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澳大选初步揭晓
反对党联盟获胜霍华德将出任总理
本报堪培拉3月3日凌晨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昨天澳大利亚举行联邦大选,今天凌晨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澳大利亚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战胜了连续执政13年的工党,夺得了本届大选的绝对胜利。联盟领袖霍华德将取代基廷,成为澳大利亚建国以来的第25位总理。
昨天,澳1150万选民在全国9000个投票站参加了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澳选举委员会计票中心的计票牌显示,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已获得众议院148个议席中的90个席位,大大超过了组阁所需要的75席,赢得大选已成定局。而工党目前只获得了43席。工党领袖基廷承认竞选失败,并向霍华德表示了祝贺。霍华德在向支持者发表的讲话中向选民们保证,新政府将服务于全体澳大利亚人民,维护澳大利亚的传统价值观。(附图片)

第3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纪念建党75周年
本报乌兰巴托3月1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今天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大会,纪念建党75周年。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达希云登在大会上发表题为《蒙古人民革命党75年历程》的讲话。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大呼拉尔主席巴嘎班迪、政府总理扎斯莱等领导人和各国驻蒙古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第3版(国际)

面向未来共同发展
——李鹏总理出席亚欧会议圆满成功
3月2日,首届亚欧会议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在泰国首都曼谷降下了帷幕。这次会议是在当前世界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关系出现重大调整、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国和欧盟15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并就各方关心的各种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确立了未来亚欧关系的基本框架。(附图片)
3月1日,亚欧会议在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图为李鹏总理在亚欧会议开幕式上同与会国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2月29日,李鹏总理乘专机抵达曼谷,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图为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女青年向李鹏总理献上鲜花。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3月1日,李鹏总理出席泰国总理班汉为参加亚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或代表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以及他们的夫人而举行的宴会。图为李鹏总理同泰国总理班汉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二月二十九日,李鹏总理会见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桑特。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日韩等七国领导人
亚欧会议闭幕并发表《主席声明》
本报曼谷三月一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会见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时说,中国政府愿与以桥本为首的新一届日本政府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鹏在会见时首先对桥本当选日本新一届政府首相再次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同首相阁下有多年的友好交往,对桥本关心和支持中日友好,为促进两国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和有益贡献有深刻印象。李鹏说,中日之间保持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桥本说,日本政府更迭,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政策丝毫没有变化。他说,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在谈到日本战时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问题时,桥本表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将充分履行日方应尽的处理责任,愿尽早派团继续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尽快与中国政府协商研究解决办法。
李鹏说,这一问题存在已达半个多世纪,中国人民希望日方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承担起销毁战时遗弃的化学武器的义务,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桥本重申,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将在日中联合声明确立的原则内把日台关系限制在民间范围。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在谈到联合国海洋法及有关问题时,李鹏说,随着该公约的生效,中日两国都面临批准公约和制定相关国内法律的问题。李鹏说,鉴于中日间存在领土争议,希望日本在制定和实施国内有关法律时慎重行事,不做损害别国权益的事情。
李鹏说,我们还主张根据国际法,在条件成熟时通过政府间友好协商谋求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间海域划界问题。桥本对此表示愿与中方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桥本在会见时再次邀请李鹏总理访日,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本报曼谷三月一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此间会见了韩国总统金泳三,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
李鹏说,中韩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领导人往来接触频繁,有利于两国增进了解,促进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关系。李鹏说,中韩同为亚洲国家,又是友好近邻,有着相近的文化传统。中国重视同韩国的关系,愿意为推动中韩关系全面健康的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金泳三在会见时表示,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对韩国的访问给韩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在谈到亚欧会议时,李鹏表示,中国充分理解韩国要求举办亚欧会议的愿望,中国支持韩国。金泳三对此表示感谢。
本报曼谷三月二日电李鹏总理今天早上在曼谷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总理充分肯定中、印尼关系迄今取得的进展,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以及东盟组织的关系。目前中国与东盟关系日益成熟,共同利益不断增加,中国希望与印尼和东盟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苏哈托对此表示赞同。他还对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李总理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情况。苏哈托表示,印尼和中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面临类似的问题,我们双方都有能力,也有信心把前进中的问题处理好。苏哈托重申印尼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只同台湾维持民间经贸关系。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苏哈托的问候,并代表江主席邀请苏哈托正式访华,苏哈托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总理转达对江主席的问候。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以及印尼外长阿拉塔斯等会见时在座。
本报曼谷三月二日电中国总理李鹏昨晚在这里会见了菲律宾总统拉莫斯。
李鹏总理说,中国珍视与菲律宾的友好关系和地区局势的稳定。对中菲之间存在的领土争议,我们历来主张用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办法。我们愿同菲律宾在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联合国海洋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法律制度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我们希望中菲双方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冷静处理这一问题,使两国关系能不断向前发展。拉莫斯总统对李鹏总理的表态表示赞同和欢迎,对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前进感到高兴,希望菲中两国副外长级的磋商有一个良好的气氛,取得更多进展。
拉莫斯说,菲中建交二十多年来,菲律宾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作为今年APEC的东道国,菲将遵循西雅图会议以来所确立的模式处理台湾作为地区经济参加这一会议的问题。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赏,并说中国将支持和配合东道主把会议开好,取得更大进展。
本报曼谷三月二日电中国总理李鹏昨天在此间分别与奥地利总理、爱尔兰总理和芬兰总理进行了会晤。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说,奥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中国十多年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发生巨大变化表示钦佩。奥方要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奥中友好合作和经贸关系。李鹏总理说,中国政府也很重视同奥地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并表示期待奥总理今年九月对中国的访问,相信访问会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爱尔兰总理布鲁顿说,爱中关系发展顺利,双方经贸合作有了长足的进展,爱方愿采取积极步骤来加强双边往来,促进双边合作。爱尔兰总理布鲁顿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时访问。李鹏总理说,中国愿与爱尔兰发展有成效合作和经贸合作,双方应加强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互利合作,并对爱方的邀请表示感谢。
芬兰总理利波宁说,芬中两国关系发展很好,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芬方希望加强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李鹏总理说,发展中芬友好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国愿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曼谷三月二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亚欧会议今天在曼谷的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闭幕。会议还发表了《主席声明》。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日本、韩国、东盟七国和欧盟十五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围绕加强亚欧两大洲的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李鹏总理在会上作了两次重要发言,受到了广泛关注。
声明说,会议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为领导人交流共同的关心和期望,以及共同展望未来提供了机会。会议认识到须努力实现维护和加强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并创造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条件。为此,会议建立了为促进发展的全面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旨在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以促进两个区域的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从而为全球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为此,会议强调亚欧与其他地区保持对话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亚欧首脑聚集一堂表明了加强亚欧政治对话的共同愿望。亚欧各国应突出和扩大共识,增进理解和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与会国家之间对话的基础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促进基本权利及根据国际法和国际义务的规则不得直接或间接干涉他国内政。
声明说,会议认识到,由于两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力和多样性,亚欧协作具有很大潜力。两地区之间不断增长的经济联系构成了亚欧牢固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这一伙伴关系,会议表示了亚欧之间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的决心。这一伙伴关系应建立在对市场经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非歧视性自由化和开放的地区主义等共同承诺的基础上。会议强调,任何区域一体化和合作都应与世界贸易组织相一致,并且是外向型的。
声明说,会议同意加强亚欧之间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在优先推动的领域如信息通讯技术、能源和交通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对两地区加强经济联系是重要的。
声明指出,会议认为亚欧会议是促进亚欧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十分有用的进程。会议认为亚欧会议进程必须是开放的和渐进的。会议同意会间活动是必要的,虽然它们无需机制化。会议同意由亚欧会议成员国共同主办的后续活动应协商一致。
会议同意两年之后在英国举行第二次亚欧会议。第三次亚欧会议于二○○○年在韩国举行。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一些参加亚欧会议官员
据新华社曼谷3月1日电(记者熊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分别会见印尼国务部长穆迪奥诺和西班牙外交大臣韦斯滕多普,同他们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穆迪奥诺时,钱其琛对中国同印尼自1989年在东京就复交问题举行会谈后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表示,中国愿意同印尼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穆迪奥诺重申,印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在会见韦斯滕多普时,钱其琛说,中国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关系,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
钱其琛说,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经济获得迅速、稳定、持续的增长。西班牙在加入欧盟后,经济增长不断加快,为中西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他表示,中国愿意同西班牙共同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韦斯滕多普说,西班牙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政治和经济关系,西班牙高兴地看到双边关系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得到稳定发展。西班牙也愿意在欧盟内部积极推动欧盟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本报曼谷3月2日电记者张亮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先后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和日本外相池田行彦。
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说,德中关系非常密切,两国互访特别是高层互访频繁,充分显示了两国友好关系的高质量,表明德中关系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密切的新阶段。金克尔说,两国总理商议成立的高科技对话论坛对双边关系的继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德国期望在生化、基因工程、信息和环保等领域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合作,这对双方的经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钱副总理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为此进行准备,相信这一合作会有广阔的前景。钱副总理邀请金克尔在方便的时候访华。金克尔表示,他一直期待着再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同中国领导人继续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
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说,今年是奥中建交25周年,是两国关系中重要的一年。近年来奥中关系迅速发展,关系的质量不断提高,弗拉尼茨基总理访华和李鹏总理访奥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对推动奥中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钱副总理说,中奥建交25周年是值得庆祝的大事。回顾两国建交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感到高兴和满意。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我们感到充满信心。许瑟尔说,奥中经济关系潜力很大。奥总理访华时,双方就一系列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目前这些项目已进入最后落实阶段,相信它们将对两国长期经济合作产生深远影响。钱副总理表示,欢迎奥地利经济界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相信两国经贸关系方兴未艾,前程远大。许瑟尔还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他对中国一向怀有美好的感情,愿意致力于发展奥中友好关系这个崇高的事业。钱副总理感谢许瑟尔对发展中奥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并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许塞尔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钱其琛副总理和日本外相池田在会见中一致认为,两国总理在曼谷的会谈十分成功。池田重申日本将坚持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政策,并诚心诚意、言行一致地认真处理日中之间存在的问题。钱其琛副总理向池田阐述了中方关于核裁军、处理日军遗弃的在华化学武器等问题的原则立场,希望日本认真履行自己做出的承诺。池田邀请并欢迎钱其琛访日,双方商定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