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强调
发展斯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4月20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日前在这里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斯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库马拉通加夫人将于4月21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库马拉通加夫人说,在访华期间,她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斯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时,库马拉通加夫人说,长期以来,斯中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十分亲密。她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关系,尤其是经贸领域里的合作。”
她说,改革开放已使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她将借此次访问的机会亲眼看看中国的变化。

第6版(国际)

黎以冲突
八国首脑呼吁停火
六国外长紧急磋商
本报莫斯科4月2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新闻局19日晚发布消息说,参加莫斯科核安全会议的八国首脑已就中东局势发表声明,对中东事态的发展表示严重不安,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火。
声明说,只有政治手段才能够保障危机的可靠解决,才能够恢复和平进程。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为政治解决危机和恢复和平进程而进行的努力。声明指出,应该向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居民提供在和平与安全条件下生活的可能性,任何人也不得妨碍这一地区的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0日电(记者王根宝)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伊朗和叙利亚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就黎巴嫩南部的紧张局势举行了双边和多边紧急磋商。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分别会晤了五国外长,讨论了结束黎巴嫩南部危机的途径。他在晚间还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进行了电话磋商。
意大利外长、欧盟现任主席阿涅利在同法国外长德沙雷特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紧急磋商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法美两国分别阐述了各自国家关于黎巴嫩南部实现立即停火的方案。她说:“我们将再次会晤,以谋求提出一个方案而不是两个,以使大家都能接受。”
引人注目的是,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今天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举行了单独会谈,讨论了尽快实行停火的可能性。韦拉亚提表示他将帮助国际社会停止在黎巴嫩的一切军事行动。
今天早些时候,叙利亚外长沙雷会见了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莫斯科聚会引人注目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有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总统克林顿、德国总理科尔、英国首相梅杰、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意大利总理迪尼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等西方七国首脑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参加的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20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开幕,当天下午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核安全合作宣言、反对非法贩运核材料纲领、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以及关于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问题声明等四个文件。会议两主席叶利钦总统和希拉克总统就会议结果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从这次会议通过的文件内容来看,西方七国和俄罗斯在关于加强核安全的某些方面达成了共识,认为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为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进行合作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希望各国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10周年前夕共同作出努力,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然而,此间舆论注意到,叶利钦总统提出的关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能把核武器部署在它们本国境内”的主张,未能获得一致同意。根据叶利钦总统的这一主张,北约成员国的核武器只限于部署在拥有核武器的北约成员国境内,而不得部署到那些希望加入北约的俄罗斯邻国境内。俄罗斯所担心的也正是这种可能性。叶利钦总统说,领土广阔的国家同意他的主张,而其他国家对此主张抱怀疑态度。
叶利钦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仍然打算执行向伊朗提供潜艇的合同。
此外,关于俄罗斯要求加入七国集团的问题仍然未能解决。叶利钦总统说,不是所有西方七国的领导人都认为俄罗斯已完全具备了加入这一集团的条件,有些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俄罗斯“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他说,关于俄罗斯成为这一集团“享有充分权利的”成员国的问题,估计要等到6月26日—27日七国首脑在法国里昂会晤时再进行讨论。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应邀参加了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问题的讨论。这次会议中,各国再次确认了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大约30亿美元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的决定。库奇马总统坚持西方七国同乌克兰签署的文件必须明确关于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条件和拨给有关资金的时间,否则乌克兰无法承担在2000年以前“遵守核安全的一切要求,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责任。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西方七国中有的领导人一再声称“希望俄罗斯继续进行改革,不介入俄罗斯的内部事务”,但这次会议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倡议,于俄罗斯临近大选时在莫斯科召开这一事实本身就是西方七国对叶利钦总统竞选连任的一种“政治上的支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认为,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维护叶利钦作为受到尊重的国务活动家的形象并增加他在今年6月大选时再次当选总统的可能性。(本报莫斯科4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哈外长谈五国首脑上海会晤
认为是20世纪重大外交行动之一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19日电(记者贾志平、钟忠)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19日指出,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首脑会晤是“20世纪最大的外交行动之一”,将为80年代末开始并已取得成果的边界谈判画上一个“合乎逻辑的句号”。
托卡耶夫是在接受《哈萨克斯坦真理报》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托卡耶夫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总统叶利钦、吉总统阿卡耶夫、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晤时将签署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他指出,苏联解体后,4个与中国拥有共同边界的独联体国家决定继续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各国在边境地区大大降低军事对峙程度可以说是建立一种独特的“信任地带”。
哈外长指出,中国是一个正在全速向前发展的大国,对哈萨克斯坦极为重要。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打死多名猛虎游击队员
斯里兰卡国防部二十日发表声明宣布,斯里兰卡政府军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发动新攻势的第一天,击毙五十多名猛虎游击队员,打伤八十多人。政府军方面有两名士兵阵亡,八人受伤。声明说,斯里兰卡海、陆、空三军相互配合,到十九日晚,已将前沿阵地推进了八公里。

第6版(国际)

就约旦河西岸最终地位
巴以将如期举行谈判
本报开罗4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关于约旦河西岸最终地位的谈判将如期从5月4日开始举行。
巴勒斯坦自治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昨天在埃雷兹边境检查站举行会晤后宣布了上述决定。
这是巴以双方领导人近3个月来的首次会晤,双方还同意恢复从2月25日以后因以境内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后中断的巴以会谈。
阿拉法特在会晤结束后同佩雷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解最高机构巴全国委员会将于22日至24日召开会议,讨论取消《巴勒斯坦国民宪章》中号召消灭以色列的有关条款,研究如何推动巴以和平进程问题。

第6版(国际)

以将在大选前从希伯伦撤军
刚刚成立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关于希伯伦武装重新部署委员会十九日宣布,以军将在五月二十九日大选之前完成期待已久的从这个西岸城市的撤军。以军撤离之后,一支由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人组成的国际部队将驻扎在希伯伦。希伯伦武装重新部署委员会是十八日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会晤之后成立的。

第6版(国际)

美国纪念俄城大爆炸一周年
在震惊全美的俄克拉何马大爆炸一周年之际,俄克拉何马市十九日为在爆炸中罹难的一百六十八人举行了悼念活动。上午九时许,包括遇难者亲属在内的数百人聚集在被爆炸摧毁的大楼遗址前,向一百六十八名死难者敬献了花圈和花束,并默哀一百六十八秒钟。随后,在俄市的会议中心举行了悼念仪式。专程前往参加悼念仪式的美国副总统戈尔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埃及加紧调查枪击游客事件
埃及保安部队目前正在加紧调查十八日枪击希腊游客事件,并逮捕了一些嫌疑犯。十八日早晨,四名持枪歹徒在开罗金字塔大街的“欧洲饭店”突然向一群希腊游客开枪扫射,当场打死十七名游客和一名当地的停车场管理员,打伤十六人。另据报道,自称为“伊斯兰同盟”的组织二十日声称对枪击事件负责,行动目的是报复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南部。该组织说他们错将希腊游客当成了以色列人。

第6版(国际)

乍得前总理受命组建新内阁
乍得总统代比十九日委托刚刚辞去总理职务的科伊布拉组建新一届过渡政府。科伊布拉十八日向代比总统提出辞呈,要求免去过渡政府总理职务。他在提出辞职后向新闻界说,他作为民主过渡时期政府总理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科伊布拉组阁具体计划的报道。(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朝美讨论导弹问题
本报波恩4月20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朝鲜和美国今天在德国柏林开始就导弹问题进行谈判。
据报道,这次谈判的主要问题是,美方对朝生产中程导弹表示“担心”,美方怀疑朝鲜向某些中东国家出售导弹;朝鲜则指出美国制造的“朝鲜导弹威胁论”毫无根据。
这次谈判为期两天,今天在美驻德使馆柏林办事处举行,明天移至朝驻柏林外交机构进行。

第6版(国际)

中非兵变平息
新华社雅温得4月20日电(记者郑甦春、卢苏燕)班吉消息:中非首都班吉发生的兵变目前已经平息,政府开始补发拖欠军饷,哗变士兵返回兵营。
大约400名士兵自18日起包围了包括国家广播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公共建筑,要求政府补发拖欠三个月的工资。哗变士兵称,帕塔塞总统是民选总统,他们无意推翻总统,只要求政府兑付拖欠的工资。
这次中非兵变历时两天,造成4名士兵及5名平民死亡,35人受伤。
据新华社巴黎4月19日电法国官方人士宣布,法国驻扎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部队19日被部署在市内值勤,其任务是保护总统府及外国侨民的安全。
法国与中非共和国订有防务协议,在中非驻军1400人,其中800人在首都。

第6版(国际)

俄美总统举行会晤
讨论核安全和北约东扩等问题
本报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近5个小时的会晤。
俄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说,俄美总统这次会晤是20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八国核安全首脑会议的“合乎逻辑的继续”。他说,虽然这次会晤时双方首先谈到的是中东局势问题,但主要讨论的是核安全问题,特别是关于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反弹道导弹条约的问题,双方在欧洲常规武器条约所涉及的侧翼限制问题上的立场已经接近。他还说,应克林顿总统的要求,叶利钦总统向他通报了车臣局势。
当天下午,两国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叶利钦总统说,俄美两国将要举行的总统选举不会妨碍执行两国长期合作的路线。他说,俄美是两个大国,两国领导人都明白,平等的伙伴和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叶利钦总统说,两国领导人已就北约吸收新成员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即应俄罗斯的要求,北约在某一段时间内将不加快扩大的进程,克林顿总统承诺将就此问题向“自己的盟友们”施加影响。
叶利钦总统还说,他访问中国时,将向中国领导人通报八国领导人在莫斯科会晤时所讨论的全部问题。
克林顿总统说,美俄两国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大选的结果。他说,美俄两大国关系具有良好的前景,两国人民在大选中将作出他们自己的选择。他说,近3年来,美俄两国在保障世界安全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两国导弹互不对准对方就是一例。
在谈到北约东扩问题时,克林顿总统说,他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但他不认为这一立场会使俄罗斯受到损害。
在谈到车臣问题时,克林顿总统说,车臣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他主张政治解决车臣危机。(附图片)
4月2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就刚刚结束的八国核安全首脑会议以及地区性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人权会议南北对抗继续
西方阻挠通过“协商一致”原则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记者陈维斌)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阻挠和反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19日决定,推迟审议一项由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协商一致”的决议草案。
这项由斯里兰卡发起、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人权委员会的决定和决议的通过应以协商一致为基础,只有在用尽一切努力仍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付诸表决。
在今天讨论审议这项决议草案时,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古巴、中国等国家代表发言,强调人权委员会应本着对话、协商一致的原则,摒弃对抗,以促进和保护人权,并要求协商一致通过决议草案。
西方国家以种种借口阻挠“协商一致”决议草案审议通过再次表明,它们仍然要在人权委员会继续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对抗,其目的就是要利用这个委员会,以维护人权为名,把它们的人权观、价值观、人权模式、社会制度继续强加给发展中国家,干涉别国内政。
此间舆论普遍看法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若不改变这种相互对抗的倾向,它将无法真正完成促进世界人权发展的使命。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与荷兰外交大臣会谈
抵达布拉格开始访问捷克
新华社海牙4月20日电(记者康新文、陈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0日在海牙与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范米尔洛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指出,中荷关系近年来明显改善,特别是1995年科克首相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使中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说,中荷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但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发展长期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钱其琛强调,中国目前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经济立法日益完善,为中荷两国扩大经贸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说,中国愿同荷兰共同努力,把两国的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范米尔洛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荷兰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荷兰企业家到中国做生易和投资。
范米尔洛在会谈中重申,荷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新华社布拉格4月20日电(记者孙希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0日抵达布拉格,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捷克1993年独立后中国外长第一次访问这个国家。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布拉格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和捷克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捷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捷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高度重视中捷关系,尊重捷克人民的选择,支持捷克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钱其琛指出,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加强同捷克共和国的合作。
钱其琛表示相信,他这次访捷一定能够加深中捷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闭幕
由俄美英法日德加意等国首脑参加的核安全首脑会议20日在莫斯科闭幕,与会首脑通过了关于加强核安全合作宣言、反对非法贩运核材料纲领、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等四个文件。这是与会各国首脑在会议闭幕后与记者会面。(附图片)
(上图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日美加强安保合作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与16日到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强调加强日美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并签署了《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双方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讨论修改1978年订立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
车臣局势又趋紧张
俄联邦部队16日在车臣南部遭杜达耶夫武装伏击,俄军有76人丧生,54人受伤。这一惨剧震动了俄罗斯,俄军15日开始从车臣撤军的行动暂时停止。
以炮击黎南部酿惨祸
以色列18日向黎巴嫩南部卡纳镇联合国临时部队驻地炮击,造成约110余名黎平民死亡、100多人受伤。安理会同日通过1052号决议,要求黎以等冲突各方立即停火。这是黎巴嫩人19日在为死于非命的黎巴嫩难民举行葬礼,并深致哀思。(下图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摩洛哥首相菲拉利18日在会见中国司法部长肖扬时说,摩中两国关系已进入一个新阶段。菲拉利表示,摩中两国在包括人权在内的诸多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他还强调了同为发展中国家的摩洛哥和中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重要性。菲拉利首相重申,摩洛哥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肖扬部长率领的中国司法代表团于15日抵达摩洛哥,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17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时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尤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赞扬中国对前南地区危机所采取的原则立场。以陈昊苏为首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应邀于12日抵南进行访问。
由中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18日结束了对约旦的访问,离开安曼开始非洲之行。访问期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王后努尔接见了陈慕华,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首相卡巴里提也接见了中国妇女代表团。
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谢辛17日下午会见了由中国人大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亚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代表团。谢辛重申,柬埔寨一贯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政策。全国人大外事代表团是应柬埔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的邀请,于17日上午抵达金边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四月二十一日,西非维和部队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以制止利比里亚内战各方连续十四天的交火和对平民的抢劫。这是利比里亚人在蒙罗维亚市内的一个训练中心欢迎抵达的西非维和部队。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