛多吉)西藏各族各界人士昨日举行学习孔繁森座谈会。
去年4月29日,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了“向孔繁森同志学习”。一年来,孔繁森的事迹在全国得到了广泛、深入的传扬,在各级领导干部及全国各族人民中掀起了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热潮。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在座谈会上指出,孔繁森精神极大地鼓舞了西藏人民建设富裕、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干劲和热情。全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学先进、找差距、见行动,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孔繁森精神已经与“老西藏精神”融为一体,成为西藏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推动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阿里地委书记达娃次仁发言说:“阿里是孔繁森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我们阿里人民为有这样一位好党员、好干部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阿里人民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新阿里而努力奋斗。”
来自西藏大学的学生代表格桑表示,孔繁森的事迹感人至深,对新一代青年人是一种鞭策、一种鼓舞、一种启发。他说,在孔繁森精神的感召下,去年西藏大学有50名应届毕业生主动申请到阿里、昌都等条件艰苦的基层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党派干部和爱国宗教教职人员在京学习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第4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第11期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读书班今天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开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学典礼上说,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基地,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学习培训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我们合作共事,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需要。王兆国强调,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宗教界在管理寺院、办好教务等方面,既需要继续发挥老一代爱国宗教教职人员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更需要一大批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尽快成长起来,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这次参加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的49名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政协委员和担任实职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来自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加宗教教职人员读书班的学员,是云南省各级佛协从上座部佛教选送的36名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两个班的学员将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学习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管理和近现代史方面的基本知识。学员还要听取有关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的报告。
(胡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口警备区纠察队连日来派出三百多人次,在市内各主要路段严格检查悬挂部队牌照的各种汽车,查扣、处理了一批假冒军车,违反规定使用军队牌照的超标准豪华轿车和其它违章、违纪、手续不全的军车。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