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坝上的天空(二首)
毕东海
夜里站在坝上原野
夜里站在坝上原野
你会发现
白天不可企及的天空
原来并不比你高多少
你就和天空
并排站在一起
夜空
很像片静谧林子
树的枝条弯曲下来
成弧形垂落到遥远天边
此刻
你就站在这林子里
拥着你的是
漆黑漆黑的叶片
晶亮晶亮的果实
你想走动走动
忽然担心会被密密枝杈
划破鼻子
于是你依然站着
无言地被感动着
只到梦悠悠地
你的双足扎下根须
手臂伸出枝杈
一颗心幻化成枚果子
挂上这神秘苍穹
独自仰卧草地望空
独自仰卧草地看天空时
你会突然觉得
那天空真薄
透明如蝉翼
你甚至不敢
随意挥动自己的手
生恐不小心
把天空捅出个眼来
漏出那背面的黑夜
这时周围很静
静得只有你的呼吸
发出惊心动魄的声音
一阵小风吹过
草儿们纤纤手臂垂动
此刻恍然坝上是一只船
摇摇晃晃
飘飘悠悠
在远远天边
溅起几片洁白云朵
忽听百灵
不远处一缕欢鸣
你宁静的心
不由被高高衔起
很久很久
没有落下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长勺山断想
杜立元
据《左传》记载,在两千多年前,鲁国与入侵的齐国交战,以弱胜强,打了个漂亮的大胜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齐鲁长勺之战。
长勺即长勺山,位于现今莱芜市东北30公里处的见马乡。春节放假休息,邀几位朋友来到长勺山,想探访一下古战场的遗迹。西勺山村一位热情好客熟悉情况的同志,领我们一直把车开到了海拔近500米的长勺山山顶。举目四望,当年两国开战的场景早已荡然无存了,尽收眼底的是弯弯曲曲长蛇一样的盘山公路,明镜似的水库塘坝,鳞次栉比的红瓦房组成的一处处村落,还有那平展展的层层梯田和茂密的果园。
这时我看到,有一辆红色的公共汽车在山下的柏油路上由东往西缓缓行进。我想,当年齐鲁交战时这里的交通是极差的,双方将士虽部分乘有战车,也只能是马驾木车,且行走艰难。不然,凭齐国的实力,不会只进入鲁国边界十几公里就被击败了(鲁国得到情报,要做好充分准备,调集军队迎敌,大概也需要几天时间)。
说起两国的实力来,史书介绍,当时齐国比周围几国都要强盛。正因为它自恃其强,才敢于兴兵侵犯鲁国。那么鲁国为什么能够迎战得胜?分析起来,人们往往归功于那个曹刿。
我却不这样看。
我认为记“头功”的还应该是那位鲁庄公。当然,曹刿也应记“大功”。
按历史家左丘明的记述,鲁庄公想迎战齐军时,曹刿还是个普通老百姓。他要主动求见鲁庄公,乡人都劝他说,有执政的人们参谋,你去参与什么?他说,他们目光短浅,不能远谋。于是,他还是坚持去见了鲁庄公。关键问题在于鲁庄公能诚恳地接见了曹刿,并听取了他的意见。当曹刿认为条件具备可以迎战时,他们二位同乘一辆战车上了前线。在战场上,鲁庄公也完全按曹刿的意见行事,结果大获全胜。作为历史和战争的总结,曹刿既掌握了取信于民的战略思想,又采取了避其锋芒,敌疲我打,敌逃我追,及时扩大战果的战术。我站在当年鲁庄公与曹刿的指挥台(当地人这么说)上,好像看到山下东西狭长的山谷里两军正在鏖战。我想,曹刿还选择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地形,不愧为一个高明的指挥员。试想,如果鲁庄公不采纳曹刿的建议,很可能鲁国当时就被齐国吃掉了。
我忽然想起《三国演义》、《水浒传》来。看过这几部书后往往给人一个印象,即刘备、宋江等人,讲智谋和武功似乎都不怎么样。可他们为什么能当“头”呢?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善于用人。他们能笼络住一班人,不论本事大小,都能真心实意拚死拚活地为其效力。
你说谁有本事?会用人的人才算是真正有本事的人。难怪古今中外都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凡能成就一番事业者,必定重视人才的作用。否则,必败无疑。懂得这一道理的人实在不少,真正实践好这一道理的又为数不多,有的只挂在嘴上,有的不能始终。
我突发奇想:为教育后人,在这山下建个“长勺山之战纪念馆”多好,起码比建那些西游记宫、龙王庙、土地庙、玉皇庙之类有意义吧?话又说回来,就算把当年齐鲁交战的几千名将士都塑成形态各异的蜡像,又能引起谁来参观的兴趣呢?即便有人看,看后又作何感想?
该下山了。这时我才发现,“雨水”刚过,山上刺槐的枝条已开始吐绿,山坡果树的花蕾已开始膨胀,山下田里的麦苗已经返青。虽然这几天连续北风又带来一股寒流,可它们并没有退缩,而是“一鼓作气”地“发展”下去,直至开花、结果,奉献于人类。植物们尚且如此,那么人呢?

第12版(副刊)

竹楼夜话
张永权
我们到达云南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勐拉镇,天已黄昏了。
古老的傣家小镇,旧貌换新颜,宽敞的大街,很难见到傣族地区常有的那种干栏式的竹楼。要不是那些穿筒裙的傣家少女,从我们面前悠然而过,很难相信,我们已经来到了边境的傣族坝子。蓝天无云,夜空闪烁起点点星儿,街上也亮起了满天星似的彩灯,诸如“金孔雀舞厅”、“傣味小吃”、“金河饭店”之类的名牌,也在霓虹灯中闪烁,如晚风般轻柔的傣族民歌和火爆的摇滚乐交响在一起,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吃过晚饭,虽已夜深,但投宿何处?已不用我们着急。在灯火中闪烁的那些宾馆、招待所,可以任君选择。但陪同我们的红河州文联的哈尼族作家艾扎却说:今晚不住宾馆、招待所了,到河那边的傣家竹楼投宿。走出小镇,沿着淙淙流淌的勐拉河前行,竹林里、大青树下,时有电筒光闪射。夜的勐拉坝,神奇而欢乐。
越过勐拉河,前边的竹林中闪出一片灯火,鳞次栉比的竹楼告诉我,这儿就是我们要投宿的傣寨。
我们住进一户人家。主人叫艾宰,是一位近40岁的中年汉子,他中断了正在看的电视连续剧《武则天》,和我们闲聊了起来。话题自然是从寨子的变化开始的。艾宰说:吃饱穿暖,已经不是他们的目标了,他家除了承包的稻田外,还种了几百棵橡胶树,两项收入,可达万多元。像他这种情况,在这个寨子只算中上水平。停了一下,他转过话题:如今富了,但也有不少新问题。我问:在这儿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艾宰望着我们,似在自语,又像在抱怨:如今日子虽然好过了,但有些话也难找到人说。今天听说你们要来,全家人都一直等着,囡她妈还杀了鸡,一直等到天黑了我们才吃饭。
真诚、朴实,一席话说得我们心中热烘烘的。接着,他一边比画,一边说话,要叫我们帮他反映问题。原来勐拉的傣族寨子,大多位于金水河畔。前人说:金水河里淌的是金子,连泥沙也可以淘出金来。改革开放了,金水河也真的淘出金了,一些老板还靠淘金发了大财。于是,淘金的人从四面八方涌来,淘金船像梭子,穿行在金水河里,河中的泥沙淘了不算,又挖河岸的泥沙淘。稻田挖平了,连道路也挖了,洪水一来,一片汪洋,前天还冲走了两个割胶的傣家人。
艾宰说得很激动,一定要叫我们把他的意见向省里反映。他说:不能为了眼前的几个钱,就乱挖乱采。要淘金,也要有个规矩啊!这时,我们也想到了白天见到的那些淘金船和冲毁的农田道路,一个傣族农民的忧患,引起我们的强烈共鸣。我们久居城市,很少下乡,即使到下边,也是住招待所、宾馆,自然也难听到农民的心声。今晚投宿竹楼,虽然楼下就是牛马猪羊,气味也不太好闻,但听听傣家农民的心里话,不知不觉中,灵魂也受到了一次净化。
夜深了,我们仍无睡意,艾宰的女儿玉吞还在做作业。他也越说越兴奋。他说:一些人在金水河里乱采,也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要是大家都有点儿“科学”,看得远一些就好了。因此,他把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要她读了中学上大学。我说:那就是竹楼里飞出金凤凰了。玉吞红着脸纠正道:“我们傣家人叫金孔雀。”大家一听,都哈哈笑了起来。我们在欢乐中睡去,竹楼里的梦奇异而香甜。

第12版(副刊)

想起呼图壁
吴强
想起远在新疆的呼图壁,可以使我懂得什么是真诚坦荡,懂得什么是爱,懂得一个真正有内涵、有风度的地方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境。
我曾不止一次以很大的热情向人赞扬过呼图壁。我对他们说,只要你稍微走进呼图壁去,就会赞叹不已。确实如此。80年代初期,我跌跌撞撞,带着通身的疲惫,一步一步走进呼图壁,目的是找一份为人师表的工作。就在我即将靠近呼图壁县城的时刻,高贵绮丽的天光如一道逝去的意象扩展出无边的黑暗。朦胧之中,路上的行人日渐稀少,最终只剩下我孤零零的惘然。那一阵阵狰狞的秋风使我的眼前起起伏伏,发出响声的和不声不响的景致,都无不隐隐释放着可怕而沉重的气息,使我在昏晕之中噤若寒蝉。突然,一辆吉普车推着强烈的光束“嘎”的停在我跟前,紧接着车门开了,走出一个苍老的声音:“上车吧,小伙子。”
我上车了,并在暖意拥来之时,知道了这位苍老的赶路人是呼图壁县的县委书记。在相互攀谈中,我向他说明了我的愿望。他说来呼图壁当教师这很好。第二天,这位县委书记在百忙中听了我试讲的一堂课,下课后他从最后一排的桌椅前站起来,朝我兴冲冲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说:“你的课讲得有创造性,我向你祝贺。”就这样我顺利地成了呼图壁大丰中学的一名教师。
那是一个冰冷的冬的世界,银河斜横,繁星缀空,北斗星在头顶闪烁着永恒璀璨的辉煌,以致冰凉的冬月,也似乎有了一种温情脉脉的情调。我由于患牙疾感染了整个口腔,而不得不躺在医院。那种恍惚在平时是无法感受的。那种痛心把一切淹没。是谁的脚步响起的,或者严格说是轻声敲起来的,一条流动的韵律立刻淌进我的病房。在韵律定格的瞬间,县委书记已一脸的微笑站在我的病床跟前。我很是激动想把身子挪起来,可县委书记用双手把我按了下来。接着他从手提袋里倒出十几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在我的病床上。香甜的气息漫溢。红亮的色泽抵御着铺天盖地而来的来苏味,我口腔的疼痛变成绵延的美好词语,尽管只有轮廓,没有表达,但直觉到的美丽让病痛浑然无迹。
怎么也没想到10年后自己重又想起了呼图壁,在一个漫长的冬夜,我在患牙病时,吃到了一位县委书记的红苹果。完全是一次走进县委书记内心的欢欣……我凝神谛听,那脚步可以当竖琴聆听的;那红苹果如一颗颗星星从幽深的天宇划过,并在我的回望中不止一次地感到荣耀、陶醉、感动、光亮。更真切感觉到它创造出的种种热力和无限宽阔的道路。
想起新疆呼图壁,也想起了金圣叹评李逵。他说:“令人读之,油油然有好善之心,有谦抑之心,有不欺人之心,有不自薄之心。”这就是灵魂的净化,精神境界的升华。呼图壁和呼图壁的人也是这样。在那里不知不觉中,人的灵魂可以得到净化,人的境界可以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