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向全社会招考公务员
云南省打破地区、身份限制公开向全社会招考公务员,报名人数达到5万多,特别是有不少工人、农民前来报考,还有北京、武汉、长沙、郑州等地的40多位外省市报名者。 (任维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乡镇电话实现程控化
继去年宁夏全区地、市、县电话实现程控化之后,时隔仅仅半年,四月十五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西北五省区率先实现乡镇电话程控化,并进入全国大网。
(黄翊明)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阿赫蒂萨里总统会谈
希望中芬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芬兰共和国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欢迎仪式后,江泽民主席与阿赫蒂萨里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首先对阿赫蒂萨里总统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去年7月我访问了贵国,受到总统先生热情款待,至今记忆犹新。”
江泽民指出,当前中芬关系很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在顺利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芬贸易增长迅速,经济技术合作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效益很好。文化、教育、科技和司法领域的合作相当活跃。特别是自我去年访问贵国以来,两国在不少领域的合作又取得新的进展。贵国在上海总领馆已经建立,总统先生这次将亲自主持开馆仪式。两国在混委会内设立了能源、环保高级专家小组,加强了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我们对中芬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对芬兰政府、包括总统阁下本人对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阿赫蒂萨里说,主席阁下去年对芬兰的成功访问给芬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次访问中,我们双方谈到的一些问题,今天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阿赫蒂萨里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是芬中关系稳定发展的体现,也是欧盟国家努力加强同中国联系的组成部分。芬中两国多年来在许多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希望这种互利合作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阿赫蒂萨里说,芬兰企业界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增加,对中国的投资不断扩大,不少芬兰公司已经在中国成功地建立了合资企业。这次随访的就有芬兰工业界的主要领导人,他们期待着同中国同行开展长期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和芬兰国情不同,但两国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中芬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前景很好。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同情,进行了有成效的合作。中国重视同芬兰的关系,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面向21世纪,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芬兰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芬兰还一直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缔约国的地位和加入世贸组织。作为欧盟成员国,芬兰积极支持和推动欧盟同中国发展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的国内情况,并就亚洲与欧洲形势、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司法部副部长张秀夫,中国驻芬兰大使王廉和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阿赫蒂萨里总统还会见了芬兰经济界人士。随后,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阿赫蒂萨里总统及其一行。
阿赫蒂萨里总统一行是于今天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的。(附图片)
4月1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林伯渠文集》出版暨林伯渠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王汉斌代表中共中央讲话
本报北京四月十五日讯记者尹品端、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林伯渠文集》出版暨林伯渠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深切缅怀林伯渠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代表中共中央发表了讲话。
林伯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德高望重的卓越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活动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林伯渠“总是站在革命的最前列”,是我们党内深受尊敬的亲身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三个历史阶段的老革命家。他不仅是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的老同盟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林伯渠积极推动国共合作,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中央农民部长、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他参加了南昌起义,踏上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建立人民政权的道路,先后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中国工农红军总供给部长。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他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做了重要贡献,并长期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为人民政权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林伯渠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要职。他还是中国共产党七届、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王汉斌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林伯渠一生光辉的革命业绩,着重介绍了林伯渠在人民政权建设方面、在财政经济工作方面、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及理论贡献。他指出,林伯渠是一位深受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爱戴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缅怀林伯渠,就是要切实学习他的光辉思想和革命精神,以他为榜样,努力搞好今天的工作,为完成党的跨世纪宏伟任务,实现中华民族新的腾飞而奋斗。(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彭真、薄一波同志为座谈会发来书面讲话。彭真指出,林伯渠同志是辛亥革命的先驱,在斗争中进步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他把马列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工作的指针,艰苦奋斗,业绩辉煌,为人民政权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中国人民的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薄一波同志说,林伯渠是党内为数不多的跨越两个世纪的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家,他的光辉形象一直铭刻在我国人民心中。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传统和进取精神,更好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介绍了林伯渠同志光辉的一生。马文瑞、罗青长、王定国等老同志也发了言。
座谈会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胡绳以及王平、汪锋、邓力群等同志。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林伯渠同志的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为纪念林伯渠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的《林伯渠文集》自今日起在全国发行。文集收入了林伯渠同志一九○七年至一九五六年的著作共八十四篇。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中共中央最近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结合本地区、本系统高等学校的具体情况贯彻执行。
条例共八章、三十一条,包括:总则,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的职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附则。条例自下发之日起施行。(条例及本报评论员文章见第五版)

第1版(要闻)

离多伦多抵渥太华访问
乔石委员长同勒布朗总督会晤
本报渥太华4月14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结束了在多伦多的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
今天,渥太华机场上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100多人手持“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访问加拿大”的横幅,在停机坪前等候。当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走下飞机舷梯时,受到加拿大联邦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和夫人、众议院助理副议长吉尔杰的欢迎。中国驻加拿大政务参赞王永秋及使馆工作人员前往迎接,使馆女青年向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献了鲜花。
陪同乔石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也同机到达。
乔石委员长一行离开多伦多时,安大略省礼宾司司长弗尔、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陈文照等到机场送行。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联邦议会大厦同加拿大总督罗密欧·勒布朗会晤,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勒布朗总督首先对乔石委员长访问加拿大表示欢迎。勒布朗说,他过去曾与前总理特鲁多一起工作过,参与过中加建交的工作。他对目前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非常高兴。
乔石说,加拿大是西方国家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加中两国关系发展较好。乔石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勒布朗总督的问候,并希望总督能够早日访华。
勒布朗总督对中国经济和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有很大发展,12亿人民能够过上温饱的生活是很大的成就。勒布朗说,他积极提倡和促进中国人大和加拿大议会之间的交流,并认为在立法和人员方面进行交流很有意义,应多介绍这方面的经验。总督表示,他的两位前任都去过中国,他也希望早日到中国访问。
乔石说,过去十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较快,根据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和需要,除了经济建设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当然,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健全法制还要做很大的努力。
在谈到留学生交流问题时,勒布朗表示,中加两国留学生交流很有意义。现在,中国在加拿大的留学生多,加拿大在中国的留学生少,今后要改变这种情况。乔石委员长对此表示赞赏。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中国驻加大使张毅君。

第1版(要闻)

孔繁森精神与我们同在
本报评论员
一年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年来,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涌现出一批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促进了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短短一年时间,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就取得可喜的成效,再次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些同志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人们看重的是个人的物质利益,再宣传什么先进典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而对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不大重视、不大热心。但是一年来学习孔繁森的活动那样大得人心,这有力地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大力宣传闪耀着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先进人物,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更为社会所需要,更为群众所欢迎。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
孔繁森同志的高尚精神,永远是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光辉榜样。我们要认真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再接再厉,把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要深入持久,就要把学习孔繁森同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结合起来。人的行动受思想支配,人的思想为世界观、人生观所统帅。只有抓住根本,自觉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才能打牢思想的根基,使自己真正成为孔繁森那样的党员和干部。
要深入持久,就要把学习孔繁森同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结合起来,同热爱群众、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孔繁森精神的最感人之处,就在于他认为“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正是因为他对人民群众有无比深厚的爱,所以他才会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人民造福。我们现在强调讲政治,而共产党人的政治,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才可能学好孔繁森。
要深入持久,就要把学习孔繁森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改革,多做奉献结合起来;同敢于和善于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创工作的新局面结合起来。孔繁森同志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不尚空谈,讲求实干。只有实干,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只有实干,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那种口头上也说要学习孔繁森,但功夫大多下在做表面文章上的做法本身,就背离了孔繁森精神。
要深入持久,就要把学习孔繁森同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结合起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能否拒腐蚀、永不沾,对我们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来说都是长期的、严峻的考验。如果我们的同志都像孔繁森同志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能极大地提高我们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
要深入持久,就要不断发现和表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孔繁森同志不是前无古人,他是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老西藏精神的杰出传人;孔繁森同志不是后无来者,他是新时期伟大创业精神的人格化,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该学习也能够学习的榜样。我们的时代需要成千上万个孔繁森,也一定会出现成千上万个孔繁森。
跨世纪的壮丽画卷在我们面前展现,跨世纪的宏伟大业在向我们召唤。在向新的伟大目标进军的征途上,孔繁森精神引领着我们,鼓舞着我们,与我们同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学习孔繁森活动向深入发展
西藏山东辽宁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西藏:孔繁森精神在高原发扬光大
本报拉萨4月15日电 记者宣宇才、张忠报道:孔繁森精神在西藏高原进一步发扬光大。
一年来,西藏涌现出一批孔繁森式的好干部和学习孔繁森的先进人物。去年11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表彰了38名在学习孔繁森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如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倪惠康的事迹广为传颂。1975年,倪惠康怀着扎根西藏的壮志来到高原,20多年来同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接济、资助藏族老乡。
全区各族干部决心以孔繁森为榜样,在建设高原、扎根边疆中建功立业。广大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自觉地树立起比奉献、比吃苦、找差距、淡名利的良好风气,强化了奉献意识,促进了廉政建设,加强了民族团结,增进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的历史使命感。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内地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全国支援西藏”的号召,报名赴藏工作的人数远远超过分配名额。首批进藏干部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在高原大显身手。他们以对口支援为契机,想方设法为西藏引进资金和项目,加快西藏经济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和设立项目80多个,落实资金9772万元。在日喀则地区工作的49名上海援藏干部还自觉开展了“学习孔繁森,求真务实,以实际行动让西藏人民满意;勤勉自律,以良好形象让上海人民放心”的主题活动,仅在“献爱心”活动中,个人捐款总额就达7.3万元。
西藏自治区党委重视并加强对学习孔繁森活动的领导。他们针对干部的思想实际,分层次、有步骤地把学习孔繁森活动同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同保持西藏的稳定和团结结合起来,使学习孔繁森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山东:学习孔繁森活动扎实有效
本报济南4月15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像他那样做人,像他那样做官。”山东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孔繁森激发出来的满腔热情,落实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
山东省各级领导干部把孔繁森比作“镜子”照自己,比作“尺子”量自己,普遍开展“五检查五对照”活动:在党性觉悟和组织观念上,检查对照是否像孔繁森那样哪里需要哪里去,党叫干啥就干啥;在人生观、价值观上,检查对照是否像孔繁森那样为党为人民的利益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群众观念、公仆意识上,检查对照是否像孔繁森那样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廉洁勤政上,检查对照是否像孔繁森那样克己奉公、两袖清风;在工作作风上,检查对照是否像孔繁森那样埋头苦干、多办实事。济南市交警和工商行学习孔繁森,开展文明用语、文明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轰动全国的“交警效应”、“工商行效应”。辽宁:以孔繁森精神搞好大中型企业
本报沈阳4月15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联系工业大省的实际,把学习孔繁森精神落实到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使原来就兴旺的企业争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使生产处在低谷中的企业迅速走出困境。
辽宁省是我国最大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在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由于受旧机制的影响,一些企业处于困境之中,造成干部、群众情绪低落。为了用孔繁森精神武装全省党员、干部,辽宁省委、省政府请求中组部,在北京结束“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后,首先在沈阳市开始巡展。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14个市的10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然后通过党委中心学习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校、干校训练班等多种形式,认真讨论、领会孔繁森的事迹,从中总结出几条基本经验,指导大家的思想和行为,进一步搞好大中型企业。
辽宁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孔繁森的事迹认识到,只有廉洁才有号召力,只有勤政才有带动力。因此,他们以孔繁森为榜样,大公无私,做出表率,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抚顺石油一厂是我国第一家炼油厂,今年由于原油涨价、供应不足,面临亏损。全厂210名车间以上领导干部参观孔繁森事迹展览后,个个廉洁自律,勤俭节约,带领全厂职工,两眼向外寻找市场,两手向内挖掘潜力。一、二月份上缴利税63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成为抚顺石化公司的创利大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日处理千吨垃圾的福州市红庙岭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日前投入使用。图为耗氧池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