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张明敏
怀揣一颗中国心
赵薇
前不久,应全国工商联合会的邀请,作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常务会董的张明敏来北京访问。尽管这些年来他经常往返于香港与内地之间,但兴致丝毫不减。随着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日益临近,他希望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两地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贡献一点力量。这次来访,他特意带上一张新制作的专辑《我们青年人》,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八点半》节目,介绍给全国的听众。
《我们青年人》是一首张明敏自己谱写的歌曲,也是香港青年联会的会歌。它抒发了香港青年爱国爱港、盼望统一的情怀,也是张明敏“风采依然”“一样的中国心”的真实写照。
我们认识张明敏是从1984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开始的。那天,一个戴眼镜、穿中山装的青年,以一曲质朴自然的《我的中国心》打动了数亿观众的心。从此,这支歌唱遍大江南北,张明敏也成了最受欢迎的港台流行歌手之一。据他回忆,当年晚会编导为了体现港澳台同胞与祖国人民一起欢聚新春佳节,想找一位香港演员登台演出,但在两地缺乏相互了解的情况下难以确定最佳人选。正逢有位导演去深圳出差,在出租车里无意听到这首歌,真是喜出望外,没想到香港还有这样的歌,而且与晚会的主题和气氛又那么吻合。于是与新华社和香港无线电视台联系,很快便找到他。香港艺员在节日期间一般都会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演出,那无疑是赚钱的好机会,而张明敏选中北京,只是觉得自己演唱普通话歌曲,在内地会有最多的听众,绝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
从1979年参加歌咏比赛脱颖而出至今,张明敏已在歌坛发展了十多年,并出了近20张演唱专辑,《我的中国心》发行量已达500万张。不管演唱哪一类歌曲,他都是以民族歌手的形象出现,形成了一种纯朴、亲切的演唱风格。这或许也是他拥有数量多、层面广的听众群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名歌手,张明敏对内地流行乐坛自然十分关注。他说,我高兴地看到祖国大陆流行歌曲的创作,从最初的模仿终于找到自己的位置,产生了许多佳作,有的作品对香港乐坛也形成了冲击。但是近几年好像带民族感觉的歌曲少了一些,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使人振奋、具有凝聚力的好歌已不多见。而这样的歌曲,对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的推动力,是潜在的,也是巨大的。身为全国青联委员、香港青年联会副主席的张明敏,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连结起两地青年人的心,为香港九七回归,为实现平稳过渡,出一份力。
于是,便有了《我们青年人》这首歌。
从这首歌里,我们看到张明敏依旧怀揣着那颗赤诚的中国心。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论电老虎“触电”
时雍
今天连孩童都知道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一个新时代正要到来。可是,偏偏有极少数号称“为人表率”的干部,却闹不清自己生活在何年何月。河北雄县电力局副局长李玉成主演的断电风波,如果撇开现代名词不说,使人怀疑是发生在《水浒传》里的故事,似乎“镇关西”又复活了。
这位掌握用电大权的人物,置领导干部不准进营业性舞厅的禁令于不顾,和他的几个哥儿们(请读者注意,这是新华社消息中的用语,显见我们这位副局长的庞杂社会网络)吃罢馆子之后,来到一家大酒店跳舞。总经理告以舞厅被包了专场,难以接待,对他再三解释道歉。然而,局长大人却认为是碰了壁,大为恼火,立即掏出手持电话机,下令县调度室通知城关站对这家酒店停电。因为城关站无人值班,不能执行,他又和保定电业局调度所直接联系,谎称雄县的线出了事故,要着火,从而骗取了停电,使雄县4座35千伏变电站、15个乡镇和大半个县城停电时间长达39分钟,给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很大损失。何谓“电霸”?何谓“电老虎”?看看李玉成的作为就是了。他两个电话一打,就把大半个雄县由光明变成了黑暗,这是何等大的本领啊!我看,施耐庵笔下宋代那些欺压百姓的霸王们,恐怕也没有这样大的能耐。八九百年前称王称霸、为非作歹的思想,同20世纪90年代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其威力又岂是当年的“镇关西”之流所能望其项背的呢?
作为领导干部而言,李玉成恐怕连最基本的素质都不具备。共产党人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见之于党章的煌煌真言。这个官、那个官,论本质,都是人民勤务员。是为民还是为己,这里有一条大界限,不能逾越。为己的人当了官,必然谋私。随着贪心的日益膨胀,再视掌权的大小,而发生这样那样的恶行。这种事情难道我们还看得少吗?李玉成满脑子的个人吃喝玩乐,没有一点为人民服务之心。这种人当官无非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私的目的。稍不遂心,便施官威,弄权损公害人。要问一问这样的人是怎么上来的呢?古语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如果挑选干部,把标准降低,认为有个人打算也算不了什么,那么,像李这一类的人就会一步一步挤进领导岗位,在他觉得气候适宜的时候,就要演出一幕又一幕为人不齿的丑剧。幸亏我们有一位爱憎分明的纪检、监察干部,在逐渐学会依法保护自己权益的群众支持下,努力工作,终于打破重重阻碍,查清了真相,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政纪、党纪处分。电老虎“触了电”,有关党政机关不再蒙羞。这一具体事件看是已经了结。但是,由它所引发出来的许多问题,不是还值得人们仔细思量吗?

第12版(副刊)

碑林园丁
潘研
在素有“中国的奥斯维辛”之称的旅顺日俄监狱旧址陈列馆里,有一片惹人注目的竖着40余块石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旅顺近现代史碑林。这片被称为“半部近代史”的碑林的组成和保存同一个人有着较密切的关系,他就是旅顺博物馆近代史部主任、日俄监狱陈列馆馆长、荣获全国文博系统先进个人金牌的专家、人称“碑林园丁”的周祥令。
周祥令在这里的每块碑石的搜集和保存上都倾注了心血与汗水。有一块重25吨高6.7米的“万灵塔”碑,是碑林中“体重”、“身高”之最者。它是日本统治旅大压榨迫害中国劳工的血证。当年数以万计的劳工被强迫修建大连港而死于非命。日寇为掩人耳目欺世盗名便立了这块碑,每年“鬼节”这天假惺惺地超度亡灵。周祥令深知此碑的重要,为把它从大连拉回旅顺,四下求人,跑了半个月,才找到一家要价3000元的运输单位,碑拉到监狱时因碑体庞大无法正常吊卸,把大墙都砸塌了。周祥令和大家不顾劳累危险,硬是一直干到把它稳稳当当地竖起来为止。
与“万灵塔”碑相邻的是一块长2.5米,厚0.8米的“日本第三军司令部驻地”碑。日俄战争中,日本第三军司令部设在旅顺长城镇柳树房村,1915年日本将原司令部草房拆后运回国,并在原址建此碑,“文革”中被一些无知的人看中准备炸断用此石料盖房,已经在碑身上打了两个炮眼,正要装药引爆,周祥令闻讯赶来,及时而严厉地加以制止,使这一侵华罪证得以保存下来。
碑林中有一块光滑无比的长方形巨碑,它是日俄战争时期任外相的小村寿太郎功德碑,原先抛在大连滨海路白云山庄,碑文在“文革”中被水泥抹平,后来路过此地的某国商贸人员要买走运回国,引起有关部门的警觉。作为近代史研究的专家周祥令,当然深知此碑的重要,于是他提议将此碑运到旅顺,并请工匠把碑文上的水泥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出来重见天日。于是旅顺近代史碑林中又竖起一块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
现存的水师营关帝庙碑原坐落于旅顺市区北八里处的水师营镇十字路口。此碑记载着甲午战争期间关帝庙毁于日军炮火,战后民众重修庙宇募捐过程。顶端有“二龙戏珠”图案,上刻“千秋遗迹”字样,高达1米,厚0.2米,阴面刻有募捐者名单。周祥令得知该碑因妨碍交通被拆除,他立刻如获至宝地将它竖立在碑林最醒目之处,让它面对侵华罪证控诉帝国主义的暴行。
周祥令平时工作再忙,身体再不舒服,只要一听到有关碑石的一丝点滴线索,就会不顾一切地奔去。他听说旅顺姑子庵发现一块残碑,记载着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当地渔民用鱼叉棍棒赶走闯入旅顺羊头洼港的英国军舰斗争史实,马上驱车运回。为了征集这些碑石,周祥令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忍受了多少疾病折磨与不理解的冷漠与嘲讽。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地辛勤劳作,充实着旅顺近代史碑林的收藏。他经常痛惜地说:“大连旅顺处处有文物,我们征集才搞了20年,太晚了,‘抢救’这些历史见证正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刻不容缓!”他愿为历史、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竖起振聋发聩、警时唤世的碑林。

第12版(副刊)

让和平鸽在城市上空翱翔
阿童
自从一九九二年北京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和平鸽广场——国奥太上和平鸽广场,我们的生活中又多了一项有益的活动,城市也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很多人来到广场、来到鸽子中间,与它们戏耍、与它们交朋友。这项活动为美化城市、增强市民的环境意识、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了加强和规范广场鸽的放养管理,一九九四年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国广场鸽国际交流促进会”。现在该促进会已在上海、大连、石家庄等城市都建成了放养和平鸽的广场,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文政同志说,他们将以和平、友谊、祥和、进步为宗旨,以美化环境、热爱生命、宣传和平、增进友谊、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社会进步为主题。推广、发展和管理全国城市广场鸽放养活动,继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相信经过他们的努力,会让和平鸽在我们更多城市的上空自由地翱翔。

第12版(副刊)

’96中国话剧与观众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了更好地在主旋律的基调下催化我国话剧的改革与发展,促进话剧理论的研究与繁荣,搭好话剧与观众这个桥梁,4月15日中国图片报、北京华夏之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中国艺术报等单位联合在京召开了“’96中国话剧与观众学术研讨会”。
有关方面的领导和话剧艺术家、评论家夏淳、徐晓钟、李默然、吴雪、胡庆树等3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大家围绕“话剧与观众”这个主题,就“话剧观众对话剧舞台的期望;话剧观众对剧团风格的评价与认同;话剧的民众意识;话剧观众的培养与剧团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地探讨与交流。(文一)

第12版(副刊)

书法(录中江旧县志铜山八景)秦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