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篇的话
从今天起,本报在一、四版开辟《中华儿女》专栏,计划每周刊登一至二篇报道。《孙学敏与一座荒山的故事》是这个专栏的第一篇。
开辟这个专栏,理由不言自明。我们国家能有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取得如此灿烂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无私奉献和百折不挠的追求。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中国的脊梁。他们默默无闻、艰苦奋斗,虽不惊天动地,却在平凡中显现伟大。我们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满腔热情地讴歌普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战士及基层干部,用他们的精神和业绩,激励全国人民向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奋进。
欢迎各地新闻工作者、写作爱好者和读者踊跃来稿,写你感动的、熟悉的、周围的有个性的人。要写人的精神风貌,写人的某一方面的品质,看了令人久久不忘。不必求全,可以写人的一个侧面、一个特点,但是有一条,就是这个侧面、特点是一般人所没有的。是能够打动人的。要避免写成工作通讯,面面俱到地写成绩写事情,字数限定在2000字以内。投稿时,请不要忘记寄来所写人物的照片。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总编室《中华儿女》专栏”,邮政编码:100733。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以伟大精神创辉煌业绩
苏东坡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能否成就一番大事业,人的意志、人的精神状态至为重要。对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闹革命、求解放、搞建设、奔富强,使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发扬了气壮山河、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等,为人们所熟知。以伟大的精神去开创伟大的事业;在开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丰富、升华伟大的精神;再以这种升华了的伟大精神去开创新的伟大事业——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壮丽画卷。这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任何艰难险阻、惊涛骇浪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优势所在。这个经验、这个优势是万万不可忘记、不可丢弃的。
伟大的革命精神不仅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而且有巨大的历史穿透力,历久弥新,光照千秋。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完成宏伟的“九五”计划和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的实践中,新的矛盾有待解决,新的困难有待克服,新的事业有待开创。要胜利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需要许多条件。响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弘扬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无私奉献、团结拚搏、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等革命精神,无疑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第1版(要闻)

“先行号”快速列车开行
本报上海4月1日电今天上午9时整,一列蓝白相间的双层旅客列车在欢快的鼓乐声中徐徐驶离上海站,这是我国对现有铁路进行技术改造后开行的首趟快速列车。这列由铁道部命名的“先行号”列车以140公里的时速直驶南京,全程仅2小时48分钟。
在今天上午简短的开行仪式上,江苏省省长郑斯林、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分别在致词中指出,“先行号”的开行和宁沪高速公路开通,将促进江苏和上海经济的发展。铁道部部长韩杼滨把“先行号”快速列车称作是开中国铁路繁忙干线提速的先河。
据上海铁路局局长邓金华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下一步“先行号”的时速将达到160公里。(吕网大何水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请勿滥购“大哥大”
王义堂
据调查,安徽某贫困镇,持“大哥大”的干部竟有27人。装配一个“大哥大”需要上万元;每年的使用费也要数千元。这就是说,在这个贫困镇,仅“大哥大”一年就要耗费数十万元。这些钱,无论向农民头上摊派,还是向乡镇企业摊派,都是一个沉重负担。更引人深思的是,一些干部使用“大哥大”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摆阔。这样做,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
这只是一个例子。据说不只是一个乡镇,也不只是一个省区,而是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滥购“大哥大”的现象。这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特别是要请那些滥购“大哥大”的同志想一想:在贫困地区的农民兄弟还为孩子的几元钱学费而奔波、为种子款和水电费而犯愁的时候,你如此摆阔,那里的农民兄弟能不对你侧目而视吗?
“大哥大”作为一种方便的通讯工具被人们所喜爱是自然的。只是购不购“大哥大”,要从实际出发,量财力而行。

第1版(要闻)

提高开放水平培育新兴产业
北京开放型经济注重高效优质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今年,首都北京培育发展高效优质开放型经济正紧锣密鼓进行。
今年是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为夯实基础,北京市部署安排实现“四个外向”带动四个突出,即:技术、资金、市场和管理与机制带动;突出抓好50个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突出抓好5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利用外资进行改组和改造,突出抓好100个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项目,突出抓好再吸引100家跨国公司来京投资。促进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及新材料高新技术先导行业;引导外资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和住宅建设,开发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种、养业及产品深加工基地,让居民广受益。
为此,北京市通过建立健全法规,依法加强对“三资”企业管理的同时,着重解决国有企业“退二进三”、外商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的配套措施,以及区县兴办外商独资企业的鼓励性措施。充分发挥建制合并后成立的北京市投资服务中心的“一条龙”办公、法律咨询等项服务功能。作为经贸工作支撑体系的口岸建设,继续抓好首都机场扩建工程、丰台货运口岸、朝阳区十八里店口岸的开通,更好地发挥北京联结五大洲“出海口”功能。

第1版(要闻)

京九铁路南段分流运营
本报吉安4月1日电今天上午10时整,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一列披红戴花、满载2700吨货物的列车从浙赣线与京九线交叉的向塘车站徐徐驶入京九铁路吉安至赣粤省界段。在沿线数千名铁路建设者的欢呼声中,346公里的京九南段宣告正式分流运营。至此,2536公里的大京九铁路全线开始发挥效益。
京九南段在京九全线中里程最长,开工最晚,工期最紧。负责此段临管运营的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的建设者们自去年11月16日全线铺通后,连续工作,确保了今年4月1日按期分流。京九南段分流运营后,每天可开行4趟货物列车。在此之前,京九北段和中段分别于去年9月和今年1月分流运营。(方楚晶)

第1版(要闻)

发扬大庆、铁人、北大荒三种精神
黑龙江人民团结奋斗创新业
本报哈尔滨4月1日电记者董伟报道:在五六十年代曾传遍全国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今天仍然是黑龙江人民强大的精神动力。依靠这种精神,他们团结奋斗,克服困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着新的业绩。
50年代和60年代,在黑龙江这块广袤的黑土地上,广大创业者在向荒滩要油、向荒原要粮的伟大斗争中,用自己的血汗和生命开发出“北大仓”,建成大庆油田,同时也造就了代表黑龙江人风貌和品质的大庆、铁人和北大荒精神。黑龙江省委认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的具体体现,在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中,发扬这三种精神,对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振兴黑龙江经济,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省委组织力量写出了《关于弘扬大庆、铁人、北大荒精神的调查报告》,并在大庆召开座谈会,对全省进一步弘扬大庆、铁人、北大荒精神作出部署;全省各条战线广泛开展了“弘扬大庆、铁人、北大荒精神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并要求结合本企业、本单位实际,把弘扬“三种精神”贯穿到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同时,电视和影院播放《创业》等影片,各种巡回报告团和图片展览等也活跃在全省城乡各地。
发扬“三种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两个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黑龙江人民克服困难,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计划需4—6年的52个相关项目和配套项目的建设,使本世纪末在中国举办的最后一次国际性综合体育盛会——第三届亚冬会如期举办成功。这期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被黑龙江人称为“亚冬精神”。
由于种种原因,黑龙江经济近些年发展滞后。严峻的现实没有难倒黑龙江人民,他们努力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终于出现可喜的转机。1995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20亿元,在全国排名由末尾跃居中游;国有企业增长7.3%,结束了两年来连续负增长的局面。

第1版(要闻)

“八六三”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周年成果汇报展览会四月一日在北京开幕。十年前给中央写信建议发展中国高技术的一些科学家应邀前来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家王大珩(右)、杨家墀(左)、陈芳允在参观三维立体影像技术应用系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图林根州州长伯恩哈德·福格尔一行。
会见时,朱镕基对中德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以及双方在中小企业和职业教育等方面合作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朱镕基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福格尔对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图林根州同中国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
德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3月30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当天,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同福格尔进行了工作会谈。据介绍,福格尔此次来访旨在了解中国近年来的改革开放情况,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并寻求进一步扩大图林根州与中国有关地区的经贸往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孙学敏与一座荒山的故事
本报记者祝谦
新疆乌鲁木齐县七道湾乡卡子湾村一个叫孙学敏的女人,与她家不远处那座光秃秃的荒山,结缘20多年,产生了一个动人情怀的故事。
1969年初,风华正茂的孙学敏与91名同学,从乌鲁木齐奔赴七道湾乡。如今仍留在这里的,仅她一个。她也曾回过城,在一家橡胶厂当工人。但她没感到生活的充实,反倒觉得空落落的。
孙学敏在中学时代就萌生一个志向: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干一件事。这件事是什么?她在寻觅。回城后,她没找到感觉。于是,她又回到卡子湾村。当她从那座荒山脚下走过时,一种难以言状的激情,强烈地冲撞她的心扉:“我终于明白了,我心中朦胧的那件事,正是绿化这座荒山。我追寻着荒山,荒山等待着我。也许,这是意念中的绿色梦。”
孙学敏回来了,与本村酷爱园艺的青年农民李士敏结为夫妻。她与丈夫一道,养了两年鱼,喂了8年鸡,积攒了6万元钱。1990年,在丈夫和两个儿子的支持下,她开始了“寻梦”成真的奔忙。
在乌鲁木齐市的规划区内,将几百亩山地让农民开发,这还是件新鲜事。孙学敏起早贪黑,在乡村与城市间奔波着、忙碌着、游说着、恳求着。为盖一个章子,不知要踏多少门槛;为找市领导,这个没有证件的农民,不知被门卫拦过多少回。3年跑下来,光汽车票就装满了3个食品袋。
村民们说她:“小康日子不过,自讨苦吃。”亲属劝她:“有钱硬往荒山扔,脑子有毛病吗?”她也心灰意冷过:“算了吧,论过日子,咱可是能手呀?”可当她一闭上双眼,荒山又令她魂牵梦绕,兴奋不已。第二天,依旧去挤公共汽车,去奔波、忙碌、游说、恳请……
心诚则灵。孙学敏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感动了“上帝”:孙学敏跑了3年,不就是要绿化一座荒山吗?乌鲁木齐的荒山这么多,我们为什么不促成呢?当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张国文知道后,立即批示:设想很好,应当支持。
1992年底,孙学敏终于拿到了627.5亩荒山无偿使用30年的土地证书。为此煎熬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孙学敏哭了。
一个农妇,3年争得荒山绿化权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人。中科院新疆分院免费为她作土壤测试,林科院热情为她介绍果林知识,有的送来树苗,有的寄来种子。1993年春天,孙学敏卖了鸡场最后一批近千只鸡和一辆大卡车,加上家中积蓄,买来50多个品种、3000多棵试验树苗。为了抢栽种时节,全家人搬到山上,以一座临时搭盖的简易房子为家。挖3000多个树坑,栽3000多棵树苗。饿了啃干馕,渴了喝井水,累了钻土屋。十几天下来,一家4口,浑身灰朴朴,双眼血丝丝,人都累得走形变样了。
然而,荒山并未因此而厚报他们。由于生荒土盐碱大,树苗适应性不强,栽种经验不足,首批种下的3000多棵树苗几乎全军覆灭。山坡上留下一片干枝桠。
性情刚烈的孙学敏,滴泪未弹。她激愤地大步踏上山头,仰天长呼:“大风吹着我走,看天不低头。望断荒山无尽头,还要荒多久?人生有多少是否,一世有几多追求。梦里寻她千回走,何时变绿洲?无论荣辱成败,莫叹坎坷春秋,痴心不改欲罢难休,人生无悔情系荒丘。”读过屈原《天问》的人,在孙学敏像册的扉页上看到这首无题诗,无不击掌赞叹:“好一个《山问》!”
爱罢山,问罢山,还得再来经营山。1994年,换了树种,还是3000多棵,成活约40%。1995年,栽下2万株,成活喜人,绿闪闪一片。然而,枯水季节,又旱死过半。直到今天,成活的近万棵树苗,遍布山坡,但从山顶朝下望去,仍显得光秃秃。孙学敏一家明白,“十年树木”,要让荒山披绿,硬仗还在后头。
好在这个3年,摸清了山的脾气,摸清了树种的适应性,摸清了影响成活率的主要症结。如今,孙学敏已在荒山边架起高压线,山沟坳打了口井,山谷地蓄了水。现在就缺一样东西:钱!孙学敏一家4口,已经3年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何况,还得投入呢?
孙学敏与一座荒山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乌鲁木齐一家公司的一位女老板,慷慨解囊,捐资两万元。各地的汇票、慰问信也飞向荒山,每年的义务植树者多达千人。黑龙江电视台的一位工程师给她寄来1000元钱,并表示10年不间断,附言只有一句话:你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附图片)
压题照片:孙学敏扛锨来到荒山。 关世勋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同叶利钦总统会见
乔石委员长会见切尔诺梅尔金总理
本报莫斯科四月一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今天下午,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乔石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叶利钦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都是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对我们两国和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经常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使之提高到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中俄关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议会交往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议会上下两院保持经常性的接触,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信这次俄罗斯之行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加强两国议会和人民的友谊。
乔石对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坚决支持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他还表示,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相信这一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处理。
乔石说,叶利钦总统将很快访问中国,这对进一步发展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叶利钦总统对乔石委员长访俄表示热烈欢迎,说这为两国议会友好往来与合作揭开了新的一页。叶利钦说,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中最优先的方向之一。近年来,俄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晤,已经签署的许多重要文件正在落实之中。俄方正在为俄中第三次最高级会晤进行积极的准备,他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叶利钦表示深信,他对中国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国平等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届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中国五国领导人还将在上海签署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叶利钦表示,俄将按计划完成两国的勘界工作。叶利钦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只有中国人民才有权解决这一问题,俄方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叶利钦说,俄方十分关注中国进行的改革,特别是不久前中国人大通过了“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两国进行的改革进程为双方交流经验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叶利钦请乔石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陪同乔石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参加了会见。
本报莫斯科四月一日电记者张德真、许恒声报道:今天,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
乔石委员长首先转达了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问候。双方就中俄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乔石委员长指出,中俄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健康、积极的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的往来和接触,有力地推动了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加深。中国愿意与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表示,俄罗斯重视发展与伟大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愿意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近年来,俄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取得了积极的发展,1995年俄中贸易情况良好,令人高兴。俄罗斯愿意在经贸方面更积极地进行合作,俄中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良好。
乔石委员长最后指出,中俄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的繁重任务,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我们相信,通过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会达到新的水平。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请乔石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见乔石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