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筹委会推委会小组将在港开展咨询
鲁平说筹组推委会是筹委会目前首要工作
本报香港4月11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和部分内地委员今天到港,将出席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和经济小组的会议,并参加“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研讨会。
鲁平在抵港后发表书面讲话指出,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是筹委会目前的一项首要工作,也是关系到广大港人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推选委员会小组在香港开展咨询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意见,目的就是要使日后制定的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及有关的重大决策建立在广泛吸纳港人意见的基础上,使之更加切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同时也借着这种方式使筹委会进一步贴近香港社会,与广大港人多一些沟通。
鲁平表示,筹备之中的特别行政区是一个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是一个由港人自己当家做主的特别行政区。相信广大港人一定会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责任感投入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中来,并会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关心、支持和参与筹委会的有关工作。
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定于4月13日、14日在香港展开征求意见工作,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广泛听取各界、各方面的意见。据了解,咨询会议将分16场举行,有近300个团体、近1600位各界人士参加。

第4版(要闻)

郑国雄在中国政府官员同香港公务员非正式聚会时
重申我对香港纪律部队政策
本报香港4月11日电记者贾昭全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今天在此间重申:“九七”后,香港纪律部队各级公务员不存在“秋后算帐”问题,一般均可继续留用,待遇基本不变。郑国雄是在中国政府官员同香港高级公务员举行第九次非正式聚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郑国雄重申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纪律部队公务员的政策:
第一,纪律部队各级公务员所从事的工作是依照法律或政府指令执行公务,不论是否具有“政治敏感性”,执行者均无须承担政治责任,根本不存在“秋后算帐”的问题;第二,纪律部队各级公务员“九七”后可继续留用,除少数主要官员须按《基本法》有关规定产生以外,其余人员,包括外籍和有外国居留权人员,一般均可在原岗位上继续留任;第三,纪律部队实行的行之有效的薪俸、服务条件及有关纪律和管制制度,包括保持政治中立和纪律部队公务员所享受的一些特殊津贴和福利待遇,“九七”后基本不变;第四,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关于“现行法律制度基本不变”和《基本法》有关规定,应当在法律方面确保纪律部队能够有效地履行维持社会秩序、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职责;第五,内地各部门不干预特区纪律部队的工作,有关业务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应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在相互尊重各自法律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解放军驻港部队也不会干预特区纪律部队负责的事务。
郑国雄希望并相信,香港广大纪律部队公务员能够与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积极配合,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有感于曹克明的“五个一”
王思源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同志,在纪委书记的岗位上工作了八年。他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的敬重,被誉为“党的忠诚卫士”,称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心一意,对反腐败斗争一身是胆,对待群众是一往情深,对待工作是一丝不苟,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尘不染”。
一心一意、一身是胆、一往情深、一丝不苟、一尘不染,这“五个一”,既是党和人民对曹克明同志的赞誉和褒奖,也是党和人民对所有共产党人的希望和重托;既是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义务所必须的。而且,这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其中,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是主旨,是灵魂。没有“一心一意”,就不可能有“一往情深”,“一丝不苟”,“一身是胆”,“一尘不染”。在这里,曹克明同志把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统一起来了;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统一起来了;把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统一起来了;把可贵的无私无畏和勤政廉洁统一起来了。他和孔繁森、李润五、张鸣岐、林正书、李国安以及千千万万个优秀的共产党人一样,为我们树立了可钦、可敬、可爱、可学的好榜样。他们是党和人民的骄傲。
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在革命的队伍中,有些人的精神境界却与曹克明大相径庭。在“参加革命为什么,掌握权力干什么,人生哲学是什么”的根本问题上,没有认真想,更没有自觉做。什么“一心一意”,在他们那里是三心二意、半心半意,甚至是虚情假意;什么“一身是胆”,在他们那里是对正义的事业胆小如鼠,对鸡鸣狗盗的事却胆大包天;什么“一往情深”,在他们那里是只求官当得大,不怕离群众远;什么“一丝不苟”,在他们那里是马马虎虎、敷衍塞责、极不负责;什么“一尘不染”,在他们那里是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钱也要,物也要,唯有脸面不要。总之,在功名利禄、“酒绿灯红”面前,的确有那么一些人淡漠了群众感情,亵渎了人间真情,什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正直善良、真诚美好,统统都“变了味”,“走了神”,“跑了调”,真个“没有一点共产党人的气味了”。这个教训实在是太沉痛、太深刻、太值得记取了。
为了我们事业的兴旺发达,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曹克明同志“五个一”的精神,像他那样,一门心思想事业,一身是胆斗腐恶,一往情深待群众,一丝不苟干工作,一尘不染律自个,永远保持一身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事。诚如是,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个人亦幸甚!

第4版(要闻)

技术寻找资源异地投资办厂
沿海大企业进军三峡库区
新华社重庆4月11日电(记者金敏)三峡库区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东部沿海大企业。到目前,这些大企业已在库区兴办数百家企业,投资达10多亿元。
据有关部门统计,浙江娃哈哈、江苏燕舞、上海白猫集团、上海变压器厂等20多家大企业投入库区资金达6亿多元。率先进入库区的浙江娃哈哈集团在库区投资4000万元,与涪陵市合资建立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对涪陵市糖果厂、白花潞酒厂、罐头厂3家亏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娃哈哈产品进入库区市场。去年娃哈哈涪陵公司实现产值1亿元,税利1200多万元。
江苏常柴股份有限公司为使产品进入西南市场,与万县市三峡柴油机厂共同组建常柴万县柴油机有限公司,今年将生产单缸柴油机1万台,明年可实现单班年产10万台,年利税可达1000多万元。
东部沿海大企业进军三峡库区,一方面把名牌产品带入库区,促进了库区搬迁企业技术改造,把现有资产存量盘活;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库区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万县市利用上海白猫集团的资金优势和名牌效应,成功地把当地一家化工企业改造成万县市轻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宜昌市、涪陵市也依托东部沿海大企业,对本地技术含量低的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在机械、电子、化工、食品等行业建成一批支柱企业,成了库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部沿海大企业在三峡库区投资建厂,进一步扩大了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容量。浙江娃哈哈集团涪陵公司不仅解决了900多名搬迁职工的就业问题,还将安置农村移民1500人。

第4版(要闻)

组织多方投资发展海洋经济
江苏加速建设“海上苏东”
本报南京4月11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最近提出:动员全省的力量,加速实施“海上苏东”工程,使全省海洋资源的巨大潜力尽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江苏省的海岸线近1000公里,管辖海域3.75万平方公里,海洋水产资源有300多种,渔场面积15万平方公里。滩涂总面积近千万亩。去年全省海洋产业产值120亿元。
为积极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省里成立了滩涂资源投资开发公司,通过企业行为实施政府投资,克服以往分散投入效益低下的弊端,建立滚动开发的机制。
在沿海的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准备各建一个以发展海洋产业为主的综合开发区,在其他有条件的沿海县(市)再建立一批滩涂开发区、浅海养殖技术开发示范基地以及旅游开发区。
江苏加快建立新型投资机制,做到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专项安排海洋开发资金500万元,并推行股份合作制,广泛吸纳国家、集体、个人以及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投资入股。
江苏省坚持“科技兴海”的方针,动员各方面的科技力量进入海洋开发第一线,一方面大力推动现有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要利用微电子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对传统海洋产业进行改造,使产品的档次、质量、市场竞争能力与经济效益都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4版(要闻)

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
全国50多个城市年底启动
本报镇江4月11日电记者王彦田、龚永泉从今天结束的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体改委等四部委最近提出《关于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的意见》,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将从江苏省镇江市、江西省九江市扩大到全国范围的50多个城市。
《意见》提出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和十项基本原则,扩大试点的主要内容、有关政策以及组织领导工作。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议开幕时说,在立法之前,国务院批准的扩大试点的《意见》,就是各试点城市进行医改的政策依据,各有关单位都必须遵照执行。
建立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十项基本原则是:为城镇全体劳动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国家、单位和职工三方合理负担医疗费用;职工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待遇要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适当挂钩;要有利于减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负担;建立对医患双方的制约机制,遏制浪费;逐步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公费、劳保医疗制度要按照统一的制度和政策同步改革;实行政事分开,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管理,专款专用;实行属地原则,行政、企业、事业单位都应参加所在地的社会医疗保险,执行当地统一的缴费标准和改革方案。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在会议闭幕讲话时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试点城市的政府,要明确一位主要领导负责这项工作。要利用半年时间,在充分调查研究、精心测算的基础上,遵循《意见》确定的改革目标和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报有关方面审批后实施,力争在今年底启动。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对医疗保险机构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各地开展改革工作做好准备。

第4版(要闻)
专栏:河南濮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4月6日至8日,南方广大地区气温较前期有明显回升,江淮、江南等地日平均气温普遍上升到13至17摄氏度。9日至11日,由于受南下冷空气影响,这些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又急剧下降到10至12摄氏度。上周内,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日照少,早稻播种育秧天气条件仍不太好。北方大部地区基本没有出现雨雪天气,旱情仍在持续。
预计未来一周内,全国大部地区没有明显降水过程。12日至1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等地阴有小雨(雪),局部地区有中雨。这场降雨对土壤墒情将有所改善,同时还可以使空气得到湿润和净化。14日至16日,北方大部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风力不大。这种晴朗的天气,不仅对蔬菜等喜暖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而且对户外作业者来说也是理想的天气。17日至18日,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地区,东北和华北地区大部将有5级左右偏南风转偏北风,我国东部海面有6至7级大风,气温将下降4至6摄氏度。
12至14日,南方大部仍是阴雨相间天气,目前气温较低的状况渐渐有所改善,15日起,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光照充足温暖的天气,有利于早稻育秧和春花作物生长发育。

第4版(要闻)

北京公开选拔的副局级干部上岗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首次运用公开报名与考试、考察相结合选拔出来的5名副局级领导干部,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走上领导岗位。
在今天举行的任命仪式上,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仕宣读了任命通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向他们颁发了任命书,市委副书记陈广文在讲话中要求新干部正确的对待手中的权力,为首都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这5名新干部是从报名的244人中层层筛选出来的。据介绍,他们中有女干部1人,非中共党员干部1人,博士1人,硕士2人,大学毕业的2人,原在中央单位工作的4人。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32岁,40岁以下的有4人。原朝阳区妇联主席李芸莉被选拔为市计生委副主任;原邮电部北京通信元件厂常务副厂长周茂非被选拔为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卢彦被选拔为市物价局副局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第一研究室主任鲍克被选拔为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原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投资经济系副主任杨家义被选拔为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北京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推进了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据悉,北京市今年将继续进行副局级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工作,并将逐步扩大选拔范围。

第4版(要闻)

岛内各界人士呼吁
台湾当局应尽快开放“三通”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徐京跃)台湾岛内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没有两岸关系的稳定,就谈不上台湾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他们希望当局尽快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海峡两岸的直接“三通”。
台湾台塑企业董事长王永庆近日发表谈话说,两岸和平相处符合双方利益,在世界许多国家纷纷争取祖国大陆商机之际,台湾更具有优势,不应失去此一大好机会,应尽速进行两岸直接“三通”。在一次有关两岸经贸的研讨会上,许多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以亲身体会说明,两岸经济合则两利,发展两岸关系有利台湾经济。他们主张台湾当局应进一步开放祖国大陆半成品进台,以务实态度求得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尽快“三通”。
据台湾经济当局最近预测,1996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为5.76%,是过去13年来最低的数字。同时公布的一项数字说,如果两岸贸易停顿,台湾经济增长率将下降1.3%,这更加深了台湾经济界人士对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的紧迫感。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许胜发提出“关于两岸关系,希望优先考虑经济关系,比如两岸直航等”。丰群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国安说,影响台湾经济最大的因素仍是两岸关系,实现“三通”就可大幅降低两岸货物和人员往来的成本。
台湾政界一些人士也提出了要求当局接受“三通”,以“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两岸新时代”的建议。台湾政坛知名人士王志雄表示,应该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否则九七年台湾当局如何面对港台通航的现实,况且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每年台湾从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高达150亿美元,台湾当局应正视两岸“三通”的迫切性,两岸直航问题越拖延对台湾越不利。日前,王志雄与台湾工商界、航运界、政界一些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两岸直航促进会”,希望能表达台湾民众的心声,促成两岸在1997年前实现直航,扩大经贸交流。
岛内舆论也敦促当局,不应把“三通”当作政治筹码。舆论指出,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已行之多年,互相依存的关系已不能中断,不管两岸关系如何起伏,“三通”都应全力推动。通过“三通”还可积累善意,促进相互了解,也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第4版(要闻)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成立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今天在北京成立。据介绍,该中心是为了适应电视事业的发展而设立的。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说,组建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反映了江泽民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对部队思想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官兵的亲切关怀。作为新成立的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要时刻牢记自己最根本的职责和任务,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和各项指示,积极宣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积极宣传军队建设的重大成就和重要贡献,全心全意为部队建设和全军广大官兵服务。
于永波对新成立的电视宣传中心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认真落实讲政治的要求,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第二,努力提高节目质量,增强宣传效果。第三,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和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唐天标,主任助理袁守芳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王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原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广东省委书记王德同志,因病于二月二十三日在广州逝世,终年九十岁。王德同志遗体三月八日上午在广州火化。
王德是福建省龙海县人。他一九二六年秋加入共青团,一九二七年二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是福建漳州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历任团福建省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北平市委组织部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他任中央组织部地方科长、党务研究室研究员、一二○师独立二旅政委等职。解放后他先后担任广州市委第一书记,政协广州市第一、二、三、四届主席,广东省委候补书记、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中南局候补书记兼组织部长,广东省委书记等职。
王德同志逝世后,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谢非、杨尚昆、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叶选平、霍英东、马万祺、王首道、刘澜涛、习仲勋、彭冲、叶飞、吕正操等领导同志,对王德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马其顿等国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马其顿共和国政府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亚美尼亚共和国外长帕帕江、格鲁吉亚共和国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阿塞拜疆共和国外长哈桑诺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将于4月13日至18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捷克共和国外长泽列涅茨的邀请,钱其琛将于4月20日至22日对捷克进行正式访问。
陈健还宣布,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五十二届年会将于4月17日至2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此次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克服两国关系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推动双边关系逐步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问:有报道说,中美关系因台湾、人权和核扩散等问题再度趋于紧张。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中美双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陈健回答:中美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他说,前一时期,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这不是中方造成的,也是中方不愿看到的。克服困难的关键在于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台湾问题。
陈健说,不久,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将与克里斯托弗国务卿在荷兰海牙举行会晤。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克服两国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推动中美关系逐步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

第4版(要闻)

电视政论片《统一大趋势》受好评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王炽)电视政论片《统一大趋势》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和重庆电视台共同制作的电视片《统一大趋势》,是一部用政论形式集中反映国家统一进程中的重要事件的专题片。这部电视片于3月19日至3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播放后,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社会反应良好。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全国台联会会长张克辉、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等畅谈观感,他们充分肯定这部电视政论片高扬反对分裂、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的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祖国统一大业做了有益的工作。与会者均认为,《统一大趋势》深入宣传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八项建议和主张,深刻揭批了台湾岛内分裂势力和“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倒行逆施,及时反映了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业绩。与会者还就这部电视片的表现内容和表现手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云林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4月11日,黑龙江商学院旅游烹饪系学生缑仲轩(左二)和刘芳(右一)通过硕士论文答辩,成为中国第一批烹饪学硕士。这是学位授予仪式上,刘芳为缑仲轩整理学位服。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春耕时节,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级医院派出100多名医务人员为各族农民治病。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