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丰田章一郎为团长的日本经团联访华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日本经团联成立于1946年,是日本重要的民间经济组织。这是经团联自1977年首次派代表团访华后的第二次访华。
朱镕基说,中国十分重视经团联在促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他表示相信,经团联此次访华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客人们的问题。
丰田章一郎表示,日本经团联将继续为日中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丰田章一郎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访华团一行。
江泽民对经团联在时隔19年之后再度访华表示欢迎,对经团联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包括经团联在内的日本民间经贸组织在促进并维护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开展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会见中,江泽民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刚刚制订、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江泽民指出,一个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国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工商界开展对华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他表示相信中日经济合作的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丰田章一郎说,他率代表团在经团联成立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此次访问旨在同中国有关部门就经团联与中国长期合作问题交换意见。他认为日中两国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是十分必要的,并表示日本经团联作为日本具有影响的经济组织,愿意为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贸促会副会长徐大有等会见时在座。
日本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科瓦奇会谈
指出中斯应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斯洛伐克总统科瓦奇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中斯建交3年多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各部门人员往来频繁,两国在国际舞台上也保持着良好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总统这次访问对增进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在会谈中指出,中斯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我们主张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加强同斯洛伐克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深信,当世界正在迈向21世纪的时候,中斯两国应当面向未来,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科瓦奇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世界上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中斯两国已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斯洛伐克人民一直注视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斯洛伐克各界人士赞赏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斯之间发展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
江泽民说,中斯两国贸易合作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政府重视同斯洛伐克的经贸关系,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我们希望两国政府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惯常做法,鼓励和支持双方有关部门、公司和企业加强接触,直接合作,共同寻求发展经贸关系的新途径。
科瓦奇说,斯洛伐克的经济发展依赖于世界市场。中国是个大市场,对斯有巨大的吸引力。中斯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相当水平,但是还有潜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寻求新的途径和合作方式,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关系。我们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要进一步加强。
科瓦奇说,斯洛伐克尊重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接触,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
江泽民对斯洛伐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科瓦奇总统访华。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科瓦奇总统及其一行。
(附图片)
4月11日,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科瓦奇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希拉克会谈
双方强调发展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本报巴黎四月十一日电记者廖先旺、杨汝生、姚立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和希拉克总统在总统府进行了长达九十分钟的会谈。会谈是在热情、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希拉克首先对李鹏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对总理阁下的欢迎并不是外交辞令,而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情。
李鹏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很高兴能同总统阁下在巴黎进行会晤。李鹏说,世界现在正在加速向多极化发展,多极格局要比一个国家主宰世界安全得多。在多极化发展过程中,亚欧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加强亚欧之间的合作有利于两大洲各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这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李鹏说,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戴高乐将军开始,法国就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同样也奉行着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双方都希望两国发展一种长期友好合作的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利于把中法双边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希拉克总统表示赞同李鹏总理关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看法。他说,世界不能由一个国家或一个集团来领导。现在世界上出现了许多新兴力量,中国、亚洲、欧盟都是其中一员,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法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法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灿烂的古老文化。我们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中国的协调与合作,在裁军、地区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的定期磋商。
在谈到中法经贸合作关系时,李鹏说,我们双方昨晚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是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成果。今天上午签署的关于一百座级新型民用飞机项目的合作意向书也很重要,如果这一项目得以实现,中法、中欧关系就可以向前迈进一大步,因为这是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一个重大合作项目。希拉克总统对此表示赞同,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这些项目上进行很好的合作和交流,这对双方都有益。
希拉克重申法国将始终遵守法中两国政府一九九四年一月发表的联合公报精神,法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法国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认为不应将这一问题政治化。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希拉克总统的良好祝愿和访华邀请。希拉克总统也请李鹏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敬意。他说,他希望能早日实现访华并与江主席进行会晤。
会谈结束后,希拉克总统设午宴款待李鹏总理一行。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参加了会见。法国参加会见的有德沙雷特外长。
(附图片)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爱丽舍宫总统府会晤。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俄等五国将签署边境军事信任协定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鲍·尼·叶利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阿·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拉赫莫诺夫将于4月26日在上海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陈健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官员谈签署协定意义
加强相互信任促进睦邻友好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国家元首即将在中国上海签署关于在五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中国外交部欧亚司负责官员就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它将对加强五国睦邻友好关系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这位官员说,这个文件的签署首先是将加强相互之间的信任。加强信任就有助于边境地区的稳定,有利于边民之间的往来,有利于边境贸易的发展,并为五国的经济改革创造一个宽松的周边环境。
这位负责官员强调,从亚太地区来说,这个协定是第一份这种类型的政治军事文件,可以说,这为在亚太地区各国之间加强信任和保持和平、稳定与安全作了一个可喜的探索和示范,是一个创举。这个文件的签署,又一次雄辩地表明中国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力量和因素。中国为同有关邻国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现在又将同俄罗斯和其他中亚三国签署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这无疑是对国际上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散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的一个强有力的回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钾肥厂二期工程将兴建
日前,国务院决定,由广东、江苏、山东、安徽、河南五省在青海各投资1亿元,国家计委和开发银行投资4亿元,兴建年产80万吨的青海钾肥厂二期工程。
(马应珊)

第1版(要闻)

廉政勤政当好公仆
南昌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素质
本报南昌4月11日电江西省南昌市推出的领导干部“形象工程”建设活动,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端正党风、净化社会风气从领导干部抓起,已成为南昌市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取信于民的共识。
南昌市委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形象工程”建设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和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学先进,树形象,全面提高素质,做人民好公仆。市委组织部门印发了孔繁森、李润五、马恩华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组织领导干部观看电影片《焦裕禄》和电视片《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学先进、树形象”的自觉性。
(余清楚洪新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壮乡”广西县县通光缆
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广西壮族自治区长途电话传输日前实现了县县通光缆。至此,标志着通讯现代化的光缆干线通讯网已经在这个自治区宣告完成,从而使壮乡告别了主要依靠明线传输的历史。(罗昌爱)

第1版(要闻)

大家都来学《纲要》
本报评论员
从去年9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到今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李鹏总理所作的报告,半年多来,全党和全国人民谈计划,议目标,热气腾腾。
《纲要》是路标,是旗帜,是带领中华民族胜利迈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计划,是民主和科学决策的产物,凝聚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要把中央的决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把纸上的蓝图变为地上的事实,当前,首先是学习。要通过学习,使大家对于《纲要》中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以及深化改革,推进两个转变,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等内容都有基本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引起重视,才有自觉行动。
完成“九五”计划任务光荣而艰巨,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任重而道远,必须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江泽民同志最近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而讲政治,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讲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一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过去干革命、搞建设是这样,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也是这样。我们知道,50年代在奠定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的“一五”计划期间,人民群众谈起“156项工程”如数家珍。这得益于当年的学习。只有使《纲要》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能使人民群众认识到《纲要》代表着自己的根本利益,认识到自己社会主义国家主人翁的地位和自己应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号召群众学《纲要》,领导先要学《纲要》。现在大家都很忙,领导干部更忙一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事情千头万绪,面对着的是一个又一个崭新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学习的任务是不是可以放一放、松一松?不能放,也不能松。越忙,越要重视学习。要学习,就要杜绝浮躁和空谈,坐得下来,钻得进去,聚精会神。只要减少点送往迎来之类的应酬,减少点可有可无的会议、文件、讲话,特别是少进点歌厅、舞场、饭店,学习时间就有了。
新时期,组织大家学习要有新办法,切忌强迫命令,不能搞形式主义。学《纲要》时,也要本着邓小平同志关于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精神,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学以致用。要善于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使群众体会到学习的好处,引起学习的兴趣,逐步养成爱学习的习惯,成为自觉的行动。要把学《纲要》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以及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全面提高。
学习《纲要》,是实现《纲要》的一门必修课。让我们在今年这个起步之年开展一场学习竞赛,下决心学好这门崭新而又重要的课程,为实现《纲要》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
“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要牢记这条真理。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同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座谈强调
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宏伟目标实现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同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四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胜利迈向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振兴,必须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强、思想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九五”计划和跨世纪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组部在北京举办的这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3月22日开始,将于4月14日结束。参加的学员共99名,主要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一些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党委的负责同志。据介绍,中组部已经举办了四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共轮训学员384名,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组工干部的轮训工作。
胡锦涛指出,党的十四大特别是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正在取得成效。县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正在向广度、深度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有了新的进步。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和干部制度改革有了新的进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整顿农村后进支部工作力度较大,成效明显。反腐败斗争逐步深入。这表明我们党有能力依靠自身的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好,全党同志对此一定要充满信心。
胡锦涛强调,党要管党,一要管好党员,二要管好干部,最关键的是管好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央最近强调讲政治,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为此,必须把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
胡锦涛说,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要牢牢把握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方向,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的规章制度,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对待党员和干部。要正确把握党的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选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人,不能选那些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实用主义地对待党的方针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要选用勤奋学习、扎实肯干、实事求是、不务虚名、富有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做出实绩的人,不能选那些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人,或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哗众取宠、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的人;要选用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正派、清正廉洁的人,不能选那些专为个人打算、跑官要官、以权谋私、严重脱离群众的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促使整个干部队伍进一步形成密切联系群众、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
胡锦涛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坚强、作风正派、业务精通、工作出色的部门,为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的座谈会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中组部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尼泊尔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将于4月17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