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洲足球正迅速成长
——访马来西亚足协秘书长保罗先生
本报记者王霞光
在新闻官乔治先生的精心安排下,本报记者单独采访了马来西亚足协秘书长及本届赛会组委会秘书长保罗先生。
记者:保罗先生,本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决赛即将结束,记者很想听听您对本届赛会、亚洲足球及中国足球等问题的看法。
保罗:中国队前两场比赛打得非常出色,第三场与韩国队的较量失利,我觉得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因为,在我看来,中、日、韩等强队水平比较接近,在某些方面,大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之处。
记者:您对8强的整体印象如何?
保罗:这次参赛的8支强队大体可分为两个类型:一是力量型,二是技术型。像韩国队与日本队是典型的力量型队伍,场上跑动很快,而沙特队、伊拉克队等则属于技术型。从这次比赛整体看,力量型的队伍打败了技术型的队伍而占了上风。像阿曼队、阿联酋队,队员个子小,力量不够强,在比赛中经不起冲撞,是较弱的队伍。中国队在力量和技术上都有一定优势,但未能有机结合起来,而且在体能上还是略逊韩国队一筹,故导致失利。
记者:近年来,日本足球进步相当快,您认为原因何在?
保罗:我认为,第一,日本足球日前在亚洲基本处于第二的地位,因此,它尚有超越的目标,为了争第一,它必须付出很大努力,这是精神上的动力。第二,日本经济条件好,有钱请好教练,有钱组织一流的球队,有钱参与各种比赛,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非洲,经济条件不佳,很多优秀球员为了经济利益只好纷纷到欧洲等地的球队打球。第三,日本队队员有一种强烈的敬业精神,他们永远想赢。第四,日本人想赢得200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日本足球才有长足的进步,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您怎样评价韩国队?
保罗:韩国足球与日本足球有相似之处,但其传统与日本不同。日本想争第一,而韩国本身就是第一。日本队打球有些像机械性的劳作,而韩国队打球则带有一种激情。
记者:亚洲足球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前景如何?
保罗:亚洲足球在发展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缺少长远规划,急功近利。我们很容易受舆论所左右。媒体评论某某教练、某某队员不行,这些教练、队员等就要被换下去。有些队,比如中国队,一次比赛输了,认为是教练和队伍不行,为了下次取胜就马上换教练,换队伍,换训练方式,由于训练没有连续性,下次结果还是输。这样做,倒不如按一种思路走下去。亚洲足球要想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加快职业化进程,事实证明,联赛的方式对提高亚洲足球水平是行之有效的。正如世界足球一样,亚洲足球也正在迅速成长,但离成熟尚有一大段距离。
(本报吉隆坡3月25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日本对沙特一战

第8版(体育)

健力宝青年足球队再赴巴西训练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中国足协今天宣布,健力宝青年足球队3月28日将再赴巴西留学,到“瓜拉尼”足球俱乐部学习、训练一年。
平均年龄不足19岁的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自去年回国休整以来,8个月中与国内甲级A组、B组及青年球队共进行了26场交流比赛,胜21场、平4场、负1场;该队代表中国参加尼泊尔国王杯赛及香港新春杯青年邀请赛,均获冠军。该队领队兼主教练是朱广沪,教练为李辉和国作金。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代表国家体委欢送健力宝青年足球队赴巴西学习、训练。他希望全体队员记住国奥队前几天失利的日子,在巴西要勤奋好学,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以便日后报效祖国。
这次足球小将再赴巴西,得到了广东健力宝集团的大力资助。该集团加大投入,一年增加至100万美元作为球队的经费保证,倾注了他们对中国足球运动的热情。中国足协已正式聘任健力宝公司总经理李经纬为中国足协副主席。

第8版(体育)

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起波澜
女将张璇力克聂卫平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在中国棋院战罢第二轮。女棋手张璇七段发挥出色,执黑中盘战胜棋圣聂卫平九段。
22日刚从台湾访问归来的国家少年队的四位棋手常昊七段、邵炜刚七段、刘菁六段和王磊五段也有不俗表现,分别将王冠军八段、许书祥四段、华学明七段和丁伟四段淘汰出局。
参赛的另外两位八段女棋手丰芸和杨晖则分别败在曹大元九段和郑弘八段手下。
张璇与聂卫平之战格外引人关注。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布局阶段,张璇的黑棋便向聂卫平的白棋首先发难,不仅棋势凶猛,而且棋型相当美观。聂卫平的白棋面对黑棋来势汹汹的攻势则显得束手无策,中盘阶段便败势已定,但还是苦战坚持到269手,最终以中盘告负。
今天其它几盘的结果是,邱继红五段胜方天丰八段,王洪军七段胜陈祖德九段,段嵘五段胜吴玉林六段,王群八段胜马石七段,谭炎午七段胜吴肇毅八段,陈临新九段胜陆军六段,钱宇平九段胜汪见虹八段,阮云生七段胜余平五段,车泽武七段胜方捷六段。
“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主办。27日和29日将进行名人战第3和第4轮比赛。

第8版(体育)

中国乒协推出乒乓球系列赛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中国乒协今天在这里宣布,将推出“一九九六年中国乒乓球系列赛”。
这次系列赛包括:四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福建漳州举行的中国乒协杯赛,九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地点待定)举行的中国俱乐部杯赛等。
一九九六年中国乒乓球系列赛由中国乒协与精英公司联合推出。

第8版(体育)

马来西亚报纸建议中国足球学日本
本报吉隆坡3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光明日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国国奥队失利的原因,并建议中国足球“应向日本联赛看齐”。
文章认为,此次比赛,中国队前两仗表现出色,但最后一役“演出走样”。4年前中国队被韩国队淘汰,去不成巴塞罗那,4年后同样被韩国队踢出亚特兰大,这明显看出韩国足球的实力,比中国来得强。
在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问题时,文章建议,“其实,中国应该向日本看齐,他们可以在短短的五年内崛起,成为亚洲数一数二的球队。日本得益于著名的联赛,济科、莱因克尔等世界级名将,都参加日本联赛。这些球星的到来,不但可以吸引观众,同时也可借此提高日本足球水平。日本职业联赛越办越成功,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有朝一日,日本国家队绝对可以取代韩国,成为亚洲霸主。”
文章最后呼吁:“两次的失败,中国足协有必要好好检讨一番及找出败因。”

第8版(体育)

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抽签揭晓
中国上海申花队又遇韩国队
本报吉隆坡3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亚足联今天在此间举行了第16届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和第7届亚洲优胜者杯比赛的抽签仪式。
在中国参加的亚俱杯锦标赛的分组中,中国上海申花队被分在东亚的第一小组中,与香港、韩国、马来西亚、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俱乐部队分在同一小组。
按规定,这两个比赛分东亚和西亚各两个区,四个区的前两名将参加最后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国山东泰山队由于放弃了参加亚洲优胜者杯赛的权利,故中国将没有队伍出现在这个赛事中。
亚足联秘书长彼特·维拉潘主持了今天的抽签仪式,刚当选的1995年亚洲足球先生井原正已专程从日本赶到这里担任抽签嘉宾,并在记者的要求下补拍了领取奖杯的镜头。

第8版(体育)

“喜迎奥运共铸辉煌”联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国家体操队、游泳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举重队、田径队、射击队以及柔道队等部分中国奥运选手利用训练间隙,今天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喜迎奥运,共铸辉煌”联谊会。
本次联谊会由中华体育基金会和山东乳山国际度假村发展公司联合举办。
晚会笑语欢歌不断,著名选手黄庚、叶钊颖、刘黎敏、张祥森等18位运动员登上舞台一展歌喉。
男子举重世界冠军张祥森在代表运动员发言时表示:“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17天,我们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备战,争取为祖国再创辉煌。”

第8版(体育)

为使约翰逊独得两金奥运会变更田径赛程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国际田联24日在南非开普敦决定,对亚特兰大奥运会部分田径比赛赛程进行调整,以使美国名将米·约翰逊有机会一人独得200米和400米两枚金牌。
据外电报道,国际田联24日在开普敦召开了一整天的会议,最后决定对亚特兰大奥运会田径赛程进行调整,即将男子200米和400米比赛时间错开。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说,调整后的日程使得约翰逊和刘易斯成为受益者。后者希望参加男子100米、200米和跳远三个项目的比赛。
由于组委会改变了赛程,约翰逊得以在去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男子200米和400米两项冠军的选手。
国际田联还决定,男子马拉松赛仍在奥运会的最后一天进行,但出发时间改在早晨7点,而不是原定的下午6时30分。

第8版(体育)

跳水四强对抗赛中国队再添金牌
本报波恩3月2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中、俄、德、美四国跳水对抗赛今天结束。中国队谈舒萍今天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赢得金牌。
谈舒萍是在决赛中以580.20分战胜俄罗斯选手帕哈琳娜夺得冠军的,帕哈琳娜名列第二,中国队另一名选手郭晶晶获得铜牌。
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中国队熊倪以不到一分的差距输给德国选手亨珀尔,屈居亚军。中国队田亮获得第三名。
中国队这次一共夺得4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以86分的团体总分居参赛4强之首。

第8版(体育)

花剑世界杯系列赛
肖爱华夺铜牌
本报波恩3月2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选手肖爱华今天在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举行的女子花剑世界杯系列赛上,夺得第三名。
意大利选手波尔托洛奇和费扎丽分获冠、亚军,前世界冠军、罗马尼亚选手巴德阿与肖爱华并列第三。