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国有企业改革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记者廖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总的方向、目标、原则、要求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地都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推进改革和发展。
4月9日至13日,吴邦国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陪同,在南京考察了熊猫电子集团、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跃进汽车集团公司、扬子石化公司;在扬州考察了仪征化纤公司、邗江虎豹集团、客车厂;在徐州考察了维维集团、工程机械集团、开发区、天宝集团。吴邦国还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江苏形势很好,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工作思路清楚、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经济和社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吴邦国指出,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责任制,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切实收到成效。今年的企业改革尤其要强调两点,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二要加强领导,克服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相互掣肘的现象,统一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要按照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搞好大的、放活小的,坚持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兼并破产,盘活存量资产。针对当前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千方百计解决有市场、有效益企业的流动资金问题。吴邦国充分肯定了江苏省认真清理企业的不合理负担,制止乱摊派的工作。
吴邦国说,加强企业管理大有潜力可挖。企业要认真学习邯钢经验,面向市场,加强经济核算,坚持从严治厂,切实解决纪律松弛、管理薄弱等问题。积极推进技术进步,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产品,创出自己的名牌,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要像省长抓“米袋子”、市长抓“菜篮子”那样,建立起明确的责任制,切实抓好扭亏增盈工作。
吴邦国强调,为了加快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集中力量上一些项目是完全必要的,但要讲求效益,量力而行,按照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要处理好新上项目与利用现有基础的关系,把建设重点放在现有企业的挖潜改造上来,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吴邦国说,要十分重视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企业领导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同时,要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的作用,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吴邦国在徐州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并敬献花圈。
陪同考察的有周正庆、李荣融、洪虎等。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北京考察时指出
加快农业发展关键是推进两个转变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苏志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北京市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指出,实现今后5年、15年农业发展目标,关键是实现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要把两个转变有机结合起来,使之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4月10日至12日,姜春云在通县、房山区察看了春耕生产、麦田管理、基本农田保护区、蔬菜基地、畜禽养殖场、高科技示范农场和乡镇企业、新村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同姜春云一行进行了交谈,介绍了有关情况,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农业部部长刘江等参加了调研。
在通县胡各庄乡千亩蔬菜温室里,姜春云对菜农说,发展蔬菜大棚,对农民来说是致富的有效途径,对市里来说是解决“菜篮子”的有效措施。日光温室解决了我国北方地区冬天吃鲜菜的问题,贡献很大。现在市场上一些菜价偏高主要是中间环节过多,要进一步搞活搞好流通,减少中间环节,既要为菜农服务,又要为居民服务。在通县翟里村的饲料、肉鸡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企业——大洋集团,姜春云说,公司加农户是一种提高经济效益,引导农民进入大市场的好形式,企业要多给农户留些利,多为农民提供服务,这样农民才有积极性。在房山区黄井村千亩经济沟开发工程现场,姜春云说,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这条路子是正确的。经济越发展越要珍惜和保护耕地。姜春云对房山区窦店村以农促牧、以牧养农和以工补农、以工兴农的经验,对韩村河村以支柱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经验,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日下午,在听取北京市的情况介绍时,姜春云对北京市抓“米袋子”“菜篮子”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北京尽管是大城市小郊区,但仍然把农业放在重要地位,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方针,结合本市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农业的措施,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成效显著。粮食稳定增长,1995年农村社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0%和39%。
姜春云指出,要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关键是推进两个转变,实现经济体制转变和增长方式转型。这两个转变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能否及时、有效地解决,首先取决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认识能不能跟上,观念能不能适应。对我们农村各级干部来说,必须加强学习,把认识统一到中央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地推进两个转变。
姜春云说,深化农村改革,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发育市场主体。目前农村市场主体主要是承包经营的农户,这些农户经营规模较小,商品量较少,进入大市场有难度。因此,要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经营规模。有条件的地方,农民又自愿,可以实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北京在这方面已取得明显的成效。而更多的地方则要通过发展贸工农一体化,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当地主导产业,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形成产业群和产业链。这样既稳定、完善了家庭承包经营,又实现了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形成了规模效益。实践证明,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经营形式,也是实现农村改革和发展第二个飞跃的重要途径。二是构筑市场体系。三是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姜春云强调,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幅度提高农业增长的科技含量。他说,北京市科技力量雄厚,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发展科技型的高效农业。
姜春云说,北京市郊区县有不少先进典型,他们两个文明建设所以搞得好,关键是有一个好班子,找到了一条好路子,有一套好的法子。要注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带动面上的发展。

第2版(要闻)

乔石对加拿大工商界发表讲话
本报多伦多4月12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正在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2日在多伦多表示,中国真诚地希望进一步扩大中加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两国发展贸易存在着巨大潜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乔石是在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为他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见右图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近400名加拿大工商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午宴。总部设在多伦多的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于1978年。
乔石说,加拿大是世界上经济发达、科技先进、资金雄厚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广阔。加拿大在核能、水电、通信、运输、农业、环保、原材料工业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这些领域正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发展的重点。
他说,中加建交26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中加经贸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达42.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8%。中加已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也在不断增长,经济技术合作日益扩展,初步形成了一个多领域、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截至去年底,加方在华直接投资项目2727项,加方协议投资金额36.6亿美元。同时,加拿大已成为目前中国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两国发展贸易存在巨大潜力,现在的双边贸易额与两国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需要相比,还未达到应有的程度。乔石表示相信,只要加拿大工商界人士以及两国各有关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两国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希望中加两国继续在政治上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经济上互利互惠,共谋发展;在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密切合作。他说,中加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可造福于中加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乔石说,访加期间,他将同勒布朗总督、克雷蒂安总理和参众两院议长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中加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乔石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情况。他说,原定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已经于去年提前5年实现。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从沿海到内地广大地区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迄今为止,中国已同世界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财税、金融、外贸、投资、企业、价格和流通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五千年文明古国呈现蒸蒸日上、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象。
他还介绍了在不久前召开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乔石指出,中国经济的更大发展将为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提供新的机遇。乔石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合作,十分重视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先进成果。同时,世界各国也重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普遍希望同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中国依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在经济立法中,也十分重视同国外的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的衔接,为外资创造良好法律环境。
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从自身的历史遭遇和实际出发,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和自由,无比珍惜难得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事实上,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是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中国将永远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乔石还专门谈到中国的农业问题。他说,中国国家大,人口多,农业始终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未来15年,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
他强调,经过努力,中国的农业会有更大的发展。今后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粮食问题,这是完全能够做到的。(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安大略省督设宴款待乔石
本报多伦多4月12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省督杰克曼12日晚在这里设宴款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热烈欢迎他的来访。
席间,双方共祝安大略省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祝中加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杰克曼说,乔石委员长的这次访问有很重要的意义,给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几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好,合作不断扩大,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安大略省的立法有传统特点,乔石委员长的访问使中国全国人大和安大略省有了交流立法经验的机会。
乔石说,安大略省在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方面一直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中国江苏省与安大略省结为友好省;重庆市同多伦多市、马鞍山市同哈密尔顿市分别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往日益增多。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和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主要陪同人员出席了宴会。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马通公司总裁
会见旅法华人企业家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法马通公司总裁勒尼。
勒尼说,法马通公司与中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同中国合作的目标是帮助中国在核电发展上走自己的道路,在这一点上我们已建立了信心。李鹏总理说,法马通公司在同中国的合作中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国的核电工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希望法马通公司能够认真总结以往同中国合作的经验,进一步拓宽在中国合作的领域。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13日上午在巴黎玛丽尼国宾馆亲切会见了旅法华人企业家。
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举行这次会见。他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很大成功,不仅增加了中法两个大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而且加强了两国的经济合作。他希望旅法华人企业家为增进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经贸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华人企业家有陈克威夫妇、郑辉夫妇、潘金照夫妇、陈顺源夫妇和陈克光夫妇。他们一致表示,李鹏总理这次对法国成功的访问使他们很受鼓舞,他们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高兴地同华人企业家合影留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13日,李鹏总理在巴黎会见法国华人企业家。这是李鹏与法国华侨俱乐部主席潘金照(左一)握手。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欧洲时报负责人
看望我驻法工作人员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巴黎会见了《欧洲时报》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鹏总理还就台湾问题、中法关系以及他访法的印象,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最后,李鹏总理为《欧洲时报》题词:“通过《欧洲时报》向旅欧、旅法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12日晚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其他驻法机构的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李总理向大家阐述了此次访法的意义和成果,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形势,并勉励大家更好地工作,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创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陪同李鹏总理与大家见面。

第2版(要闻)

周南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宣布
继续聘请到期港事顾问
本报香港4月13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今天香港特区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咨询活动港事顾问咨询会议上,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和新华社香港分社正式宣布,继续聘请聘期已到的第一批和第三批港事顾问。此次续聘的共92位港事顾问,聘期将到1997年6月30日。
周南表示竭诚欢迎各位港事顾问继续接受聘请,用他们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为促进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作出积极贡献。他说,港事顾问提供了大量建设性意见,顾问们还在宣传“一国两制”、推广基本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南说,港事顾问的工作也得到了香港社会的认同,享有崇高的威望。
周南希望顾问们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香港平稳过渡和筹备成立特区的工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为过渡期最后的工作共同努力。续聘港事顾问的聘书将在近日送到各位顾问手中。

第2版(要闻)

“玫瑰城”里访“空客”
本报记者廖先旺杨汝生
4月13日下午3时15分,李鹏总理结束了在巴黎的访问活动,乘坐专机飞往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
图卢兹是法国南比利牛斯大区和上加龙省的首府,因城市建筑多为红瓦红墙,远远而望,犹如一个大玫瑰园,因而享有“玫瑰城”的美名。图卢兹还是法国航天航空和化学工业的中心。闻名世界的“空中客车”飞机工业集团总部就坐落在它的市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李鹏总理的专机在法国宇航公司的专用机场降落。李总理及其一行受到南比利牛斯大区区长兼上加龙省省长比杜、宇航公司董事长路易·加罗瓦和“空客”公司董事长让·皮尔松的热烈欢迎。宇航公司在总部大楼举行了欢迎仪式,总裁加罗瓦首先致词,他说,中国总理的来访表明中国对“空客”的兴趣,他相信法中在民用航空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李鹏总理感谢主人的盛情并对“空客”同中国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
“空中客车”飞机制造集团是仅次于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的世界第二大民用飞机制造公司,它创建于1970年,由法、德、英、意四国的宇航集团联合组成。到1994年6月,它共设计开发了从A319到A340-300等8个机型,收到订单1794架,已交付使用1175架,在世界航空市场上占有30%的份额。“空客”同中国的合作始于1985年,已向中国销售40架客机。“空客”还同中国签订生产零部件合同,并投资5000万美元在北京修建培训和服务中心。在李总理的这次访问中,中国又同“空客”签订了大宗商贸合同。
李鹏总理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飞机装配线和“空客家族”的各个机种,并不时提出问题,主人一一作答。李总理来到涂有“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标志的一架A340飞机跟前仔细观看良久,同在那里接受培训的中国技术人员亲切交谈,并登上飞机参观了驾驶舱和客舱。然后,李总理乘坐大轿车来到一架模拟机前,兴致勃勃地登上驾驶舱,坐在主驾驶的座位上,坐在旁边的法国宇航公司最优秀的试飞员博戴模拟操作了A340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参观结束时,李鹏在贵宾留言簿上写下:“加强中国航空企业和空中客车公司之间的合作,加强中法友谊,促进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下午6点30分,李鹏总理结束了对“空客”的访问。这次访问虽然短暂,却在中法关系的友好史册上书写了具有意义的一页。
(本报图卢兹4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乔石会见安省议长
本报多伦多4月12日电记者张德真、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2日上午在安大略省议会大楼会见了加拿大安大略省议长艾伦·麦克莱恩。
麦克莱恩对乔石访问加拿大表示欢迎,并希望安大略省能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说,安大略省和江苏省结成了友好省,艾伯塔省和黑龙江省也建立了友好省关系,这种关系今后可以继续发展。
宾主还就农业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谈到中国的粮食问题时,乔石说,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人口多,不能解决自己的粮食问题。我们不能同意这种看法。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当天参观了位于安大略省约克市的新宁医疗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