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神奇的掌上电脑
——访优秀青年科学家张树武
本报记者何黄彪
开篇的话
1986年3月3日,4位老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这封信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组织下,200多位专家参与制定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863”计划实施10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本报今天开办《“863”计划十年巡礼》专栏,以展示“863”计划1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歌颂广大科技人员创造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弘扬“863”计划所倡导的公正、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
春光融融的4月9日,我兴冲冲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863”计划十周年成果展览厅里。在灯光闪烁、人流如织的信息展台上,忽然见到一个巴掌大的电脑,打开后是一块大约4×5英寸的液晶屏,没有开关和按键,人们只要抽出笔在液晶屏幕上写写画画,屏幕上就立即显示出文字了。我惊奇地问:“这是哪个单位搞出的?这种小家伙怎会有如此的本领?”
“这是我们深圳桑夏集团开发出来的中国第一台汉字全屏幕笔操作微型电脑,名叫‘笔译通’,”一位面庞清秀、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的青年学者模样的人,热情而彬彬有礼地回答:“我是这个公司的总裁,叫张树武”。
“张树武?笔译通?”我急切地问:“这小小的‘笔译通’能够参加‘863’高技术计划成果展览,它有何作用?”
“它的作用很大,”张树武眼里闪出特别自信的光芒:“我国汉字输入的传统模式是用英文键盘将中国人使用的复杂汉字输进电脑,这就需要比较复杂的编码,恰似立交路上的车流汇集在一个狭窄的路口,非得交通警来一番指挥后才能慢慢地通过,这就成了汉字输入的瓶颈,无论何种编码都有其利也有其弊。以音为主记忆比较容易,但击键次数多,而且使用这些汉字输入法是必须具备一定的电脑操作知识,对许多人、尤其上了年纪的人是难以普及的。我们的‘笔译通’正是打破了这一传统模式,即使是一个丝毫不具备电脑操作知识的人,只要他会写字,就可以握起一支普通的笔,甚至一根针、一根牙签,在屏幕上一笔一画地写,就可以按照笔者的意愿,完成电脑输入、查询、名片、记事、日志日历、世界时钟、智能约会、绘图、计算机、英汉辞典、汉英辞典、六国会话、电脑通讯等16大功能。”说起“笔译通”的本领,张树武简直是如数家珍。
“还有,”张树武未及我提问,更是欣喜地说:“‘笔译通’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只要你写出后,就可以直接与电脑相连,把‘笔译通’上文字转化到其它微机中,并利用微机中电脑排版软件进行编排,以这种功能弥补了‘笔译通’本身的文字处理方面的不足。”
我一边听着这神话般的解说,一边拿着笔一笔一画地在液晶屏幕上写我的名字、单位、电话号码,果真就立即转化成标准汉字和数字显现出来。
这简直太令人难以思议了!于是我跟踪采访,才得知了张树武那艰难的攀登过程。
张树武原来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早在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读研究生时,这位曾获过电子部科技进步奖、并多次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引起专家注目的优秀青年,就苦苦思考着这个重大的科学问题:要想通过英文键盘将中国人所使用的复杂象形汉字输进电脑,就需要很复杂的编码,从而使许多人望着电脑却步不前。我们能有一个什么简单的办法,让亿万人民、甚至是只要是会写字的中国人就能使用汉字输进自己想说想写想画的东西呢?
张树武经过苦苦思索认为,这种极简单又易用的办法一是语音输入,二是手写输入。如果这两种方式能够搞成,那将是一个多么大的突破啊!然而,那时在国家科委高技术司工作的张树武,纵观国家重点支持的语音输入科研项目,虽取得了某种进展,但由于汉语中同音字及口音的繁多,使得这一课题变成异常的复杂。于是,张树武把他的目光投向了手写方式上!然而,90年代初,美国几大电脑公司推出了第一代“手写电脑”后,市场销售并不可观,可张树武的视角能够透过美国市场销售不佳的表象,而洞察其本质,认为计算机现在键盘就是为使用英文的西方人而设计的,一个字母对应一个键,用起来很方便,更何况他们的书写习惯就是建立在打字机上的,对使用者来说,改变起来意义不大,但敲键盘输入对我们东方使用象形字的民族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不能因西方市场的假象而动摇我们对这项高技术产业前景的估计啊!于是,他在国家科委、“863”专家组、中国科技开发院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组织了一支由舒文豪教授、赵勇博士、李铁才教授等组成的攻关队伍,没有资料、没有参照物、没有元器件、没有开发工具,他们齐心合力,奋勇探索,经历成百上千次失败的痛苦,终于研制成功了第一台由中国人研究、设计和制造、在软件和硬件上具有独立版权的、面向中国人使用的笔式计算机,这是当前唯一具有全屏幕中文菜单操作和手写汉字输入的个人数字处理新产品。他们所设计和开发的识别软件是如此的神奇:既能识别简、繁体汉字、英文、阿拉伯数字及若干特殊符号共13000多字符,识别率大于92%,输入成功率达到100%,又可尽量满足多数人习惯性连笔,降低了对手写汉字识别的限制,具备方便的修正的功能。其识别率、识别速度及性能价格比等综合指标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该项高技术产品诞生前,桑夏公司就以其特有的一项智能型英汉翻译技术软件开了作价370万美元之先河,与香港权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深圳科智语言信息处理有限公司”,其产品“快译通863A”在香港上市,一周内就售出近万台。目前,该产品在国际、国内的销售已超过数亿人民币。在这次成果展览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展台参观,听取了张树武的汇报和观看了他的表演。
我望着这小小的闪烁创造光芒的高科技产品,了解到这些动人的攀登事迹之后,心里激起了一层层的浪花:在当今生活中,人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高科技的恩惠,而这些高科技的恩惠,正是经过我们那一批又一批科技人员顽强的拚搏、默默的奉献才给予我们的。我们怎能不为有这么一支可爱可敬的科技队伍而自豪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吉林省九台市肺癌药物研究所所长刘洪吉,研制成功治疗肺癌系列药品肺积消A、B、C。目前,吉林省科委、省卫生厅已将它作为重点科研项目开发生产。
被列为国家一类生物工程新药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即细胞生长肽,最近通过了国家科委、国家教委等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梅雨)
由北京华贸康赛德科技研究所研制的“康赛德止痛汤”近日问世。该药适用于癌性疼痛,对便秘、低血压等也有理想疗效。 (林芝)
解放军一五九医院,最近研制出复方银锌霜、三益油等一批烧伤用药。经临床试用和药检专家鉴定,这些药品填补了轻、深度烧伤暂无良药的空白。 (王世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今后十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目标确定
重点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适度发展高等教育,优化教育结构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我国教育事业“九五”期间和2010年发展目标最近由国家教委确定并正式公布。“九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重点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同时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适度发展高等教育,优化教育结构,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向21世纪的社会主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
根据这个目标,国家教委还确定了不同地区的实施计划:“九五”期间,全国在占85%的人口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其余10%的人口地区普及5年至6年小学教育,5%的人口地区普及3年至4年初级小学教育;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大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努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国各类高中阶段职业学校在校生占整个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比重提高到60%左右;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650万人左右,18岁至21岁学龄人口毛入学率提高到8%左右,重点发展高等专科层次教育,特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城镇第三产业的高等专科教育和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农村和城市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接受各种培训人数的比重分别达到50%和70%以上。2010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有更大发展,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
为确保实现教育发展的目标,国家教委还在保证教育投入、建立健全教育法规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在教育体制改革的任务中,国家教委提出在“九五”期间将加强社会力量办学的立法工作,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办学体制及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到2010年,中央政府只管理少数有代表性的骨干学校和一些行业性强、地方政府不便管理的学校,较多的学校要转由地方政府管理或以地方为主管理;要积极推动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公费生和自费生并轨,普遍实行学生缴费上学制度,同时建立完善奖学金、贷学金、勤工俭学制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学杂费制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港大与国家语委普通话
培训测试中心签约合作
本报讯4月17日,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与香港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港举行,双方将就在港推广普通话活动进行业务合作。国家语委主任许嘉璐、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俊生出席了签字仪式。
香港各界多年来积极推广普通话,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据悉,香港多家大学打算设立自己的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作为国家语委下属事业单位,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将积极开展和这些院校的业务合作。 (于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带框框实事求是突出重点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赴沪环保执法检查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赴上海环保执法检查今天拉开序幕。
全国性的环保执法检查已开展了三年。它对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层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强化环保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环保法律的贯彻实施,起了重要作用。作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的重要城市,此次在上海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水污染及治理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城市规划建设、资源利用及生态保护情况。检查组决定,将对黄浦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苏州河治理、浦东开发区可持续发展、崇明岛生态农业等进行重点调查,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和方法;同时要加强对保护资源的研究,总结节约资源的经验。
王丙乾副委员长在布置检查工作时说,此次环保检查不带框框,实事求是,要在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调查既要全面了解情况,又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边检查边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对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力求有所突破,以发挥“解决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要吸收公众参与,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树立环境道德意识。同时,要继续同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扩大影响,促进问题的解决。最终通过环保执法检查来推动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环境与资源保护,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的实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先队将统一试行新装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少先队组织中统一试行新式队服。
新式队服是从少先队“立达杯”新式服装设计大赛17个获优秀奖的作品中评选出的两套夏装和两套春秋装。夏装A型女装为白上衣,深蓝色百褶裙,男装为白上衣,深蓝色短裤;B型女装为白上衣,宝石蓝色背带百褶裙,男装为白上衣,宝石蓝色短裤。春秋装A型上下装均为深蓝色,B型为白色上衣,深蓝色长裤。这两套女装为三件套,比男装多一条百褶裙。
据悉,今年“六一”,首都及部分省会少先队员将率先着装,欢庆自己的节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掌拍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有显效
本报讯记者舒小骅报道:昆明王和诊所运用掌拍疗法10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2万多人次,治愈九成,受到云南省卫生厅肯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病,患者行走不便,腰部活动受限。
王和从1984年起,钻研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中草药配方,他配制的中草药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外擦时施以掌拍按摩患处;内服可消炎止痛、舒筋活血、软化患处。该药不仅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而且对骨质增生、风湿类风湿、坐骨神经痛、腰椎病变、肩周炎、痛风、跌打损伤等都有疗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手拉手读书交友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中宣部宣教局、中宣部出版局、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联合发出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手拉手读书交友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以赠送、阅读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为主要内容的“手拉手读书交友”系列活动,以推动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向纵深发展。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市的宣传、教育、文化出版部门和少先队组织要切实做好少年儿童手拉手赠送阅读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以“手拉手读书交友活动”为组织形式,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和迎接香港回归为主要内容,充分运用“手拉手”这一形式,精心组织全国城乡少年儿童赠送、阅读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全国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读书交友”活动,动员城市少年儿童用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为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小伙伴赠送一本爱国主义图书;动员城市学校向农村、贫困地区联谊学校赠送一套爱国主义图书,共同参加阅读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的读书活动,让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飞进“手拉手书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五最佳邮票评选揭晓
《九华胜境》荣获两项桂冠
本报福州4月21日电记者卢新宁报道:千余万集邮爱好者翘首以待的1995年度最佳邮票评选今日于榕城揭晓。由安徽省安庆文联一级美术师朱曙征设计的《九华胜境》系列票夺得本届评选最佳邮票奖、专家奖两项桂冠。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何洁、陈楠、冯小红设计的《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及邮电部印制局高级美术师卢天骄设计的《吉林雾凇》分获本届优秀邮票奖。北京邮票厂印制的《孙子兵法》获最佳印刷奖。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邮电部邮政总局、人民日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集邮爱好者的投票36万多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海集团捐建西藏光彩小学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在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间,升起了一道亮丽的彩虹。”几天前,当西藏来的同志接过京海集团给西藏光彩小学的30万元捐款时,说了这样一句充满诗意的话。
这次京海集团捐建的“西藏京海光彩小学”设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琼结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告诉记者,他70年代初曾到过那里。当时那里的办学条件非常原始。现在虽然大有改观,但仍需要社会各界像京海集团总裁王洪德所说的那样,“投资教育,建造能够不断造血的机器,使当地得到长久的收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家测绘标志首次安放在北极点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继民)冰雪茫茫的北极点上,首次有了我国国家测绘标志。它是由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教授鄂栋臣安放在这里的。
鄂栋臣教授是作为特邀考察队员,随以香港著名女探险家李乐诗为团长的“北极追踪”探险队,4月4日到达北极点的。
在这次北极考察中,他除用GPS定位系统随时为考察队行进导航外,还用高精度卫星GPS双频接收机,分别在依塔和雷索柳特做了定点观测,为我国未来的北极测绘打下了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新郑市教委教研室坚持把教育实验作为教学管理的中心环节来抓,定期举办教改理论讲座和观摩课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图为曾获省教师优质课大赛二等奖的苑陵中学英语女教师代景英,课后在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乔成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