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由“冷”转“暖”
——俄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许宏治
4月上旬,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应邀访问了俄罗斯。在此之前,捷克、匈牙利外长、保加利亚总理和外长先后访俄,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先后出访了斯洛伐克和波兰。舆论认为,这些频繁访问表明,俄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正在逐步由“冷”转“暖”,双方都在力求结束过去,重新修好。
在冷战时期,原苏联与中东欧国家曾有过非常密切的关系。它们通过华约和经互会结为同盟,组成以原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华约解散、经互会消亡,中东欧国家摆脱“大家庭”羁绊,同俄罗斯拉开了距离,纷纷向西方靠拢,提出了“返回欧洲”等口号,要求加入欧盟和北约。而俄罗斯独立初期为了获得西方的经济援助,也奉行过向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对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不甚重视。这样,在过去的几年里,双方关系处于冷淡而疏远的状态。
近年来,俄罗斯调整了外交政策,摒弃了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改为实行“全方位外交”,不断加大东方外交的力度。俄更加致力于独联体的一体化,更为重视改善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特别是普里马科夫出任外交部长后,在对中东欧外交方面采取了明显有别于他的前任的政策和做法。他反复强调,中东欧地区仍是俄外交的优先方面,他将同该地区所有国家外长进行会晤。在相互交往中,俄突出“传统的友谊”和“兄弟般的感情”,并强调在平等基础上与中东欧各国建立正常的双边关系。中东欧国家经过冷静观察和思索,也开始以新的眼光审视俄罗斯。它们认识到,俄仍是一个在该地区有巨大影响的大国。撇开俄罗斯,许多问题,包括它们加入北约的问题,都不容易得到解决。因此,它们对俄的新姿态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北约东扩,是俄罗斯与西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在此问题上,它与中东欧国家也一直存有矛盾。因为所谓东扩,就是指北约扩大到中东欧,把这些国家吸收进去。对此,俄一直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但近来俄开始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提出以俄和北约交叉向中东欧国家提供“安全保障”的方式来换取这些国家放弃加入北约。对俄的这一建议,除保加利亚表示理解外,其他国家均予拒绝。波、匈、捷、斯等国都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改变加入北约的“战略选择”。但俄并未失去耐心,而是采取了灵活态度。普里马科夫外长一再声称,中东欧国家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加入北约的问题,俄“没有任何否决的权利”,“不打算将任何东西强加于人,应当寻找利益的平衡点”。俄的态度引起中东欧国家普遍好感。中东欧国家虽仍未松动加入北约的立场,但表示这并不是针对俄罗斯的。斯洛伐克外长还提出,北约扩大不应导致欧洲再次分裂和俄的孤立。保则基本上赞同俄构筑全欧安全机制的设想。
最近,俄又提出了中东欧国家可以在“政治上参加”北约但不加入其军事机构的主张。普里马科夫外长最近进一步表示,俄准备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作出妥协,但条件是北约的军事设施不接近俄边界。西方有些分析家认为,经过慎重的谈判,双方在此基础上达成妥协不是不可能的。
在与中东欧国家修复关系的过程中,俄十分重视以经济合作推进政治关系。原苏联曾是中东欧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其原料供应地和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1991年经互会解散后,俄与中东欧原经互会成员国的贸易锐减,从80年代占原苏联外贸总额的60%降为1993年占俄外贸总额的16%。为恢复与中东欧各国的经贸关系,前几年俄政府已作了一些努力,一是与中东欧各国多次谈判、协商,努力解决债务问题;二是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定,推动经贸关系的恢复和发展。1994年,俄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已停止下降或有所增长。而中东欧国家也认识到,恢复和加强与俄的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它们对此也表现出一定的积极性。最近保加利亚总理访俄期间,双方在俄向保提供能源、铺设对保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输油、气管道等问题上,商谈颇有成果。俄还承诺向保无偿提供一批坦克和装甲车,资助斯洛伐克续建核电站等。波兰总统访俄时,双方也签署了多项经济合作协定。
总之,由于双方互有需要,都调整了政策,俄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恢复和发展的势头。今后,这种势头将会继续下去。但是,“大家庭”的时代毕竟已经过去,俄与中东欧国家将在新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常国家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黑塞族拒绝逮捕卡拉季奇
波黑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十六日对奥布雷诺瓦茨电台发表谈话,拒绝西方要塞族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的要求。他表示,塞族决不拿自己的领导人作政治交易。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海地政变头目希望在洪避难
洪都拉斯外长德尔梅鲁比索·潘廷十六日证实,正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流亡的海地军事政变头目米歇尔·弗朗索瓦和弗朗克·罗曼日前已向洪都拉斯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申请。洪都拉斯外长说,弗朗索瓦和罗曼的申请是通过洪都拉斯驻多米尼加共和国使馆提出的,洪都拉斯将研究这两人提出的政治避难申请,将按照国际准则办事。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哥伦比亚军车遭游击队袭击
哥伦比亚军队的一个车队十五日傍晚在纳里尼奥省遭到国内最大的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袭击,一名军官和三十名士兵被打死,另十八名士兵受伤。哥国防部长埃斯格拉十六日向报界宣布,政府准备宣布军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以反击游击队的进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行政管理没有“标准模式”
本报联合国4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今天在联大关于公共行政管理与发展问题的辩论中指出,一个国家的公共行政管理体制与各国的传统、文化和政体有密切联系,其形成是与各国具体国情分不开的。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所作的选择。在所有国家都行之有效的“标准模式”是不存在的。
联大从本月15日复会,用一周时间讨论公共行政管理与发展问题。这是联大第一次将这个议题列入议事日程。
王学贤在发言中肯定了公共行政管理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尤其在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过程中,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如果没有公共行政管理部门的高效率工作,经济活动就很难有序进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就会遇到障碍。

第6版(国际)

墨总统谴责美侵犯墨劳工人权
本报墨西哥城4月1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在这里谴责在美国发生的侵犯墨西哥劳工人权的行径,并表示坚决维护在美国的墨西哥人的尊严和权利。
他还要求国际人权组织审议发生在美国的侵犯墨西哥人人权的事件。
塞迪略总统是今天在墨西哥的克雷塔罗市举行的第一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保护人权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作这一表示的。
塞迪略总统说,墨西哥政府对侵犯我们在美国的同胞的人权的事件已经提出多次强烈抗议。我们对侵犯墨西哥同胞的尊严,对他们遭受的凌辱和危害他们的人身安全甚至威胁他们生命的暴行感到极大愤慨。

第6版(国际)

卡扎菲再次否认利拥有化武工厂
本报的黎波里4月17日电本报记者刘水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涂龙德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指出,美国指控利比亚正在建造化学武器工厂纯属造谣,其目的是要搞垮利比亚。
卡扎菲是今天上午在的黎波里巴布·阿齐齐耶兵营10年前遭美军空袭的住宅内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作上述表示的。卡扎菲说,所谓泰尔胡奈“化学武器工厂”,不过是利比亚“人工河”的一项隧道工程,现正由韩国公司帮助施工,最近应邀访利的尼日利亚总统和一些外国记者已实地参观过这项工程。
卡扎菲强调,利比亚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建设项目无须得到美国的许可,利比亚准备用事实来揭穿美国的谎言。他再次表示,利比亚同意有条件地接受联合国有关方面的检查,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自己的条件。

第6版(国际)

美提出结束黎以冲突新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近日分别向以、黎两国提出旨在尽快结束以黎武装冲突的6点建议,其要点包括:黎保证以北部地区居民的安全,黎真主党立即停止用火箭炮袭击以北部地区;真主党停止对驻扎在黎南部安全区内以军士兵的袭击;以宣布对黎无任何要求;叙利亚保证促进黎、以协议的履行,并建立有助于协议履行的机制;以采取主动行动,重开同叙和黎的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尉健行
本报东京4月16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桥本对日中两国工会领导人成功地举行会晤感到高兴。他说,日中两国关系良好,两国间有着广泛交流,工会之间开展友好交流十分重要。
尉健行说,开展两国工会之间的交流是两国工人的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只要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面向未来,两国工会间的交流就一定能得到发展。
会见时,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工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李奇生和中国驻日大使徐敦信在座。

第6版(国际)

泰国领导人会见张万年
据新华社曼谷4月17日电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及其一行,宾主就两国和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班汉和差瓦立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各项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班汉说,泰国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赞赏中国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立场。
在谈到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班汉说,泰国政府支持中国加入该组织,把中国排斥在外是不明智的。
张万年对泰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向班汉和差瓦立表示,他这次访泰目的是继续增进两国和两国军队间的友谊、合作及相互了解。
在谈到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国防建设问题时,张万年说,中国的国防是防御性的;中国不侵略别国,不与其他国家或集团结成军事联盟,不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向外国派一兵一卒。

第6版(国际)

日美首脑举行会谈
确认加强日美安保合作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此间举行会谈,就日美安全保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确认,世界冷战格局结束后,日美安保体制“仍是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的基础”。双方同意,今后将加强日美两国在安全保障方面上的合作。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签署了《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和《面向21世纪的挑战——日美首脑致两国国民书》等两项文件。
“联合宣言”认为,日美安保同盟对面向21世纪的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是十分重要的。紧密的防卫合作是“日美同盟的核心”。“由于亚太某些地区还存在着紧张局势和领土纠纷等问题”,因此,美国在这一地区维持10万人(包括驻日本的4.7万人)的兵力是必要的。
“联合宣言”在涉及到日美安全的具体合作问题时提出了以下一些问题:1.双方同意就修改1978年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设立专门委员会进行协商。原文件把日本遇到紧急事态作为日美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前提。舆论关注,在修改中是否会把“日本遇到紧急事态”扩大到“远东地区遇到紧急事态”,如果这样修改,日美安保体制将发生质的变化。2.双方同意加强对新一代支援战斗机、弹道导弹防御等军事装备的共同研究。3.双方确认维持驻日美军基地的“必要性”,并将为得到日本国民的理解而努力。
“联合宣言”表示,日美两国将继续就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谈判、军备管理、裁军等全球规模的问题进行密切合作与协调。
在双方签署的另一项文件中则表明,两国将继续努力解决双方存在的经济问题,美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美这两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将作为盟国和伙伴进入21世纪。两国领导人签署文件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今天上午,日本明仁天皇在东京迎宾馆为克林顿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
本报东京4月1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美国总统克林顿乘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克林顿原定去年11月访日,后因美国国内问题而推迟。
克林顿是继1992年布什访日之后,来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又一位美国总统。连日来,为迎接克林顿来访,日本首都东京进入了严密的戒备体制。2万多名警察在通往克林顿下榻的国宾馆、日本国会、首相官邸的道路上设置了临时检查所,盘查可疑的车辆。据报道,昨天在国宾馆附近曾发现汽油燃烧瓶等物。今天,羽田机场和东京首都高速公路也进行了临时管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大选之年丑闻多
南南
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爆出“特大新闻”,揭露美国政府在执行对波黑武器禁运问题上搞“双重政策”,表面上说要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私下里却默许某第三国向波黑提供大量装备。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由美国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几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作出决定,要调查政府在波黑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国会领导人甚至怀疑这是又一起“伊朗门事件”。
其实,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新闻媒介早有类似报道,说美国无视联合国的禁令,长期默许某国向波黑穆克联邦军队秘密提供武器。而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每次都要立即发表声明,振振有词地“批驳”和“辟谣”。这次,《洛杉矶时报》为了证明其消息的真实性,一五一十地把细节公布于众,伶牙俐齿的发言人竟无言以对。
美国国会将就此展开调查,驴象两党又要斗法。真是大选之年丑闻多,而且这恐怕还只是开始。

第6版(国际)

中格双方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17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7日结束对格鲁吉亚正式访问时,中格双方发表了钱其琛访问格鲁吉亚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受到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和议长日瓦尼亚的接见,并同梅纳加里什维利外长举行了会谈。钱其琛同格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的共识。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格建交4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新闻、旅游等具体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健康发展,双方对此感到满意,并愿以两国领导人1993年6月2日签署的《中格联合声明》为基础,通过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双方重申,将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两国政府将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两国企业和公司建立直接联系,按照现代国际经贸合作的惯例和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扩大两国经济和科技信息方面的交流。
格鲁吉亚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格鲁吉亚政府将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中国方面对格鲁吉亚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感谢。
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并尊重格鲁吉亚的独立和主权,支持其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格鲁吉亚方面感谢中方的上述立场。
双方认为,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继续发展,谋求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与国际间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双方同意将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磋商与合作。
中方高度赞赏格鲁吉亚为在高加索建立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格方向中方解释了谢瓦尔德纳泽总统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平高加索”的思想。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双方对发展联系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感兴趣,认为这有利于中格双方。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呼吁避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说,必须尽一切努力,以避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位发言人说,虽然一九五三年停战协定已经失效,但这不能作为破坏朝鲜现行和平体制的理由。他补充说,在未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新体制以前,应该保留现行体制。这位官员还说,俄方注意到了美韩关于举行美、中、朝、韩四方会议的建议。但俄方认为,俄能在稳定朝鲜半岛局势中发挥较大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古纪念吉隆滩战役胜利三十五周年
古巴十六日在吉隆滩所在的马坦萨斯市举行集会,纪念击败美国雇佣军侵略吉隆滩战役胜利三十五周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及数千名民兵、军人、市民和当年在吉隆滩战役中浴血奋战的老战士参加了这一纪念活动。

第6版(国际)

桥本与克林顿表示
中国作用极为重要加强对华合作关系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会谈以及签署的共同文件中一致表示,对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来说,“中国的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因此,两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桥本在会谈时表示:“日本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希望美国在对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能采取灵活的态度。
在首脑会谈中,桥本首相对美韩两国提出的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举行朝、韩、中、美四方会议的建议表示支持。

第6版(国际)

乔石继续在加拿大访问
会晤大法官始访温尼伯
本报渥太华4月16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在加拿大最高法院会见了加拿大大法官安东尼奥·拉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拉默首先表示欢迎乔石委员长访问加拿大。他说,加拿大法官对中国在立法和司法制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留有深刻印象。他希望与中国司法部门开展交流。
乔石委员长说,1994年克雷蒂安总理访华时,双方签署了培训中国高级法官的意向书。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双方的努力,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得到落实。我们对加方为此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乔石委员长还说,目前中国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司法体系,我们需要在国际通用的法律和惯例方面,借鉴别国的经验,我们愿意同加拿大继续在这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
会见中,中加双方还介绍了各自的司法制度。会见后,拉默代表加拿大最高法院及全国的法官,为乔石委员长举行了午宴。
参加会见和午宴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及其他主要陪同人员。
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还参观了位于魁北克省赫尔市的文明博物馆,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参观了该馆的历史展厅和儿童展厅。
本报温尼伯4月16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了在加拿大首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渥太华到中部城市温尼伯继续进行访问。
温尼伯是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省会,人口有65万,该市有加拿大最大的小麦市场,也是世界上著名的谷物集散中心。该市制造业发达,尤以飞机维修和改装、发动机和零部件制造等方面见长。1988年2月,该市与中国成都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今天到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的有马尼托巴省议长戴柯奎女士和丈夫、省礼宾司司长布朗女士等。
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和夫人陪同乔石委员长同机抵达温尼伯。

第6版(国际)

格鲁吉亚总统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与格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16日电(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16日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宾主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谢瓦尔德纳泽高度评价中国对格鲁吉亚及外高加索3国独立和主权的支持。他说,中国的支持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是重要的,对于像格鲁吉亚这样的小国尤为重要,格中关系是大小国家平等关系的典范。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重视中格关系,对两国建交以来的双边关系发展感到满意;1993年格总统的访华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瓦尔德纳泽请钱其琛转达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李景贤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副总理对格鲁吉亚的首次正式访问受到格领导人的热烈欢迎。谢瓦尔德纳泽16日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客人。
据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16日电(记者黄慧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与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16日对中格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中格两国外长16日在第比利斯举行了会谈。钱其琛表示,中国重视同格鲁吉亚的关系,尊重格鲁吉亚的独立和主权,支持格鲁吉亚为捍卫领土完整所做出的努力。
钱其琛强调,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他表示,中国愿同格鲁吉亚共同努力,探讨双方合作的途径和方法,鼓励两国企业和公司加强联系与合作。
梅纳加里什维利说,格鲁吉亚人民为有中国这样的忠诚朋友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说,他的国家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赞赏中国奉行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
梅纳加里什维利高度评价钱其琛的这次访问,认为这是格中关系新阶段的开始,他表示希望加强格中两国的经贸往来与经济合作。
梅纳加里什维利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4月16日,据守贝鲁特机场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正用高射机枪对前来空袭的以色列直升机予以还击。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已连续第6天对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目标进行空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