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论社会主义民主
——分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议会民主的界限
周锡荣
江泽民同志最近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分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议会民主的界限,坚持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讲政治的重要问题之一。
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当然也不能例外。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民主曾作了一系列深刻的论述。
第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小平同志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中说:“我们过去对民主宣传得不够,实行得不够,制度上有许多不完善,因此,继续努力发扬民主,是我们全党今后一个长时期的坚定不移的目标。”他十分赞成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他认为“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局面,这就是我们今天和今后所要努力实现的政治局面。”根据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明确地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第二,要重视社会主义民主的地位和作用。小平同志有一句重要的名言:“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它突出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但是,他又说:“我们在宣传民主的时候,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民主同资产阶级民主、个人主义民主严格地区别开来,一定要把对人民的民主和对敌人的专政结合起来,把民主和集中、民主和法制、民主和纪律、民主和党的领导结合起来。”他还说:“如果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抽象地空谈民主,那就必然会造成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的严重泛滥,造成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彻底破坏,造成四个现代化的彻底失败。”这里,小平同志完整地阐明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地位以及如何正确发挥社会主义民主作用的原则。
第三,要分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小平同志在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谈话时说:“关于民主,我们大陆讲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概念不同。西方的民主就是三权分立,多党竞选,等等。”“我们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他还强调:“资本主义社会讲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实际上是垄断资本的民主,无非是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
第四,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小平同志说:“西方民主那一套我们不能照搬,中国的事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办。中国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同社会主义法制相辅相成的。中国正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使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他也认为“要根据社会主义国家自己的实践、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共同的一点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毛病和弊端。”
第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要制度化、法律化。小平同志十分重视民主的制度建设。他说:“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后来,他又多次指出:“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坚定不移的基本方针,今后也决不允许有任何动摇。我们的民主制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条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他还形象地比喻:民主和法制“好像两只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
第六,强调社会主义民主要由共产党来领导。小平同志尖锐地、明确地指出:“不要社会主义法制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不要纪律和秩序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区分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的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上述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今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首先要搞清民主的含义,进而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民主”一词来源于希腊文,其意思是“人民的权力”。可是,在奴隶制、封建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里,尽管统治阶级都不同程度地标榜过实行民主,人民却从来没有什么权力。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即人民自己的国家里,人民才有了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力。因此,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简言之,就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形态,就是社会主义国家条件下的人民当家作主。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民主是人民国家政权保障下的民主,而不是某些人误认的那种无法无天的民主。为此,首先要从理论上搞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民主就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形态?这是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民主实质的要害。
其实,“民主”从它一出娘胎就同国家联系在一起,打上了阶级的烙印。在原始社会,没有阶级没有国家,当然也就没有民主和专政的问题。最早的民主制度,是雅典的民主制,它是当时统治阶级内部奴隶主的民主,而不是奴隶们的民主。在封建社会里,也有过共和制的政治形式,如意大利的威尼斯共和国、佛罗伦萨共和国,但是,这是封建制国家统治阶级内部的民主,广大的农奴也是没有民主可言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当资产阶级刚产生的时候,它要求自由生产、自由贸易、自由交换,所以它极力打着民主的旗号,反对封建专制,推翻封建统治,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但是,一旦资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以后,资产阶级民主就逐步暴露出它的局限性、虚伪性和欺骗性。它极力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和利益,广大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享受不到真正的民主权利。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民主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从来不是超阶级的,而是有鲜明阶级性的。
民主是一种国家形态,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庄严宣告:“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马克思恩格斯是把无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同争得民主相提并论的。列宁也曾经精辟地说过:“民主是国家形式,是国家形态的一种。”他在《国家与革命》这篇著名的著作中,曾经科学地论证过,无产阶级革命彻底摧毁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后所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政权是“一种更民主的机器,但这仍然是国家机器。”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国情,也简明地、精辟地指出:“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可见,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都是从国家形态来谈民主的。这是理解民主的根本点。至于我们平时常说的民主作风、民主方法、民主生活等,都是从这个根本点派生出来的。
社会主义民主仍然是一种国家形态,仍然包含了民主和专政两个方面,只不过是一种崭新的国家形态。这种国家形态,对广大的劳动人民充分实行民主,国家由人民当家作主,只对一小撮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的势力和分子实行专政,其目的都是为了使社会主义国家得到巩固和发展,而不是把国家搞乱或搞垮。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所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外,还有相当多的人对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国家形态比较陌生,或者不甚理解、或者不能认可,于是陷入了对社会主义民主认识和行为的误区,甚至干出了一些蠢事还以为是在发扬民主。这是必须加以澄清和纠正的。
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首先要科学地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唯有如此,才能在民主的问题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充分地认清西方议会民主的本质
所谓西方议会民主,其本质就是资产阶级民主。资产阶级民主,就是资本主义的国家形态,对少数资产阶级实行民主,对广大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说没有真正的民主,其目的是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和利益。西方议会民主的形式,主要是议会制、两党制和三权鼎立制。
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制(又称国会制或代议制),是资产阶级民主的主要形式,一般由上、下两院组成,两院的名称各国不一。在美国,上院称参议院,下院称众议院。根据资产阶级国家规定,议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享有最高立法权、财政决定权和监督政府权。由于议会的议员,绝大多数都是垄断财团的经理、政客,或者是世袭的贵族,议会的权力被把持在资产阶级手里。议会和议员的活动都不对选民负责,而是对垄断资产阶级负责。因此,资产阶级国家的议会制,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用以调整内部关系、维护剥削制度的一种工具,根本不是资产阶级所标榜的什么“全民的代议机构”,而是列宁所说的“清谈馆”。列宁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真正的‘国家’工作是在幕后做的,是由各部、官厅和司令部进行的。议会专门为了愚弄‘老百姓’而从事空谈。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资产阶级的两党制,是资产阶级民主的重要形式,以美国为最典型。美国两个主要的资产阶级政党,一个是民主党,一个是共和党。所谓两党制,就是互相搞竞选,一个在朝,一个在野,轮流执政。两党制的作用,无非是通过轮流执政协调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同时,通过互相攻击、互相指责来制造种种民主的假象,欺骗劳动人民。事实说明,两党制是资产阶级维护统治的一种形式,不管哪个党上台,其性质和目的都不会变。恩格斯指出:“正是在美国,同在任何其他国家中相比,‘政治家们’都构成国民中一个更为特殊的更加富有权势的部分。在这个国家里,轮流执政的两大政党中的每一个政党,又是由这样一些人操纵的,这些人把政治变成一种生意,拿联邦国会和各州议会的议席来投机牟利,或是以替本党鼓动为生,在本党胜利后取得职位作为报酬。”今年已经拉开帷幕的美国总统竞选又会有一出闹剧好看,并将又一次证明恩格斯的揭露是多么的深刻。
三权鼎立制也是资产阶级民主的重要形式,就是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分别由议会、政府和法院来行使,互相制约。不可否认,三权鼎立是针对封建专制主义的,在历史上起过一定作用,也在某种程度上协调了统治阶级内部的利益。但是,因为其国家性质是资产阶级的,三权的实权都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
令人感兴趣的是,最近美国东北部罗得州的布朗大学政治学家达雷尔·韦斯特对927名美国成年人作了调查,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就像“毒藤”,应该“连根拔除”。
分清两种民主的界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议会民主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本质区别:第一,赖以存在的国体和政体不同。社会主义民主赖以存在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西方议会民主赖以存在的国体是资产阶级专政,政体是议会制、三权鼎立。第二,经济基础不同。社会主义民主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其目的是保护公有制经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西方议会民主则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上,其目的是保护资产阶级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保障资产阶级靠剥削发财致富。第三,民主的范围不同。社会主义民主是广大劳动人民的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是历史上最广泛的民主;西方议会民主则是剥削阶级的民主,是少数人的民主、狭隘的民主。第四,民主的虚实不同。社会主义民主是真实的民主,这种真实性首先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的,其次表现在这种民主得到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西方议会民主对劳动人民来说则是虚伪的民主,尽管资产阶级也规定这样那样的民主权利,标榜“主权在民”,但实际上又用财产资格、社会地位、居住年限和教育程度等加以严格限制,使民主成为泡影。美国每届总统的选举,两党的候选人都要花费巨额的竞选费用,它们都得到后台大财团的支持。今年的竞选,民主党的克林顿已经拿到了900万美元的初选资金。共和党的多尔也聚集了25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共和党的福布斯拥有4.5亿美元的财产,准备拿出2500万美元用于预选。参加角逐的共和党的格拉姆也准备了2000万美元的竞选费用,他在一次晚宴上公开宣布:“我拥有政治上最可靠的朋友:现钱。”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了资产阶级政客同大财阀的亲密关系。这样巨额的费用,对一般劳动人民来说,是根本不能想象的。真如列宁所揭露的那样,资产阶级民主“始终是而且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能不是狭隘的、残缺不全的、虚伪的、骗人的民主,对富人是天堂,对被剥削者、对穷人是陷阱和骗局”。
分清两种民主的界限,意义十分重大。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使人们认清西方议会民主的资产阶级本质,从而更加充满信心地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首先,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和放弃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能搞西方那种议会制;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削弱和否定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我们应该牢牢把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这些基本要求。其次,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特别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建立健全一套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度和程序,使人民能够更好地行使国家权力,使国家机关能够更有效地领导和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后,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经济文化发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同时,还要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总之,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统一的奋斗目标”意味着什么?
江霞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建议》说:必须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统一的奋斗目标”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不仅有物质上的要求(如发展生产力),还有精神上的要求(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两个方面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和促进,形成统一整体,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
“统一的奋斗目标”还意味着,两个文明既不能混同(如认为“物质文明搞上去了,精神文明自然也就有了”),也不可以割裂和对立(如认为“强调抓精神文明会影响中心,会分散领导和群众的精力”)。《建议》还使用了“社会全面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概念,其丰富的内涵中无疑也包含有两个文明必须大体上共同进步的意思。如果精神文明滑了坡,物质文明失去“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经济的发展势必会受到严重的牵制、阻碍和破坏。尤其是在社会利益关系变动时期,在国际范围精神文化相互激荡的条件下,如果腐朽思想泛滥,腐败成风,社会丑恶现象成灾,社会变成了畸形的社会,各种反差日益尖锐、强烈,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放眼历史和现实世界,这种镜子有的是,足供我们鉴戒。
把“统一的奋斗目标”讲得最鲜明、透彻的,是《建议》中这样两句话: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能否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我们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
让我们怀着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好好地体会这两句话的深刻含义和沉重分量,在新的一年里,迈出新的步伐吧!

第9版(理论)

高度重视城市管理问题
殷增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城市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如何加强城市管理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然而,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同志对加强城市管理重要作用的认识还很不够,他们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城市发展与城市管理割裂开来,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视,能够真抓实干,而对城市管理则不以为然。似乎发展是硬道理,管理则是软指标;发展是创造财富,管理则是消耗财富;发展是建功立业,管理则是清规戒律,充其量不过是“保障”而已。显然,要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就必须提高人们对城市管理重要作用的认识。
所谓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生产力发展了,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这就是发展之所以是硬道理的理由所在。城市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结果,往往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等方面的中心。城市化进程加快,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城市之所以成为一个地区的中心,归根结底是因为城市具有高度发展的生产力。按照现代经济学的原理,科学的城市管理,由于正确处理了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了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得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就必然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科学的城市管理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而且还能产生社会效益。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小康标准”,其中许多项就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现在,我们考核、检查一个城市的管理,如综合环境整治检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等,其中大量管理工作的硬指标,比如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来水的普及率、气化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烟尘控制区覆盖率等等,实际上都包含着发展的因素。衡量一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对于外商来说,除自然条件、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以外,城市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方面,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我们可以说,一个城市的发展本身就包含着要加强管理的内容,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既不能离开管理来谈发展,也不能走“先发展后管理”的路子。同时,科学管理还是城市化进程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城市的发展带来一系列城市问题,当城市人口膨胀到一定程度,城市扩大到一定规模,势必造成用地紧张、住房短缺、配套设施滞后、交通阻塞、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弊端。这样一些“城市病”只有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才能治愈。城市发展的实践证明,城市管理搞好了,市容整洁、空气清新、道路畅通、秩序井然,肯定会促进城市的发展。而一个管理工作混乱的城市,市容肮脏、交通拥挤、空气浑浊、秩序混乱也无疑会窒息城市的发展。
如同城市发展一样,城市管理也必须遵循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在“温饱”阶段,人们的物质文化需要,往往是数量上的要求多,而今在“奔小康”的过程中,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空气清新、没有污染,希望住宅配套有采光、有绿地,希望食品饮料安全保健,希望交通顺畅,出行方便,希望不受噪音污染,恬静安居等,这些生活质量的要求都得依靠城市政府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手段进行管理才能达到。因此,我们既要加快城市的发展,又要搞好城市的管理;既要注意城市硬件的建设,又要注意城市软件的建设。城市管理中涉及到的居民小区卫生问题、道路问题、给排水问题、垃圾问题、绿地问题、饮水质量问题等等都无不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城市政府一定要在搞好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基础上,切实管理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