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文化)

为繁荣中国电影事业团结奋斗
——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代表发言摘编
编者按:3月23日至26日,全国电影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与会代表围绕着多出精品、繁荣电影事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选登部分代表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新的目标新的起点
谢铁骊(北影厂导演):这次会议是在中央高度重视电影工作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从去年纪念电影“双周年”时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这次会议的召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对电影事业的关心。
方全林(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像这样的会议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深切感到党中央对电影工作的重视和关怀。电影事业有了新的目标,开始了新的征途,相信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黄蜀芹(上影厂导演):现在世界电影都不景气,而中国电影有党和国家的支持关怀,有具体政策、措施,心里感到踏实了。会议对主旋律和精品的阐述和要求是正确的;精品的3条标准,尤其是经得起历史检验,说明不是浮躁的、功利的、信手拈来的,而是想到了几年后影片是否还能放映,这比较周全,不是权宜之计,是符合文学艺术发展规律的。过去理解主旋律就是领袖片、战役片,比较狭隘,现在精品更强调影片的整体水准。这种提法可以化解创作人员的浮躁情绪,增强责任感。
黄健中(北影厂导演):新中国电影史上两度辉煌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国家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电影事业非常关心。这次会议,使我感觉到电影事业发展有了良好的条件和宽松和谐的创作环境。
刘建中(广电部电影局局长):今年是实施电影“九五五○工程”(“九五”期间,每年拍摄10部精品)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非常重要。全年要生产出30部左右优秀影片,其中要有10部精品。要杜绝倾向性错误,尽可能不出格调不高的粗俗作品,要净化语言和视觉形象,遏制脏话和不文明镜头。这些都是今年工作的硬任务。
丁荫楠(珠影公司导演):作为艺术家,我在创作中选择的是歌颂民族优秀人物、歌颂伟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路子,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正需要这些,我也有了发挥自己长处的机会。我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变成一股动力,尽自己最大努力,全身心投入,争取能有一两部影片进入“九五五○工程”。
王庚年(广电部电影局副局长):这次会议是在中央的直接关怀下召开的,确定了新的目标,也是我们振兴电影的新起点。电影是综合艺术,抓好了电影,可以促进文艺的繁荣,可以对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张丕民(西影厂厂长):这次会议对电影形势的分析,队伍的评估,任务的下达都是实实在在的。只要振奋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是可以达到预期效果的。
黄勇(珠影公司总经理):作为制片厂厂长参加这次会议,获益匪浅。会议充分肯定了电影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电影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我感到很受鼓舞。中国电影大有希望,大有作为,但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十分重大。
吴宝文(峨影厂厂长):会议对我国电影作了很好的总结,提出了“九五”期间电影工作的指导方针,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姚欣(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参加这次会议感到电影一定会出现新的繁荣发展的局面。会议精神不仅电影界适用,许多精神也适用于对舞台艺术的管理。对中央把电影制片厂划归广电部门的决定,我们坚决拥护,坚决执行,文化部门一定会和电影界相互配合,共同为电影文化新的繁荣做出贡献。
多出精品守土有责
李国民(长影厂厂长):如何在电影中体现主旋律,如何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多出精品,必须抓住几个重要环节。电影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一个环节搞不好都会影响全局。重要的是剧本、班子和资金。剧本问题首先是剧作家的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先后在东北和北京召开了电影创作座谈会,邀请知名的作家、剧作家为我们写剧本,以特邀编剧的形式,团结全国的作家、剧作家,组成长影剧本创作的基本队伍。其次是搞好题材规划,加强产前策划,掌握剧本创作的主动权。为此,我们要成立策划部,根据需求策划电影选题,规划电影生产。第三是抓好剧本的修改、加工和提高。导演要早期介入,剧本要广泛征求意见。每一个投拍的剧本,都要经过专家的充分讨论,方能开机,尽量把缺点、不足解决在拍摄之前。第四是在全国征集剧本,开拓剧本来源,丰富剧本储备,力争做到拍摄一批,修改一批,创作一批,形成良性循环。要加强人才培养,大约用3—5年时间,形成百名左右行当齐全的跨世纪人才集团。对重点影片要舍得花钱。要压缩数量,提高质量,把有限的资金主要用在重点影片上。
韩三平(北影厂厂长):国有大中型制片企业的问题很多,困难很多,诸多因素制约着制片厂的发展,但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只能是多出精品,这是硬道理、硬指标。精品应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三者必须相互统一,不可偏废。
王晓棠(八一厂厂长):去年10月,故事片厂厂长研讨班结束后,全厂就“守土有责”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认为,落实守土有责,还是要从人抓起。我们做到:一、对管理干部和演职人员分清责任,赏罚分明。二、培养、使用人才,要德才兼备,德字在先。对明星也同样严格要求。三、我们和主创人员保持着亲密的友谊,事业上、生活上、思想上十分体贴、爱护他们。要求他们做到七分的,自己一定要做到十分或十二分。在实施“九五五○工程”中,八一厂从1996年起,在完成5部10集革命历史巨片《大转折》、《大进军》的同时,要在拓宽当代题材的样式上做出新的尝试。在塑造人民群众所呼唤的银幕各类正面人物形象上,做出最大努力。
韩振铎(天津厂厂长):多出精品是硬道理。作为制片厂的厂长,最大的责任就是出精品电影,出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基本要求、“三性”统一的好影片,这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电影战线的具体体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以质取胜。过去精品救了天津厂,今后维系天津厂生命的仍然是精品。拿出一流的作品,是加快天津厂发展的根本途径。
魏民(山东厂厂长):作为厂长,必须把住创作第一关——剧本关,因为剧本是出精品的前提。要下大力气发现、培养、组织编剧队伍。出精品要靠多方面的条件来保证。电影工作者要对电影投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在具体环节上做深入细致的落实工作。
李俊康(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抓精品实际上就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任务。现在的厂长们只能以30%的精力抓创作,要用70%的精力解决全厂吃饭问题。抓精品,需要钱,但只有钱不行,要端正创作思想,防止题材决定论和淡化政治思想的倾向。要抓好题材规划,写什么、怎么写是创作人员的事,抓规划主要是抓方向。
金继武(青影厂厂长):人物形象立起来,经久不衰,才是精品。轰动是在观众中产生的。要解决艺术家创作中的问题,为精品产生创造有利条件。
李天(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要为出精品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第一,要充分调动创作人员内在的积极性。第二,要加强和改善对艺术的管理和领导。要尊重创作人员按照艺术创作规律去选题、选材和创作。要加强对创作的引导,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第三,要用好老队伍,培育新队伍。第四,要解决好出精品的资金问题。第五,要为艺术家深入生活创造条件。
李前宽(长影厂导演):我认为精神食粮不能出伪劣产品、精神鸦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精神产品也存在“打假”问题。
李俊(八一厂导演):有的电影在国际上获奖,在国内没有观众,这个奖是不完全的,也不应看作是真正的精品。电影工作者要真正拍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影片到电影节上去获奖。如果你仅仅是为了迎合某些外国人的口味,拍一些有损中国人形象的影片,即便你今天得了奖,也许到了明天你在国人面前就会抬不起头来,我们不能干少数外国人喜欢而大多数中国人不喜欢的事。
郑全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对于合拍片的管理,我们责任重大。合拍片应该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忘记民族尊严、国家利益。要加强管理,严格按合同办事。
王兴东(长影厂编剧):电影精品首先出自剧本的精品。抓“九五五○工程”,首先就是要抓剧本创作。电影以剧本为根,剧本以生活为本。编剧必须先有今天深入人心的行动,才有明天鼓舞人心的作品产生。现在是坐在家里侃的多了,深入生活的少了;想当导演的多了,想做编剧的少了。应该把结构关系倒过来。
严定宪(上海美影厂导演):美术片作为电影的一个品种,深为少年儿童和成人观众所喜爱。过去曾拍摄过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金猴降妖》等在国内、国际上都有很高声誉的影视长片精品。我们要以影视合流为契机,除了在银幕上推出一批有较好质量的系列动画片之外,也要争取在5年内拍出1—2部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影视动画大片和若干部有较高艺术质量、能代表中国水平的动画短片精品。
孙沙(长影厂导演):精品电影的产生必须有作家长期的生活积累,不能急功近利,如董存瑞、李向阳这样的艺术形象就是作家、艺术家在长期生活积累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
滕进贤(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贯彻会议精神,打响今年第一炮,抓精品是当务之急。对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生产提三点意见:1.要解决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有的影片拘泥于历史真实,缺少艺术真实。重大题材的影片要在符合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加强艺术创造和艺术加工,增强感人的力量。把握历史人物,既要把握历史的真实,又要关照他的历史结局。2.抓精品要从本子、班子抓起,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做。建议广电部拿出一套办法,请一些老艺术家参与影片创作的全过程,让他们把关。3.要发挥电影评论的积极作用。创作要经得起批评,评论要有利于质量的提高。
影视合流携手共进
叶志康(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去年8月上海撤销原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和原上海市电影局,组建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这是符合上海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实际的,也是上海广播影视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影视合流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互为补充、融为一体,搞化合反应。影视合流以后,局领导中专设了艺术总监,分工抓影视创作和广播剧。有上海和永乐两个影视(集团)公司,分别以拍摄故事片和电视剧为主,建立了内部的竞争机制。今年上影厂计划完成故事片18部,重点在于树立精品意识,提高质量,使影视作品的创作跟上整个上海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步伐。在“九五”期间,我们准备创作生产30部比较上乘的作品,其中10部是精品,平均每年2部。为此,在组建以上影厂为母体的上海影视(集团)公司的过程中,对如何发挥影视合流的优势修订了一些措施。在机构设置上,增加了创作策划部、生产管理部和技术管理部,以加强对各制片公司的协调和指导。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奖罚机制和制约机制。在题材规划上,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形成在改剧本、正在组稿的和规划中的题材三个梯队,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曾凡安(湖南省广电厅副厅长):现在广播冷、电视热、电影难。电影面临的困难很多,必须以多出精品为驱动力,带动整个电影事业的全面振兴、发展和繁荣。要多出精品,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电影业的改革,包括体制、机制上的改革,当然也需要有好的政策。在体制上实行影视合流,电影厂划归广播电视部门,就可以与电视做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推动影视业的共同繁荣。
加强宣传活跃评论
明振江(总政文化部影视局副局长):现在有的影片片面追求市场效益,而影评却成了这些影片的宣传广告。我们部队在这方面抓了军民共建,和中影公司、影评协会搞了一些全国性的影评征文活动。对在部队放映的优秀影片,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影评活动,从将军到士兵都写影评。我们认为,搞好群众影评,既可保证影片发挥最大的效益,更可以推动电影的创作。
刘俊鸿(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现在权威的批评太少了,缺乏实事求是的批评。有的评奖活动负面因素不少,甚至有“托儿”的嫌疑。
李文斌(《中国电影周报》总编辑):这次会议强调电影宣传、评论和研究工作对电影创作生产和电影市场消费进行正确引导的重要性。我们将按照会议的精神,努力加强对精品电影的宣传力度,把宣传精品电影摆在报纸工作的首要位置。
郭东义(辽宁省广电厅副厅长):现在的文艺评论是能吹不能批。有的影视作品质量很差,而报上却吹得很好。所以发展健康的文艺批评不容易,要下力气,采取措施,这也是促进出精品的保证之一。
形成合力狠抓落实
赵实(广电部副部长):通过这次会议,深感方向明确,精神振奋,责任重大。抓好“九五五○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就抓住了繁荣电影创作的“龙头”。我们要全面落实和完成这项工程,当前,首先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用实施“九五五○工程”的奋斗目标调动起全行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迎接中国电影第三个高潮的到来。其二,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实施精品战略的实质就是要以优秀的作品带动整个电影质量的普遍提高。我们要精心组织好精品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求严、求细、求实、求精。其三,要优化环境,用好政策。现在党中央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有利于电影繁荣发展的好政策,我们要组织全行业用好这些政策,并把这些政策尽快落实到电影的创作、生产、发行、放映全过程中去。
艾青春(文化部副部长):电影制片厂全建制划归广播电影电视部门统一领导,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对电影、发行、放映的管理工作不可放松。我们应同制片厂一样,在电影进入市场时,也要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在电影市场的管理中,要按照这个准则,去加强管理,去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完善法律规章,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保护健康有益的国产影片。在完成电影制片厂体制划转工作的同时,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都应当回顾一下以前我们对电影市场管理的状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使电影市场的管理和繁荣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周济洋(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大的文化市场还是要进一步清理整顿。对走私、盗版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精品影片离不开规范的市场和公平的环境。电影要再造辉煌,市场这一块必须规范、干净。
窦春起(童影厂厂长):中央提出抓电影、长篇小说、儿童作品“三大件”,童影厂占了两件,不出好作品是无法交待的。我们小厂也要以精品思路来认真操作。我们的目标是拍出可以进入精品工程的影片。这需要我们扎扎实实、认真研究落实,以满足亿万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3版(文化)

制定高标准严格奖与罚
沈阳三十多家电影院推行文明服务
据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记者范春生)不在观众面前说“不”字、不出售不合格的食品、不发生一起服务事故、不出现一种不文明举止的“四不”行为,如今成了沈阳30多家电影院开展文明服务的标准。今年初推出的这种文明服务,使沈阳各家影院门庭若市,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效益。
沈阳市现有的34家电影院,多年来面临着观众上座率低、发行放映收入少的难题。今年初,沈阳市各影院提出了“向服务要效益”的目标,并首次推出文明服务模式。服务主要内容是“四不”,同时包括“四达到”、“三公开”。“四达到”是指尊称敬语服务达到百分之百、岗位规范服务达到百分之百、影院环境整洁度达到百分之百、影院设备设施完好率达到百分之百;“三公开”是指公开影院服务员的号码和标准等级、公开意见簿和建议簿、公开奖罚制度。
在推行文明服务过程中,各影院还相继制定出50句服务敬语和50句服务忌语。
据介绍,自文明服务模式推出后,各家影院的观众上座率和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第3版(文化)

选放好影片弘扬主旋律
天津市电影公司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据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张淑英)天津市电影公司数年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搞好搞活国产影片的发行和放映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
近年来,天津市电影公司在发行放映工作中,始终把主旋律影片放在首位,每年订好购足国家规定的重点影片,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宣传和放映。他们先后举办了“五个一工程”、“建党70周年”、“祖国颂”、“反腐倡廉”等30多个大型专题放映活动,发行映出了《开国大典》、《大决战》、《新中国第一大案》、《留村察看》等60余部重点影片共7万余场,观众达4000多万人次。为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个公司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爱子影院”,开辟专栏,每周播出一部爱国主义影片,降低工矿俱乐部和中小学校影片租价,在全市电教馆设立了100多个放映专点,适时举办了“六一电影周”、“周日儿童电影专场”、“寒暑假学生电影专场”等放映活动,每年中小学生观影人次达百万。在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中,市电影公司每年投入2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影片,扶持农村电影市场,满足农民文化需求,5年共放映影片50余万场,观众达2亿多人次。
天津市电影公司5年来还改造更新了15家电影院的设施,使立体声影院由15家增加到35家;新增乡村影院20家,使农村影院的覆盖率达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