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迟君胜——奏响主人翁之歌
徐宝林郑环春
在铁道部山海关桥梁工厂,只要谈起老工人迟君胜,从工厂领导到工人,无一人不佩服。工人们说:“迟君胜尽管是56岁的人了,可干起铸工活来,两三个小伙子也比不过他。”
迟君胜到底是怎样的工人呢?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经常是凌晨三点钟的时候,共产党员迟君胜已经在厂房里,开始他热爱的铸工作业。据说,这一习惯,他至少已坚持了20年。
铸工,是一个劳动强度和技术要求很高的工种。一天要将几吨重的型砂一锹锹撮进型箱,一锤锤把箱砂夯实,然后再将几十斤重的砂箱翻过来、倒过去进行造型修整,这一切都是手工完成的。工人们一天干下来,汗水不断地淌。没有体力,完不成定额;不掌握熟练的技术,也干不出好产品来。就是这样一个令年轻小伙子干起来都腰酸腿疼的工种,迟君胜一干就是38年。
每天凌晨来到造型场地后,作为班长的迟君胜,细心地帮助工友们检查好木模型,做好各项产前准备。然后,自己动手运来型砂开始造型。当别的工友迎着黎明进入厂房开始干活时,发现他们的迟班长已经凭着火热的干劲和娴熟的技术完成了当天的大部分定额。
无论有无奖金,奖金多少,都始终没有改变迟君胜提早来厂的习惯,始终没有动摇他旺盛的苦干加巧干的劲头。
每天下午,当工友们纷纷完成工时定额在家休息时,迟君胜总是留下来,跟在小炉浇铸工友的后面,检查班组职工的造型质量,一旦发现问题,随手进行修整或重新造型,然后开始操作别人不愿干或干不了的台车体大身造型任务,一直忙到下午五点。任务多时,时间更长。迟君胜的妻子心疼地抱怨说:“工厂才是老迟真正的家,我这个家只是他的旅馆。”
细心的人观察到:迟君胜的手已经变了形,十个手指粗大而僵硬,好似十根铁棒。那是因为在造型中,为了干出百分之百的合格品,迟君胜经常把手指伸进型箱,去夯实型砂。有人劝老迟说,岁数不饶人,你也该趁早找领导换一个清闲一点的岗位了。可迟君胜说:“我干了30多年铸工了,离开它怎么舍得呢?”
迟君胜的班组大多数是新入厂的青年工人,身为技师的他经常手把手地向青年职工传授技术。迟君胜十分关心产品的质量,只要发现班组职工干出了不合格品,他就主动修补好,干不完不回家。老迟的妻子经常到车间找他回去吃饭,有时气急了,当场还骂他几句。她对此解释说:“我是既恨他,又心疼他。家家吃饭讲团圆,可我们家,为了等老迟,饭菜不知热了几遍,谁不生气?他呀,干起活来,什么吃饭啊、睡觉啊、身体啊、自己的家啊,全都抛在脑后了,他呀,简直就是一头干活的‘牛’。”
迟君胜爱厂如家。只要是工厂的事,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只要是工厂的财产,他就倍加珍爱。他那崇高的主人翁精神是他的积极性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
迟君胜担任班长十几年,处处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班组能自己动手制做的工具材料,他就不从厂里领;能修补的,他就修补。每次造型完毕,迟君胜总是走来走去,即使发现地上有一颗散落的钉子,也要弯腰拣起来。
铜炉在冶炼浇铸中,经常从炉内溢出火星掉在地上。一颗小小的铜豆迟君胜也不放过,他用双手将铜豆捧起来,集中后回炉重新熔化。这个举动坚持了多少年,拣回来多少铜豆无人说得清。
天天、月月、年年,迟君胜始终保持着那样一种干劲,直到白发催走了青春,落下了多种疾病,他也不后悔、不松劲。
如今,56岁的迟君胜仍然坚守在他所热爱的铸工岗位上。
周鑫全,珠海拱北口岸舍己救人的英雄、年轻的缉毒行家。在歹徒抗拒检查、引爆手雷的危险时刻,周鑫全将手雷踢开,保护了几百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在缉毒缉私工作中,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令犯罪分子闻之胆寒。下期刊登《中华儿女》专栏第六篇《周鑫全——火眼金睛守国门》(作者:本报记者赵志文、珠海特区报记者孙锡炯)。——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劳动局实施“再就业工程”
一批下岗女工成为京城“商嫂”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一批下岗女工将成为京城的“商嫂”。北京市劳动局与北京红苹果点点利商贸集团近日联合举办招聘会,来自机械、纺织、二轻系统的3000多名下岗女工满怀喜悦的心情接受挑选,合格者即可正式成为这家集团连锁店的职工。
“红苹果”集团这次计划招聘2000—2500名下岗职工,其中70%为女工,招收的对象为35岁以上的女工和40岁以上的男工。集团负责人说,我们“红苹果”是一家让老百姓“一分钱能过两分钱日子”的连锁企业,下岗女工朴素大方的形象正好与企业定位吻合;再说,下岗女工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过下岗的经历,会更加珍惜这次就业机会。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下岗人员已达10万人,其中年龄在30—40岁的居多,女性居多。如何解决这些人的再就业,是政府、企业及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从去年起,市劳动局开始实施“再就业工程”,鼓励用人单位招聘失业人员和下岗待工人员:用人单位每招聘一名女35岁以上、男40岁以上的企业非技术工种的下岗待工人员,且劳动关系稳定在两年以上的,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工资补助费;用人单位每招收一名失业一年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上的失业职工,且劳动关系稳定在两年以上的,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工资补助费。
据介绍,“红苹果”集团是全市第一家从工业系统下岗的大龄职工中招收正式职工的商业企业。

第4版(要闻)

音乐艺术片《公仆的足迹》将播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陈雁)一部反映孔繁森事迹的音乐艺术片《公仆的足迹》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电视片的首映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由北京电视台拍摄的这部电视片以纪实的手法,真实地反映了孔繁森在山东聊城、西藏拉萨、岗巴和阿里等地工作和生活的情况,通过音乐电视的手法,推出了一批弘扬正气和时代精神的音乐作品。

第4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孔繁森以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塑造了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自从孔繁森逝世以来,各地干部、群众纷纷给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山东省、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写信或打电话,表达他们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学习。
一位署名剑钧的同志来信说,他认为孔繁森精神中最核心、最本质的内容,就是最讲政治,也就是对人民那种深厚的、无私的、炽热的感情,它贯穿了孔繁森的一生。我们学习孔繁森,一定要立足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使学习孔繁森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中国石化总公司洞庭氮肥厂一位同志在信中写道:学习孔繁森不能说在嘴上,应像60年代学先进人物那样落到实处,效应产生在具体行动上。学习孔繁森应当从最小的事、最平凡的事学起。孔繁森最突出的模范行为,最值得每一个党员,尤其党的领导干部学习之处,就是他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孔繁森的英雄本色,是我们学习他的精神核心。
北京市送变电公司一名青年工人来信说,我最敬爱的人就是孔繁森。现在有的人一心只想自己,只认钱,这种人没有任何价值,只有像孔繁森那样活着才有意义和价值。
北京市物价局离退休干部在来信中提出,领导干部要对照孔繁森,想想自己是如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对照孔繁森艰苦奋斗、为政清廉的高贵品格,想想自己如何更好地贯彻中纪委的有关规定;对照孔繁森勤勤恳恳知难而进的精神,想想自己的有效工作时间究竟有多少。学习孔繁森要有计划,有对照,有检查。
甘肃省通渭县一名党员来信说,电视剧《孔繁森》搬上荧屏之后,他每播必看,边看边流泪,每次看完,心灵深处都受到震撼。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宣传并掀起一个高潮,要把“评比检查”的重点放在地县级以上领导之中,要自上而下、一级对一级负责,将这项工作持久地抓下去。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同志来信认为,孔繁森这个典型抓得好,开展向孔繁森学习的意义是长远的、深刻的。应当抓住这个典型,在全体党员和干部中深入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继续解决好世界观的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在全社会倡导人人讲奉献、人人比贡献的良好风气。

第4版(要闻)

苏杭两市共创“天堂”文明线
据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徐业刚、许群)经苏州市和杭州市交通局共同商定,一个以共创天堂文明线为主题的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日前在两市同时拉开序幕。
此次两市跨地区联手共创的“异地同行、共树新风”活动在我国交通系统尚属首次,将对苏杭两市交通系统的行风好转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此次苏杭二市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范围是二市对开的汽车客运班线、客运旅航线,以及班车停靠的客运站、码头及相应的服务。竞赛将采取对口部门共同制定标准,由苏杭两市交通局组成活动检查小组,按标准进行统一检查、评选。

第4版(要闻)

俄罗斯驻华大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俄中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于海生、张言)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当今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良好的合作,这种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罗高寿认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核国家,俄罗斯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他说,俄中关系的发展对国际局势有积极的影响,在联合国的许多机构里,两国都保持着经常性的磋商和互通信息,“目前莫斯科与北京之间也已开展经常性的政治对话,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协商。可以说,不存在我们没有交换过意见的国际关系领域”。
作为驻华大使,罗高寿对俄中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叶利钦总统本月下旬对中国的访问,将是三年多来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第四次会晤。他透露,这次随同叶利钦总统访华的还有包括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在内的许多政府高级官员,届时双方各部门领导人之间也将举行会谈,双方并将签署一系列涉及政治、经贸等领域的重要文件和协议,将在上海签署的俄、中等5国边界协定也有重要的意义。
谈到双边经贸关系,罗高寿说,90年代初俄中贸易增长很快,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到1994年出现了下降,去年又开始稳步上升,双边贸易额约为55亿美元。经过一段曲折,双方认识到,易货贸易已不符合现代贸易的要求,现在双方已开始转向现汇贸易;此外双方已采取了一些新的合作形式,如合作生产、相互投资和技术投资等,双方也在考虑在两国边境建立自由贸易区和银行、仲裁机构,这将使两国贸易步入现代化轨道。这位大使认为,俄中贸易潜力巨大,今后几年将有很大发展。
罗高寿强调,俄中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妨碍两国关系发展。关于俄中边界问题,他说,不久前,叶利钦总统发布了一项命令,明确说明了俄方打算按照1991年5月的边界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在这一点上,俄罗斯政府“不会有丝毫动摇和改变”。
谈到国际上有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罗高寿认为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这位素有“中国通”之称的资深外交官强调,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合作。他说,一个强大的中国将是亚太地区和平安宁的“保障”,而不会对邻国和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五六十年代曾在华工作过的罗高寿大使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工业、农业、交通、通信、科技等方面获得巨大进步,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足以值得中国人民自豪。
他接着对记者说,当然,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经济体制尚未理顺,能源不足,沿海与内地的发展差距较大,农业基础薄弱,人口压力大以及反腐败斗争艰巨等,“但我相信,这些都是中国在发展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它们是可以解决的”。
罗高寿认为,中国领导层中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经济专家”,“他们一定会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这位大使告诉记者,“我们认真研究了中国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毫不怀疑中国人民经过努力将实现这些目标”。

第4版(要闻)

范离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顾问范离同志,因病于3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范离同志的遗体今天在京火化。
范离同志逝世后,杨尚昆、谷牧及中央办公厅负责人以不同方式对范离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范离同志1904年5月1日出生在安徽省宣城县大范村的农民家庭,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中,他严格执行党的指示,团结抗日力量,抵制反共逆流,打击日寇,并为我党我军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干部,在延安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
1940年春,范离同志在延安参加中央党校的学习,后调到中直财经处。1947年,国民党大举进攻延安时,范离同志任后梯队司令员,他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护送中央机关的人员及大批物资平安转移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范离同志先后担任中直机关修建办事处主任,北京市建工局党委书记,中直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为北京市建筑业的创立和发展,为中直机关的后勤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4版(要闻)

赵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原装甲兵副司令员赵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赵杰同志是河南省商城县人,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团宣传队长、连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团政治委员等职,在鄂豫皖根据地参加了霍山、黄山、花园等战斗,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三次外线作战、反六路围攻等战役、战斗。长征中,他率部完成了掩护方面军后方机关转移的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副支队长兼团长、军分区司令员兼旅长等职,参与组织和领导了上百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任旅大警察总局局长、辽宁军区副司令员、辽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参加了辽沈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东北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兵指挥所主任、沈阳军区装甲兵司令员、装甲兵第一坦克学校校长等职,为装甲兵部队的建设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0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是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赵杰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我军的建设奋斗了68个春秋。他能征善战,功勋卓著;事业心强,作风正派;联系群众,团结同志;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第4版(要闻)

奏民族团结颂歌贺雪域高原昌盛
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拉萨4月17日电(记者多穷、沈路涛)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纪念碑揭幕仪式今天在布达拉宫脚下举行。布达拉宫喇嘛吹着唢呐、法号,点燃桑烟,以示祝贺。
始于1989年的布达拉宫维修工程,自始至终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总投资达5300万元,施工项目111项,总面积3.39万多平方米。整个维修严格按照“尊重传统、尊重科学、尊重民族风格、尊重宗教需要”的原则,施工以藏族工匠为主,同时从内地调集了大批各类专家、技术人才。整个工程投入之大、规格之高是布达拉宫维修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工程于1994年8月竣工,正如纪念碑碑文所记:“工程进展顺利,质量合格。宫内文物,保护完好,无一损失。老残古宫,修葺之后,稳固如初。国内外专家名流同声称道。”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纪念碑,以示“共庆功成,感戴恩德,齐奏团结颂歌,同贺雪域昌盛”。纪念碑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题名。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西珠朗杰在揭幕仪式上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纪念碑的树立,标志着藏、汉等民族的团结和友谊,是中华民族共同文明的历史见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参加了今天的揭幕仪式。

第4版(要闻)

筹委会经济小组二次会议结束
讨论通过了预委会提交的五项建议
本报香港4月17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经济小组第二次会议今天在此间结束。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提出的5项建议,包括《关于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的建议》、《关于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金融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的建议》、《关于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航运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的建议》、《关于1997年后香港与内地避免双重征税问题的建议》、《关于1997年后香港与内地统计关系问题的建议》。

第4版(要闻)

濮阳市直机关人员挂牌上岗
本报讯日前,记者在河南省濮阳市欣喜地看到,每天上班时,市政府办公室、人事局、财政局等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胸前都佩带着鲜艳醒目的上岗证,上面有本人照片、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这是濮阳市近日开展的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活动的一个内容。
为加强市直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公仆形象,近年来,濮阳市市直工委相继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使市直机关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劳动纪律和机关办公环境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转变和提高。为把这方面的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他们在市直机关开展挂牌上岗活动,进一步激发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同心创业的热情,规范言行,增强荣誉感、集体感和责任心,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同时,把挂牌上岗作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新起点,使工作人员自我加压,自我约束,严格要求,真正树立“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公仆意识和勤政为民的服务意识。 (于保明张永生)

第4版(要闻)

中国市场经济新闻摄影比赛拉开序幕
本报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大型比赛,日前在北京拉开序幕。这次比赛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发起主办,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党报和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地市州盟报新闻摄影研究会联合协办。
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蓬勃发展。举办这次比赛,是为了鼓励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积极报道宣传这一伟大事业,推动我国新闻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拍摄出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比赛要求作品有新闻价值,题材新鲜,真实生动,人物情感真切。比赛至9月30日截稿。
合肥荣事达集团对这次比赛给予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群星灿烂的组合
新华社记者谭国器
当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在辉煌的终曲中结束之后,观众席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钢琴家阿赫里奇不得不向狂热的观众谢幕七次,加奏两首曲目才得以退场。
这一幕,16日晚展现在北京世纪剧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首演现场。中国观众有幸欣赏到了著名指挥迪图瓦、“音乐女祭司”阿赫里奇和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被迪图瓦称之为“群星灿烂的组合”——的精彩表演。
这场演出以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交响素描《大海》拉开帷幕。以演奏法国音乐家作品见长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将这部交响素描的三个乐章演奏得如行云流水。迪图瓦的精湛技艺则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尽善尽美的体现。
阿赫里奇的演奏豪放而具有英雄气质,在抒情部分又蕴涵着女性的妩媚,充分发掘了李斯特作品明朗而深邃的抒情意境和乐观、诙谐的情绪。
第一次到中国演出的迪图瓦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热爱中国,对她向往已久。我非常高兴第一次以一个音乐家的身份而不是以旅游者的身份到中国来。”迪图瓦终于如愿以偿,将他高超的技巧展现给中国观众。
演出结束后,阿赫里奇说:“观众的反应太热烈了。”迪图瓦说:“我以前对中国观众不了解,他们今晚的热情是我始料不及的。”
这场音乐会既是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华首演,又是中国观众企盼已久的’96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系列音乐会活动的开端。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沈阳市电影公司最近筹资5万余元,购置8套电影放映设备赠送给去年遭受严重水害的辽中县灾区。徐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