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如今,停车场的需求越来越多,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存在一个极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呢?应当怎样发展——
  停车场:自走式?机械式?
本报记者朱剑红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停车场
现在的停车库大致分为两种,一是我们最熟悉的自走式多层车库;二是机械式停车库。机械式停车库由于节省用地、安全、清洁、适应性强、建造简单等优点,适于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发展。
那么,我国的汽车用户希望要什么样的停车库呢?
我国建设部门从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停车场的开发。三年前成立的“华通停车场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停车场专业开发公司。因为它是政府为了带动停车场业的发展而成立的,所以进行了大量的行业调查研究及有关产品的设计、试制等工作。
据华通公司的调查,目前在主要城市里,大部分个人及单位的汽车用户每年用于停车的费用在4000元以下。在准备购买或租用停车库的汽车用户中,大多数用户希望租用而非购买停车库。由于价格因素,用户们最中意的一是价格适中的地下自走式停车库,价位大约是一个车位售价6万元、年租金1.5万元;二是年租金在3000—10000元之间的简易停车库。而有意购买或租用一个车位售价15万元、年租金3.5万元的机械式停车库的人很少。
那么,机械式停车库的租售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呢?据测算,投资建一个有30个车位的机械式立体循环停车库,土建工程加上机械设备耗资至少300万元,再加上建成后的管理和维护,每个车位至少要卖10万元,或者年租3万元,或者每小时收费8元,才有投资价值。显然,这样的价格与我们目前的经济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在上海南京路有一个经营性机械停车库,每小时收费15—10元,几乎没有人光顾,人们似乎宁愿多跑些路,停到便宜的停车场去。
再说,现在私人购买的小轿车以低档、中档为多,谁能想象一个家庭花十万或十几万元买辆小轿车,还要再花同样多的钱去买一个车位呢?
机械停车库:夹缝中求生存
看来,如果仅仅从价格水平看,发展平面的公共停车场或自走式停车库,最易为人们接受。但我们的城市人口在膨胀,空间在缩小,土地在锐减,所以,停车库也得像住宅一样,向空中发展。
机械式停车库正是适应了这种趋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据介绍,一个占地50平方米、高28—46米的机械式立体循环停车库可停车30—50辆,而这块地用于平面停车只能停两辆。自走式停车库的每个车位需占用30—3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层高最少要2.4米。机械式停车库不仅是车位占地节省,对环境的适应性也很强,它的容量大小及类型,完全可以根据地段环境、建筑风格的需要来选择。此外,它的设备是在工厂加工、在施工现场组装,所以建造速度比自走式停车库快得多。
机械式停车库在我国已有六七年历史了,其间正是小汽车飞速发展的阶段,而它却不能同步发展。
停车场的建设带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而目前我国有关政策将它与受国家宏观控制的房地产业等同看待,阻碍了它的发展。如:由于市区的黄金地段正是最需要发展停车场的地方,如果在地价上不给一些政策,昂贵的地价必将加大停车场的建设成本。再如,在贷款和税收政策上,目前开发停车场不仅在贷款利率和贷款期限上得不到优惠,还要被视为房地产开发而严加控制。再加上房地产的高税收政策,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机械式停车库发展比较成功的是日本、台湾等地,这与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分不开。如:日本政府制定了“停车场法”,规定建造机械式停车库或地下停车库免收地价税和事业所得税,或减征50%;地下停车库的不动产所得税和固定资产税优惠1/2—2/3,机械式停车库优惠2/3—3/4,等等。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水平下,要扩大对机械式停车库的需求,就要想办法把车位价格降下来。为了降低成本,则必须争取政府的优惠政策。看来,在人车争夺空间的矛盾中,在合理的发展方向与难以承受的价格的夹缝中,我们应该更积极地为机械式停车库寻找一条出路。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汉堡行医
靳爱清
雁门轮到达了目的地——汉堡港。
船长找到我说:“医生,总公司驻德国的航运代表来电话说他要带一位德国人找你看病。”我怀疑地看着船长,不相信在这科技发达的国家会有人到船上找随船医生看病。
刚吃过晚饭,航运代表就领着那个德国人来了。经介绍才知道,他是汉堡港的经理康特·肯沙先生。航运代表介绍说他的右腿感觉沉重、麻木,时常痉挛、疼痛,晚上睡觉常被疼醒,这样已有七年时间了。病人不满意别人的简单介绍,用英语自己抢着说:“我看了很多医生,用了各种治疗方法,也吃了很多药,都效果不明显。听说中国医生的针灸有办法治我的病,我很信服针灸。”“你做过针灸治疗?”我笑着问。他回答:“没有。不过我很信服。我们这里就有人专程到北京去做针灸治疗。我也希望您,中国医生能为我治疗。”
病人虽然说得很恳切,但看得出来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
我检查了病人的腿。右腿肌肉已开始萎缩,两腿腓肠肌处周长相差两厘米之多,肉眼已可以看出两腿明显的不同。说老实话我对这种病见得不多,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可当时不知什么原因使我答应马上为他治疗。
两天的治疗过去了,病人没有任何反应,每次来时只是礼节性地问声“你好”。先前的兴奋早已无影无踪了,只是在第二天的治疗后说了句“感觉很轻松”。第三天我正在考虑是否需要重新调整一下穴位,病人来了。一进门就笑着握着我的手用生硬的中国话说:“你好!”看得出他今天非常高兴,还学了句中国话。不等回答他又说:“非常感谢您,昨晚我睡得非常好,腿不疼了。几年了从没这样好过,感觉很轻松。我现在非常信服中国针灸。”听了他的话我很高兴,祖国的医学,小小的银针,已经使他深深折服。“中国伟大,中国的医学高明,中国人聪明。”这是他在我们后来的谈话中说出的。因为他的腿在迅速地好转。他越来越对针灸感兴趣了,时常问些这方面的问题。我送他一套针留作纪念,他非常高兴,说:“我回去就告诉我妻子,您就是用这个为我治病的。”
到汉堡快一个月了,我们很快就要起程回国。病人的腿已基本恢复了健康,和好腿一样有力了。病人又来找我,一定要请我吃饭:“您每天为我治疗,我给钱您不收,请吃饭您不去。现在就要回国了,您应该答应我。”我笑了,我感谢他真挚的友情。我说:“我治病不过是件小事,请您不要挂在心上。”他立即激动地说:“不,对您也许是,但对我不是。您治好了我的病,解除了我七年的痛苦,这是我一生都难忘的大事,中国医生用针灸治好了我的病。”我也说不清这到底是大事还是小事,不过我也不会忘记小小银针能给人类带来幸福和友谊。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国旗的故事
安徽肥东县众兴乡人武部蔡兴乐
去年十月的一天,我和同事老周到合肥出差,中午走进一家临街的饭馆用餐。刚坐下,一团火红映入眼帘,原来一面小小的国旗不知何时被人丢弃在饭厅的走道上。
这是那种如今机关办公桌上、汽车驾驶室中随处可以看到的、书本大小的国旗。把国旗当作一种摆设已是不严肃的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怎么还能乱扔乱丢呢?我起身正要上前去拾起,这时,只见一位衣着华丽的女士已将那国旗拾起来。
回到座上,我不禁向那位拾起国旗的女士投去一瞥敬佩的目光,然而,我看到的是怎样一种情景呢?这位女士正用红色的国旗给自己的皮鞋擦灰。就在此刻,走过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一把夺过女士手中的国旗,一字一顿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爱护国旗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怎么能如此糟践自己的国旗呢!?”
喧闹的饭馆一下子静下来,那位正欲发作的女士也低头不语了。也许,这位老者朴素的几句话使在座的人都有所感悟吧。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为缓解市区交通堵塞,北京市今年2月出台一项削减交通流量的措施,对四类机动车进入三环按车牌号分单双日行驶。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反响——
  众人评说“单双号”
撰文:田俊荣潘圆
摄影:本报记者张悦
限号出效果
京城行路难。
1996年2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削减交通流量的通告》,规定自2月12日起,除节假日、法定公休日外,吉普车、旅行车、轻型小客车和微型小客车在三环路内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行驶。这些车,北京比较常见的有夏利、奥拓、2020S、三星子弹头等10余种。出租车、小公共汽车、单位班车等不受限制。同时还出台了“增划公共电汽车专用停车区标线”等5项便利公交的措施。
这一措施出台时间不长,已见效果。据交管部门测算,目前北京市三环路的日车流量已减少9.3%,与预计目标基本吻合,朝阳门至阜成门东西干线甚至锐减16%。受惠最大的莫过于上班族,有数字表明,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公共汽车正点率提高了12%。看来,“单双号”措施初见成效。
两种不同看法
正如车牌尾号有单双之分一样,通告一出,也自然出现各种看法。
有关人士认为:被削减汽车90%以上是国产小排量车,如夏利等经济型汽车,绝大多数进口轿车因其排量普遍较大,不在受限之列,这是否会对国产汽车工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位于北三环中路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笔者看到,约有十几台经济型汽车静静地停在大院里。据介绍,先前生意最火的时候,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求租电话;通告出台后,这些占公司汽车总数2/3的小排量车变成了“嫁不出去的姑娘”。
另一些人说,从长远看,《通告》对“轿车进入家庭”是否有负作用值得商榷。
众说纷纭中,站在交通第一线的交通管理部门更有满腹苦水。
时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98万台,仅去年一年就净增15万台,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全部汽车保有量。但是,道路年增长率却始终比机动车增长滞后11个百分点。车多路少,随之带来这样一组棘手的数字:交通拥堵平均每月高达1000次以上;拥堵路段是两年前的2倍。二环、三环路的车辆时速已从1994年的45公里降至1995年的33公里,城区干道仅为12公里左右。高峰时,车辆首尾相接,整整10分钟趴在路上不“挪窝”,连成一条壮观的车龙。瞻念前途,令人担忧。
北京从1978年开始就逐步削减车流量,目前大、小货车合计仅占总流量的10%,且专用于拉煤、菜、粮等市民生活必需品。继续限车,唯有对客运车采取措施。北京机动车污染十分严重,虽然车辆保有量仅及洛杉矶的1/8,污染物排放量却相当于后者的两倍,小排量车由于技术设施简陋,尾气污染物排放超标准往往超过其它轿车;另外,其空驶率通常较高,一般为41%,其中旅行车高达66.5%。因此,限号行驶就首当其冲地落在这些小排量车的头上。
限号的“潜力”
要不要限车?从近期看,缓和路、车矛盾,无非两条途径:增路与限车。前者囿于资金掣肘不是朝夕之事,后者不失为一条权宜之计。
怎么限?有人认为,限车已见成效,但由于被限车辆仅占交通总量的17%左右,且通告出台至今,京城机动车又陡增2万余台,因此限号不仅需要坚持,且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此,有的专家主张,对各单位自备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措施。从运营效率看,北京市各单位拥有的客运机动车只承担全部客运量的6%,自备货车竟比运输专营企业效率低8倍。从车辆结构看,北京市98万台机动车中,单位自备车是“大头”,约有40万台,其中部分车的利用率偏低,可不可以对这部分车限号行驶?
一位“面的”司机说:“这么做,对单位没什么损失,如果非行驶日有急事,就打‘的’呗!”
有人建议:对出租车实行“轮休”法。贵阳市的出租车按线或片区分成6组依次轮休周一至周六,并将轮休日期喷涂在车身上以备督查。一则司机可利用闲暇修车、解乏;二则有助于减轻交通的堵塞现象。三则因车量减少,单机车满载率相应增高,车况好,速度快,出租车营业额反而有所上升。掐指算来,若北京仿效“贵阳模式”,每天可减少1万台出租车,因出租车行驶频率最高,所以车流量会较大幅度地下降。
寻找路、车矛盾的和谐点
从短期看,路与车的矛盾会一直存在,车服从路是缓解矛盾的必然之举。从长远看,有必要寻觅一种路与车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为此,有关方面人士建议:
——将车与路“捆”起来。人口密度远大于中国的日本,是靠对汽车征收汽油税解决了70%的修路资金,形成完善的道路体系。我国现在对汽车征收固定的养路费,且划归公路部门所有,负责城市道路建设的城建部门无法从中分羹。只能从一笔数额不大且要用于消防、小学校舍维修等20多项用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中抽取一些作建路资金。有关方面的同志建议:不妨改征汽油税或燃油税,且适当向城建部门倾斜。这样,有望进入“车多(数量多或出行频率高)了路增,路增了促车”的良性循环。
——将人与人“捆”起来。意谓在城区内优先发展大运量、社会化的运输方式。在单双号通告中,北京提出了一些便利公交的措施,这无疑是明智的。不妨像一些国家那样,划分、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目前可在市区最繁华的路段试行),以高速、优质服务吸引大众乘坐。还可考虑将单位自备车社会化服务,以提高城区既定道路面积的使用效率。
——将车与住房“捆”起来。车辆猬集城区是“行路难”的重要原因。不少人在探讨中发现,借助轿车,使房价相对便宜的卫星城镇、郊外空气清新的地区成为居家的理想去处,“住”的分散,引起“行”的分散,从而可减轻城区道路的负荷。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城市交通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这个难题的破解工作刚刚起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据了解,上海、大连等地也在着手准备对部分车型进行限制,相信这个问题会解决好。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打电话要长话短说
燮阳
日前,我到某机关办事,正巧办事的小伙子在打电话,他悠闲自得说个没完。足足等了20分钟,他总算正事说完了,谁知又闲扯起来,无非一些家常琐事,真能把人急死。
类似这样的情况,大概人人都遇到过。电话网是全社会共用的资源,你用多了,势必就要影响他人。打电话罗罗嗦嗦,长时间占着线,有时会误人大事。我有个朋友,爱人犯病,急着给儿子打电话,老占着线,结果把老头子的病也耽误了。一位外商,从深圳往北京打长途,电话小姐告诉他,对不起,对方占着线,请你等等,急得外商直跳,最终买卖也没谈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电话里闲聊,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又影响了他人的工作。有个朋友的儿子在国内用公家电话,短话长说,后来到了国外,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给家里打长途,不断提醒家人长话短说。国内许多合资企业,在工作时是不允许打私人电话的。看来,这里仍有个机制和管理问题。
现在大城市的电话普及率已经很高,电信行业的收入将由最初的以初装费为主过渡到以通话费为主。目前国内打电话,费用已经不低了,一次长途少则十几元、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听说有的机关每年支付电话费就高达上百万元,谁知这其中有多少是聊天聊掉的!现在企业都在狠抓管理,杜绝浪费,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费电话是否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广亨”的为与不为
本报记者费伟伟
“广亨”很小。“广亨”的全称是北京菜蔬公司广亨副食品采购供应站。北京商业系统里唯一一个“站”。
“广亨”实力不小。60几个人的站,却是北京食品批发界的四强之一,去年完成销售额7650万元,上交了100多万元,自己还落100来万。
小小个“站”,生意怎么做恁大呢?
“有所为,有所不为”,“站长”——经理许士达说。
1990年,许士达上任时,“广亨”生意覆盖面不小,但拳头产品没几个。对市场一番精心调研后,许士达撤出了三大类40个品种,腾出200万元资金,遍撒芝麻变为选种西瓜,集中资金、人力投向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增规模求效益。几年下来,果然面貌大变。“红星”奶粉,原来一月批个百十件就算不错,现在每月都销2000件以上;维维豆奶,原来一个月也就卖三四百件,现在呢?5000多件。眼下“广亨”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的商品,就有十好几个。
商家跟利走。许士达对“利”要掂量。常有外地的小食品厂商找上门,许以厚利,“广亨”竟拒之门外。许士达唯认质量。“广亨”经营的1000多种商品,90%以上是国内外知名食品厂商的产品。相反,质量过硬的国产新品,往往人不识,利薄费力,许士达认准了,让推销员一袋一袋、一个店一个店去推。内蒙古产的一种燕麦片就是这样打开市场的,现如今已成热门货,一个月销三四十万元。
维维豆奶也是这样,刚进京时都不认,“广亨”认了,与外国名牌同类产品摆在一起,来个客户就替人冲一杯。一品味道不差,价格又只及洋货一半,“维维”便一家一家嫁出去了。“广亨”人自我总结:“这叫用世界名牌带动国货。”这般倾心为厂家服务,“江湖”上如何能不传名?“广亨”怎会不亨通?
“广亨今年销售要力争上亿。”许士达对记者说,口气淡淡的,很自信。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六月八日零时起
广州电话升八位
常青
从今年六月八日零点开始,您再往广州(包括番禺、花都、从化、增城)打电话时,要拨八位号码,办法是原“八”字头电话号码在首位后插“一”,原“二”至“七”字头号码在首位前加“八”。这是我国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电话号码升八位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电话号码升八位的城市和地区分别是:法国、东京、伦敦、墨尔本、香港。
广州是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第三个国际出入口局,也是国内长话网的八个大区中心之一,广州大区的电信业务量占全国业务量的四分之一,每月的长途电话业务量是全国最多的,国际、港澳台发往广州的全自动电话业务量也是全国最多的。一九九五年,广州的长话交换量就接近十五亿张,其中国际来话为五千五百万张。
据预测,“十五”期间,广州本地电话网、市话交换设备容量所需的号码,将超过五百万号,再加上移动电话、无线寻呼(BB机)和其它新业务,将超过六百万号。因此,广州市政府把电话号码升八位工程列为一九九六年为市民办的大事之一。
据了解,北京市电话号码升位工作目前按部就班,进展顺利。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五月八日零时起
北京电话升八位
北京市电话号码升八位的交换机数据修改工作量大、交换机种类多、地域分散、技术复杂。为确保升位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北京电信组织了一千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截至四月三日,已完成升位工作量的百分之七十。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细辨真伪
中国人民银行四川宜宾地区分行日前把收缴的名类假人民币在宜宾市街头向市民展示,并讲解怎样识别真假人民币的知识,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曾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