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哥俩好
——“长炼”与周边乡村重建工农鱼水情记事
本报记者周立耘贺广华
长岭炼油化工总厂(以下简称“长炼”)坐落在湖南省岳阳市北区,其8平方公里的厂区与周围三镇一乡毗邻。近3年来,厂地双方致力于重建工农间的鱼水情谊,携手谱写了一支和谐动人的连心曲。
精神文明共建
企业与乡村毗邻而居,双方难免产生矛盾纠纷。前些年,“哥俩”常为土地、水电、治污、劳务等闹别扭,拦车断电等严重事端时有发生,少数村民索拿卡要,甚至盗窃、哄抢国家财产,每年发案多达数十起。
严峻的现实,引起“长炼”和岳阳市北区主要负责人的痛切反思。双方在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之后,全方位展开了精神文明共建活动。“长炼”人主动走出厂门,进村入户问寒问暖:一些农民生活困难,发动职工捐钱捐物;少数村组燃料紧缺,厂部调拨焦炭、液化气……厂里一年一度的“爱民月”,已成为全体职工的盛大节日。3年来,“长炼”为地方捐款投资数以千万计,并安排了20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岳阳市北区也不甘人后,他们以乡镇党校为课堂,长年坚持教育干部群众爱厂护厂,文明守法。同时,在征地、供应等方面上门服务,有求必应。
密切的交往,培养了彼此间的真诚友谊。“长炼”的文艺队、时装表演队等,过去养在深闺,如今常常主动下乡;地方有了好的花鼓戏,也不忘“老大哥”,一出《镇长吃的农村粮》在“长炼”连演3场,座无虚席。工农间的感情,便在这相互交流中贴近了。每逢天旱,“长炼”3万职工和家属甘愿忍受停水之苦,也要打开自来水阀门保证老乡抗旱所需;每遇洪灾,“长炼”人更是全力支援。1995年6至7月间,周边乡村连遭山洪袭击,“长炼”职工个人捐献共10万元,200多名志愿者与村民一道抢修危堤,连续奋战了3昼夜。
“人心都是肉长的。‘长炼’人体恤咱泥腿子,咱能不知恩图报吗?”路口镇党委书记李正选动情地告诉记者,“乡亲们也是明白事理的,说件小事吧,前年秋天按时开学的‘长炼’石油中专新校舍,征了南岳村128亩地,要在几年前,村民漫天要价,扯皮一年半载是常事,可这回一路绿灯,从规划、拆迁到放线施工,才花了个把月。”
社会治安联防
“长炼”生产区内油罐成片、管道交织,被称之为“坐落在火山上的工厂”,为此工厂筑了一道6公里长的围墙。过去,少数村民动辄翻墙打洞,严重威胁企业财产和生产安全;如今感情融洽了,乡镇政府主动制订了《爱厂护厂文明公约》,要求各乡村一把手总负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并推出护林、护墙、防火、防盗联防承包方案,成立专职巡逻队,全力协助厂方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目前,厂区周边长年活跃着13支护厂巡逻队。哪儿围墙坏了,不用“长炼”人多操心,乡亲们及时予以修补;哪儿出现安全隐患了,也不用“老大哥”动手处置;年复一年,乡亲们都要仔细清除围墙边缘防火区的杂木蔓草。动人的故事也常发生在围墙边。新合村百余户人家紧挨围墙,特殊的地缘条件,曾使该村一度成为盗窃企业物资的“专业村”。如今,山水未变人已变,3年来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事件,这个村连年被评为岳阳市北区爱厂护厂先进集体。1994年4月,村头不慎发生山火,年近六旬的老党员陈久林及时报告“长炼”,并率村民奋勇灭火,确保了油罐安全。治安联防,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秩序。“长炼”一年一度的设备大修及各项工程施工期间,从前因治安人手少,盗窃案发案率比平常高出一倍以上。而今,只要厂方捎个口信,地方联防队员便日夜值班;平时,工农之间产生纠纷,双方协调人员马上就会赶来调解处理。
据介绍,共建联防以来,厂地间各类纠纷大幅下降。1995年仅发生3起,都及时妥善地得到了解决。提起这些,“长炼”公安处的汪德祥颇为动情:“从前我们进村办案,常常遭人白眼,有时甚至受到围攻殴打;现在我们去,端茶敬酒之外,还要杀鸡网鱼款待,变化太大了!”
互利产业合办
岳阳市北区境内拥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企业,“长炼”只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地方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响亮地提出“护大树,借绿荫”,即全力服务大厂,为其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寻求经济合作机会,加速自身发展,携手同步繁荣。
这一思路博得了企业的喝彩,“长炼”更是竭诚以待。这家年上交税利近10亿元的大型企业,仅利用其“三废”(废油、废料、废渣)做原料,支援周边乡镇兴办再生厂,一年就为地方创造了400多万元的利税。
“其实,咱们的乡村企业,几乎都靠‘长炼’这棵大树支撑。”文桥乡党委书记骆岳梨对记者说。只有38名职工的青山油剂厂,当初一年产值才几万元,3年后的今天,因与“长炼”联办了8个项目,上交利税超过200万元。像这样的合办企业,全乡已发展到8家。
互利互惠,已成为厂地合作的基本模式。以开发房产著称的联办企业“北长公司”,为“长炼”解决职工住房紧张问题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也使地方土地、劳力、建材等丰富资源发挥了效益。3年来,这家联办企业已开发30幢住宅楼,每年创利税500多万元,并带动了一批相关企业的发展。
企业强大的辐射功能,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乡镇企业上规模创效益,也给岳阳市北区经济注入了生机活力。连续3年来,该区保持了20%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199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余元。

第1版(要闻)

各地援助三峡库区发展教育
建立36所“希望学校”可招二万多学生
据新华社重庆3月28日电(记者金敏)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活动中,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援助库区建立“希望学校”36所,可招收学生2万多人。
1997年大江截流前,库区将搬迁近百所中小学。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都把援助库区发展教育事业列为工作重点。库区建立的第一所“希望学校”,是水利部在武隆县捐资40万元援建的“水利希望学校”。中国三峡经济发展总公司捐资100万元,分别在库区的万县市天城区、奉节县、丰都县和巴东县援建了4所移民希望工程小学,招生规模2600人。去年6月,广东省政府号召全省每个大中城市帮助四川巫山县完成一所中、小学的迁建工作。深圳市率先开展援建巫山县“希望工程”项目,计划无偿投入670万元,援建10所“希望学校”,目前已到位资金280万元。广州、东莞、中山、顺德、开平等市的领导带队到库区考察,现场确定了援建的学校和援建资金。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毛里塔尼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谢赫·艾哈迈德时说,中国十分珍视同毛里塔尼亚的友谊。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鹏高度赞扬中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李鹏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毛里塔尼亚的友谊,愿同毛里塔尼亚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对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塔亚总统领导下,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衷心祝愿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艾哈迈德说,他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说,毛中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他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他感谢中国对毛里塔尼亚建设所提供的无私援助。
艾哈迈德转达了塔亚总统和库纳总理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艾哈迈德外长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塔亚总统和库纳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伊拉克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为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李鹏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表示相信,萨哈夫外长的来访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
李鹏说:“中国注意到,伊拉克最近已就实施安理会986号决议开始与联合国进行谈判。我们希望谈判能取得结果。”
他说,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一贯采取公正的立场。作为海湾各国的友好国家,中国将一如既往,为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萨哈夫转达了萨达姆总统兼总理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扼要通报了伊拉克与联合国就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逐步解除对伊拉克制裁所进行的谈判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伊拉克决心采取认真灵活的态度,争取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萨哈夫还高度评价中国对海湾危机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并希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和重建作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全国实行统一贷款证制度
4月起200个大中城市率先执行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日前颁布《贷款证管理办法》,决定从4月1日起,在全国部分大中城市实行贷款证管理制度。目前已批准200个大中城市,率先实行全国统一的贷款证制度。
实行贷款证制度,是我国加强信贷资金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主要目的是规范企业借、还款行为,增加贷款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联系,从而强化信贷资金管理约束机制,防避信贷资产风险,提高贷款质量。
贷款证是法人企业向国内各金融机构申请借款的资格证明书。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其分支机构是贷款证的发证机关和管理机关。(金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
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年底进行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国务院于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进行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普查的标准时间为1996年12月31日。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这次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其目的是为了查清全国各行业的单位底数,观察和分析我国基本单位的地区、行业、经济类型分布与发展变化情况,为国家制订产业政策、调整生产力布局和规划城市建设提供依据,并为改革统计调查体系,有效地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打下基础。普查对象为我国所有的法人单位及法人单位所附属的产业活动单位,其中包括各类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团法人和其他法人以及这些法人所附属的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服务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产业活动单位。普查内容主要是行业、经济类型、规模、营业状态等基本属性指标和从业人员、产值、销售收入等基本的经济活动指标。
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和支持这项普查工作。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这次普查的领导,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搞好这次普查,各类单位应严格按照普查的要求如实填报有关数据和情况,不得虚报瞒报,以确保普查的质量。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库奇马
乔石同莫罗兹会谈
本报基辅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德真、慈汝岭报道:今天下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乌克兰总统府会见了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双方强调,保持两国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库奇马表示,乌克兰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
乔石首先向库奇马转达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对他的亲切问候。乔石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往来频繁,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日益加强。中乌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次我应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的邀请访问乌克兰,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增进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库奇马对乔石访问乌克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乌克兰始终把中国视为亲密朋友和友好国家。乌克兰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方针。乌赞成两国经常开展合作和对话。在台湾问题上,乌克兰的立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是一致的。在人权问题上,乌克兰政府也支持中国的原则立场。
库奇马总统请乔石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乔石最后指出,中乌地理上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国家关系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乌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支持政府大力发展同乌克兰的互利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副主席杰明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基辅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德真、慈汝岭报道:今天下午,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与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进行了会谈。
莫罗兹主席对乔石委员长来访表示衷心欢迎。他说,乔石委员长的来访,是一个重要的证明,表明乌中双方对于把国家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有共同的理解,对双方关系的重要意义有共同的理解。乔石委员长的来访有助于加强两国议会间和国家间的合作。他说,乌中两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对世界的稳定有重要意义。
乔石委员长感谢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对他访乌的邀请。他说,中国人民对乌克兰人民怀有深厚情谊。我们两国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近似的。中乌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好的,高层来往一直不断。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之间的关系也是好的。展望今后,合作的潜力很大,还要不断发展,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莫罗兹主席说,乌克兰可以借鉴、学习中国改革的经验,并在立法方面加强合作。他说,中国在建立特区、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吸引外资以及如何进入国际市场和保护民族工业等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这对我们很有意义。
乔石委员长感谢莫罗兹主席对中国改革经验的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的改革是经过十几年实践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地介绍改革方面的情况。但是,中乌两国国情不同,中国的经验只能供参考。接着,乔石委员长还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
会谈中,双方还就加强经贸合作、建立合资企业、互派留学生、建立新的丝绸之路等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乔石委员长邀请莫罗兹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莫罗兹主席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谈。
(附图片)
3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乌克兰总统府会见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左一)。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解放军武警抗震抢险贡献大
国务院慰问团称赞他们是新疆灾区人民的靠山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胥金章、通讯员董苑胡)日夜奋战在新疆伽师—阿图什地震灾区的南疆军区和武警新疆总队1800多名官兵,奋勇救护伤员,抢救群众财产,协助地方政府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务院慰问团团长、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称赞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是灾区人民的靠山。
南疆军区千余名官兵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哪里最危险就往哪里冲。广大官兵冒着危险拆残存的围墙,抢救被埋物资,修建防震棚,饿了啃几口干馕,渴了喝一口凉水。截至26日,官兵先后救护伤员110人,挖出粮食400多吨、化肥300余吨,抢救牲畜4500余头,清理危房1000多间,修建防震棚3100个,诊治受伤群众2100余人次,修建帐篷学校49所。
连日来,武警官兵昼夜不停奋力抢险。许多人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20多个小时吃不上一顿热饭,仍战斗在第一线。到目前为止,他们共抢救出受伤群众130多名,救助受灾户746户,清理危房567间,抢救出一大批粮食、棉花、羊毛和其他物品,搭建简易防震棚近千个。

第1版(要闻)

“神华工程”加紧建设
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二期工程全面展开
本报讯记者刘燮阳报道:举世瞩目的“神华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二期工程已全面展开,一个现代化的能源基地正在陕北和内蒙古南部接壤处悄然崛起。
“神华工程”是我国“九五”计划的重要建设项目。它包括开发和经营上万平方公里的神府东胜煤田;打通西煤东运第二条通道:从陕北神木至河北黄骅港;开辟黄骅能源巨港;建设府谷大型电厂以及相应的公路、电讯工程等。总投资889亿元,工程浩大,艰巨复杂,仅次于“三峡工程”。
这个工程是1985年开始建设的。经过10年艰苦奋战,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建设投资100多亿元。8个现代化矿井正在陕北、蒙南半沙漠地带一座座耸立起来,年设计能力600万吨的大柳塔煤矿已在今年正式投产,通往包头172公里的铁路已修通,早在1989年就投入运营。从神木到朔州的铁路已铺轨269公里,现正向东推进。矿区420公里的公路,140公里的供电工程已联络成网,通向全国和世界各地,大型府谷电厂正在勘探,黄骅巨港前期工程正开始启动。矿区已累计产原煤2596万吨,发电9.4亿千瓦时。
神华工程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地跨陕西、山西、河北和内蒙古,实行矿、路、电、港、航一体化开发,经国务院批准,工程计划单列,经营该工程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对外融资、外贸经营、煤炭出口权。工程分三期进行。上万名建设者正战斗在煤田、铁路线上,紧张施工。(附图片)
图为建设中的神华工程神府煤田一角。李振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护大树”与“借绿荫”
竞若
从任由村民们到相邻的大企业“穿墙打洞”,到抓住背靠“大树”带来的发展经济的诸多有利因素,确立“护大树,借绿荫”的发展思路,岳阳市各级领导在处理地方与大企业的关系上,从思想认识到行为方式都获得了一种飞跃。
我国不少实力雄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地处城乡结合部。这些大企业与周边农村,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地缘关系。大企业庞大的固定资产、雄厚的科技实力、先进的生产关系与周边乡村相对的贫困落后形成了一种对比,也在人们的心理上形成了某种落差。
近年来,某些地方没有着眼这种对比与落差中的积极因素,却更多地感受着企业与地方争电争水争土地;甚至心存靠山吃山的想法,对自己辖区内的企地结合部放任不管,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偷盗国有大企业资财的行为眼睁眼闭,以致某些不法行为愈演愈烈,偷盗销赃在一些地方成了公开的买卖。
搞好大企业周边的社会治安,厂地结合联防是一条有效途径。但是,要想长治久安,仅靠“防”是不够的。岳阳地方的远见在于,出力护大树之余,更以发展生产力的目光,重新认识重新审视背靠大树这样一种特殊的地缘优势,护好了大树,也借来了绿荫。这种建立在新的经济关系之上的新型工农关系,带来了企地双方的互惠互利与共同繁荣,更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拓展了一条新的道路。
依托大企业发展地方经济,在东部沿海地区已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像宝钢所在的上海宝山区,从依托宝钢的科技“余力”发展乡镇企业,到开辟工业小区吸引宝钢等大企业的配套项目,进而成功开展乡村—大企业—国外企业“中中外”合资合作。他们通过发展区域经济,使宝钢和宝山区连结为一个整体。当一棵大树衍生出一片绿林之时,靠啃大树为生的蛀虫也必然无处存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