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坚决反对含有多项反华条款的美国《国务院授权、改组及援外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于海生)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授权、改组及援外法》统一版本。
当有记者问他对这一法案有何评论时,沈国放说:“该法案含有多项反华条款。这些条款无视国际关系准则,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明确反对并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阻止上述反华条款成为法律,以免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第4版(要闻)

李鹏致电以色列总理
对以境内恐怖爆炸事件中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近日来,以色列境内连续发生几起恐怖爆炸事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发去了慰问电,电文如下:以色列国总理西蒙·佩雷斯阁下:
惊悉近日来在以色列境内发生多起大规模恐怖爆炸事件,造成数百名无辜平民伤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死难者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中国政府对这些恐怖活动深感震惊,并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干扰,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1996年3月5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分裂国家本性难移
——评李登辉最近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
邰海
李登辉为了改变他破坏两岸关系的形象,最近大谈要“缓和”两岸关系。他甜言蜜语,提出了一些极具欺骗性的主张,甚至吹嘘说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只有他最有“胆识”。对李登辉的各种“缓和”假象,有必要加以揭穿。
李登辉近期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谈话是在2月10日和23日。他在谈话中表示,在此次变更台湾领导人的活动中他如果当选,将“全力推动”“终止两岸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定,营造和平环境,开展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关系”,也不排除两岸领导见面的“可能性”等等。在这里,李登辉根本不谈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谈两岸统一,而是坚持在强化“两个对等政治实体”、强化“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台独”立场、坚持将两岸目前的分离状态变为永久性分裂的前提下,来谈海峡两岸的“终止敌对状态”和“互惠互利、共同繁荣”,来谈什么“和平协定”。这同江泽民主席去年1月30日重要谈话中提出的“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是根本不相同的。江泽民主席主张的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的。就是说,结束敌对状态是为了达到两岸的和平统一,而李登辉则是要在坚持分裂基础上的两岸“终止敌对状态”和“互惠互利,共同繁荣”。一方是主张和平地走向统一,另一方是企图和平地走向分裂,两者截然相反,难怪他的这些话一出笼,港台就有报纸指明这不过是一种拉票的花招,而不是真有什么善意。
但是,就在他把“缓和”曲高唱入云的同时,李登辉也不时改变腔调。他借口两岸经济发展不同,不能谈统一,还声称只有大陆改变了政治制度才能谈统一,并拍着胸脯称只有他“最有胆识”与大陆对抗,甚至一再信口开河说,大陆是因为看他“搞得太好”,“眼红”了才对他开展批评,还说大陆被台湾的“民主”吓死了。有一次他竟声称要统一就要“强化国防”和“提升台湾国际地位”,即加紧到国际上去收罗武器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在2月2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他更公然表示要“走中道,不搞独、不搞统”,并称讲统一“非常难”。谁都明白,这里的所谓“走中道,不搞独”是虚晃一枪,其实质,就是“中华民国在台湾”的“事实上的独立”,就是“独台”或“台独”,而“不搞统”,才是货真价实、不加掩饰的肺腑之言。
曾有台港舆论提到,李登辉很懂得“生存法则”,当外部环境不利的时候,他能不断变换自己的颜色隐蔽下来,待站稳脚跟再露出原来的面目。岛内现在选战吃紧,正是李登辉不断变换说词,把自己隐蔽下来的时候。但是,不管他怎样朝三暮四善于变色,精于伪装,但李登辉分裂国家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而所有这些变化,也无非是他自己曾私下透露过,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上“一手利刀,一手蜜糖的战略”的不断运用。不过,李登辉这些拙劣的表演,只能把自己越抹越黑,正像他讲了130多次反“台独”,但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他确是在搞“台独”一样,李登辉的骗术,已经越来越不灵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九龙元宵闹大陈
卢国良
依山傍水的大陈镇,元宵节这天显得格外美丽,天未黑,大街小巷霓虹灯已争相闪烁,家家户户的门庭走廊上挂起了一排排大红灯笼。
背靠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大陈镇,是浙中有名的“服装生产王国”。这个仅有1.1万人口的小镇,被建设部列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还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50个乡镇企业示范区之一。今天的大陈镇高楼林立,风采各异的花园式工厂比比皆是。
傍晚6时左右,大陈镇周边自然村的9条龙灯开始活跃起来。龙灯形态各异,长短不一,短的只有几十节,长的达100多米。装饰金碧辉煌的龙灯威风凛凛,腰缠红绸缎的年轻人精神抖擞,龙灯舞得翻江倒海。
晚上8时,群龙聚会。熙熙攘攘的人潮向镇中心的一处大晒场涌去,偌大的晒场上人山人海。周围的楼房阳台和窗口上,人头攒动。在众多的观灯者中,许多人操着南腔北调,他们中有到大陈进货的南北客商,更多的是刚过完大年,从湖南、安徽、江西等地陆续返回大陈各服装厂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他们或成双成对,或三五成群,使节日的大陈更为热闹。
已是子夜时分,礼花依然犹如片片彩云。大陈人为何玩得如此火爆?因为当正月十六太阳升起的时候,他们又该驶入商海的快车道了……

第4版(要闻)

李贵鲜将出席葡新总统就职仪式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葡萄牙新总统若尔热·桑帕约的邀请,国务委员李贵鲜将作为江泽民主席的代表出席3月9日在里斯本举行的葡新总统就职仪式。

第4版(要闻)

林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组织安排好春季植树造林
本报北京3月5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目前,全国从南到北已经陆续进入春季植树造林高潮。但是,由于去冬今春我国南方低温、北方持续干旱,给植树造林带来一定难度,一些地方放松了对林业工作的领导,扶持力度减弱。为此,林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抓好春耕生产和当前农村工作有关工作问题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会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力争1996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林业部在紧急通知中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级领导任期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办造林绿化点制度,严格检查,严明奖惩;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动员部署,抓规划、抓落实,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把好种苗、整地、栽植质量关,实现造林绿化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造林质量。特别是持续干旱少雨地区,要根据墒情,合理安排好植树造林。对于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一定要确保质量,发挥示范和龙头作用。

第4版(要闻)

广电部将出台新措施
加强短篇电视剧创作
据新华社南京3月5日电从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结束的1996年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传出消息,广播电影电视部将出台新措施,加强短篇电视剧的创作,以改变电视剧长篇剧目有增无减的趋长势头。
今年的规划会共收到全国182个持证单位所报规划剧目829部。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在讲话中强调:在“九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里,我国的电视剧创作者务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创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创作出深入人心的作品,并推进电视剧精品的生产。

第4版(要闻)

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
全军官兵深入学雷锋学英模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钊)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官兵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纯洁性不断增强。
全军部队在学雷锋学英模活动中,普遍突出了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坚定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道德情操,作为学习活动的重点,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广大官兵时刻牢记军队的宗旨和使命,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沈阳、北京、南京、广州军区等大单位还组织学雷锋标兵巡回报告,用讲理想、讲大局、讲奉献的典型事迹,促进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普遍对新兵进行系统的雷锋精神教育,引导他们迈好军营生活第一步。兰州、济南、成都军区和海军、空军、二炮、国防科工委等各部队注意用雷锋形象引导官兵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培养官兵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持部队的高度团结和稳定。
各部队教育广大官兵立足本职、联系实际,在军事训练、基层建设、双拥工作之中,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普遍叫响了“以雷锋为榜样争当优秀士兵”的口号,使雷锋精神在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进连队和优秀士兵大量涌现。
全军各级领导干部在学雷锋活动中以身作则,自觉以焦裕禄、孔繁森、李国安为榜样,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着重解决“为谁当官、如何用权”的问题,加强了部队的廉政建设。

第4版(要闻)

雷锋纪念馆三年观众逾十万
据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杨民青、周道海)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建成3年来,接待军内外观众十万多人次。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生前所在团营区附近,1992年10月建成以来,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有的家长利用假期,带着子女前来参观。一些青少年在这里重温雷锋精神,共青团组织在这里举行团的活动,大、中、小学生纷纷请雷锋班、雷锋团的同志介绍学雷锋的经验。雷锋生前所在团先后在全团选派20多名学雷锋积极分子,为各地做学雷锋报告500多场。

第4版(要闻)

中国少年南极考察队开始组建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胡晓梦)由全国少工委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的“中国少年南极考察队”今年底将赴南极中国长城站进行科学考察。少年考察队员的选拔工作近日开始在全国(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和侨居海外的少年儿童中展开。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向记者介绍,各地少年儿童都可以通过当地少先队工作部门或直接向少年南极考察筹委会办公室提出申请,填写报名表和选题申请表并参加“少年南极考察选题竞赛”,筹委会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优秀选题作者将通过省市推荐、综合能力测试、适应性训练等环节,最后产生正式队员。

第4版(要闻)

今年无记名一期国债将发行
承销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钞文)财政部组织的一九九六年无记名(一期)国债承销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此次承购包销团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主干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为副主干事,由国债一级自营商、财政中介机构和其他证券经营机构组成,共承销一九九六年无记名(一期)国债三百亿元。
据财政部有关人士介绍,一九九六年无记名(一期)国债以实物券的形式发行,期限三年,年利率百分之十四点五,不实行保值贴补;发行期从三月十日开始至三月三十一日结束,发行期结束后即可上市流通。根据规定,一九九六年无记名(一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销售,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在证券交易场所的证券帐户委托证券经营机构向场内申报买入,或直接到证券经营机构的营业网点购买。

第4版(要闻)

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
《新闻战线》刊登新闻界一些负责同志文章
本报讯为认真学习和落实江泽民同志前不久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师以上干部时的讲话精神,即将出版的第三期《新闻战线》杂志以较大的篇幅刊登一批新闻界负责同志的学习体会。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一文中,阐述了江泽民重要讲话的意义、特点、要重点领会和把握的原则及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学习、贯彻等。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谈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的文章中说,“讲话”对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最基本也是最高的要求。文章还从政治方向、理论修养和思想作风等方面谈了当前新闻工作者提高政治素质应解决的问题。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在《重谈政治家办报》一文中,着重分析了在我国报业结构发生变化的今天,重提“要政治家办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北京日报社社长满运来、陕西日报社社长尹维祖也结合各自报社的实际,谈了党报工作要讲政治、守规矩、正作风以及要体现政治原则的体会。

第4版(要闻)

《中国银行行史》出版
本报讯经过十余年筹备编纂,由多位中国银行资深人士编写的《中国银行行史》近日出版。
该书具体翔实地介绍了南京临时政府和北洋政府、南京国民政府、抗日战争及抗战胜利至新中国成立四个时期中国银行创立发展的历史。

第4版(要闻)

北京民间绝艺在海口展示
本报讯2月28日下午,北京民间绝艺展示活动在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举行。这家酒店的总经理郑佩深介绍说,“让堪称国粹的民间艺术在大特区展示具有特殊意义。”内画鼻烟壶大师郑旭晔、工艺美术师杨乃惠女士和北派风筝传人张涛等为海口观众作了现场表演。(鲍洪俊)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论讲正气
正气,乃健康向上之气,刚正不阿之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叫作正气凛然。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生存,要发展,要自立自强,就必须讲正气,长正气。在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倡导讲正气,就是要我们堂堂正正,面对未来;让我们国家和民族朝气蓬勃,日渐昌盛。
我们民族有讲正气的传统。纵观古今,横看天下,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就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就是一首气壮山河的正气歌。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苍穹,屈原、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林则徐等民族英雄的名字灿若群星,无不是我们民族的正气之魂。正因为有了这种正气,我们民族才一次次经受住了生死存亡的考验,得到延续和发展。
我们党最有资格讲正气。我们真理在手,正气在胸。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几代共产党人,不仅是我们民族凛然正气的集大成者,而且在实践中使之不断升华,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连结在一起,与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规律连在一起,代表着光明和未来。在我们党的领导和感召下,集结了几代民族的精华,凝聚起一支前赴后继、所向无敌的大军,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阔步迈向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我们党今天所讲的正气,主要是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不畏邪恶,一往无前,勇于开拓和创造的精神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就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个字创业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讲正气的现象。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争名于朝,只要有针尖大的好处,眼睛就瞪得像鼓环;或争利于市,只要有一点蝇头小利,手伸得就像讨饭棍。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专好打听和传播马路新闻、小道消息;或捕风捉影,编造和扩大生活中的阴暗面;或聚在一起攀比着发牢骚、讲怪话。而我们一些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此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其泛滥;一些地方甚至到了正不压邪、是非颠倒的地步,传播邪气者哗众取宠,坚持正义者受到嘲弄。讲正气者反倒显得理不直、气不壮了。
这种现象应该制止了,因为它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它无视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专以邪恶来扭曲和损害党的形象。第二,它专找阴暗面,涣散军心,松懈斗志。“伤气败军,曲谋误国”,这方面的教训我们决不能轻易忘记。第三,不讲正气者不仅害党误国,同样会害自己。试想,一个眼里看的是邪恶、耳里听的是邪恶、嘴里讲的是邪恶的人,他能追求真善美吗?他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吗?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他能浑身是胆、一身正气站在真理一边吗?
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两个转变,是一项伟大工程,其间必然充满了艰难曲折,需要一支强大的、用正气凝聚起来、又始终充满了正气的队伍。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理直气壮讲正气,旗帜鲜明扶正气,以身作则树正气,在所有的场合都能够以正压邪,以正驱邪,以正胜邪。通过讲正气,讲出我们的思想统一,讲出我们的同心协力,讲出我们的信心百倍,意气风发,勇往直前。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外国知名人士
本报北京3月5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和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澳大利亚的著名工商界人士。
江泽民对客人们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对他们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表示赞赏。江泽民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欢迎外商来华投资的政策也不会改变。江泽民指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将会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国际经济的繁荣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还回答了客人们感兴趣的问题。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军、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来自枣园的代表
来自陕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久富(右),一步入会场即被众多记者围住。王久富是延安市枣园乡庙沟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9月10日江泽民同志曾视察过庙沟,当时全村人均年收入1200元。王久富率领村民退耕还林,栽上苹果树。如今2000多亩果园内,7万株红富士、秦冠苹果树年年丰收,去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