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独联体的“独”与“联”
唐进修
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4国3月29日签署了《加深经济和人文领域一体化条约》。4月2日,俄白两国又签订《成立主权共和国共同体条约》。独联体一体化进程有了明显进展。
独联体成立4年多来,一直为“独”与“联”的矛盾所困扰。独联体的有关条约和协定有几百项,付诸实施的寥寥无几。西方舆论称之为“清谈俱乐部”。独联体国家虽然一直在寻找切实可行的一体化途径,但由于成员国的国情不同和地缘政治因素,各方利益难于协调一致。有的想走得快一些,有的宁愿慢一点;有的想联合得紧一些,有的则认为松散些更好。12国同步前进,困难重重。去年以来,部分独联体成员国建立了海关联盟、支付联盟、跨国货币委员会,并就建立共同科技空间、民航现代化、天然气过境等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多速一体化”开始起步。
在独联体国家中,白俄罗斯对一体化比较热心。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有难以割舍的诸多联系。北约东扩,白俄罗斯需寻找安全利益的支撑点,而俄也想通过与白联合扩大战略空间,使其防御前沿西移。目前,俄白共同体是独联体两个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的联合。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称之为“最高档次的一体化”。
俄、白、哈、吉4国条约主张,在保持缔约国主权、平等互利、不改变现有国界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加强在经济、科学、教育、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一体化。叶利钦总统认为,这是可为一些成员国接受的一种新的一体化方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已表示了参加的愿望。
独联体的历史和现状表明,不论何种形式、何种速度、何种层次的一体化,都不能损害其成员国的主权和独立。关于“恢复苏联”的主张,遭到独联体各国领导人的一致反对。这说明他们不愿放弃已获得的权利。有人说,独联体犹如由多种向心力与离心力交织成的综合体。向心力主要来自前苏联各共和国之间割不断的经济、文化、民族、社会和历史联系;离心力是各成员国对可能丧失独立和主权的疑虑和担心。两种力量的对比,随着外部形势和各国国情的变化而消长。独联体的一体化,只能在解决“独”与“联”的矛盾中不断摸索前进。

第6版(国际)

乔石参观古巴科研机构
看望我驻古工作人员
本报哈瓦那4月10日电记者张德真报道:今天上午,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哈瓦那参观了古巴最大的科研机构——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
乔石一行来到位于哈瓦那西郊的这所科研机构大楼前时,受到了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利蒙塔的热烈欢迎。在接待大厅内,乔石听取了关于中心的介绍。利蒙塔说,中心建于1986年,从事科研、生产和销售三方面任务,至今已经研制出28种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产品。
随后,乔石参观了科技大楼部分实验室并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词:“科技立国,造福人类。”
本报哈瓦那4月10日电今天下午,正在古巴访问的乔石委员长来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看望使馆及其他驻古机构工作人员,并同大家合影。乔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向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并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增进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作出贡献。中国驻古巴大使刘培根设便宴招待乔石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附图片)
4月10日,乔石委员长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参观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与朱佩举行会谈
中法总理出席合作协定签字仪式
本报巴黎4月10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姚立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和法国总理朱佩在法国外交部举行了会谈。
朱佩总理对李鹏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过法中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我们逐步建立起友好的互利合作关系。我们两国政府都有明确的政治意愿,即继续推进法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近两年来,中法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中国政府愿意同法国发展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中的长期合作关系,两国合作的前景很好,我们即将签署的协议和重大项目合同就是我们中法两国间合作新成果的体现。
会谈前,朱佩总理在法国外交部大楼前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李鹏总理的车队到达法国外交部时,朱佩总理在门口迎接。李鹏总理下车后,军乐团奏乐,李鹏在朱佩的陪同下踏着红地毯检阅仪仗队后进入外交部大楼,两国总理随即开始举行会谈。
李鹏总理邀请朱佩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朱佩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两国总理会谈的中方人员有陪同李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国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
本报巴黎4月10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姚立报道:中国与法国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10日在法国外交部大楼签署了五项关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协定、项目合同和意向书。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法国总理朱佩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些协议、合同和意向书是:
一、关于1996年到1998年购买小麦的换函;二、中法政府间海运协定;三、中国民航向空中客车工业公司订购30架A320—200型飞机总协议;四、中国民航向空中客车工业公司购买3架A340型飞机合同;五、法国兴业银行向神龙汽车项目提供出口信贷协议。
签字仪式后,法国总理朱佩为李鹏总理举行了欢迎宴会。法国外交、国防、外贸等7位部长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让·戴高乐和法国各界知名人士、企业家等100多人。
(附图片)
法国总理朱佩4月10日晚在巴黎外交部大楼前主持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法国。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爱丽舍宫迎嘉宾
本报记者廖先旺杨汝生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毗邻巴黎市中心香榭丽舍大街,今天迎接了一位来自东方的贵宾——中国总理李鹏,在这里举行的传统迎宾仪式引来许多市民关注的目光。
今天一早,李鹏总理应邀与希拉克总统一起共同出席两国在航空生产领域的一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是两位领导人预定在当天中午举行正式会见之外又增加的一场重要活动。
李鹏总理乘坐的汽车刚刚停稳,法国总统希拉克便从爱丽舍宫台阶上快步下来,走到汽车右侧门前与李鹏总理热情握手,相互问候。自上月在曼谷亚欧会议会见之后,两位领导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已是第二次见面,气氛格外热烈。应记者们的请求,希拉克总统和李鹏总理又登上台阶接受记者们的拍照。进入签字厅以后,两位领导人分别介绍各自的陪同人员,李鹏总理与希拉克总统轻松愉快地交谈着。
希拉克总统对李鹏总理说,“我很高兴在巴黎接待总理阁下。我是中国的老朋友,我很钦佩中国古老的文明史。欧盟与中国是多极化世界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应该密切合作。法中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双边关系时,应该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点。希望法中两国关系能加速发展。”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同。
随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和法国宇航公司总裁加卢瓦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国际航空工业亚洲公司关于100座级飞机项目的会谈纪要》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与法国宇航公司意向书》上签字。两国有关人士都祝贺双方合作取得的进展,两位领导人愉快而又热烈地鼓起掌来。
签字仪式结束了,希拉克总统又陪同李鹏总理从签字厅走出来,一直送到汽车跟前。李鹏总理坐进汽车以后,希拉克总统亲手去关车门,并站在那里目送汽车开动,李鹏总理在车内频频向希拉克总统招手告别。
在场的中法两国记者和有关人员为法中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感到高兴。(本报巴黎4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韩国会选举初步揭晓
执政党已占压倒优势
本报汉城4月11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第15届国会议员选举今天在全国253个选区同时举行投票,选举初步结果显示,执政的新韩国党已占压倒优势,在国会299个议席中将超过半数。
韩国第15届国会议员选举是3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的。来自新韩国党、国民会议、民主党、自由民主联盟以及无党派人士的1385名候选人参加了299个国会议席的角逐。299个国会议席中,46个席位属全国议员,253个属地区议员。
今天上午6时,全国253个选区同时在16394个投票站开始投票。全国3148万多选民中,参加投票的选民只占63%,创韩历史上选举投票率最低纪录。据韩国媒体报道,投票率不高的原因是,许多年轻人对政治失去信心,放弃投票。
此间舆论在分析新韩国党之所以能够在选举中获胜的原因时说,新韩国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继续改革和稳定发展方针符合民心。本届国会议员选举的最终结果将由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于明天公布。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法国企业家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玛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国电力公司总裁阿尔方德里。
阿尔方德里说:“法国电力公司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我5月底将要到中国去访问,这是我就任法国电力公司总裁后第一次访问外国。这说明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尤其是电力工业的发展怀有极大的兴趣。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大亚湾核电站那样很好的合作项目。法国电力公司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同中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
李鹏总理向阿尔方德里介绍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情况和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他说,中国在发展电力方面还会以自力更生为主,但也需要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资金。中国电力市场很大,我们欢迎法国电力公司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玛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国阿尔斯通—阿尔卡泰尔公司总裁楚鲁克和通用电器阿尔斯通公司总裁比尔热。
楚鲁克说,“我们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迄今在中国已有22个合资企业,合作潜力依然很大。我们计划要进一步增加在华的投资,而且我们在合作过程中还重视技术的转让”。
李鹏总理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电力、电信方面的需求很大,但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我们希望阿尔斯通公司要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扩大在中国市场上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法国外长
希望巩固和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玛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国外长德沙雷特。
李鹏总理说,中法两国之间保持着各个层次的密切合作和磋商,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
李鹏说,到目前为止,他的这次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双方签署了许多合作协定。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能得到巩固和加强。
德沙雷特外长说,法国政府重视发展法中双边关系,一直把发展法中关系放在优先地位。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很顺利,今天又取得了新的成果,我们今后还应更加重视发展法中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中的合作。
他说,李鹏总理在访问期间还会见了法国的一些大企业家,这对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是有益的。法国政府还希望保持同中国的高层对话,加强政治方面的合作。
李鹏总理说,中法两国应建立起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应该从世界大局、中欧关系的高度来考虑发展中法双边关系。
李鹏说,亚洲资源丰富,市场巨大,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欧洲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双方在经济合作上有很大的互补性,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李鹏强调,由于中法两国国情不同,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一样,完全是正常的。即使存在某些问题也不要紧,只要双方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增加对话,相互理解,任何问题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法中2000年协会主席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姚立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玛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中2000年协会”主席达尔库。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达尔库说:“法中两国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赢得了法国人民的称赞和钦佩。我们法中2000年协会扎根于广大法国人民之中,它拥有法国各界的人士,他们对中国都怀有友好的情谊。组建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要在法中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与经济领域的合作。”
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法国有这么一个友好的民间组织。他积极评价了法中2000年协会为中法友谊所做的有益工作。
他说,中法密切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中法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也不一样,但这并不应该妨碍中法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法中2000年协会成员包括各界人士,社会基础好,是一支巨大的友好力量,相信一定能为维护中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把中法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空袭贝鲁特
火箭攻击真主党军事活动中心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综合本社驻耶路撒冷记者怀成波、驻贝鲁特记者邵杰报道,以色列今天扩大在黎巴嫩南部的战争,派飞机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这是1982年黎巴嫩战争以来的第一次。
以色列国防军在一项声明中说,以色列空军飞机今天上午向贝鲁特南郊的真主党军事活动中心发射了火箭。声明说,真主党利用这座建筑物计划和协调对以色列北部居民区和黎巴嫩南部“安全区”的以色列军队和南黎巴嫩军的袭击行动。声明说,飞机驾驶员报告说,火箭准确命中了目标。
同时,以色列北部以黎边界沿线地区的居民开始把儿童向以色列内地疏散,以防真主党武装发射火箭进行报复。军方指示当地居民进入避弹所躲藏。
以色列外交部长巴拉克今天上午紧急约见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因迪克,向他通报了黎巴嫩形势。巴拉克说,黎巴嫩政府对正在黎巴嫩南部发生的事情负有政治责任。他扬言,只要真主党的行动继续下去,黎巴嫩就没有地方享有豁免权。
另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黎巴嫩警方人士说,有6人在以色列对贝鲁特南郊的空袭中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他说,以色列飞机共发射了六枚空对地火箭,其中一枚落在真主党顾问委员会办公楼附近,另有三枚在一所医院附近爆炸。此外,以色列直升机还对真主党宗教领导人法德拉拉的住所和真主党顾问委员会办公楼方向进行了猛烈扫射。
但真主党的一名高级官员否认真主党在贝鲁特南郊的军事活动中心遭到轰炸。
以色列飞机进行空袭的爆炸声传遍了贝鲁特的每一个角落。机场公路上空浓烟滚滚。位于南郊的贝鲁特国际机场被迫关闭两小时。空袭发生后,数辆救护车立即从市区奔向遭到空袭的地点。黎巴嫩公共卫生部长哈马迪宣布贝鲁特各医院处于紧急状态,以救护伤员。空袭使贝鲁特南郊居民处于恐慌状态。黎巴嫩军队随后封锁了该地区,维持治安并为救死扶伤提供便利。

第6版(国际)

中法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昨天下午在法国外交部同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举行了工作会谈。
钱其琛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到巴黎来同外长阁下再次会晤,这是今年以来我们两人之间的第4次会晤,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关系很密切。李鹏总理这次对法国的访问是中法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有许多共同点,希望中法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而且可就重大国际问题、地区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讨论,继续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的合作。
德沙雷特外长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李鹏总理访法很重要,是法中关系的里程碑,法中双边关系涉及到各个领域。在政治合作方面,我们两国外长应建立起一种经常性的磋商机制,共同讨论一些重要的问题。
两国外长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朱琳与希拉克夫人会见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今天中午,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希拉克总统夫人贝尔纳黛特在爱丽舍宫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希拉克总统夫人愉快地回忆了20年前第一次到中国访问的情景。希拉克总统夫人还提到她去年参加的在中国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她说,中国方面组织得非常好,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她感谢李鹏总理和朱琳女士对她的款待。
朱琳说,去年世妇会期间,我们在北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我这次来法国参观了一些地方,看到了法国在文物古迹保护方面做得很好。中国是文明古国,也有许多文物古迹,中法两国可以在文物的保护方面相互学习和借鉴。

第6版(国际)

冰岛总统和议长会见田纪云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许福瑞、本报记者丁刚报道: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和议长奥拉菲尔·埃纳尔松10日分别会见了正在冰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
芬博阿多蒂尔对田纪云副委员长及其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对冰岛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她1995年率团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她又高兴地接待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这表明两国关系在进一步发展。
田纪云说,他同冰岛议会和政府领导人已就扩大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政治关系良好,并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可能性。
埃纳尔松议长在会见时向田纪云介绍了冰岛议会的情况,并赞扬中国取得的成就。田纪云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2010年的远景规划。
当晚,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还设晚宴招待田纪云一行。奥德松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的变化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其邻国和世界。田纪云在致答辞时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当天田纪云还同冰岛代理外长格维兹门迪尔·比亚尔纳松和工商部长芬尼尔·英欧尔松就双边关系及加强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田纪云一行是在结束对爱尔兰和比利时的访问后,于9日抵达冰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记者翟启运、张国成报道:日本外相池田行彦今天在日本外务省会见了由副总编辑谢宏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双方认为,业已存在的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得到深化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两国新闻媒介在沟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本报代表团是应日本朝日新闻社的邀请来日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乔石接受哈瓦那荣誉市民称号
本报哈瓦那4月11日电记者张德真报道: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接受了哈瓦那市荣誉市民称号。
在授予称号仪式上,哈瓦那市人大主席兼市长马丁内斯首先讲话,他说,乔石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为中国人民取得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成就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此,哈瓦那市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作出决议,授予乔石首都荣誉市民称号,并为其颁发证章和证书,以表示哈瓦那市和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钦佩和崇敬的感情。
乔石在授予仪式上致词说:“今天,哈瓦那市政府在此举行隆重仪式,授予我哈瓦那荣誉市民称号。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生动体现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哈瓦那人民,向古巴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