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金吉列牌如意领衬衫获金奖
本报讯日前,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向北京金吉列企业集团总裁张世杰颁发了“世界杰出企业家”奖。与此同时,张世杰设计发明的金吉列牌“如意领”衬衫获美中商务贸易总会授予的“一九九五衬衫设计金奖”,这是国内衬衫行业首次获此殊荣。(刘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南雄建成银杏基地
本报讯广东省南雄县因地制宜发展银杏种植,建成一批上规模的万亩银杏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银杏主产区。
南雄地处粤北山区。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银杏种植作为解决农民致富的关键来抓,把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新办的银杏林场,初产期免征农林特产税;凡被列入连片开发的自留山、责任山,农户可带山入股;也可实行租赁制,租赁期一定50年不变;对从事银杏深加工的企业,一年内可减征或免征地方税。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858个较大银杏基地,雄百、雄余公路两旁长达50公里的银杏林带长势喜人。(陈逢英马水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德城区农业迈向产业化经营
本报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业的新路子,依托农业优势办工业,促使农产品不断增值。目前,全区围绕菜、鸡、果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共建起20多个加工企业。
德城区充分利用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改变以往就农业抓农业的做法,坚持依靠工业拉动,进行农业的深度和广度开发,使农产品实现了多层次增值。该区利用“扒鸡之乡”的优势带动加工业,现有扒鸡加工企业40多家。
(张泉霖齐新亮高银萍)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锡山市加快发展三产
本报讯江苏省锡山市以“第一速度”来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去年喜结硕果:全市三产增加值达53.3亿元,比上年增长40.6%,全市有2/3乡镇的三产增加值超亿元。
近年来,锡山市工业经济发展很快,几乎每年工业销售额要净增100多亿。大进大出才能大发展。锡山市委、市政府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大战略,优先发展第三产业,并提出了以二产推动三产、以三产提升二产的工作思路。他们充分发挥锡山市生产要素高度集结的优势,加快生产资料、生产要素市场的建设和培育。去年,国家级中心批发市场——华东不锈钢中心批发市场建成并开业,当年成交额达13亿元。国家级生产资料批发市场——江南商品物资交易城开业才一年多,已吸引了350多家全国各地的客户,年成交额达到了20亿元。
(朱晓春)

第2版(经济)

着眼提高关键工序一次合格率
福建企业开展“降废减损”活动
本报福州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连续4年在企业开展“降废减损”活动取得显著效益。去年全省企业“降废减损”2.6亿元,累计取得“降废减损”效益7.72亿元。“降废减损”活动成为福建企业质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已在全省14个行业的1000多家企业展开,并从关键工序向一般薄弱工序扩展。
据悉,福建省一年不良品损失约100亿元,一些企业的废品损失甚至占了当年利润的近50%,导致企业效益低下、浪费严重。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快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的转变,从1991年起,在全省企业开展提高关键工序一次合格率、降低不良品损失活动,纳入全省质量工作要点。省经贸委为此组织了15个行业的“降废减损”活动指导小组,针对关键工序质量问题,组织质量攻关。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湖南考察时指出
水力资源要坚持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
本报长沙4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敏、本报记者周立耘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4月5日至10日在湖南考察时,就沅水综合开发和洞庭湖治理发表了重要意见,强调开发水力资源要坚持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原则,创造性地加快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步伐。
沅水是长江第三大支流,是洞庭湖水系中水量最大,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跨越湘、鄂、川、黔四省,可开发的水力资源总容量594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276.1亿千瓦小时。有关部门在沅水干流及其支流之一酉水上规划了21座水力发电站。邹家华在考察了建设中的梯级电站——凌津滩水利枢纽工程,听取了沅水流域开发的专题汇报后指出,开发水力资源完全靠国家投资不行,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以已建成的梯级电站的收益不断滚动建设下一个梯级电站,最终完成全流域各个梯级电站的开发。要从全流域来考虑,进行统筹规划;要对整个流域各梯级电站的开发实行法人负责制,由一个经济实体承担开发任务,这个实体可以是国家独资的法人公司,也可以是各方投资的股份法人公司,它的任务就是全面负责流域内各级电站的建设规划、资金筹措、组织施工、生产经营、还本付息、保值增值等,以收益实现滚动开发。
邹家华指出,有的河在一个省内,有的河流经几个省,流域的开发又往往涉及数省和几个部门。所以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分工合作,共同建设。省与省、省内有关部门,省与中央有关部门,中央有关部门之间都要充分协商,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开发中要兼顾发电、水利、防洪、航运、水产、水土保持等各方面关系,发挥水力资源的综合效益。他指出,电站建设,包括水电站和火电站建成后,都应该考虑建设所在地的利益,在用电、电价等方面要给予一定的优惠,这才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几天来,邹家华还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陪同下,察看了江垭水利枢纽工程及去年受洪水侵害严重的津市、桃源县等地的城市防洪堤建设和河道疏浚工作,并考察了中外合资的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他同基层干部、群众、工程技术人员、外国专家亲切交谈后指出,湘、资、沅、澧四条江的水都注入洞庭湖,从长远考虑,要治理好洞庭湖,必须治理好这四条江,要标本兼顾。四条江的上游要抓水土保持,中游抓梯级电站的开发,下游要深挖泥,治理淤积。要调动湖区群众的积极性,同时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建造挖泥船。从洞庭湖的实际情况出发,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实行大规模的机械化挖泥,疏浚河道,以增加泄洪能力;通过深挖湖内淤泥,增加蓄洪量。利用挖出来的泥,可以加固堤基,以增强防洪能力,同时又可开发新的土地,以利经济建设。这样下决心坚持一二十年,必会产生积极的效果,人民群众也会获得一个更有利的环境来发展经济。为了做到这一点,要采取自己制造和与国外合作制造的办法,发展适合实际需要的高效率的挖泥设备的生产。

第2版(经济)

中韩联合建设黑龙江移动电话网
本报讯中国联通与韩国大宇集团、黑龙江省大远集团关于联合建设黑龙江省数字移动电话网首期项目合作合同三月十五日在北京签字。大宇集团和大远集团合作成立的“双大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投资一点二五亿元和联通联合建设一点五万门容量的数字移动电话网。(刘边)

第2版(经济)

全球电信北京代表处成立
本报讯由德国电信、法国电信和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组成的全球电信(GlobalOne)北京代表处日前正式成立。这家国际性合资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提供电信咨询、数据通信系统设备等服务。(赵亚洁)

第2版(经济)

国际轨道交通集团面向中国市场
本报讯世界最大的轨道交通集团ABB戴姆勒—奔驰交通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成立中国有限公司,并与铁道部沈阳铁路信号公司合作创办在我国的首家合资企业,近期还将推出八个合资项目,共同生产机车、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系统及辅助设施。(费伟伟)

第2版(经济)

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整体优化
运城实施优势企业战略活全盘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实施优势企业战略,用优势企业带动经济发展。一年来,全区9%的优势企业拿回了国有企业93.8%的利税,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山西省11个地市之首。
去年初运城地区提出了“优势企业带动战略”,根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排头兵和利税大户三条标准,在全区国有、二轻企业中,精心筛选了30户优势企业。对优势企业实行资金、技术、政策、服务倾斜政策。一年中,全区新增流资贷款的70%以上用于优势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28个,当年投产达效的占50%以上。实施优势企业战略不仅壮大了优势企业,而且发挥了优势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兼并、收购了一批劣势企业。去年,有14个优势企业先后兼并收购了31个亏损企业和破产企业,使全区扭亏幅度达36.05%。 (毛志远)

第2版(经济)

“丰收计划”新增产值五十二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由农业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1995年再结硕果。各级政府依靠农业科技人员,大力组织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实现了粮、棉、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的大范围、大面积增产增收。据测算,丰收计划去年新增产值52亿元。
据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办公室的最新统计,1995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共安排项目20项,由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6个计划单列市组织实施,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粮棉油等农作物良种和综合增产技术推广面积达7900万亩,科学饲养家畜650万头,家禽2100万只。

第2版(经济)

万商云集百舸争流
——从天津春交会看流通新态势
本报记者董建勤陈杰
4月7日,为期4天的天津春季全国商品交易会以总成交额68.16亿元的佳绩结束了。这是“九五”开局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综合性的商品交易会,交易现场有近千家企业参展,十万客商人流如潮。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捕捉着市场的新景观。
中西部地区蓄势待发
来自中西部地区的省份参展踊跃,几乎占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27个交易团的一多半。注重宣传整体形象,以集团形式面世是他们的突出特点。记者看到,山西省榆次市的展位前打出大的横幅,“愿与各界携手合作建设生态型开放式现代化工贸城”,展示出相关的企业和产品。素有名气的老字号企业都以集团公司的新面孔出现,平遥牛肉集团公司、老陈醋集团公司等等。另外,不少企业不像往年只注重订货的多少,而是更侧重于信息的搜集和合作伙伴的寻找。长治市五金厂从商界联网入手开拓省外市场。地处边远地区的青海省,将有代表性的特色产品480种集于一个大的展位。省贸易厅厅长赵恒伦说:“青海资源丰富,产品货真价实,我们专门成立了青海省产品销售服务中心。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要抓住中西部振兴的机遇,靠自己的努力打开市场。”
内外贸结合是必然趋势
这次参展的外商和境外企业展位超过百余家,是上届天交会的两倍,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纷纷亮相。灿坤电器跨国集团在布展上不惜重金宣传企业形象,推出以模特表演的形式——“五光十色家电SHOW”,宣传推销产品,所设展位由上年的3个增到8个,瞄准中国的“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市场,并意在扩大投资;香港展团的规模居境外企业之首,香港贸发局从1995年的9个展位增加到20多个,该局市场拓展部经理温少文说:“大陆和香港是不可分开的。我们看好12亿人的大市场,要抓住时机加紧开拓。还准备组织有关活动,让港商到中西部去发展。”他们的主要意图与国内企业有异曲同工之处,主要是树立形象,检验香港商品能否在大陆打开销路,寻找商品代理商拓展业务。据悉,开幕仅两天,与其直接洽谈的企业就达100多家,进行市场咨询的有746人次,主要集中在引资和推销产品两个方面。威马电器有限公司仅前两天就成交100多万元。
“名牌”开始唱主角
据行业内人士介绍,这次天交会名优新产品为主体的格局更加明显。一时间,津门成为名优特新产品的集散地,正如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所说:“天交会的特色就是要突出名优产品,努力成为名牌产品的博览会”。河北省把此次参展看作是扩大名牌产品在全国知名度,实施“名牌”借“名地”、用“名会”战略的机会,着力宣传其名牌产品的整体形象及综合实力;上海市结合名牌战略,工商携手组织名牌企业参展,气势颇为宏大。销售收入名列全国百家电子企业第一的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8大类100多个品种,初步估计签订合同逾1.5亿元,副总经理俞浩铨针对不少人盲目崇尚“洋名牌”的消费误区说:“我们要在国内市场扩大份额,不仅仅是满足市场需求,还要引导消费。要知道中国自己的名牌也是值钱的。”记者了解到,国产名优商品成交看好,海尔集团的空调器仅两天时间就订出3000多台;上海金星、飞跃等名牌彩电仅半天时间交易达6000多万元;天津飞鸽自行车集团推出的100种新产品,斯普折叠自行车等多款受青睐。在各参展企业中,名优精品成交占总数的2/3以上。

第2版(经济)

让出老地盘寻找新生点
上海服装业痛下决心调整结构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在江浙服装企业纷纷将总部迁往上海的同时,上海的许多服装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将生产基地从大上海迁了出来,迁往郊区,迁往江浙,甚至迁到了大西南成都。这是上海服装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侧面。
我国老服装基地上海,近年来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江浙服装业迅速崛起,以价格低廉挤进上海市场,并抢占了上海在外地的部分服装市场;另一方面,港台乃至国外服装以做工精细、款式新颖争夺了一部分消费者。眼下的上海市场,沪产服装除衬衫还占50%的份额外,其它品种都被外地产品和洋货占了优势。
去年全国服装行业评出8强,没有一家上海企业,而偏偏这8强都曾经是上海的联营企业,这使上海服装业在震惊之后终于放下老大哥架子,走出去向原来自己的徒弟学习。不少企业发现双方劳动力成本相差太大。在上海,一个职工年均费用2万元,而在江浙,仅需1万元左右,若在四川,仅5000元。为此,很多企业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开开集团在沪郊和江浙买地置厂,将生产基地从市里转移出来,已初步形成“头脑在上海,生产在郊区和江浙,市场在全国”的新运营体系。海螺集团分别以成都、广州、武汉、京津、西安及上海为中心建6大市场,并与当地合作建厂,既降低成本,又占领市场。
生产基地迁出后,除将原有厂房经营房地产外,主要用作样板工厂,专事设计、打样和制作精品及高档、高附加值产品。上海服装集团已办起5所设计学校,并开设了以著名设计师名字命名的设计公司,已向江浙服装企业提供了大量服装款式。上海服装行业过去品牌太多,而真正叫得响的没有几个。如原纺织局下属59个服装企业有108个品牌。1995年初服装集团成立后,以6个最叫得响的品牌海螺、大地、司麦脱、双羽、康派司、天嘉爱为龙头,组建品牌公司,给予重点扶持,现已初显成效,销售额增长较快。

第2版(经济)

浙北筑起“通天路”
董国隆
1908年修建的沪杭铁路,支撑着北国与江南的物资交流和旅客往来,已经严重超负荷运行,人们热切期望能再开一条大道,直奔杭州。
现在,人们的企盼终于变成了现实。在西起安徽宣城东至浙江长兴的浙北地区,开辟出了一条直抵“人间天堂”的大道,这就是被称为华东南北第二铁路通道“咽喉工程”的宣杭铁路。近期,这条“通天大道”将要开始运行北京至杭州的31/32次特快客运列车,因不再绕经上海而缩短行程200多公里。此后,将给华东地区带来进一步的富足和繁荣。
宣(城)杭(州)铁路全长260公里,国家建设部门原定工期5年,为了使经济发展较慢的浙北地区尽快脱贫致富,便将工期缩短到了三年。
铁道部十六局三处的筑路者说:“修铁路苦不怕,累不怕,就怕老天把雨下。”而在浙北地区,季节性雨水却很多。每年立春一过,灰蒙蒙的天空就像给捅漏了一般,连绵春雨“嘀嘀嗒嗒”下个不停。为了确保工期,各施工单位根据气候变化特点,科学安排施工计划:晴天,他们实行三班倒,昼夜不停地抢施工进度,一天要干三天的活;雨天,他们抓紧做施工准备和干隐蔽工程。
位于浙、皖两省交界处的朱湾大桥桥头路基填方工程,是全线的“重中之重”。这个工点的施工负责人吴仕远为了靠前指挥,顾不上妻子和女儿都患病住院需他照顾,毅然搬到了工地临时工棚里去住。他的脚气感染,每天仍从早到晚冒着酷暑高温一瘸一拐地奔忙在工地。女儿病愈出院来看爸爸,一头扑进他那汗渍斑斑的怀抱:“我和妈妈病得那么厉害,您怎么都不来看看我们……”他却把女儿带到热火朝天的工地。女儿看着施工便道上那冒着滚滚尘土、穿梭般奔驰的运土车,看着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的筑路工叔叔,看着不断增高的填方路基,她终于理解了爸爸,含着泪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工地。
宣杭铁路东段有大小桥梁28座,涵洞334座,车站5个,还有多处面向公路、高高耸立的铁路路基护坡,这无疑是建造“景点”的极好机会。工程指挥长告诉大家,我们在这里修铁路也应具备战略眼光,要使每一项工程都做到内实外美,具有观赏价值。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单位从上到下实行了全面质量管理责任制,建立了工程质量档案,把每一个单项工程的责任者都记载入册。还拨款400多万元添置了钢模板和多种先进的施工设备。凡属“景点”工程,都安排素质好、技术高的施工队伍去承建。
在长兴县城西门外,需建一座长444.2米、有28个桥墩的立交桥。要实现造景创优规划,就必须做到灌注桥梁、墩台不能留下接缝和麻面。接到任务的第5工程队的职工们动脑筋、想办法,进行联合攻关。那些天,他们个个都像着了魔,不分白天黑夜地拨弄着那些钢模板。经过反复多次的试验,终于试制出半圆形整体模板,并研制出递进组合立模灌注桥墩的新方法。投入施工后,造出的桥墩内实外光,好像光滑如镜的工艺品。这座立交桥主体工程刚完工,就被铁道部评为“挂牌样板工程”。
如今,宣杭铁路这条“通天大道”正像一条穿过崇山峻岭、飞越万顷良田蜿蜒东去的钢铁巨龙,直奔杭州——“人间天堂”。然而,筑路“山神”却不曾有喘息的机会,又奔赴了新的施工战场。(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邯钢管理新编》一书出版
本报讯企业管理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模拟市场核算,成本否决——邯钢管理经验新编》一书。该书由刘汉章主编,专家参加撰写。(原平)

第2版(经济)

第一次农业普查徽记式样公布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今天正式公布全国第一次农业普查徽记式样。
徽记图案为圆形:象征全国向中央,并祝农业普查圆满成功。中心的麦穗表示我国以农业为基础的基本国策,麦穗两边衬以上升的叶片为农业要发展。徽记的基本色为绿、黄色:绿色表示农业;黄色表示丰收和民族特征。这个徽记是由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委托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完成的。
据悉,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将于1997年1月开始进行。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已于1995年进行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的试点工作,并于1996年1月开展新一轮普查试点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万事利集团拓展对华业务
本报讯以生产和制造顶级银行保安设施著称于世的美国万事利集团,积极拓展对华业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办事处。
万事利集团1867年成立,我国早在清朝年间,就购入五座万事利金库门,至今仍然保存完好于长春市并运作正常。为增加产品竞争力,该集团制定了更先进的机械化和电脑化设备以及整体发展计划。(王文)

第2版(经济)

农民有粮卖不出,买生产资料又缺钱。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绥棱以粮换肥换种
本报讯从3月13日开始,黑龙江省绥棱县种子公司出动12支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和农民以粮换种,从而全县掀起了以粮换肥、以粮换种、以粮换膜的热潮。
绥棱县今年增大了高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仅玉米大垄双行覆膜就发展到20万亩,科技投入随之增大。据统计,全县备春耕所需资金1.07亿元,通过财政固转金、银行贷款、群众自筹等途径仅落实4000万元。而农民手中尚有7500万公斤的粮食卖不出去,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投入能力。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充分发挥粮食、供销等部门的主渠道作用,帮助农民把粮食转化为资金,转化为生产物资,实行以粮换肥、以粮换种、以粮换膜。
绥棱收购的粮食一律按市场价格,不让农民吃亏。供销部门在有销路的情况下,直接收购,直接结算,目前已换出化肥210多吨;在没销路的情况下,由有仓储、晾晒能力的粮食部门收购,农民凭结算单到供销部门买肥买膜,最后由粮食、供销两家统一结算。种子部门则直接下乡收粮,直接换种,方便农民。
全县还抽调123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各乡村,同乡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宣传以粮换肥换种的意义,细算投入和产出帐,鼓励农民多卖粮,增加投入。
目前,全县已下拨化肥1.9万吨,种子72万公斤,农膜也已基本到位。(郭玉臣)
农民手中有粮卖不出去,买春耕生产急需的生产资料又缺钱。怎样解开这个“扣”?绥棱县采取以粮换种换肥的办法,巧妙地解开了这道难题,既解决了农民卖粮的问题,又使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有了着落,可谓一举两得。
办法固然巧妙,但更令人敬佩的是他们“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的精神。绥棱农民碰到的难题,在其它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时近谷雨,春播由南到北陆续开始,望各地有关部门能像绥棱那样,积极、主动地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的困难,为夺取农业丰收做出自己的贡献。——编者

第2版(经济)

位于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的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4月3日开始搬出外滩大楼。这幢大楼将成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所在地。目前,外滩地区已有7幢大楼置换给国外金融机构。外滩金融街的形成已指日可待。
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