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中治委等联合到各地检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张宿堂)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同中央办公厅、中纪委、中组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22个部委厅局和有关群众团体组成的10个检查组,近日先后离开北京,分赴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湖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等地,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199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安排的这项检查,旨在进一步推动各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检查的重点是被各地综治委列为治安混乱的县、乡、村,并重点检查拟申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的地区和单位。中央综治委同时要求,没有列入检查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搞好自查,并向中央综治委写出专题报告。
据介绍,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各地集中整治农村治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情况,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情况,贯彻全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会议情况。主要包括,各地社会治安状况,尤其是农村治安状况;整治农村治安主要采取的措施,列为治安混乱的县、市、乡镇、村整治的情况;乡镇、街道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的建设情况,政法基层组织、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情况,发挥作用如何;整顿、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情况;依法治理、农村法制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建设的典型经验;党政主要领导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了哪些实事;有关部门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方面是否建立了经常性的工作协调制度,有无共同进行检查和考评;是否真正把党政主要领导抓好综合治理的能力和业绩与其晋职晋级和奖惩挂钩;实行领导责任制目前存在的问题;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孙耀佳勇斗歹徒
肖璞钱友荣
北京军区空军4月10日作出决定,为在公共汽车上与4名持刀抢劫旅客财物的歹徒英勇搏斗、身负重伤的某部排长孙耀佳记一等功。
4月1日上午11时半,北京空军某导弹团排长孙耀佳乘坐一辆开往河北省涞水方向的个体中巴客车从北京看病回驻地,刚一上车就被4名男青年拥到车厢后部。原来这4人是个抢劫团伙,此前已将车上乘客洗劫一遍。行车不久,有3名歹徒下了车,一名歹徒仍留在车上。当他掏一位老人的衣袋时被孙耀佳发现。孙耀佳当即大吼一声“干什么?”上前扭住歹徒,并要司机将车开到公安局去。这时,歹徒猛地从怀里掏出一把匕首,逼着司机打开车门跳下车。孙耀佳追下车,紧紧抓住歹徒不放。穷凶极恶的歹徒见脱逃不成,挥着匕首朝孙耀佳猛刺,一刀扎中孙耀佳的左胸部。
此时,刚才下车又到另一辆公共汽车上行劫的3名歹徒见状迅速拦车赶了过来,举刀就向孙耀佳猛刺。孙耀佳腹部又被猛刺一刀,肠子流了出来。他揪住一名歹徒往车上退,并让司机快开车。这时,几名疯狂的歹徒对小孙拳脚相加,又一刀扎中他的额头,另一歹徒抄起铁马扎朝小孙头部猛劈下去,小孙顿时瘫倒在车上,血流如注,昏了过去。歹徒趁机逃走。
人们把孙耀佳送到北京军区某部医院。经过连续40个小时的治疗和护理,孙耀佳才脱离危险。
孙耀佳勇斗歹徒的壮举在保定、高碑店、涞水等地引起强烈反响。当地公安机关迅速抽调力量,仅用3天时间就抓获3名歹徒(另一名在逃)。孙耀佳1990年入伍,曾4次受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八五”期间全国培训市长700余人
本报讯笔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市长培训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八五”期间,中央组织部、国家建设部、中国科协有计划地组织了全国700多名市长、副市长、直辖市区长系统学习了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理论和知识,提高了他们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八五”期间,我国城市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城市数量的快速增多和城市日益现代化,使城市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城市领导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中组部、国家建设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990年制定了《“八五”期间全国市长培训规划》。市长们经过培训,自身素质和管理城市的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一是城市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得到补充、更新,完善了知识结构,加深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明确了城市领导者的历史使命,增强了建设好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对城市政府的主要职能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切实搞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制定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长远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发展科技、文化和教育等社会事业的思路明确了。
“八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和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市长培训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市长培训中心,形成了一支由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九五”期间,全国市长研究班还将继续举办,计划再培训市长800人。
(甄逸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阳推行“党建责任制”
37个村跨入“五好村”行列
本报讯江苏省丹阳市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广泛推行“党建责任制”。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市农村在创建“五好村”、扶持经济薄弱村、调整组织设置等方面成效显著。
经丹阳市委组织部考核验收,目前全市已有37个行政村跨入“五好村”行列;58个部门共投入帮扶资金470万元,帮助经济薄弱村新上项目25个,现已有一半经济薄弱村达标;10个乡镇企业、经济富裕村通过“以厂带村、以村带村”与经济薄弱村共建党组织;调整村级组织设置,配备年轻干部,缓解了村级干部后继乏人的矛盾。 (张学成谢广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任文革舍己救人
陈晓钟赵清浩
农历正月初六,河北定兴县肖村的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忽然村边传来了急切的呼救声:在鱼塘冰面上玩耍的邻村青年梁斌掉入了两米深的水中。正在附近的青年任文革边跑边甩掉身上的大衣,连皮鞋都没顾上脱就冲上了冰面,向梁斌伸出了双手。然而冰层承受不了两人的重压,“轰隆”一声,任文革也落入水中。
任文革的父亲任建国听到消息带着绳子赶来了,面对水中挣扎的梁斌和儿子,他果断地说:“先救眼前的!”说着将绳子系在腰间跳入水中。几次反复,他终于拉住了梁斌。小梁得救了,刺骨的冰水却冻僵了任建国的躯体,他再也无力抢救自己的儿子了。当旁人将任文革救出水面时,年轻人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
正月初八是任文革下葬的日子。本村和邻村的男女老少都赶来为他送行。任建国捧着一张鲜红的献血证来了。那还是发生在一九九三年的事。当时小任刚离开校门到北京打工。义务献血日那天,他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加入到了义务献血者的队伍。老人抽泣着说:“这是孩子的一片心意啊!”
邻居李奶奶来了,就在任文革牺牲的前一天,还对李奶奶说:“你家的猪圈倒了,我抓空儿帮您把圈砌上。”李奶奶哭着说:“好孩子,你可没少帮我的忙,农闲时帮我起粪、垫圈,农忙时帮我浇水,收割。你真不该就这样走啊!”
日前,中共定兴县委和县政府做出决定:授予任文革舍己救人好青年的光荣称号;授予他的家庭精神文明户的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公安机关发放警民联系卡
本报讯近日来,北京市城区居民都收到了一张“警民联系卡”。这是北京市公安机关开展“让群众满意在派出所”活动中采取的便民利民措施之一。广大居民收到警民联系卡后普遍反映:民警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找派出所、找民警方便多了。不少派出所为了方便群众,专门设置只能打进来不能打出去的群众专用电话。据悉,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公安分局自今年2月以来,共发放警民联系卡104万余张。(冯芝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仙桃中队获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讯曾在1984年被总政治部、国家民政部授予“拥政爱民先进集体”的武警湖北总队仙桃市中队,大力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积极参与驻地两个文明建设。他们与仙桃市10多个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参加抢险救灾30多次,为驻地有关单位培训治保人员350名。中队连续6年被仙桃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该中队最近被湖北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程双武龙昌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扬子江集团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江苏省第一家与企业联姻的省级文艺团体“扬子江药业青年京剧团”日前正式宣告成立。据悉,用企业名称命名省级京剧团,这在江苏历史上尚属首次。(刘良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省领导严词批评“摆阔风”
新华社合肥4月10日电(记者王树成、偶正涛)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领导干部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回良玉说,决不容忍公款摆阔的现象继续下去。
回良玉强调,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实事就是按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办事,办能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事。”
他举例说,报纸上刊登一条消息,安徽一贫困镇持有“大哥大”的干部竟有27人。试想一下,装配一个“大哥大”需要上万元,每年使用费也需要数千元,这个贫困镇仅“大哥大”一年就需要耗费数十万元。他强调,一方面是农民兄弟在为生活犯愁,一方面是这些干部在摆阔,这种现象不能容忍。
卢荣景说,安徽1991年大水之后迅速崛起,靠的就是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现在有的干部吃喝穿用都开始讲究了,出门前呼后拥,离群众就远了。他说:“摆阔的结果必然是失去群众,失去了群众我们的建设发展还有什么基础?”
卢荣景和回良玉都在会上强调,摆“阔”是变脸的信号。摆“阔”就要讲享受,摆“阔”就要忙自己的位子、房子、票子、妻子、孩子。干部摆“阔”实际上就是在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风又绿张家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唐维红韦典华
四月的江南,春色正浓。记者来到了名扬大江南北的江苏省张家港市。下了汽车,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向主人打听:现在的张家港又有了什么新变化?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玉生介绍说,发扬张家港16字精神,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思路没有变。我们只是根据新的奋斗目标,又注入了新的内容。
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
刚刚过去的一年,张家港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199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91亿元,农业继续获得丰收,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猛。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已被建设部列为“城市现代化、乡村城市化”建设试点城市。
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科教兴市成效显著,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
根据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张家港制定了到2000年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发展规划,要达到经济国际化、农业集约化、工业规模化、科技产业化、城乡一体化和社会文明化。
去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张家港的热潮。善抓机遇、勇于争先的张家港人又把它看做加快发展的新契机。他们对照目标寻找差距,发现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部分市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还没有全面确立,不文明、不道德、不卫生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精神文明建设的硬件设施还不健全、不配套。
为此,他们制定了与经济目标同步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做到四个“明显”,即市民的道德水平明显提高,法制意识明显增强,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各种违法乱纪及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市委书记秦振华这样解释他们的初衷:“市场竞争不单是经济实力的竞争,而且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只有提高人的素质,建立良好秩序,形成优美环境,才能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
从提高全体市民的法律意识做起
今年春节刚过,市委就邀请中央党校、华东政法学院的两位专家来张家港,给各级领导干部讲授法律知识。3月22日,秦振华又在6000人的大会上,做了关于开展全民法制教育的动员报告。要求把法制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民教育的重点来抓。
为了抓好、抓实这项工作,他们把全市市民、外来人员,分为干部、群众和在校学生三大类,编成上万个班级,做到教室、教师、教材三定位,采取大会动员、骨干培训、教师上课、智力竞赛、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开展全民法制教育。
在兆丰镇、塘桥镇的文化中心参观时,我们看到一些市民正在培训班里学习婚姻法、土地法等法律知识。市委有关领导向我们介绍说,第一阶段的普法教育结束后,将由市里统一命题进行书面考试,合格者颁发证书。各单位的考试成绩将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风杯”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
加快文明小区的建设步伐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在开展全民法制教育的同时,加快了创建文明小区,特别是农村文明小区建设的步伐。
塘市镇芦庄村原来是一个经济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1995年7月,年轻党员李梅根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整治宅基环境、创建文明小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来抓。他们拆除了违章建筑和破旧小屋,投入60多万元修筑了2000多米长的毛石路,种植了2000多棵广玉兰和香樟树,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初步改变了芦庄村的面貌。与此同时,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说脏话粗话的少了,创建环境整洁美观、社会文明有序、家庭团结友爱的文明小区已成了村民共同的心愿。
文明小区建设,不仅是加速城乡一体化步伐,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高人民整体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关键,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目前,100个文明示范小区、200个文明小区、300个文明达标小区的创建工作已在张家港城乡全面铺开。
据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汤汉民介绍,张家港82万人口中,有70万是农民,剩下的12万人中再除去农转非的,真正的城市居民不到10万。他说:“要实现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到市民到文明市民的转变,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缩短这一转变过程,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社会文明化。”
有围棋之乡美称的塘桥镇去年夺取了市新风杯金杯,但镇党委副书记陈力克却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就没有问题了。今年,我们根据镇里的实际情况,提出要重点抓好敬老、依法治镇、卫生整治三项工作,使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从陈力克身上,我们再一次领会了“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的内涵。这是张家港人的动力所在,也是张家港市的希望所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国专家路易斯·艾文女士到江西新余市旅行时将旅行包遗失在列车上。新余火车站派出所只用一个半小时便将旅行包找到。艾文女士说:“中国的铁路警察办事真快!”
章志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