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6日,巴警方在对加沙地区哈马斯的武装组织进行搜捕时,查封了该组织设在一所大学图书馆内的一个据点。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格罗兹尼发生激战
叶利钦强调谈判解决危机
本报莫斯科3月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的局势从昨天起,骤然紧张,市中心发生激战,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从6日开始,大约300名杜达耶夫武装分子潜入市内,今天上午9时左右占据了市区的两所民警局,将近中午时又开始攻打联邦部队的4个哨所。下午2时,俄电视台第一频道的正常节目突然中断,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杜达耶夫的镜头。他声称,车臣武装分子在格罗兹尼的战斗行动是根据他的命令采取的。4时左右,杜达耶夫武装分子切断了格罗兹尼与外界的电话和无线电联系,市中心发生猛烈战斗。傍晚,杜达耶夫武装分子炸毁了市区的3个引水设备,包围了中央热电站。晚间,车臣共和国政府驳斥了关于“格罗兹尼大部分地区已被杜达耶夫武装分子占领”的报道。
车臣共和国政府方面提供的消息说,直至今天上午11时,格罗兹尼市中心还在进行激烈的枪战,越来越多的杜达耶夫武装分子进入了市内,局势很复杂。下午1时左右,杜达耶夫武装分子在市区各地使用自动步枪、机关枪和火箭筒同车臣当局的内务部队作战。下午2时,车臣共和国政府方面说,有将近1000名杜达耶夫武装分子正在设法接近市中心。战斗中双方都有伤亡。
据此间报道,今天下午2时左右,杜达耶夫武装分子开始攻打车臣电视中心。3时许,俄国防部部队紧急开进格罗兹尼市中心地区,增援车臣政府内务部队。
又讯俄罗斯安全委员会7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就车臣问题召开会议。叶利钦总统在会议开始时说,会议将确定解决车臣危机的计划。他说,以总统委员会成员派为首的一个委员会和以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为首的另一个委员会根据许多建议制定了一项解决车臣问题的计划。
会议结束后,叶利钦总统对记者们说,车臣问题十分复杂,讨论时比较困难。他强调了“通过和平途径稳定车臣局势”的必要性。他说,车臣内部的谈判是解决车臣问题的基础。(附图片)
(下图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以爆炸案制造者招募人被判刑
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制造者的招募人瓦尔代赫五日被一个巴勒斯坦法院判处终生监禁。这个设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法院在判决中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瓦尔代赫的这一行为“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另外,这一判决得到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的批准。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住专国会”一波三折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日本本届国会的焦点是解决住宅金融专业公司(住专)的坏帐和死帐问题,难点也是这个问题。因此,本届国会被称为“住专国会”。1月下旬,国会进入审议1996年度财政预算后,围绕预算案中拨款6850亿日元解决住专问题,引起了日本政局和社会的震动。
连日来,日本全国各地民众纷纷游行或集会,反对政府用巨额公款解决住专问题。抗议电话、传真、信件从全国各地汇集到首相官邸和大藏省。作为纳税人,百姓心理不平衡是自然的。想当年,住专炒房地产时大发横财,是何等得意。如今它经营出现了巨额亏损,政府却要用百姓纳税的钱填补。
在国会内,反对最起劲的是新进党。本届国会伊始,该党曾用罢会手段反对政府提出的方案,使国会中断了两天。根据国会议程表,本年度预算应于3月4日和5日先后在预算委员会和国会全体会议上通过。而且,首相和大藏省都表示预算案中拨款解决住专问题的方案不变。4日早晨,新进党突然采取了非常手段,阻止国会进行。数十名议员在国会预算委员会会议室门前静坐,封锁了进出会议室的通道。3天来,首相和议员们几次欲进会议室,都因受阻,不得不中途退回。到6日为止,国会已中断了3天。
新进党之所以初则罢会,继而静坐,是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行动客观上与民意在这个问题上一致。也唯其如此,执政党和国会方面至今也未敢贸然采取强硬行动。实际上,新进党在解决住专问题上,从未提出过自己的方案。同时,新进党一些重要人物对住专问题的形成也不能说毫无关系。因此,人们认为,新进党在本届国会上的行动更多的是着眼于下届大选中争取选民。
执政党则下决心在本届国会上“一揽子”解决旷日持久的住专问题,促使日本经济恢复,以作为自己的政绩。但是,动用公款解决民间公司的坏帐、死帐问题是触犯众怒的事。因此,面对新进党与国民的反对,执政党一直采取低姿态。先前,为使新进党复会,执政党同意公布给住专贷款者的名单,并传唤有关人员到国会作证。这次,为使新进党结束静坐,执政党又连夜制定了解决住专问题补充方案。补充方案除表示要严厉追究责任,改革金融体制,最大限度地收回坏帐外,在成为争议焦点的动用6850亿日元公共资金问题上,提出了在今后7年间,对银行等增收6800亿日元的法人税。也就是说,这次先支出,今后再分7年收回。执政党想以此换取新进党让步,使国会复会,并通过预算案。
与党利、政争绞绕在一起,使经济问题的解决举步维艰,这就是日本政治运作的现实。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新进党议员依旧在静坐;执政党和在野党为恢复国会正常运转的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舆论认为,不能排除执政党凭借多数最后强行通过预算案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在争执不下,执政党又不愿强行通过的情况下,先制定一个临时预算。但是,在预算案通过前解散国会,实行大选,恐怕对任何一个政党来说目前都不是一个成熟的时机。 (本报东京3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一毒枭被击毙
哥伦比亚警方六日宣布,卡利贩毒集团第三号头目何塞·圣克鲁斯·隆多尼奥五日晚在哥西北部麦德林市被警方击毙。去年七月四日,圣克鲁斯曾被哥警方逮捕,但今年一月十一日晚他又从哥首都圣菲波哥大南部的一所监狱越狱逃跑。据美国经济杂志估计,这名哥伦比亚大毒枭非法积聚的财富高达数十亿美元,已成为世界首富之一。

第6版(国际)

巴西一毒枭被捕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最大的毒贩埃尔纳多·平托·德梅德罗斯五日在塞阿拉州首府福塔莱萨一家豪华旅馆被警方逮捕。这个现年二十五岁、外号叫乌埃的毒枭是与他妻子企图在巴西北方躲避警方搜捕而住进那家旅馆的。里约警方认为,乌埃不仅犯有贩毒罪,而且还租借武器给绑架分子。(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本美军三强奸犯在冲绳被判刑
本报东京3月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开庭,对去年9月美军3名士兵强暴日本小学女生一案进行了最终判决。3名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士兵被指控犯有强暴致伤妇女罪和非法监禁罪,分别被判处7年(2人)和6年零6个月(1人)有期徒刑。
判决书说,3名美军士兵的暴行“是有计划的、无视被害人人格的恶性犯罪行为”,“不仅伤害了无辜的小学生,而且给她的父母也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冲击。”“同时,还造成了地方社会的不安与恐怖。”3名被告不同程度地承认了自己所犯的罪行。
冲绳居民对今天的判决表示了强烈的关注。尽管法庭旁听席只有几十个席位,但开庭前已有数百人聚集在法庭门口,最后只能抽签旁听。判决后,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发表谈话说:事件给受害者及其家属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痛苦,也给与美军基地为邻的县民造成了不安与冲击。今后,将继续为整顿和缩小驻冲绳美军基地表示努力。那霸市市长和许多县民对量刑过轻而不满。今年1月29日,检察当局曾提出判处3名罪犯10年有期徒刑。
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天就这项判决发表了声明。声明在表示尊重法庭判决的同时,期待美日两国间因此事件造成的伤痕能得到平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以大局为重
水明
从2月25日到3月4日的9天里,以色列相继发生4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约6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这种滥杀无辜的恐怖行径引起犹太社会的强烈震动,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谴责。
中东地区频频发生恐怖行为。仇杀,反仇杀;报复,反报复,血腥的恐怖活动成了中东政治的一个特点。它与巴以两大民族复杂而尖锐的矛盾交织在一起,酿成一幕又一幕的悲剧。
最近发生的这几起恐怖事件,均系“哈马斯”的极少数成员所为。去年底,巴勒斯坦自治当局作出各种努力,与“哈马斯”达成协议,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保证巴勒斯坦自治的顺利进展。然而今年初,以色列情报机构为了挽回因拉宾总理遇刺失去的面子,重塑其“无坚不摧”的形象,密谋杀害了“哈马斯”军事领导人阿亚什。“哈马斯”在制造上述恐怖事件时即声称,他们是要为阿亚什以及去年在马耳他神秘遇害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沙卡基复仇,并且以此来纪念希布伦惨案两周年。但是,无论利用何种借口,“哈马斯”的一些成员以无辜犹太人为泄愤对象,是残忍的恐怖行为,是为国际社会所不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已严厉谴责这种恐怖行为,并宣布“哈马斯”的武装组织为非法组织。
事实证明,恐怖行为实际上是一种软弱无能的行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以恐怖行为进行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不仅毒化巴以两大民族和解的气氛,而且有可能将巴以和平进程业已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
当前,恐怖行动造成的恶果已经对巴以和平进程造成严重威胁,如何妥善处理这一局面,是对巴以双方领导人的一次严峻考验。任何有损于巴以双方关系缓解的暴力升级行动只会有利于破环和平的极端派。巴以双方都应当以大局为重,维护来之不易的和谈成果,推动落实巴勒斯坦自治协议,以最终实现两大民族的和解。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大选热门话题:经济安全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自美国大选序幕拉开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选民只认准一条:“谁能保证我的就业和生活,我就投谁的票。”
这说明选民对自己的生计确实有一种不安感和危机感。事实上,他们的“经济安全”问题存在已久。在上届大选中,克林顿表示要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这成为他入主白宫的基石。4年后的今天,“经济安全”依然是人们的热门话题。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经济安全”不外乎是“生计安全”和“就业安全”。而现在对这两者都感到不安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认为他们的美国梦已经破灭。首先,从总体上来讲,美国的经济实力不断下滑,中下层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许多美国人对他们的物质生活享受和未来已不敢奢望。过去美国人总认为下一代肯定会比上一代过得好,而这家报纸对成人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一半人认为现在青少年的生活水平不可能超过他们。
其次是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穷人增多,福利减少。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世界第一,人均收入也比较高,但财富和收入却越来越多地为少数人占有。《纽约时报》的另一篇文章说,美国的贫富悬殊从70年代起一直上升,如今全美80%的财富为仅占全国人口20%的富人所有。最近美联社又报道说,1995年美国大公司的主管们人均年收入猛增了23%,达到437万美元。可是就在这些主管们横财大发的时候,大批员工却因公司大量裁员而丢掉了饭碗。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多,这在美国已成为一种趋势。而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党却一再提出削减各种社会福利,使更多的人受到双重打击,生活越来越缺少“安全”。
三是失业大军正从蓝领阶层向白领阶层扩大。前些年随着信息产业的兴起,美国的失业者多为蓝领阶层的劳工,而近年来,由于大公司企业兼并调整、政府精简机构、关闭军事基地等原因,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职员也被大量裁减。与此同时,无论是“蓝领”还是“白领”,只要失业就很难再找到工作,尤其是难以找到收入较高的工作。许多“白领”和原来工资较高的职员被裁减后,即便在小企业找到工作,其工资也不会高。许多人抱怨说,即便同时有几份工作,也难以养家。
为迎合选民的心态以争取选票,总统竞选者们自然要大谈“经济安全”。在民主党内,克林顿为竞选连任,在今年发表国情咨文时就首先大谈“经济安全”问题,提出了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加强职业训练和教育、为低收入家庭减税、继续保证穷人的社会福利等内容的“经济安全保障”政策。在共和党内,谈得最多的是保守派政论家布坎南,他尤其鼓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自由贸易。在他看来,只有坚持贸易保护主义才能保证美国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安全等等。但大多数选民并不是看政客说得如何,而是要看他的药方是否灵验。布坎南的贸易保护主义论调连共和党主流派都无法接受,更别说普通选民了。
记者注意到,预选开始以来,相当一部分选民并没有去投票或者根本就不打算去投票,因为他们不相信这些政客能帮他们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多尔逐渐夺回竞选优势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参议院领袖多尔自上周末以来相继在南卡罗来纳等9个州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预选中接连击败其他7位竞争者,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共和党极端保守派代表布坎南在取得总统预选的头几场胜利后节节败退,被迫承认已失去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机会。
目前,全国已有约1/3的州举行了总统预选或类似于预选的共和党党团预选会议。在已经选出的参加今年8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354名代表中,多尔赢得223票,占绝对多数;暂居第二位的是亿万富翁、出版商福布斯,获得69票;布坎南至今只获得41票。按规定,只有赢得990名以上代表的赞成票的竞选者,才有可能被共和党提名为该党正式的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加强保护名牌打击假冒行为
欧盟首次公布名牌农产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记者康新文)欧盟委员会6日首次公布农产品名牌注册名单,旨在加强对名牌农产品的保护,打击各种非法假冒行为。
欧委会此次公布的名单包括318种农业名牌产品,涉及肉类、奶酪、水果、蔬菜、食油、蜂蜜、果酱、饮料等所有农产品领域。这些产品均是欧洲著名农产品,并根据欧盟统一法令和标准在欧盟有关机构完成了统一注册。
欧委会农业委员菲施勒指出,欧盟生产厂家或农场为创造名牌农产品付出了艰辛努力,但某种农产品一旦出名并跨出原产地之后,市场上就会出现一些假冒其名称的同类产品,这不仅“侵害了原生产者的工业产权”,并且也“有损消费者利益”。
他指出,欧盟早在1992年就为此制订了统一法令,旨在协调“全欧盟范围内的农产品名牌保护”。到目前为止,欧委会已批准了318种名牌农产品的统一注册。

第6版(国际)

哈马斯称将停止暴力活动
约旦否认与哈马斯有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据设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传媒通讯中心提供的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装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它们将放弃暴力转向政治斗争。
哈马斯的武装组织在散发的传单中说,它们已决定停止军事活动,并从散发传单的当日起,在加沙自治区内外进行政治抵抗运动,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目标和参加巴勒斯坦建设。传单说,哈马斯的武装组织及其成员将把所有用于自卫的武器登记入册,然后把多余的武器上交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据新华社安曼3月6日电(记者朱少华、温新年)约旦今天表示,自1991年以来约旦不存在哈马斯组织的正式机构和有组织的活动,约旦也决不庇护任何恐怖分子。约旦代国王哈桑王储指出,1991年约旦有关部门在约旦发现哈马斯的武装组织“神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后,便将他们驱逐出境,并不再允许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成员再进入约旦。

第6版(国际)

美两院通过强化制裁古法案
拉美欧盟反对美经济封锁古巴
国际民航组织将调查击机事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美国参议院5日通过了一项旨在进一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
根据这项法案,有关对古巴长期实行经济封锁的一切总统行政命令和规定都将成为法律。法案禁止第三国购买古巴产品然后在美国销售,规定对购买古巴政府1959年革命时没收的个人财产的任何外国公司和个人拒发入境签证等。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众议院6日以336票对86票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并且已将这项法案提交给美国总统克林顿予以签署。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综合本社驻拉美地区记者报道,墨西哥、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领导人6日纷纷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参议院5日通过的旨在进一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并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反对美国这项法案。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记者陈贽)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表示,欧盟反对美国国会目前正在审议的有关对古巴进行贸易制裁的法案。
这位发言人说,欧盟认为这项法案意味着将美国的司法权扩大到其领土之外,并会限制欧盟与古巴发展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贸易。欧盟正在采取有关外交措施,向美国表明它反对上述法案的立场。他透露,欧盟已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正式交涉,阐述了欧盟对该法案的观点。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3月6日电(记者唐永兴、张颖生、文继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6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就古巴2月24日击落两架美国飞机一事通过一项决议。
决议说,国际民航组织将尽快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并要求有关方面对这一调查予以充分合作。
中国常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代表钱泽民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应全面执行国际民航安全的芝加哥公约的有关规定。他说,根据国际法,每一主权国家有权保卫其主权和安全。

第6版(国际)

古美争端
联大举行特别会议
古外长批评美纵容挑衅飞行
本报联合国3月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就2月24日古巴击落两架美国飞机事件专门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古巴外长冈萨雷斯阐述古巴政府的立场。冈萨雷斯在讲话中指出,是美国政府纵容在美国的反古巴政府组织的故意挑衅飞行,导致了2月24日的事件。他还批评了美国政府在古美关系问题上的霸权主义立场。
冈萨雷斯首先回顾历史,说明2月24日事件并非偶然。仅过去的20个月内,所谓的“救援兄弟会”组织25次侵犯了古巴领空。在今年1月9日和13日,甚至飞到哈瓦那上空散发煽动推翻古巴政府的传单。
冈萨雷斯说,古巴政府通过正常外交渠道多次把这种挑衅飞行的情况通报给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制止这种飞行。但美国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这些飞行。
冈萨雷斯详细介绍了事件经过。他说,古巴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被打落的飞机离古巴海岸只有5至8英里,在古巴的领空范围内,而且古巴已在自己的领海中找到了飞行航线图和充电器等物品。冈萨雷斯强调,古巴是在行使与所有国家一样的主权,保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和人民的和平。古巴是一个小国,但是古巴的领空、领海、领土和国旗不容侵犯。冈萨雷斯的讲话赢得相当热烈的掌声。
美国代表奥尔布莱特也在会上发言。她重复了美国政府的观点,即古巴击落了民用飞机,违反了国际民航公约。她的答辩显然不如冈萨雷斯的讲话有说服力,没有得到其他国家代表的普遍支持。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今年一月由巴勒斯坦自治区人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委员会首次会议七日在加沙举行。巴自治权力执行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阿拉法特在讲话中谴责伊斯兰极端分子,强调决不能允许他们破坏中东和平进程。阿拉法特还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研究对付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的途径。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委员会在这个时候举行首次会议,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尽管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巴勒斯坦人民仍将继续朝着建立自己国家的道路前进。会议选举艾哈迈德·古雷为首届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泰6名女军官晋升少将
据新华社曼谷3月7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差裕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宣布,6名泰国女军官将于下月晋升少将。这将是泰国女军官第一次被授予将级军衔。这6名女军官分别在陆海空三军和最高司令部从事医护和财务工作。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批准新内阁名单
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六日晚批准了土耳其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内阁名单。据报道,祖国党主席耶尔马兹在与正确道路党主席奇莱尔举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后将内阁名单提交给德米雷尔。这个由三十三人组成的新内阁中,耶尔马兹将首先出任总理至今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