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少数民族妇女闯市场 赵葳摄

第9版(读者之友)

活到老学到老 胡铁湘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心灵的家园

妇女的精神卫生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一贯主张男女平等,十分重视妇女当家作主的地位,我国妇女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所瞩目。
但由于我国封建观念的影响较深,经济文化还不够发达,重男轻女、男女事实上的不平等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失学、辍学多是女童。妇女在家庭中是日常家务、服侍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的主要承担者,若家庭破裂,妇女要承受更大的痛苦。在社会就业方面,妇女也面临更多的困难。以上这些,对妇女的精神健康不可避免地产生不良影响。
从精神卫生角度看,妇女与儿童、老年人一样都是精神疾病的易罹患人群。我们曾在国内12个地区进行了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精神分裂症患病率女性7.07‰,男性4.33‰;情感性精神障碍女性0.84‰,男性0.68‰;心因性精神障碍女性1.05‰,男性0.31‰;偏执性精神障碍女性0.47‰,男性0.1‰;神经症女性34.3‰—43.5‰,男性仅为4.1‰—5.0‰。造成男女患病率的差别,主要与这样的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妇女受旧观念的影响,心理上易受冲击。解放后,妇女的社会地位虽有明显提高,但不少妇女肩负社会和家庭双重责任,既要完成社会工作,又要操持家务,侍候老人,照顾下一代,身体与心理的负荷较重。
我们研究所还对北京市西城区60岁及以上老人进行了老年期痴呆调查,结果发现,50%妇女是文盲,男性只有11.2%;61%妇女无正式工作,而男性只有4%。这表明妇女缺乏就业的社会文化条件,是旧中国男女不平等造成的后果。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调查发现,女性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10.1‰,男性4.6‰,女性高于男性,而且文化水平越低,患病率越高,无文化人群比有文化人群患病率高6倍。
妇女精神卫生问题较多的现象在临床中也得到证实,譬如配偶外遇造成精神卫生问题,在门诊中女性占绝大多数。
我们希望全社会努力解决女性的教育、就业问题,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为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多创造条件。同时,妇女自身也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重视精神卫生问题,以健康的身心工作和生活。
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陈昌惠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女性的魅力
辛平白
喜欢漂亮的女人大概是男人的天性。记得上小学时,放学之后,几个性情相投的小哥们儿凑在一起,除了疯玩淘气外,还谈论女人。尽管尚处蒙昧阶段,但已能作出“某某女人好看”之类的简单判断,而且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认为最漂亮的女人,当然全是八个样板戏和少得可怜的几个电影中的年轻女英雄。
历经岁月的冲刷、生活的磨砺,虽然成熟了许多,但看见漂亮的女人还是很喜欢的,尤其是不相识的和影视银屏、刊物封面上的漂亮女性。因为对于男人来说,这些女人只闯入了他的视野,并没走进他的生活,远远地欣赏,有“漂亮”就足够了。但在生活圈内,面对那些与自己有某种交往的女性,是否“漂亮”,已不再是评价她们的最重要标准。
有这样的女人:
作为异性朋友,她与你聊天时自然从容,无论谈论什么话题,都有自己的见地,让你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偶尔,她会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灵性给你一些建议和提醒,但绝不强加于你。她也会指出你的毛病和弱点,但不是撕开伤口,而是在青肿淤血之处轻轻敷上一块热毛巾。
作为同事,她是用业绩而不是用脸蛋、辞令和眼泪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水准。她会发自内心地赞美同事特别是比自己年轻、漂亮的女同事的才华和成绩,绝无婆婆妈妈、是是非非。
作为妻子,她知道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选择了结婚和生育,就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妻子、母亲的责任,就像男人要承担丈夫、父亲之责一样。当形象不再光彩照人时,懂得这是岁月的无情;倘若事业无成,清楚是自己没有成功地塑造好自我,而不是一味地把责任归咎于家庭的拖累。
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你会感到很舒服、很踏实。无论她容颜如何,年华几许,无论她是你的朋友、同事还是妻子,你都会觉得她很美、很有魅力,是难得的知己。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平等的随感
杨雪梅
有许多女人,未结婚之前,还是用自己的东西和别人比,一结了婚,比的便是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自己的价值就全部印证在丈夫和孩子的成就上了。
不过这种情形已经有了些变化,因为涉足社会各领域的妇女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干出成就的自然也相应增多。然而人们的说法呢?“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女人”现在已然变为“成功的女人背后总有一个比她更成功的男人”。也有更俗套的,仿佛每一个成功的女人都有不幸的爱情或婚姻。
应该说女人的素质越来越高了。接受各种各样的教育,选择各类职业,满街的化妆品,满商店的时装……为女人提供的服务越来越齐全。于是女人越来越自立、美丽、健康、有修养,男人们在赏心悦目之余,开始抱怨现在的女人太过精明、能干、势利,不够纯朴、善良、天真,缺乏同情心。孔夫子的“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依旧挂在很多男人的嘴边。女人的素质越高,男人反倒越觉得累。其实这种累都是男人自己加给自己的,谁说男的挣钱一定得比女的多?
鲁迅在《关于妇女解放》中讲职业妇女从闺阁中走出,到了社会上,其实又成为给大家开玩笑、发议论的新资料了。同性中彼此都不免有差别,况且男女在生理和心理上本来就不同。
正因为有男人与女人的这样或那样的不平等,女人才有着奋斗的目标。
“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候才可以不被特别地提出呢?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女人心曲

不想被怜悯
毛妮
用平常心去想,也许会有“做女人真好”的感觉。因为,女人有宠爱自己的丈夫,孝敬自己的儿女,有专门保护自己的法律,以及上至联合国、下至街道的妇女组织呵护。另外,还有“三八”节、母亲节两个专门节日。做女人好,有那么多的商人为女人提供时尚服装、饰品和化妆品。做女人好,因为从社会舆论上讲,女人不必一定有成功的事业。女人若天生丽质,便可嫁个如意郎君,小鸟依人般地在男人的呵护下做一辈子温室花朵。即使女人不美丽,还可以学会知书达理,温顺体贴,做个贤妻良母。如果丈夫发达了,可以借光闪光,既有面子,也省去风吹雨打。
心中数尽做女人的种种好处之后,却也生出丝丝凉意。因为女人所可以拥有的这一切,实际上均出自一个前提:女子天生不如男。不然,为什么我们女人需要那么多的特别呵护。面对来自社会的这么多特别“照顾”,既让我们不平静,又激发我们去努力。女人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男人一样,需要爱情、友谊,渴望成功。也许只有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再接受起特别照顾来,就不会有被怜悯的感觉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女人:感悟岁月
单菊
不管怎么说,青春美貌总是女人的一笔财富,所以,女人怕老。为留住面部光艳,她们不惜多花时间和钱,做着名目繁杂的皮肤养护;为保持体态轻盈,她们缩食节食,甘受饥饿之苦。美容院、健美馆里布满了女人们渴望年轻的目光,服装店里印满了女人们永不疲倦的脚步。女人们走进艺术摄影楼,花去上千元拍套艺术照。尽管那些用灯光、柔光镜和暗房制造出来的照片已难辨原型,女人们还将它放大、装裱,挂在家中显眼处,向人们展示某种永恒。
再洒脱的女人,也会感伤逝去的岁月。忆往事、惜流芳,几乎是女人的普遍心态。女人们习惯把记忆打开,让往事进来。于是,便有父母的疼爱,恋人的初吻,亲人的故去,情侣的背弃,儿女的远行,以及人生的悲悲喜喜、荣荣辱辱所带来的种种感觉缠绕心绪。
不少女人又最会浪费时间。每次出家门,必定淡妆浓抹,挑衣择履。出得门去,女人们又喜欢打听和传播各路消息:谁家的丈夫发了财,谁家的孩子考试不及格,谁爱买处理衣服,单位里谁爱往领导处跑。
也有些女人喜欢费时间搜寻丈夫与异性交往中的蛛丝马迹,喜欢嫉妒那些比自己长得漂亮、穿得漂亮、干得漂亮的同性,哪怕人家跟自己毫不相干,甚至干脆不认识。
女人挽留岁月,又蹉跎岁月。
岁月对于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带给人生命,也带给人死亡;带给人年轻,也带给人衰老;带给人爱情,也带给人离异;带给人成功,也带给人失败。它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一份道是有情却无情的特殊礼物,我们只能拥有它,不可能留住它。何况,世上没有不凋谢的花朵,每个生命都会沿着出生、兴旺、衰老、死亡的轨迹运行。女人怕老,就越应该珍惜属于自己的岁月,摆脱琐碎,勤勉努力。这样,纵然不能留住青春,却能留住魅力。否则,女人不做岁月的主人,岁月就会成为女人的遗憾,到头来落个:流水落花春去也,空悲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吃着母亲的谚语长大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母亲烧的一手好饭菜和她关于“吃”的谚语。
60年代末期,我刚刚懂事。那时家境困难,母亲面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能让我们吃饱,吃好,长大,便成了她整天揪心的课题。因为米少,饭总煮得太稀,我们不爱吃,母亲就告诉我们“稀粥烂饭不伤人”,有时候饭不太纯净,母亲便解释说:“吃米带点儿糠,一家老小都安康。”在我的印象中,诸如黄豆、玉米、土豆、红薯等,我们很多时候都当主餐吃,如果抗议,母亲便教训我们:“吃食粗,长得快”,“吃全杂粮不生病”。有时还差一点儿饭,“吃饭少几口,活到九十九”的叮咛便响在我们耳边。那时,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无奈的解嘲,还是养生的秘诀。
70年代末,我外出求学,母亲叮咛我“吃饭要细嚼慢咽,学习要深钻细研”。参加工作后,远在他乡,只要闭上眼睛,脑海中总时时浮现母亲慈祥的笑容。她的“吃饭先尝一尝,做事先想一想”、“吃菜吃心儿,听话听音儿”使我成熟;她的“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教我正直;她的“吃饭要让,干活要抢”催我进取。
遇到挫折,只要想起母亲的“吃亏不算傻,让人不算歹”、“吃过黄连不知苦,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便豁达。我成家后,母亲告诫我:“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一世穷”;和妻子赌气的时候,想一想母亲“吃着盐和米,就得讲情理”的话语,和煦的春风便在心头微微吹过。
岁月匆匆,吃着母亲的谚语长大,立业,而今我的儿子也已渐懂事。遥想母亲戴着老花镜,仔细阅读她远方的儿子来信的时候,她也许不会想到,她曾经说过的那些“吃”的谚语,她的孙子已开始领会。
湖北松滋师范学校张兴武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编者按:
这期“读者之友”与朋友见面的今天,恰巧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一年里有两个节日是专为妇女而设的。一个母亲节,一个妇女节。母亲节是人类对女性承担延续和哺育生命责任的一种酬谢,妇女节则是男性世界对女性的祝福。
在“三八”之际,我们愿天下男人都送给女人一份真诚的祝福,祝福她们更加热爱事业、热爱家庭、热爱生活。
  家就是相互支撑
我是一位年近40的中年男子,有一个三口之家。我与妻子15年前结婚,婚后虽说生活不算宽裕,有时还要寅吃卯粮,但夫妻俩相亲相爱,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过得挺充实。现在,家里该买的都买了,儿子也长大了,按说该过轻松日子了。可是,我发现妻子有些变了,物质上的要求越来越高。
前些年,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一人干。现在,妻请来小时工帮助打扫卫生;做饭嫌浪费时间,时常让我带她和儿子下饭馆;原来一瓶十几元钱的玉兰油都舍不得买,现在四五十元一瓶的化妆品,买起来不眨眼。妻子穿衣就更不凑合了,什么新潮买什么。这样,我们俩人每月的工资全花了也不够用。为了让妻子高兴,我业余时间帮别人做事挣点外快,可这也无法满足妻子的要求。比如,看到单位同事全家自费去旅游或买了汽车,她心里就不平衡,经常在我身边念叨,有时还给我脸色看。
作为丈夫,我觉得应该让妻子生活得好一些,愉快一些,可我也尽了力。这些日子我常想,我们恋爱和刚结婚那会儿,没出现过这种情形,究竟问题出在哪儿呢? 山东青岛市王敬
王敬朋友:
你好。也许你不曾想到,你的这封来信,会深深地触动我。因为我也为人妻,且我的一些女朋友与你妻子在生活态度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我原想给你一个人回信,可是写着写着却写不下去了,觉得许多话要对你和你的妻子一起说。
青年男女从热恋到组成家庭前,认为没有家的爱情,尽可缠绵,却无法安定。再说四处悠荡的爱情,也容易碰碎,有了家才会使爱情有个归宿。于是,他们像燕子衔泥一样,聚集财富,一块砖,一片瓦地垒着。那时候,他们年轻,单纯真挚,没有学会过多地算计,往往容易沉湎于爱情带来的欢愉之中。组成家庭后,渐渐随着生活、工作的实际,他们开始走向成熟。发现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可干的事情毕竟不只有相爱,爱,也不是空中楼阁。人们把爱安顿下来,就要忙着去劳作,去创造。
劳作是艰辛的,家庭之间生活水准的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不少女人有攀比心理,比来比去,就觉得自己活得委屈,很有向丈夫发泄一通的必要。在一些女人心里,丈夫是唯一能存放自己梦想的地方,也是能让自己过上理想生活的希望。如果女人们仔细想想,会发现如今做男人比做女人轻松不了多少。
传统文化使男人在社会中扮演了强者的角色。男人成年后,满身都是义务和责任。在家庭中,他们是一家之主,承担着养父母妻儿的责任;在社会上,他们是中坚,在各个领域肩负着重担。男人再难,也得用“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古训来约束自己。因而,男人更需要亲人的理解和安抚。
当然,女人也难,既要理家,又要工作。好在似乎女人容易找退路,觉得累了,可以找个托辞,过清闲一点的日子。不少女人心理上有丈夫做依靠,社会对女人的期望值也没有男人高。再说,女人觉得压抑了,可以喊叫,可以流泪。
家庭生活的和谐,是夫妻双方的事。但作为女人,在这里我想对我的同性们说几句话。女人的可爱,不仅仅有梦想的天赋,还有现实精神。男人也希望与之相伴人生路的女人是物质和生活的创造者,不单单是消费者。况且,家本就应该由男女双方共同创造,共同支撑。
王敬朋友,我觉得你不妨把自己的苦闷原原本本讲给妻子听,同时也仔仔细细听听她的想法,互诉衷肠,找到共识。你们因爱而结合、而共同生活,有着理想的沟通基础。夫妻间的和谐关系,往往不单纯是物质上的问题。同时,也冷静地想想,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对妻子关心不够。话谈开了,心沟通了,你们之间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我想,你的妻子会把握好消费上的度的。别忘了,大多数女人天生会持家理财。而你也会用一种新的眼光看待妻子消费观上的变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她的要求。“女为悦己者容”,她的“悦己者”就是你。欣赏妻子的丰采,感受妻子的勃勃生气,也会给做丈夫的你带来愉快。
祝愿你有个好心情,和你的妻子一起,共同创造一份美好生活。
本版编辑张善菊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女人心曲

全方位开发
郭培华
有人说过,女强人可敬不可爱,女主妇可爱不可尊,女“公关”可人不可心。意指女强人虽事业兴隆,却因其缺少女人味儿而使男人避之、女人远之。女主妇呢,固然深受职业男性酷爱,却不易被女人拥戴。毕竟职业人渐成时代主流,单纯绕锅台、抱小孩的主妇已逐步由厨师、阿姨替代,单凭借“脸蛋儿加身段”公关的女子,倾倒的只是少数卑俗之人,真正有品位的女人会看不起她、男人会厌烦她。
要强点儿的女人都想优秀!而要使自己优秀,需要全方位开发。
全方位开发,要以知识为前提,阅历为经验,把社会当课堂,生活当老师。取世间万物之精华,集自身丰厚之学养。追求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注重人格精神的高度独立。这样塑造和开发,就离优秀女性的行列不远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女人心曲

中年的了悟
朱爱琴
见过我年轻时照片的人,都说我现在和那时差别不大。可我明白,镜子里面的那张脸,分明纹理已重。
年轻时,不懂爱情,曾错把男人当爱情。年轻时,不懂装懂,用虚荣修饰平静,其实自己活得并不轻松。而今想想曾经为自己为别人犯下的许多错误,脸就发红。年轻时不懂岁月,故意把自己装扮得很老成。
如今,人到中年,虽也有捉不住的无望,虽也常常被女孩的倩影牵动,但却能够理智地告慰自己,我也有过年轻。虽然在心里一百个愿意用后一半的生命换回前一半的生命,却也知道赶紧锁住记忆,拧干潮湿的酸楚,提醒自己,人人都要完成活一次死一次的行程,生命的每一站都有它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