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黄金首饰请当面选妥,离柜台后概不退换”,“玩具售出恕不退换”,“彩电显像管不保修”……走进大大小小商店,类似这般店堂告示、通知声明比比皆是。这样的告示把消费者置于何处?这样的告示到底有几分合理性?请看——
“行规”还行么
本报记者费伟伟
昆明市有位叫陈晓明的消费者,在该市青年路佐丹奴专卖店花60元买了件T恤衫。回家一试不合适,第二天,拿店里想换件小号。售货员一指墙上告示:“货物出门概不退换”,不睬。陈据理力争,竟被以经理为首的几个店员打伤。后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出了面,打人者才肯赔礼道歉,赔了50元钱医药费并退了货。
深圳消费者钟某的经历也颇有代表性。钟在该市“一定好”洗衣店洗熨价值7200多元的三件西服和一件羊绒背心,被店方遗失。按该店店规:“如因意外遗失或损坏衣物等,按洗衣费最高赔偿10倍赔偿。”钟某获得该店“最高赔偿”——470元。后经有关方面多次调解,店方总算赔偿了1800元。
近年来,在商业服务领域,上述纠纷屡屡发生。在这些纠纷中,不少店家往往觉得自己“有理有节”,很是振振有词。他们的“理”,就是自以为有“约”在先,即有所谓行业里长期沿用的“行规”,“学名”叫“格式合同”——所有涉及交易内容的通知、声明、店堂告示、顾客须知等都可视为补充性或独立的格式合同。而这些格式合同完全是由经营者单方面制定的。有些“行规”,制定之初或许有一定合理性,可如今市场形势变了,早已很不适应。比如洗衣业的“最高赔偿额”。而有些则是故意逃避责任,在商品的选购、退换货和维修方面强加给消费者许多不公平的“行规”。
不久前,深圳市消费者协会调查了65家传呼台,发现有63家规定:“传呼机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用户传呼机如有损坏,本台尽快安排修理,但如因零件缺货或任何因素而致延误,本台恕不负责。”再如,近年来,高档婚纱影楼在不少地方兴起,有好多在提供高档服务时只提供照片而不附交底片,这种格式合同既不公平,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肖像权。
尤其令消费者不满的是,不少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格式合同形式上有隐蔽性、随意性和欺骗性。比如在照相彩扩业,当发生冲坏和丢失事故时,绝大多数店家只同意赔偿胶卷原值,而对消费者拍摄艺术、婚礼、寿庆、旅游等纪念照片所包含的各种物力、精神上的损失是概不负任何责任的,类似“本公司只负责赔偿同类等量未曝光胶卷,恕不负其它责任”这样的推辞责任的条款,并不公告于墙,一般只是印在发票兼取像单上。大连市的一项调查表明,许多经营者只是在发生纠纷后,才向消费者出示所谓的“行规”。而在此之前,往往打着“终身保修”、“免费安装”等幌子招徕顾客。
对此,两年前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早已作出了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因此,广大消费者应该学会用这一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每一分权利。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小奇指出,那些遭到消费者强烈反对的所谓“行规”,应当尽快修改。他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尽快就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的规定,制定可供操作的配套性法规,以便各级消费者协会在处理此类消费者纠纷时有章可循。
种种不合时宜的老“行规”该休矣,同样,那些只为经营者自身利益盘算的新“行规”也该休矣。人们期盼着,格式合同多向消费者倾斜。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新产品新技术
国内首条车用弹簧钢生产线投产
国内第一条车用弹簧钢生产线,近日在郑州永通钢联有限公司全线贯通。两座煤气发生炉和24米连续式加热炉与连轧机组,组成了国内水平最高的弹簧钢专业轧制生产线。(王永)
GW510中西文终端水平领先
由长城集团湖南计算机厂研制的金长城GW510中西文显示终端,近日通过电子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该终端由于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产品具有集成度高、功能全、可靠性强和整机处理速度加快的优势,使国产终端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刘边)
排毒养颜胶囊研制成功
由北京东直门中医医院中医学博士姜良铎教授积多年临床经验研制成功的排毒养颜胶囊,近日由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排毒养颜胶囊针对人肌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中堆积了糟粕及毒邪蓄积于体内的病理状态,通过引导排大便等手段排毒化淤,从而达到养生延年的目的。(李仲春)
北京歌乐汽车音响专卖中心推出一批新产品
由世界最大汽车音响制造商日本歌乐株式会社和北京强歌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创办的北京歌乐汽车音响专卖中心,最近推出三大类新产品。第一类产品适用于小轿车;第二类产品为适用于大客车的两波段收音机、CD及专用卡拉OK;第三类产品为电子式警报器和放大器。(铁铮)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我国10亿人生活在缺碘地区,平均每3人中有一人患碘缺乏病
△由碘缺乏病引起的地区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差异高达15%
△市场上合格碘盐仅占42.1%
△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2000年在中国大陆消除碘缺乏病
△1996年投资9.8亿元的食盐加碘工程全面铺开,产量可保证每人年食用碘盐7公斤
  碘盐,亮明身份
田俊荣
最近,中国轻工总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发文,要求从今年一季度起,凡国家定点并取得《食盐生产许可证》的碘盐生产和批发企业,产品外包装须加贴全国统一的激光防伪“碘盐标志”。未加贴者一律不准在市场上销售。
碘缺乏病遍及全球,世界上84.4%的国家深受其害。在中国,患病人口约4.25亿,占世界的40%。换言之,我国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患此病。
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想象中的大脖子病,它通过生育、遗传等途径严重损害儿童的脑发育。据统计,缺碘地区儿童智商水平比非缺碘地区平均低10至15个百分点,我国的1017万智残人口中,80%祸因源于此。病区民谣曰:“一代粗(甲状腺肿),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曾有个80%居民患碘缺乏病的小山村,要选队长,结果仅找到一位能从1数到80的村民上任。
健康人也并非与该病无缘,全球性的缺碘环境使每人都处于隐性碘“饥饿”状态。我国约有10亿人口生活在缺碘地区,碘摄入量仅为美国的1/3。
缺碘不纯是医学问题,它与国民素质提高和社会经济发展休戚相关。有经济学家作过测算,由碘缺乏病引起的地区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差异高达15%。
碘缺乏病并不难治,最有效的“克星”便是食盐中加碘。因此世界儿童基金会前主席拉保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碘缺乏病这样容易控制,以至于即使有一个婴儿因此而患先天智力缺陷,也是犯罪。”
我国政府为普及碘盐付出了艰辛努力。1991年3月18日,李鹏总理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2000年在中国大陆消除碘缺乏病。
1996年,投资9.8亿元的食盐加碘工程项目全面铺开,建成后可年产800万吨碘盐,相当于保证每人每年食用7公斤……
但是,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抽样调查显示,市场上合格碘盐仅占42.1%,大量的土盐、硝盐、工业废盐等非加碘盐或“乔装”碘盐,或压价求售,贻害非浅。1994年7月,武汉一酒店老板从过路小贩中,以每500克8分钱的价格购得工业用盐5公斤,用于做早点,导致49名居民呕吐、心悸、全身青紫。
假劣碘盐本微利厚,少数厂家为此不惜铤而走险,单靠政府围追堵截无济于事。因此,有必要引进碘盐的识别系统,以便群众辨认真伪。
但是,碘盐入户包含碘盐标志的制作、发放、检查管理和大众食用碘盐的意识和习惯4个环节,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环出问题都会前功尽弃。比如发放,若不论是否合格滥发标志,只会助纣为虐、坑害群众。最后一环也十分重要,消费者亟须强化保健意识,不能贪图非碘盐的价低。另外,要推广食用碘盐的知识,碘遇热分解,故不宜把碘盐撒入锅内爆炒,否则碘易挥发。
我们期待着亮明身份的碘盐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假如王海逛庙会
马立诚
前些日子在广西采访,遇到两件事。一是在南宁森林公园内的聊斋志异馆参观,有模拟的“阴曹地府”。新鲜的是,假冒伪劣成了新的下地狱对象。一泥塑西服奸商正被牛头马面按进烈火中。旁边说明道:“凡制造假冒伪劣商品者死后受火刑,永不宽恕”。这虽是“聊斋”遗韵,亦可见人们对假冒伪劣的愤恨。二是所到之处不少人向我打听王海的踪迹。连王海最近被某家公司投了100万元人身保险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口口相传之中,王海竟成了传奇英雄。仿佛王海一到,假冒伪劣就绝了迹。
一个想象中的判决,一个现实中的英雄,不免使人慨叹。然而我想,假冒伪劣无孔不入,汹涌万端,岂是王海一人能了断的?实在应该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把假冒伪劣送入地狱。
回到北京,就碰到一件棘手的庙会风波。即使王海面对此事,大概也要徒呼奈何了。近些年,庙会成了不少城市春节的一大景观,特别是小孩子,更是热衷。假冒伪劣也就乘机而入,朋友的两个孩子竟因此出事。两个孩子瞒着家长到城南某庙会闲逛,在尘土飞扬的小摊上买了不少油炸冰激凌吃。晚上回到家开始腹泻。家长以为是春节期间吃喝不适,未引起严重注意。第二天竟发起40度高烧来。追问之下,才知原委,立刻送到医院抢救。诊断结果是急性中毒性痢疾,均需住院治疗。
孩子到底是救过来了,以后的“官司”风波却令人头痛。家长找到庙会主办方理论,对方要求拿出证据来。你怎么断定是吃了我这里的油炸冰激凌得的病呢?说不定孩子又在别的地方吃了什么才拉肚子。这可难坏了家长们,临时搭建的小摊已经散伙,东西早就吃到了肚子里,证据在哪儿呢?是呀,王海打假,也得拿出商场售货的小票来才算数。由此看来,就算是王海自己逛庙会吃东西得了病,也只好自认倒霉。可是,受了假冒伪劣这么大的坑害,就这么忍气吞声算了?那不是纵容摊主继续图财害命吗?就在此时,又传出了一些孩子在庙会吃了不洁食品患痢疾住进医院的情况。我的朋友更感责任重大,锲而不舍地找到中国消费者报和瞭望杂志反映情况,终于获得支持,在报上和杂志上详尽登出了这一事件,这才引起庙会主办者的重视。眼下双方正就损失赔偿问题进行交涉。同时,主办方面经过调查,已经找到了小摊摊主。看来,明年的庙会在食品卫生方面将有改进的希望了。
今年年初进行的一项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的调查表明,诸种假冒伪劣当中,饮食服务业的不良行为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害最为严重。病从口入,人命关天,亟需引起重视。饮食服务业打假有一些较为特殊的情况,难度不小。从群众心理上讲,出售不洁食品几乎要了孩子的命的黑心商贩,确实应当受审,但从法律上看就没有这么简单。这就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受害者要像上面所说的家长那样,发扬王海精神,鼓起勇气锲而不舍地据理力争。有关方面处理这类事件,也要实事求是依情依理秉公处理。持平而论,上文所说的庙会主办者最后还算是实事求是的。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实践,相信总会找出解决的办法,使相关法规不断完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比斯开湾上的周末
牛国臣
今年年初,我们的“欢乐海”号轮由地中海经直布罗陀海峡北上,驶往法国敦刻尔克港。
1月6日,船抵比斯开湾。这天恰逢周六,伙房里添酒加菜,准备让大伙儿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还不到吃饭的时间,船员们便早早来到了餐厅。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第一次上船的水手小袁还拎来了几瓶酒。“今天是我新婚妻子的生日,又赶上周末,我请请大家。”望着新婚未度完蜜月就上船的小袁,水手老刘凑上跟前逗趣说:“小袁,你们年轻人新潮,说一说在家时你们小夫妻俩是怎么过周末的吧。”一句话,把大伙儿都逗笑了。
一会儿,酒菜上齐。船长端起酒杯:“今天是周末,也是小袁妻子的生日,我代表全船祝小袁的妻子生日快乐,也祝各位在比斯开湾上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干杯!”大家异口同声。餐厅里漾溢着欢乐的气氛。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由于低气压影响,早晨预报还只有六七级的风力这时已达9级,阵风10级,一个个巨浪伴着暴风狂叫着向船猛扑过来,跳过船头,冲上甲板,把排水量为7.8万吨级的巨轮打得摇摇晃晃。猛地,几个大浪袭来,只见餐厅内桌上的杯盘碗筷飞快地向桌下滑去,船员们抓住了这件掉了那件,噼里啪啦一阵乱响,餐桌上转眼落个干干净净。
比斯开湾素以猛烈的飓风、汹涌的巨浪闻名,海员们称作“咆哮的比斯开。”“欢乐海”号虽然有200多米长,这时也变得如同“小瓢”一样。船一会儿被抛上浪峰,一会儿又被推入波谷,汹涌的海水肆虐地在甲板上左滚右窜,茫茫大海已成一个混沌世界。
餐厅里的周末酒会在一片无可奈何之中不得不“草草”结束,清洁过的餐厅里依然坐满了人。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即便是老水手也害怕孤独,大家聚在一起,似乎就多了几分安慰,增添了几分信心和勇气。初次上船的小袁,这时不停地向外呕着,像得了一场重病,身子蜷偎在餐厅的沙发上。满屋的人相对无言,一片沉默,只听狂风呼号,巨浪咆哮。
寂静中不知谁将音响打开了,餐厅里倏地响起了迪斯科乐曲。“跳哇!”有人喊了一声,桌椅便被迅速移至两旁,几位小青年和老船员们一起,踏着音乐跳起了迪斯科,餐厅立刻欢腾起来。“比斯开你咆哮吧!”人们叫着。虽然船仍在风浪里不停地颠,但这些风口浪尖上闯荡过来的海员们似乎已忘记了一切,沉浸在强劲的乐曲之中。老刘走到仍躺在沙发上的小袁跟前,吼了一句:“坚强点,男子汉!”一咬牙,小袁霍地站了起来,走进了狂舞的行列。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音响中突然传出了郑智化唱的《水手》。霎时,餐厅里所有的人跟着唱了起来:“勇敢的水手是真正的男儿,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歌声冲出船舱,回荡在比斯开湾上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果汁饮料、乳制品、洗衣粉、洗发液国家专项抽查结果揭晓
本报记者朱剑红
“3·15”前夕,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有关权威检验部门,分别对洗衣粉、洗发液、乳粉及含乳饮品、果汁及果汁饮料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抽查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的216家企业生产经销的295种产品。
果汁及果汁饮料抽查了61种产品,合格率为55.7%。质量较好的有,大连莲花食品工业公司“捷捷”牌鲜榨波萝汁和鲜榨苹果汁、美国独资大湖(天津)新鲜食品果汁有限公司纯天然西柚汁和纯天然橙汁、北京绿洲高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茹梦”牌苹果汁、海南省地方国营海口罐头厂“椰树”牌天然芒果汁饮料。
抽查发现的问题是,有2/3的企业将“果汁饮料”标为“果汁”,带有较大的欺骗倾向。如河北保定佳康食品罐头厂“芝麻官”牌桔宝,是用糖、柠檬酸、色素和香精配制的,原果汁含量近于零。还有些产品使用了合成色素,却未按规定在标签上明显地标示出来。名人食品有限公司(宿州)菠萝汁缺量严重,标注为550ML,实际仅为525ML。
乳粉、含乳饮品、辅助乳饮品抽查了70种产品,合格率57.1%。其中辅助乳饮品质量较好,深圳海王食品有限公司“海婴宝”和天津努德莱斯巴食品有限公司“高乐高”质量均符要求。
配方乳粉产品质量呈两极分化的趋势。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厂“龙丹”牌助长奶粉、河北石家庄三鹿乳业集团“三鹿”牌婴儿配方乳粉Ⅱ、浙江省杭州食品厂“燕”牌婴儿奶粉,历次监督抽查均合格,产品质量已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而有些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质量很差,如黑龙江省伊春乳品厂“飞鹿”牌婴儿配方乳粉Ⅰ、上海伦堡食品有限公司婴儿配方乳粉Ⅱ,分别有11种和8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全脂加糖乳粉、麦乳精产品质量水平有所下降,全脂加糖乳粉抽样合格率低于1995年行业统检的抽样合格率近15个百分点,麦乳精抽样合格率也偏低。主要问题是蔗糖含量严重超标,脂肪含量低于标准要求。
洗衣粉质量较好,抽查的53种产品合格率为96.2%。如徐州合成洗涤总厂“海利欧”和“海欧”牌洗衣粉、上海白猫有限公司“白猫”牌洗衣粉、广州宝洁公司“碧浪”洗衣粉、新疆银河化工有限公司“阿娜尔汗”牌洗衣粉,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推荐性标准规定。
洗发液抽查101种产品,合格率为90.1%。抽查结果表明,部分大中型企业生产的产品与国外先进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质量和技术水平方面都基本接近,如重庆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皂角洗发膏和首乌洗发露、重庆美亚化学品有限公司“俏丽”中草药洗发水、上海花王有限公司“花王”洗发水和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飘柔”去头屑活效护发二合一等,全项指标都达到标准要求,有效物含量均高出标准值一倍以上。抽查中发现,上海雅美日用化学品厂“萝丝丽”洗发精、北京太极堂天然化妆品厂“太极”牌养发香波,细菌分别超标339和409倍。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读者来信

航空人身保险为何不退款编辑同志:
1月23日我在建设部属中建航空服务中心购机票4张,因情况有变,去退机票时,4张航空人身保险单(合计金额80元)的票款却不让退。
我问服务小姐是否有规定。回答是:“没有,我们就是这样和保险公司结帐的。”规定不退人身保险费用的不知是保险公司?是民航?还是中建服务中心?我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其一是没有明文预先告知消费者;其二是退掉的机票再售时,航空人身保险还要收费。因此,不能全部不退,是否可参考机票做法,按退票时间收一定比例的退票费。 北京读者顾孟潮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鲜明的反差
人鸥情欢刘吉昌摄于昆明
何处觅芳草王生摄于瓦房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