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化时空)

图书发行大厦纷涌都市
本报讯全国新华书店积极发展图书发行网点,特别是去年以来,在一些都市重镇,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图书发行大厦、图书城等纷纷上马,有的已经投入运营,显示了主渠道重振雄风的气势和实力。
在首都北京,建筑面积达四点七五万平方米的首都图书大厦正加紧施工。目前,地下三层已完工,地上八层已建至四层,预计明年三月可全部竣工。届时,首都可再添一座营业面积约相当于原王府井新华书店四倍的图书发行大厦。
在东北重镇沈阳,集现货批发与零售为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图书流通中心——北方图书城已于去年七月间正式开业。这座经营面积六千平方米的图书城,经销四万多种图书,仅半年批发零售总额即达近二千万元。
在深圳特区,三十三层的深圳书城去年五月已封顶,这座目前国内楼层最高的图书发行大厦今年八月将全部竣工,十一月将在此举办第七届全国书市。与图书城配套的一座一点一万平方米的八层库房也已经在施工。
在成都,四川图书音像发行大厦已于去年年底奠基,这座高二十二层、建筑面积二十五万平方米的大厦将于一九九七年新华书店建店六十周年之际竣工。上海的一座图书批销大楼即将开工。武汉和长沙也正在分别筹建高达三十八层的武汉图书贸易大厦和建筑面积三点五万平方米的湖南图书城。(陈斌)

第11版(文化时空)
专栏:金台文谈

也谈引导
云德
文艺作品通过鉴赏的中介,潜移默化地作用于人们的心灵,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优秀的作品可以陶冶情操、启迪良知、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培养人们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低俗的作品猎奇斗异、胡编乱造、渲染色情暴力、追求感官刺激,传播给大众的只是些低级趣味。因而,加强对文艺创作与生产的积极引导,发挥文艺作品正确的导向作用,对于增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就要帮助文艺工作者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党的要求与人民的需要、“二为”方向与“双百”方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鼓励作家艺术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一般的口头号召,更需要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文艺创作作为一种复杂的精神劳动,其职业特点理应得到充分尊重,但一些文艺单位纪律松弛、人自为战,领导部门疏于管理、软弱涣散的状况确乎必须予以改变。社会生活变动不居,文艺工作者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就会被历史淘汰,艺术的生命就会窒息。只有不断地读书学习、深入生活,才能不断地更新观念,适应社会发展给文艺带来的更新更高要求,保持旺盛的艺术创造力,使艺术之树常青。建立必要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不断提高作家艺术家的思想业务修养;采取切实措施,让作家艺术家真正而不是表面地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不断丰富他们的生活积累,这是文艺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放弃了自己的职责,不善引导,不敢管理,是对文艺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幻想在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中去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文艺,无异于痴人说梦。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不仅需要正确的方针政策,也需要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作风的松散和工作的浮泛问题,需要一定的行政措施,但解决入脑入心的问题,必须要有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文艺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要真心实意地与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坦诚对话、平等协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把领导部门的正确指令转化为作家艺术家的自觉行动。“你说我听,你打我通”的武断作风要废除,循循善诱的引导方式要提倡。改进方法,提高水平,引导才能被文艺工作者心悦诚服地接受,文艺创作和生产的面貌才会有更大程度的改观。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需要立足我国文艺发展的现实,从实际出发,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更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不断在深入和提高上下功夫。立足现实,循序渐进,要求把引导目标的设定与文艺现状一致起来。目标过高,不切实际,引导工作就会凌空蹈虚,达不到预期目的。适应是一种积极寻求与作家艺术家思想沟通的工作方式,要求在遵从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提出与现阶段文艺发展现状相适应的引导目标,通过有针对性的积极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把引导目标变成现实。这里要特别强调,积极的适应不是迎合。迎合是一种靠俯就低层次需要,降格以求、投其所好的投机行为。迎合放弃原则,放任自流,是一种消极的适应。而这种消极适应的结果,只会把引导蜕变为引退。积极的适应却不同,适应是前期的引导,适应为引导的有效进行提供了现实可能,在适应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引导的作用,从而谋求到文艺创作和生产整体水平的逐步提高。
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是一项思想性、政策性和学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它并不是文艺领导部门的工作“专利”,而是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首先需要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地对待自己的职业,不断为人民群众创作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做出新的贡献。

第11版(文化时空)

上海编辑“大上海小说丛书”
本报讯上海市通过组织编辑“大上海小说丛书”,吸引了大批作家主动热情地投入到创作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中来。
“大上海小说丛书”是上海文学创作中心抓文学创作的重要举措。这套丛书的内容展现当代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健康积极向上,将在3年内陆续推出15部。丛书从组稿、审稿到编辑、出版、宣传,形成了一个系列的可操作的过程。上海文学创作中心负责为列入丛书选题的作家提供深入生活的条件和经费,组织专家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以保证作品质量和出书质量。
由于丛书的明确倡导,很快吸引了不少上海作家投入反映时代的文学创作。目前列入创作规划的已有30余部,已有9部基本完成了初稿。其中有反映上海大型企业建设的工业题材,有反映上海改革开放以来金融、股市巨变的题材,有反映社会大变革、大转换中上海市民心路历程的题材,其中单是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区现代化建设的作品就有3部,投入创作的作家陈继光、叶辛等都是坚持多年在浦东深入生活的。
“大上海小说丛书”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为丛书拨了15万元的专款。(贺绍俊)

第11版(文化时空)
专栏:神州采风

让童心飞向音乐王国
景秀
这是中央音乐学院东南角的一个偏僻角落,残垣断壁拥抱着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仓库。它冬不保暖,夏不透气,可就在这里,一群6至12岁的孩子在杨鸿年教授的指导下,学会了一支支令世人赞叹的歌。
10多年前,当中国的大门开始向外敞开的时候,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腐朽的文化也一齐席卷进来,一时间,港台一些不健康的音乐充斥我们的影视和课堂。一次,杨鸿年看到一个儿童在唱情哥哥、爱妹妹,他十分震惊,心头不由涌上一阵酸楚。他想,孩子是十分可爱的,可现在可爱的儿童却在吸吮有毒的衰草,他们长大了怎么能分辨良莠,保持一种纯净、美好的心灵呢?一个民族的进步和发展根本在民族素质的提高,而提高民族素质,就是要让他们的下一代不受腐朽文化的浸染。杨鸿年觉得自己是个大学音乐教授,有责任用音乐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只有让孩子们受高雅音乐的熏陶,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才有可能提高。
他决定要创办一个少年合唱团。
起初,创办合唱团非常艰难。没有人员,没有排练场,没有资金,杨鸿年就发动全家成员挪出了自己的房间,还和孩子家长们一起掏腰包。就这样,少年合唱团悄悄地建立起来了。杨鸿年对合唱团充满了希望,对那些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孩子充满了信心。建团之初,他便宣布,少年合唱团要在一年内达到北京市的一流水平,两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三年后成为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少年合唱团。
为了实现自己许下的“狂言”,杨鸿年花去了全部业余时间。十几年来,他没有歇过一个公休日。星期六,他上午备课,下午从1点半到6点半亲自教4拨初级班的孩子视唱练耳;星期日,在中央乐团的一个破旧排练厅,他指挥着合唱团的孩子们起劲唱着各国的合唱歌曲。熟悉合唱团的人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小仓库里,燃着蜂窝煤的炉子旁,围坐着的孩子们在高声放歌;小仓库外,下一拨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在凛冽的寒风中,搓手跺脚等着上课;当成人合唱团有演出任务的时候,少年合唱团只能在院子里练唱。当记者看到头发蓬乱毫不讲究服饰、走路一瘸一拐的杨鸿年和那些小孩子以及陈旧的钢琴、破烂的小仓库时,不由产生疑问:这样的地方真能培养出合唱团成员吗?这个合唱团有前途吗?杨鸿年用他的行动打消了这一连串的疑问。
他呕心沥血地培养孩子们的素质和才能,让他们做一个纯净的人,带领他们飞向音乐的王国。十几年来,中央乐团少年合唱团在他的指导下,积累了中外名曲500多首,可以连演10场而曲目不重复,个别曲目音响跨度大,色彩变化多,但孩子们也能十分细腻地表达出来。现在,中央乐团少年合唱团的孩子们已经会用多种语言唱许多外国歌曲了。杨鸿年和他的少年合唱团终于跨入了世界优秀童声合唱团的行列。中国音协主席李焕之看了他们的演出后说,这个团使童声合唱艺术达到了新的里程碑。1988年,该团荣获全国合唱比赛一等奖;1989年,该团赴日演出,日本音乐家称这是一支超一流的合唱团;1989年合唱团访问台湾,受到空前的欢迎,被称为亲善小天使。1990年,该团赴奥地利演出,奥地利前总统基希施莱格夫妇看了演出后说,这样好的音乐应该让全维也纳都听到。
少年合唱团的歌声也感动了国内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很多人看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新闻单位的报道后,给予他们热情的赞扬。一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工作的石油工作者称孩子们纯净的歌声是沙漠里的甘泉;一位在南沙戍边的解放军战士每月将很少的津贴分一半寄给孩子们;湖南文化馆的一位干部将100元稿费寄给合唱团,并附信说,一个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花常人所不愿花的精力和时间,为不懂音乐ABC的孩子们教合唱,十分难得。面对人们的信赖和赞扬,杨鸿年却谦虚地说,社会提倡用高雅的艺术熏陶人们的心灵,很多音乐团体做了很多工作,而我们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这个团是一壶永远烧不开的水,不可能达到最高水平,我们没有什么可满足的。
中央乐团少年合唱团是一个纯民间的音乐团体,没拿过国家一分钱,全部资金都要自己筹集。但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1995年,他们还为希望工程举办义演,为希望工程捐款。杨鸿年说,我们虽然也是希望工程的一部分,但我们更应当帮助那些穷山村上不起学的孩子们,这个社会需要人人关心。直到现在,这个团仍然是贫穷的。1996年参加世界国际童声合唱比赛的资金毫无着落,孩子们演出没有一分钱的补助,排练场破烂不堪,但他们并不为此羞愧。杨鸿年认为,人生的价值不能只用物质和金钱来衡量,在目前社会转型期的时候,人更要珍惜自己的价值和责任。
照理,合唱团有名了,来钱的路子还是很多的。在记者采访杨鸿年时,就有许多电话要求合作出唱片。外国和香港的一些公司曾多次找杨鸿年商议出版唱片向欧洲发行,国内的一些唱片公司也找他商谈唱片的事,都被他谢绝了。杨鸿年说,合唱团不是不想出唱片,而是反对纯商业行为,怕不讲究艺术质量的盲目出版,把孩子们纯净的声音糟蹋了。
建团12年来,为了合唱团,杨鸿年的头发由黑亮变得锈黄,稳健的步履也变得蹒跚,光亮的额头爬满了皱纹,但他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他用自己的言行证实了他的诺言:音乐是心灵的艺术,只有心灵纯净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第11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化巡礼

渔家喜品文化味
——长岛县开展文化下乡工作巡礼
石其鹏
山东省长岛县渔村经济多年来保持着持续、高速发展的势头,渔民人均收入达5000余元,1992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小康”县。县委、县政府十分注重和关心渔民富裕起来后渔村群众的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在加快实现富裕型、现代化县的同时,要搞好搞活社会主义渔村精神文化生活,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好“海上戏台子”、“海上书柜子”、“海上影院子”。近年来,长岛县围绕“海岛文化长廊工程”建设,通过文化下海岛、进渔村,使各乡镇全部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村村都有文艺演出、图书阅览、电影放映、广播录像、军地党校、渔村夜校等文娱教育场所,培养出许多渔家“歌星”、“球星”、“影迷”、“作家”、“诗人”和“渔民书法家”,各个小岛渔村组建起了“渔民管弦乐队”、“渔村歌舞队”和“军民演唱队”,全面开展文化下乡工作,对渔村涌起“文化热”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使长岛县在1993年跨入“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行列。
文化下乡有利于加快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准。县文化局适时组织县文化艺术中心的文艺工作者常年深入海岛渔村,到海边船头和渔家炕头,了解体验生活,收集文艺创作的典型素材。在创作上他们着重编排塑造富有时代精神的新渔民形象剧目,反映渔村改革和渔村变化,如《闯海人》、《渔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海是草原海是良田》、《耕海》、《探亲》、《墙头记新编》等一大批歌舞剧目,生动、朴实、通俗,贴近渔家生活,极为渔民喜爱。同时,县文化艺术中心的同志利用渔闲时间分批定人定点到渔村辅导业余文艺创作和民间业余艺术小组,不仅在乐器和剧本资料上提供无偿服务,还在题材选择、编剧内容、表演形式、唱腔设计等方面给予精心策划指导。
10多年来,长岛县坚持不定期进行节日或专题渔村文艺调演,10个海岛乡镇近年创作出富有海岛特色节目90多个。目前,在长岛渔村常年活跃着“小黑山岛妈妈演出队”、“北隍城岛青年凤凰歌舞队”、“南长山岛南城吕剧队”等7支群众自发自助、自娱自乐、走村串户的业余艺术团体。每当夜幕降临,彩灯悬渔村,锣鼓响海岛,渔歌和笑声抒不尽渔民富裕和丰收的欢乐。渔村乡亲说:“俺渔家就喜品俺自己的戏味儿,海岛人演海岛事,比看啥都开心过瘾!”
长岛县吕剧团几十年来,在坚持为海岛渔村服务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艺术团专门制作了专供下岛演出的简易流动舞台,每年迎风踏浪,克服晕船呕吐和水土不服等困难,轮流为10多个居民岛的渔村群众和守岛驻军演出。去年“五一”,长岛县船业总公司女焊工赵金兰被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后,艺术团仅用2天时间,连夜编排了山东琴书《赵金兰》,形式新颖,感情真挚,催人泪下,在渔村巡回演出,引起强烈轰动,有的渔民激动地跑到台上去,紧握演员的手,恳求多编多演海岛上的新人新事。有位70多岁的“老戏迷”一连随艺术团逐村观看3场,每次演出后他都要到台前拉演员到家中做客,连夸艺术团是演到渔民心坎上的“渔家戏班子”。
县图书馆、新华书店和乡镇科技站坚持为渔村服务的作风,联合深入渔村,为渔民送去“致富书”。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是年收入超亿元的“亿元村”,渔民们在坚持常年购书阅报中,充分认识了书报上的科技知识对指导捕养生产的“金钥匙”作用,每年每户订报刊3份以上,人均购科技图书5本,户均订报刊购书费达340多元。今年这个乡每户渔家自订一份《烟台日报》,《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海洋报》、《科技日报》、《中国文化报》等报刊也普及渔家,成为齐鲁大地上第一个“书报村”。
1990年以来,长岛县进一步健全了乡镇电影组和渔村放映点,90%的渔村配备了专职放映员。近年来,海岛渔村每月可放映6部以上电影,仅科教影片就达120余场次。长岛县还坚持大力发展无线广播和有线电视。去年,县、乡、村共投资500多万元,全面落实渔村有线电视工程规划,实现了以乡镇为中心、渔村为主体的区域性联网,全县有线电视入户率达83%,入户渔家每天能收看8套以上电视节目。远在大海深处的渔村群众夜晚不再有以往的寂寞,他们通过电影电视不仅窥探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也领略了自己家乡耕海牧渔的“闯海图”。

第11版(文化时空)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征文

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
张新京
1995年过去了,军旅创作者们回首发现,他们久久耕耘的军营文化沃土上又一次结出了累累硕果。军队首次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1994年度作品)评选,就获得11项“入选作品奖”、两项“提名作品奖”,其中文艺作品奖7项,可谓丰收。为此,总政治部同时获得了“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中宣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工作扎实,基础雄厚,成绩显著,作品好,总结得也好。
军队系统的入选和提名的作品,集中表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主题,满怀敬意地讴歌了火热的军旅生活,宣扬了指战员们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赞颂了我军官兵无私奉献高尚品格。电影《弹道无痕》,电视剧《雪震》、《潮起潮落》,话剧《徐洪刚》、《甘巴拉》,以及电视剧《神圣的军旗》和话剧《空港故事》等一批佳作,把军人的生活与命运置于时代发展变革的洪流中,敏锐地捕捉了他们平凡中默默奉献的闪光,饱含激情地塑造了血火背景中一代英雄的豪情,从而深刻揭示了军人的本质,生动地展示了人生的价值,发聋振聩,耐人思索,具有强烈的感化作用和催人奋进的激励效果。因而打动了部队官兵,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对于军队的文艺创作来说,参加“五个一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工程。是一项各级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政治机关直接指导,业务部门精心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实践证明,把文艺创作作为一项工程来抓,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保障和投入,是所以能产出较多高品位精神产品的主要原因。
着眼全局,打牢基础,广泛发动,调动多方面的积极因素抓好创作,是建设“五个一工程”的首要一步。1994年中宣部确定军队系统参加“五个一工程”,解放军总政治部及时发出了《关于参加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通知》,要求全军的创作工作迅速与“五个一工程”并轨,调整规划,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同年总政恢复了“解放军文艺奖”,评选扩大到16个门类,特别重奖优秀的作品;并将每年的评选时间调整在上半年进行,以便遴选作品能够参评“五个一工程”。组织全军各类专业人员分别召开了全军剧本研讨会、电视剧题材规划会、歌曲创作研讨会、美术创作提高班和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引导部队文艺创作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组织生产,调动了创作人员的参与热情和工作积极性。1994年4月后的一年时间,文艺创作,特别是比较薄弱的戏剧创作收效明显,全军共有包括《徐洪刚》、《甘巴拉》在内的14台新剧目上演,另有4台进行了重排和改编。至1995年,基本做到了每年“推出一批,创作一批,计划一批”的创作生产良性循环。
加强创作的组织领导,为艺术生产提供有效的保障,是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五个一工程”创作的关键。军队投入“五个一工程”的成功之作,无一不渗透着创作者的辛劳,也无一不是多方参与、各级投入的结果。像话剧《徐洪刚》那样令人关注的题材,济南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审看了9次,总政文化部又3次组织专家专程前往济南,总政首长也具体给予指导,使该剧从编写到上演,到更大范围地成功推出,经过了层层把关,上百次的斟酌与锤炼。电影《弹道无痕》的摄影、美术和制片全部由年轻人承担,八一电影制片厂专门派出老同志到现场协助,弥补了经验不足,保证了艺术质量和拍摄进度。12集电视连续剧《雪震》,95%镜头要在红军长征走过的雪山、草地拍摄。成都军区领导和机关千方百计帮助剧组排忧解难,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还拨出了专款。这种同指挥作战一样部署审改、组织攻关、合力倾注的做法,成为建设“五个一工程”的一条重要经验。
“五个一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导向工程,也是思想理论和文化艺术的精品工程,因此军队也把遵循艺术规律、重视艺术探索,看作是确保作品质量、抓好文艺创作的重要一环。坚持作品的思想性与富于观赏性并不矛盾,部队官兵喜爱新鲜的艺术,但他们对那些不伦不类的喧嚣和疲软无味的东西流行也颇为反感。对此,江泽民主席专门对部队文艺工作阐述了寓教于乐的思想,部队在贯彻领会江主席指示的过程中,强调重视作品的思想倾向和导向效应,也特别强调把握好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部队文艺工作者正努力在作品的题材新意、手法多样、形象鲜明和情节感人上下功夫,力争以军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满足广大官兵的渴求和呼声,力争真正做到高质量、高品位地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
(作者单位:总政文化部)

第11版(文化时空)

云壑飞流
张廷相
今年56岁的张廷相毕业于开封艺术学校,现为开封宋都书画院画师。数十年来,他边作画,边教学,努力研究绘画技法。他主攻水彩画、中国画,运笔深沉,结构严谨,讲求情趣。他的水彩、水粉风景画,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画展,并在一些大赛中获奖。近年来,他又钻研水油画,以油、水调彩,匠心独运地绘制出具有天然意蕴的作品。他的一些作品被美国、日本、加拿大、台湾、香港的爱好绘画艺术的人士收藏。(焦建业)

第11版(文化时空)

硕果郭苏平

第11版(文化时空)

珠穆朗玛峰和南极、北极并称世界三大极地。潘多(坐者左起第3人)是世界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李华梅(左2)是中国第一位赴南极考察的女科学家,李乐诗(左4)是中国第一位足踏南北两极并在北极点上展开五星红旗的女性。图为中国极地三女杰与无锡市旅游职业学校“徐霞客研究小队”的同学欢聚一堂,勉励他们热爱科学,努力学习,为祖国争光。 战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