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齐心协力共图大计
——祝贺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
迎着丙子年第一缕春风,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年年岁岁春相似,今年新春意不同。这是“九五”计划起步的春天,是为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奠基的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年之计、十五年之计、跨世纪之计在今春。今年的春天拥有比一般的春天更丰富的内涵、更充溢的生命力。新春伊始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将为描绘祖国未来一个比一个更美好的春天建嘉言、献良策,这将是一个春意盎然、春风满堂、春潮澎湃的盛会!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八五”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振奋人心的新局面。1995年,原定到2000年实现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提前实现了,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在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上,“八五”是不平凡的5年,是有深远影响的5年。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独特的职能,为“八五”计划的胜利实现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近几年来,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活跃,取得了可喜的新进展。去年初,全国政协制定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一年来,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自己的主要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努力使政治协商更加切实,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在中共中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过程中,全国政协曾两次提出书面建议和意见,得到中共中央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许多内容都被采纳。人民政协在改进视察工作,提高视察质量;加强提案和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重视专题调研,搞好专委会工作;举办重要纪念活动,弘扬团结爱国的民族精神;拓宽联谊渠道,促进祖国统一;贯彻国家外交方针,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以及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过去的成就值得自豪,未来的任务更为艰巨。去年秋天,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展示了中华民族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即将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李鹏总理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也将听取和讨论这个报告、计划和纲要。报告、计划和纲要通过之后,将成为国家的意志、全民的意志,成为激励和团结各族人民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的行动纲领。人民政协拥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批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有条件为制定好“九五”计划和2010年纲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近几个月来,委员们已经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了群众意见,并认真开展了各项专题论证,为制定计划和纲要作了充分的准备。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将坦陈己见,献计献策,为把“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得更周全、更富有前瞻性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民主、求实、团结、鼓劲”,是近几年来政协大会贯彻的指导方针,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积极的、卓有成效的。我们相信,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政协会议一定能够开成一个民主的大会、求实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在跨世纪的宏伟目标的鼓舞下,把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迎接“九五”计划的春天,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春天!

第1版(要闻)

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后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姜春云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出席了于1日至2日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后,今天晚上乘专机返回北京。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同机回到北京。
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原焘以及泰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曼谷3月2日电(记者张秋来、戚德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亚欧会议后于今天乘专机离开曼谷回国。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陪同人员也同机回国。
泰国总理府部长汶攀·革瓦达那、华侨团体代表、中国驻泰大使金桂华等到机场为李鹏总理送行。
在亚欧会议上,李鹏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特征、亚欧开展经贸合作应优先考虑的领域以及亚欧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立场。李鹏总理还利用会议空隙时间先后会见了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这些会晤有利于推动中国同这些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3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后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姜春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确定跨世纪发展战略
——评述今年“两会”的历史方位
本报记者艾丰
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主要议程是审议、讨论并批准我国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这就是说,今年的“两会”是确定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正像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指出的,这关系到我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跨入21世纪,关系到我国在新世纪的世界格局中所处地位,关系到我们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两个世纪之交的比较
两个世纪之交的中国,形成天壤的对照。
上个世纪之交:1894年,甲午战争;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1898年,“百日维新”失败;1900年,义和团兴起和八国联军打进北京,1901年,清政府被迫签订《辛丑条约》;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
这个世纪之交:1995年,胜利完成“八五”计划,提前五年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江泽民主席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家元首身份参加了联合国成立50周年大会;1997年和1999年,我国将分别在香港、澳门恢复行使国家主权……
上个世纪之交历史记载的是列强如何瓜分中国的争斗,这个世纪之交关于中国何时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预测成了新的话题。
近代中国两大主题:翻身和富强。当1949年新中国建立的时候,翻身的问题宣告解决。从那时起,中国人开始了走向富强的新长征。
我们制定的跨世纪战略,就是中国继续走向富强的战略。
跨世纪思考的纵横坐标
本世纪初,有人说过,“地中海是昔日的海洋,大西洋是今日的海洋,太平洋则是未来的海洋”。近年又有人断言,“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对此,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会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曾做如下阐述:“近几年有一种议论,说下个世纪是亚洲太平洋世纪,好像这样的世纪就要到来。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亚太地区如果不算美国,就是日本、‘四小龙’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比较发达,人口顶多两亿,即使把苏联的远东地区、美国的西部地区和加拿大包括进去,人口也只有三亿左右,而我们两国人口加起来就有18亿。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
今天,制定跨世纪战略的时候,我们思维的纵坐标,需要跨越过去、现在、未来三个世纪;思维的横坐标,则要俯瞰世界发达、新兴、发展三种类型国家。我们的跨世纪发展战略,实质上是赶超式发展战略。
上世纪赶超成功的大国是美国。1840年,美国在世界各大国中,工业产值占第5位。1881年,爱迪生建立了世界第一个电站。1893年,福特利用欧洲人的发明制成了自己设计的汽车。1894年,美国的工业产值占到了世界第一位。
本世纪赶超成功的大国是日本。1950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是美国的1/20;1985年为1/3;1989年则为65%;1987年,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上超过美国。
还有一些所谓新兴工业国家或地区的赶超。它们成功的经验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机遇加拚搏”。但赶超是相当不容易的。在未来的世纪内,面对着世界经济国际化、一体化、区域集团化的趋势,作为一个经济仍相对落后的大国,中国如何实现赶超式的发展,这是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必须包括的历史内涵。
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上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国民经济增长率,1953—1977年间为6%左右,1978—1990年间为9%左右,1991—1995年间为11%左右。经济总规模已经上升到世界第6位。现在的问题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能否一直稳定地保持下去?
所以,我国的跨世纪发展战略,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这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中国的国情,一个是“大反差”:卫星上天,但还有7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总量”和“人均”形成悬殊对比。一个是“后发展”:后发展的优势可以利用,而后发展的劣势压力巨大。我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竞争,往往是新手和“拳王”的交锋。
一些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现实的、深层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追求单纯规模膨胀型发展的顽症,公有制特别是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衔接的难点,双重转轨中不同规则的摩擦,农业脆弱、富余劳力以及物价上涨的压力,等等。对此我们应采取怎样的对策?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的经验,站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已经从根本上回答和解决了这些问题。必须坚持的“三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世纪之交将要实现的“两个翻番”,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经济工作中的“九条方针”、“十二大关系”,要着力抓好的“两个重点”——农业、国有企业,必须紧密结合的“两个文明建设”等等,组成了一整套的战略和策略的体系。正因为如此,国外有人把五中全会的《建议》称为我党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施政纲领。
根据《建议》的精神,补充和完善它的内容,研究落实它的措施,并通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确定我国的跨世纪发展战略,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自然就成了本次人大以及政协会议的历史性议程。本次“两会”必将以顺利地确定我国跨世纪战略而载入史册。一个继续走向富裕的战略,一个实现赶超式发展的战略,一个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将指导中国人民奋勇前进。全国人民正是从这样的高度关心、关注着今年的“两会”。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亚欧关系的新起点
——祝贺李鹏总理出席亚欧会议圆满成功
3月2日,首届亚欧会议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在泰国首都曼谷降下了帷幕。这次会议是在当前世界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关系出现重大调整、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国和欧盟15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并就各方关心的各种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确立了未来亚欧关系的基本框架。
会议强调亚欧政治对话应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进行;指出亚欧两大洲的经济富有活力并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合作潜力很大,不断加强经济联系是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会议同意促进相互投资和贸易流动,强调亚欧会议成员国充分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性。会议还同意加强亚欧之间的技术交流,特别是优先推动农业、通讯、能源和交通等方面的技术交流,支持加强在各层次的教育和职业培训,同意加强环境保护领域的互利合作,包括转让有益于改善环境的技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与会者认为,亚欧会议进程应该是开放的和渐进的;亚欧领导人还讨论了亚欧会议的各种后续行动,确立了协商一致的原则,决定采取实际措施,推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总的看,首届亚欧会议是历史上的创举,它加深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互信,推动了合作。这对于亚欧两大洲的国家和人民以积极的姿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带进21世纪,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届亚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欧关系的新起点。
会议期间,李鹏总理作了两次重要发言。他指出,亚欧之间应建立新型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的基本特征应该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彼此借鉴;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互利互惠,优势互补;面向未来,共同发展。他强调,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不同的国情,它们走什么道路,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应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别国不能以任何借口加以干涉;亚洲不同于欧洲,欧洲也不同于亚洲,亚洲国家之间也有所不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应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对彼此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应该通过平等协商的办法寻求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可放在一边,努力找到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他还说,亚欧会议涵盖的内容很多,但重点应该深入讨论彼此关心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问题。李总理就此提出了具体建议,并被会议采纳。李鹏总理的发言受到普遍重视,赢得了广泛的赞同。中国代表团的主张和努力对本次会议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李鹏总理出席这次历史性盛会并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在短暂而紧张的会议期间,李鹏总理除同泰国国王普密蓬单独会见外,还分别与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日本、韩国、法国、德国、英国和欧盟的领导人进行了正式双边会谈,并与马来西亚、奥地利、爱尔兰、芬兰等国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在上述会谈和会晤中,双方就国际及地区形势,双边关系和亚欧合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交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对促进中国同这些国家和欧盟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推动亚欧两大洲的互利合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十分有益的。
亚欧两大洲的多样性带来了双方合作的互补性。亚欧合作的领域宽广,潜力巨大,条件良好,前景广阔。这次会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与会领导人都表示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的后续行动。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真务实、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原则,亚欧合作之花必然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地希望在和平共处诸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亚欧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与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开创亚欧两大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普密蓬国王会见李鹏总理
李鹏高度评价中泰友好事业
本报曼谷3月2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亚欧会议期间,泰国普密蓬国王在王宫单独会见了李鹏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以及金桂华大使在座。宾主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交谈。
李鹏总理表示,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国王陛下及王室成员极为关心并亲自致力于中泰友好事业。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普密蓬国王说,泰中之间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泰中友好已经深入人心。
在谈及中国的发展时,普密蓬国王说,中国是大国,必须保持国内的稳定与发展。这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泰国认为中国目前的政策是成功的,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希望中国能在保持稳定中进一步振兴经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也是有利的。
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同。李鹏说,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中国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这些基本方针和政策决不会改变。
李鹏总理还向普密蓬国王介绍了中国修建三峡工程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普密蓬国王饶有兴趣地询问工程涉及的一些问题,称赞三峡工程利国利民,希望这一工程顺利建成。
李鹏总理向普密蓬国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普密蓬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总理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附图片)
三月一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会见出席亚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时和李鹏总理握手。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促进“星火计划”上台阶
推动农村规模经济发展
——本报邀请部分“星火”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座谈
本报讯三月一日,一缕田野的清风吹进了人民大会堂。来自全国各地的“星火”带头人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本报举办的“星火计划与农村规模经济座谈会”,他们以十年探索的经验和研究成就揭示:在稳定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成果推广,建立起农村规模经济的新机制,是“星火计划”跃上新台阶的新任务,也是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希望所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作了书面发言。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农村、企业的与会者联系实际,踊跃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本报总编辑范敬宜等,本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主持了会议。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对“星火计划”实施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农村规模经济的发展战略、科学技术怎样更好地为农业服务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科教兴农的伟大实践
“星火计划”是一项在当代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十年来,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资金引导、人才培训、信息服务、国际合作等多种途径,既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直接贡献,又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探索了一条成功经验。十年来已经有五点八万项技术在农村生根,覆盖了全国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县市,一百多万科技人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星火计划”事业中来,有二千多万农民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中国农村与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结成如此紧密的联盟,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受到如此丰富的科学技术的恩惠。“星火计划”唤醒了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和市场意识,为摆脱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农村规模经营的新机制
与会者认为,“星火计划”实施之初,其主要目的在于满足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积极性空前高涨的广大农民对农业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但其服务的对象主要还限制在个别地区小范围的示范户中。而今天,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发展规模经济、创造规模效益的历史性转折,那种零打碎敲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了。
发展农村规模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寻找到一种适应农村实际情况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
河北省河间市12户农民自发组成的“国欣棉花研究会”,现已发展成为“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下设果树、蔬菜、养猪等分会,会员达4200多户,植棉面积达二万多亩。山东寿光市形成了种养加、产供销、贸农工、农科教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创建了政府指导下的大集体经营模式。广东省北镇实现了由农向工的转化,年创产值达50亿元。
江苏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的不同,建立了苏北星火产业开发带;建立了吴江、张家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型,海门、靖江高新技术产业型,锡山现代化试点型等一批星火技术密集区,为不同类型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示范。
发展农村规模经济,需要有一批有眼光的带头人,在国家贷款支持的同时,依靠民间经济,利用市场规律,运作政府行为。广东“国家星火科技城”未要国家一分钱拨款,投资一亿多元,为众多的星火企业提供产前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建立一个集商品、信息、技术、人才、资源、投资于一体的市场支撑体系,还建立了一个尽可能多的容纳星火企业、人才的信息网络系统。
科学技术要把发展农业作为优先目标
与会者认为,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农业发展目标,必须认真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的轨道上来。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欣喜地介绍说,江苏有个村子依靠科技养鳗鱼,收入高达30亿元,比我们中西部一个县的工农业收入还要多。科学技术在促进农村规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多大啊!
“星火计划”实施十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已经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许多新经验和新模式。广大科技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积极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和支持农业科技的发展,关心和支持“星火计划”的实施,在政策、投入、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为科技人员广泛参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