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董洪亮、连锦添报道: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梁金泉今天下午向中外记者宣布,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期11天。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梁金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向300多名中外记者介绍了这次政协会议的主要议程和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的主要工作等情况。
梁金泉说,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切实推进履行主要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的作用,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决策参政议政,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活动,积极扩大对外交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表示相信,在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形势下,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一定能够开成一个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梁金泉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今年元旦,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国政协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编制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您能否就此作一简要的介绍?
梁金泉答: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是去年全国政协工作的中心内容。各党派、团体和各界政协委员广泛参加了这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有关这方面的提案60多件。其中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关于调动多方面力量参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关于“九五”计划思路的几点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已被《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所吸收。
本报记者问:全国政协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梁金泉答:去年,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问题作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中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建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这两份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经政协主席会议讨论后,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有记者问:1995年全国政协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
梁金泉答:《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颁布与实施,对于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是一个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对这个规定非常重视,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去年,李瑞环主席发表了《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若干问题》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方法。全国政协还修订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与此同时,地方政协组织在地方党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定或实施办法。
梁金泉还就全国政协今年工作的重点和如何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政协的作用,以及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和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2版(两会专页)

人民政协谱新章
——全国政协一九九五年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严泉兴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年,全国政协履行其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许多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新的进展。
制定和颁布《规定》推进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
全国政协是由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的参政议政机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要大事,要通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由人大行使国家权力进行决策,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中共中央历来重视人民政协的作用和工作,在部署1995年工作时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去年初,全国政协制定和颁布了履行职能的规范化文件《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江泽民总书记在去年“两会”期间一次重要会议的讲话中认为:这个《规定》,是根据党的十四大精神,坚持和完善我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运用政协这种形式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对这个《规定》十分重视,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在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认真贯彻执行,并且指出,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在决策之前在政协进行协商。这一要求,实际上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了国家和地方的决策程序。
去年6月,李瑞环主席在八届政协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发表了《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若干问题》的重要讲话,对《规定》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并要求各级政协认清形势,奋发努力,使政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通知》和《规定》年初下发后,地方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部署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截至今年1月,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市的中共党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普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和实施办法,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和配套措施。
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和政协的自身努力下,各级地方政协工作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局面。
围绕国家重大决策切实搞好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去年,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瞩目的一件大事,也是政协参政议政的最重要议题。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结束后,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立即组织委员围绕这个议题开展调查研究。
政协经济委员会先后多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如:4月16日,提出《关于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参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6月3日,提出《关于“九五”计划思路的几点建议》,就“九五”计划制定过程中应该解决和处理好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关系提出了17条建议;今年1月4日,又提出《关于实行“两个转变”的动态分析和看法》。前两次书面建议都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其主要内容被纳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共中央的《建议》公布后,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分别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许多重要建议,如各级政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切实抓好;增加和切实保证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物质投入;对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事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把青少年教育作为重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打好“扫除‘黄、赌、毒’”的三大战役,加强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并加快立法进程,等等。
中共中央对政协的这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的元旦茶话会上指出: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讨论和研究,提出许多好的建议,已被中央采纳,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提高调研视察质量
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提高调研视察质量,是做好参政议政的必要保证。
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每个委员每年至少提出1条建议、反映1个信息的要求。一年来,政协通过包括信访在内的各种渠道,共收到1.5万余件信息和建议,经过筛选整理,上报各类信息251篇;收到各种提案2377件,立案2177件。这些信息和提案,对于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建设是政协委员视察的重点,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果。一年来,政协共组织17个视察团424名委员,分赴17个省、市、自治区,就民族地区和老区经济发展问题、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物价等问题进行视察,提出16份视察报告。
杨汝岱、王兆国、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副主席等赴新疆、宁夏、黑龙江等地视察,就水土资源开发、建立国家级商品粮基地、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解决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问题,提出许多重要意见。李瑞环主席视察新疆和田时,为了解决当地人民常年喝涝坝水的问题,他身体力行并积极倡导社会各界捐资打井,帮助和田群众喝上清甜卫生的自来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新疆部分地区370万人民的吃水问题近几年有望全面解决。
1995年,全国政协还开展了多项重要活动和工作。例如,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弘扬团结爱国的民族精神;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讲话的八项主张,谴责李登辉等台湾当局人士分裂祖国的行径;贯彻国家外交方针,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交往;等等。这些活动和工作,均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
回顾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切切实实做到了尽职而不越位,切实而不表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我们相信,在伟大的开拓性的1996年,人民政协将以更新的姿态,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去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第2版(两会专页)

敬告读者
为更充分地报道“两会”,本报从3月3日至3月19日开辟“两会专页”,版面作如下调整:一、四版仍为要闻,二版为“两会专页”,三版为经济或政治·法律·社会,五版为教育·科技·文化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言摘编。

第2版(两会专页)

知情出力献良策
——记一年来的政协提案工作
本报记者袁建达
从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到四次会议,人们回顾一年走过的历程,惊喜地发现,政协提案已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过去的一年,是政协提案丰收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住本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分量、有深度的依据。
据政协提案委员会统计,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民主党派和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237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177件,占91.6%,有200件转作来信处理。参加提案的委员共有1621人,占全国政协委员总人数的76.46%。
饱含着各界、各族政协委员热情和心血的提案,送到承办单位后,受到各单位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办理。截至目前,提案办复2144件,占总数的98.5%,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1766件。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问题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也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作了说明。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加快西线南水北调前期工作的建议》、《加快开发金沙江水电能源的几点建议》、《建设约束机制,防止盲目引进》等提案,引起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他们专门为此组织了有国家计委、水利部、长江三峡办和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参加的协商办理座谈会,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杨拯美等委员提出的《建设甘肃省商品蔬菜基地》的提案,抓住了上级有关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王郁昭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广西糖业基地建设的提案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对这两项提案,全国政协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报送了调查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
政协委员的眼光和智慧触及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的各个角度。赵朴初副主席提出的《建立幼年古典学校的紧急呼吁》、民盟中央提出的有关教育银行的提案、叶至善等委员提出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建议设置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电视台案》,都抓住了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政府各有关部门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现在,就赵朴初的提案,国家教委已确定在北京、上海等地试办“古典班”,取得经验后再办试验学校。就叶至善等委员的提案,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一份调查报告上作了批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已经开播,浙江等地方电视台也加强了少儿节目的制作和播出。
政协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也起了桥梁和纽带作用。致公党中央提出《解决国有华侨农场困境的建议案》后,有关方面已决定在税收、贷款、拨款及体制改革方面逐项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就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三资企业社会保险问题,政协及劳动部、全国总工会派人赴闽、粤两省作了专项调查,将存在的问题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建议;政协委员们提出要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毒品买卖后,政协提案、妇女青年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国家禁毒委联合座谈,形成纪要,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政协的提案工作一年一个新气象,提案质量逐年提高,真正成为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正如李瑞环主席所说:“如果我们政协每年都能提出若干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那将是个很大的成绩。”

第2版(两会专页)

中央统战部邀请新增补政协委员座谈
新增补委员表示要在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举行部分新增补政协委员座谈会。来自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新委员畅谈了他们的感受和今后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打算。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与会的新委员表示祝贺。他说,从今年起我国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开始实施,1997年我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国家的综合实力将稳步增长。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各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说,全国政协是一个群英荟萃的统一战线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他希望大家积极参政议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贡献。
新任政协委员曾重郎、王忠康、彭一刚、王佐书、许柏年、刘志强、朱维芳、赵展岳、杨耀寰、段永基等在会上发言。他们谈到,今后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在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委员们还表示,今年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一定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献言献策。

第2版(两会专页)

“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两会”的顺利举行提供各项服务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秘书处的各个办事机构都已设立并全面开展工作,两个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领导同志对这两个会议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都曾反复检查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各部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努力工作,确保这两个会议的顺利举行。
据了解,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设立了秘书组、议案组、简报组、新闻报道组、总务组、警卫组、民族语文翻译组。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春节一过就全部到位,投入了紧张的大会准备工作。

第2版(两会专页)

“两会”新闻中心举行酒会
欢迎境外记者
本报北京3月2日讯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酒会,欢迎前来参加采访“两会”的境外记者。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和外国记者数百人出席了今天的酒会。
“两会”新闻中心主任王哲人首先代表新闻中心向前来参加采访“两会”的境外记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两会”期间,新闻中心将组织一系列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各位将有机会采访“两会”开幕式、闭幕式和其他全体会议,并有机会旁听一部分团组会议。“两会”新闻中心还将根据记者的要求,帮助安排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尽可能为大家的采访活动提供方便。
据悉,截至当日下午,报名参加“两会”的中外记者已近1600名,其中台湾、香港、澳门记者160多名,外国记者250多名。

第2版(两会专页)

赵志浩补选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济南3月2日电(记者袁文忠)在今天闭幕的山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赵志浩被补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王渭田被补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抗甫被补选为副省长。
这次会议同意接受李振辞去山东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接受王树芳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热线

希望“两会”报道通俗易懂
本报北京三月二日讯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引起越来越多的读者的关注。本报“两会热线”这两天接到读者的许多电话,询问大会主要议程,对“两会”召开寄予厚望。
云南省昆明市俞遵典来电话说,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他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认真讨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大张镇张连勇来电,希望宣传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让农民关心“两会”、了解“两会”、关心国家大事。在宣传“两会”时,尽量做到通俗易懂,以适应大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
贵州省六盘水市高荣光来电话说,你报开通“两会热线”非常好。希望你报加强中西部地区的报道,让全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西部地区目前的发展状况。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问题,争取为中西部发展投入更大的力量。
外经贸部离休干部陈凤平来电话说,我对“两会”寄予很大期望。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后,中央总的方针已经明确了。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审议讨论国民经济“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时,要多提出一些具体落实的办法和措施。
“两会热线”:(○一○)五○九一六五一
(○一○)五○九一九五一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两会”新闻战拉开帷幕
“两会”召开在即,中外记者聚集北京,投入到紧张的新闻采访之中。3月2日下午,中外记者320人汇聚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上左图:利用电脑现场发稿。
上中图:神情专注。
上右图:选择最佳瞬间。
下左图:争时间,抢速度。
下右图:眼观六路。
本报记者李舸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